返回直播页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提问墙

活动标题

  • 全国人大代表与网友面对面: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挑战

活动描述

  • 3月5日20:00两会新闻中心邀请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进行在线交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晚8时,大会新闻中心邀请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中国网等10家网站在现场都已经准备就绪。

    2009-03-05 19:37:30

  • 中国网:

    参加在线交流活动的5位代表是:

    张 工 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

    姜作勇 辽宁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妙娟 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

    章远新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

    杨庆育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2009-03-05 19:38:16

  • 中国网:

    代表简介:

    张 工,男,汉族,中共党员,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北京市委委员,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市能源与经济运行调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曾任北京电器研究所所长、北京变压器厂厂长、北京市委工业工委委员、市经委副主任、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市能源与经济运行办主任(兼),2007年任现职。

    2009-03-05 19:57:37

  • 中国网:

    姜作勇,男,汉族,中共党员,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历任东沟县委常委,东沟县副县长,东沟县委副书记、县长,东沟县委书记,东港市委书记,1995年2月任丹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01年1月任丹东市委副书记、市长,2004年3月任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2007年2月任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省振兴办公室主任。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拟提出的建议:

    1.关于申请将沈阳经济区作为全国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建议;

    2.关于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的建议;

    3.关于解决原中央所属有色矿山遗留问题的建议。

    2009-03-05 19:58:38

  • 中国网:

    李妙娟,女,汉族,中共党员,华南师范大学中文专业毕业,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兼广东省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及广东省对口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任广东省计划委员会投资处副处长,广东省计划委员会投资处、工业处处长,广东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兼省能源办主任。2007年任现职。

    2009-03-05 19:58:59

  • 中国网:

    章远新,男,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研究员,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副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计划委员会(自治区发展计划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处长、总经济师、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正厅级),兼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兼广西壮族自治区西部大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009-03-05 19:59:12

  • 中国网:

    杨庆育,男,汉族,中共党员,管理学博士。现任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兼任中国行为科学学会理事及重庆学会顾问,重庆行政学院、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具有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教育背景,著有《企业债券融资理论与发展研究》、《省域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经济研究》、《省级宏观调控:新视角 新思路》等多部著作,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历任重庆市政府政策研究室副处级研究员,重庆市计划委员会外经处副处长,资金平衡处处长,重庆市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正厅局级),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书记、主任。

    2009-03-05 19:59:26

  • 中国网: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建议:

    关于支持六个国家级改革试验区先试先行带动全国新一轮改革攻坚的建议;

    关于因地制宜确定各省市节能减排和环境容量标准促进全国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关于加快建设农村公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建议。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拟提出的建议:

    关于促进农民工身份转化与安居乐业的建议;

    关于改善重庆能源保障促进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关于支持重庆加快建设西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议;

    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深化西部大开发的建议。

    2009-03-05 19:59:55

  • 主持人:

    各位网友朋友大家晚上好,刚才因为北京的交通大家都知道比较紧张,所以代表们晚到了几分钟,在此我表示抱歉。

    2009-03-05 19:59:59

  • 主持人:

    今天参加在线交流的嘉宾有:第一位是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杨庆育代表,第二位是广东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妙娟代表,第三位是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工代表,第四位是广西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章远新代表,第五位是辽宁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姜作勇代表。

    2009-03-05 20:09:08

  • 主持人:

    今天参加我们在线交流的网站有十家网站,他们是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广播网、国际在线、中国人大网、法制网、中国经济网和中国新闻网,因为我们五位代表是集体与十个网站的网民同时进行在线交流,为公平起见我们回答问题也采取轮流的方式,就是轮流由网站提出网民的问题由代表轮流作答,一个代表主答,其他代表有补充的话可以做补充。各位代表这样做,同意吗?没有意见的话我们现在就开始。第一个问题请人民网网友提出问题。

    2009-03-05 20:14:24

  • 人民网:

    我们人民网的网友“背运奋斗者”说:本人失业已经有一个月了,找个合适的岗位很难,不得不在家学习,政府实施了技能培训、家电下乡等优惠措施帮助农村,是不是也可以出政策帮助我们再就业培训或者提供学习上的优惠呢?

    2009-03-05 20:15:02

  • 杨庆育:

    在重庆的话在职业培训和再就业培训是全免费的,比如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民工子女、转业军人子女等等,如果家里特别困难的话,每年还能够得到四千元左右的补助,就是说在这种背景下几乎可以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得到培训,像你这种情况不知道处在什么样的区域,如果在重庆主城区的话,接受再就业培训是没有问题的。

    2009-03-05 20:18:20

  • 杨庆育:

    刚才你提到的问题是说可不可以提供学习上的优惠和就业的培训?如果区域是我们所确定的区域应该没问题,如果是在县城也应该没问题。你提的第二个问题说失业职工可不可以买优惠的书籍和器材,目前我们还没考虑,不过这个问题对我启示很大,我们在拉动内需的过程当中如果政府有这个财力的话应该关注弱势群体,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的。你说购买优惠的书籍和器材问题,我们可以研究这个问题,不知道我的回答你满不满意,如果你在重庆还可以通过重庆发改委网站的焦点网谈,在这上边我可以直接给你介绍你所在地方再就业培训的点在哪儿,最后预祝你早早接受再就业培训,早早上岗。

    2009-03-05 20:18:48

  • 主持人:

    其他代表还有补充吗?没有我们进行下一个问题,请新华网提出网友问题。

    2009-03-05 20:20:13

  • 新华网:

    您好,我们新华网的网友“水之湄”想请问广东省改革委主任李妙娟代表,春节后有大批农民工回流回大城市,尤其是广东也有不少农民工回流,当地政府有没有采取什么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就业?

    2009-03-05 20:20:32

  • 李妙娟:

    非常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因为这位网友的问题也是我们所十分关注的问题,我可以用两个数字先说一下基本情况。据我们有关的工商登记部门的数据,尽管遭遇到金融危机的冲击,确实一部分企业关闭、转移等等,经营面临很大的困难,但是数字还显示到去年底广东新增企业数字比上年末还稍微有点增长,增长了3.6%,从数字来看的话还是有一个安慰的感觉,但是当然企业个数不等于就业人员的个数,因为倒闭的或者出现困难的往往是加工来料性的,就是来料加工、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这些企业就业相当多是外来工,所以不能简单的类比。第二个数字,我们有关部门也是一个粗略的调查统计,我们春节期间返回的农民工大概占了92%,据春节期间统计数字大概有8%没有回来。企业的返岗,就是一些农民工回到本职岗位的大概也是92%,这两个数好像有点吻合,这是我们有关劳动调查的数据,有两个92%的数据。

    2009-03-05 20:22:12

  • 李妙娟:

    就业的问题实际上还是跟保企业有很大关系,要保就业就必须要保企业,广东两类企业就业容纳最大,一个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吸收大量外来工,第二就是中小企业,对这个首先要保住这些企业,当然也不是全部都保,顶不住的两高企业或者实在接不到订单的企业肯定要倒闭的,但是相当部分跟政策有关系,所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减免税费来料加工企业,稳住了企业就稳住了就业。

    2009-03-05 20:28:18

  • 李妙娟:

    另外,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予以支持、金融机构予以支持,我们省里特别制定了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政策,财政专门注入资金,为融资困难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同时,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实际上有些适应的也很快,必须广东的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发展起来的,属于国家在扶持的国有企业这样的毕竟不是太多,大多数真正是在市场经济中搏杀出来的,它适应调整的能力相对强,如果现在能稳住的企业基本也就是保住了,这些企业就能稳住了。这些企业只要稳住就会增加就业。在这方面,政府一个措施是必须要稳住企业,帮企业解困担忧。他们有些问题政府要做好服务。同时,政府对农民工的问题采取培训的办法,政府投入了一大笔钱,对农民工进行培训,目前大多数还是以本省的劳动力为主,周边的省份也会做一些培训,加大培训的力度,这是一个措施。同时政府创造的市政公用事业方面的机会也是比较多的,特别是现在政府一个最大措施是扩大内需、扩大投资。广东省的投资规模我们定的3031亿元,重点项目比往年增加了两倍多,这里面相当一部分可以提供劳动力就业岗位。

    2009-03-05 20:28:27

  • 李妙娟:

    外来工的话,目前广东还有两个情况,一个是如果没有什么技能的那种,完全是没有技能培训过的就业困难,但是也有一个情况是技工类型的出现短缺。珠三角由于正在转型之中,所以相当部分企业转移到粤东西北。我们有一个产业园区,省财政给了这个园区五个亿的支持,只要外来工不转移出珠三角,到粤东西北产业转移园区,相当一部分是可以就业的。据我了解有些产业园区现在招工也不太容易,所以要解决就业的问题还是多方面的渠道。总体来说,广东目前外来工进来的问题没有出现很突出的问题,但这是政府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所以这个措施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还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我不知道这样回答,这位网民能不能满意。谢谢。

    2009-03-05 20:30:45

  • 主持人:

    其他代表还有补充吗?下面我们就请中国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2009-03-05 20:33:28

  • 中国网:

    各位代表晚上好,我代表中国网网友提出问题,在经济危机下,目前城市就业压力很大,但农村却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对于鼓励更多人才投身新农村建设方面,国家应做哪些引导工作及政策支持呢?

    2009-03-05 20:33:54

  • 章远新:

    感谢网民提出的问题。这个问题国家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并将继续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解决人才的流向问题。特别是对广大的农村地区,人才是极度缺乏,但是这里面有种种问题我就不想多说了。我们广西这些年来也有一些实践,多年来我们广西大中专当年优秀毕业生会选择或者被吸引到乡镇,也有安排到村一级工作。安排在乡镇,政府鼓励按照公务员的待遇安排,确实对一部分大中专高校毕业生起到了吸引作用,也起到了鼓励作用。

    2009-03-05 20:34:23

  • 章远新:

    经过若干年锻炼和逐步成长,有一些可以直接留下来,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实际上在中西部,人才是非常的缺乏,特别是农村,像广西的偏僻地区、贫困地区,还有非常不发达的一些地方,人才是非常缺的。特别是新农村建设,对各方面的人才都有很强的需求,但是现在由于种种原因,人才的流向和人才的分布都不平衡。

    2009-03-05 20:35:58

  • 章远新:

    今天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对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分配流向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路和措施,我相信我们国家政府会在人力资源政策方面继续采取新的措施,对人才缺乏的地方、对最需要人才去的地方给予一系列的鼓励。地方政府也要积极配合,也要采取新的措施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我的回答到这里。

    2009-03-05 20:36:38

  • 主持人:

    各位代表还有补充吗,我发现央视网的一个网友给辽宁发改委主任姜作勇提了一个问题。

    2009-03-05 20:37:18

  • 央视网:

    各位大家好,我们这里有一位叫做“清风冷月”的网友说您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建议,关于申请将沈阳经济区作为全国新兴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的建议,想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建议。

    2009-03-05 20:38:47

  • 姜作勇:

    首先我先简要的介绍一下沈阳经济区的基本情况,所谓沈阳经济区是一个打破行政区域的大概念,是以沈阳市为中心,半径大约150公里以内的包括鞍山市、抚顺市、本溪市、营口市、阜新市、辽阳市、铁岭市,这八个城市,以及下属的七个县级市,就是这么一个区域的概念,那么在这个区域里边拥有全国闻名的重化工业基地,拥有比较闻名的对外开放口岸,也拥有东北的航空港,更有大家比较了解的城市间可以流动的交通网络,这八个城市之间一个小时可以达到,这在全国少有的,在这个区域当中,我感觉要把它建成国家级的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是很有意义的。它的整个框架结构我认为是有这么几个方面:

    2009-03-05 20:39:16

  • 姜作勇:

    第一个是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实验区,第二个是建设老工业基地体制机制创新的先导区,第三个是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的重要增长区,第四个是建设资源性城市转型区,第五个是建设资源节约和谐发展的生态功能区,这么五个基本目标,总体上讲是以壮大一个中心城市,以沈阳为核心,打造周边五条产业发展带,形成六个产业集群,形成总体的一个空间发展概念,这是我们一个基本的设想。

    2009-03-05 20:39:32

  • 姜作勇:

    那么同时要创新经济类型、企业改制、科技研发、资源节约等十个新的体制,还要推进区域布局、自主创新七个方面的一体化,这是我们的总体设想、总体的打算。我作为一名代表,我认为现在这个区域条件是具备的,所以我们这一次在大会上作为一名代表提建议给国家,希望国家能够支持在这个区域里建设新型工业化的改革实验区。我简要介绍到这。

    2009-03-05 20:40:53

  • 主持人:

    其他代表还有补充吗?我们下一个问题请国际在线提出网友的问题。

    2009-03-05 20:41:27

  • 国际在线:

    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代表,我们有个网友叫“谁说不差钱”,他说我有一个问题要问代表,有新闻说地方政府发债即将放开,地方政府债券将投向哪些领域?发债券能否有效应对金融危机?是否会发生地方政府追求快速发展而滥发债的问题?各地政府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和约束的监督机制?

    2009-03-05 20:51:45

  • 李妙娟:

    你提这个问题也是我作为人大代表来京的时候正是想向大会建议中央政府支持地方发行债券的,因为现在的《预算法》规定地方无权发行债券的,总理今天的政府报告里边,国务院同意由中央财政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列入省级预算内,所以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把这个问题明确提出来了。这个两千亿是有限度的债券,因为在中国财力这么强大的国家里,目前地方各省市都没有发行债券,所以这一次因为非常特殊的时期采取特殊的措施应对金融危机的话,确实是中央要加大投资的力度扩大内需,同时地方也采取应对措施,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扩大内需,其中扩大投资也是一个重要的措施之一。但是地方政府预算都是平衡的,所以目前地方财政应该是比较稳妥的,所以发行两千亿的话不会造成网友提出的问题,我认为这是不可能产生的。

    2009-03-05 20:52:31

  • 李妙娟:

    具体就广东来讲,如果两千亿,按照目前发行的内部指引,仅是对应国家发行的新增一千三百亿,就是去年一千亿,今年又安排新增投资一千三百亿。比如广东省要求发行债券跟它现在预安排的债券规模相比,远远满足不了,大概最多是十分之一,能够分给广东的话,我们觉得跟广东的要求差得非常的远。以广东省目前的财力来看,广东的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总收入的接近七分之一,所以地方预算这一块,如果增加的两千亿里给我们十分之一,即两百个亿,完全不成问题,不会造成地方财政的问题或者今后的隐患。

    2009-03-05 20:52:48

  • 李妙娟:

    现在中央发行地方债券是指定用途的,网民也很关心,中央投资这么大的力度,用在哪里?实际上国家将会有一个详细的解释,在国家发改委的网上可以查到主要的去向,主要去向大多数还是保民生的建设,比如农村的公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的建设、还有卫生、学校等等这些方面的建设,真正用于基础设施的目前并不太多,就是铁路,今天总理报告基础设施两个大方向,铁路、高速公路,以广东为例,广东目前基础设施大概是,高速公路只占全国的2.6%,我们的铁路,国铁也只占全国的2.4%,从基础设施建设来看,高速公路我们排第四,如果铁路大大滞后,有人说个笑话是人均两厘米,这样我们省里确实是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因为改革开放的比较早,建设的也比较早,但是目前来说基础设施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滞后的,包括广东省正在加快轨道交通建设,还有城市地铁建设,都是当前需要,未来也会打基础的,既是保当前拉动内需,也是打基础的,所以不会存在网友担心的问题。

    2009-03-05 20:54:03

  • 李妙娟:

    同时地方政府制定增长指标也好、投资指标也好,实际上都是自我约束和平衡的,都做了非常慎重的考虑。比如今年广东制定的GDP增长是8.5%左右,我们的投资仅增长16%。广东的投资率去年是31%,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20多个百分点,所以投资如果拿广东为例绝不为过。因为债券有一个可用的范围,是作为资本金,银行贷款的话不能作为资本金。如果基础设施纯粹要财政一次性投资,那么大量搞建设的话肯定是有困难的。但是在目前特殊的金融危机情况下,除了中央有大量财政投资,地方政府本来就是吃惯了财政,如果要扩大投资的话,这个时候中央给予地方适当的支持,在发行债券方面给地方政府开一个口子的话,我特别强调,广东这样沿海的省份,如果今年安排新增投资1300亿,仅给广东20个亿,我认为也是不够的。因为这是保企业保就业的问题,如果发行债券的话,多给中西部,但是发行债券是要还的,给东部沿海有偿还能力的省多一点,这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如果能够按照我们的经济总量算,我们的经济总量大概为全国的11%多一点,如果按照这个总量给我们债券,这样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2009-03-05 20:55:16

  • 主持人:

    其他代表就地方发债还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

    2009-03-05 20:57:34

  • 杨庆育:

    如果说是冲动,就应该有防范的措施,我从李妙娟代表的回答中感觉到当前政府肯定有一种冲动。我觉得中央政府现在是非常明智的,它从各个方面考虑,通过中央财政代地方发债的形式,这样就把地方负债控制在一个比较适合的范围之内。如果按照这位网友的意思说,如果他有冲动的话他会约束自己,他能够约束自己就不会冲动。谢谢。

    2009-03-05 20:57:49

  • 主持人:

    我们下一个问题,中国广播网的网友提问。

    2009-03-05 20:58:39

  • 中国广播网:

    我们中国广播网的网友“教师”提的问题是,房地产的现状如同今天的刘翔,关键是手术治病而不是比赛,那么现在北京的房价问题何时才能治标治本?

    2009-03-05 21:12:09

  • 张工:

    应该说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这样一个情况,一方面房地产投资下降,另一方面观望情绪浓厚,对当前房价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我作为一个代表,我谈点个人想法,一个是我感觉房地产这个产业是拉动投资、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的一个多种功能的产业,特别在当前现代化进程加快,在全国,特别是在北京这样一个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它无疑是一个重要的产业,另一方面房地产特别是住宅,它作为一个商品,它有商品的属性,它的价格变动会受到市场供需情况的影响和和变化,北京市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应该说一直关注着房地产业的发展,对于我市GDP总量支撑达到7%,占投资的50%,我们现在一直按照“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政策在推动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2009-03-05 21:12:25

  • 张工:

    从房价的走势来看,北京市的住宅均价的变化大致从1998年到现在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从1998年到2004年这个阶段,应该说我们的房地产市场价格是在稳步的增长。第二个阶段是从2004年到2007年房价的涨幅有了很大变化,三年平均涨幅大概达到了32%。第三个阶段是从2008年到现在,应当说我们的房价一直处于逐月环比负增长的态势,截至2009年2月底我们住宅均价,从期房看是每平方米11812元,从现房来看住宅均价现在是每平方米10431元,同比降了5%。我个人感觉无论是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的角度还是从平抑房价角度来看,可能有三个方面政府的作用要高度关注:

    2009-03-05 21:12:46

  • 张工:

    第一,政府要高度关注住房的供应结构,特别对北京来讲,更多要关注北京市在房屋供给上特别在住宅供给上要有所调整,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建设的力度,着重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北京市从2007年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多年,连续实施开工了218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主要是我们的廉租房、保障性住房和两限房,我想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大,随着这些房屋住宅逐步的竣工和入市,我想它对于住宅价格的平抑作用会逐步的显现,我想这个良性的作用也会逐渐显现。

    2009-03-05 21:12:55

  • 张工:

    第二,我感觉从房地产产业角度出发,应该说北京市还是要把房地产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推动它积极健康的发展。大家可能注意到了北京市最近出台了关于贯彻国务院有关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15条政策措施,我们叫“43号文”,这里面主要从三个方面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做了一些积极探讨和推动,比如第一个就是进一步明确对保障性住房和限价房加大建设力度,加大对危房改造力度和棚户区的改造力度,这都有具体的工作目标,2009年有850万平米开工,至少竣工200万平米。第二在促进住房消费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政策,比如说加大了对自住性和改善性的住房消费的信贷支持的政策。比如说对住房的交易环节的税费也有了一些优惠政策。第三个方面就是从建设环节上来讲,应该说北京市也是在政策中采取了积极的措施,鼓励我们的商业银行对于那种建设小户型的、低价位的房地产企业给予信贷方面的支持,对信誉良好的房地产企业,我们在发债上、在税收征管的环节上也给予了一些积极的支持,这些政策网民如果关心的话可以到市建委和市发改委房地产相关网页上仔细观看了解。

    2009-03-05 21:13:03

  • 张工:

    第三,我个人了解房地产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可能还需要我们构建一个比较完善的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比如说除了要有期房、现房、二手房,也要有廉租房,多个市场的互动和互补可能使房地产健康发展。不知道这个问题的回答网友满不满意,如果有更具体关注的问题可以跟我们联系。

    2009-03-05 21:13:12

  • 主持人:

    我觉得张主任这个问题讲的非常全面,这个问题也是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而且这个叫“教师”的网友比喻很有意思,房地产像今天的刘翔,关键是手术治病而不是比赛,我觉得很有意思,看看其他几位代表对本省市,特别像省会城市的房价有什么看法?

    2009-03-05 21:13:19

  • 杨庆育:

    刚才说的已经非常全面了。

    2009-03-05 21:13:46

  • 主持人:

    那下面一个问题请法制网的网友提出问题。

    2009-03-05 21:14:02

  • 法制网:

    我是法制网记者,法制网记者“噜噜小猪”说,现在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面对金融危机,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使得大学生找到工作?

    2009-03-05 21:23:24

  • 张工:

    这个问题也是今年的热门话题,总理在今天上午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着力的花了很多笔墨来说这个问题,我个人感觉经济危机的一个直接特征可能就是导致需求放缓,需求放缓可能从就业的角度来看会带来两个后果:

    第一个后果就是需求的放缓导致供给环节竞争加剧,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应该说从整个社会存量就业保证上就已经出现了挑战。第二个后果我感觉需求的放缓、企业经营压力的加大,和对未来的预期不足,可能面临更大的问题,可能全社会的企业载体在吸纳新增就业方面的动力就不足了。这样可能就对刚才这位网友讲的毕业大学生就业和一些农民工的就业就会带来一些新问题。所以经济危机、需求放缓对就业问题的影响我个人理解有这么两个后果。

    2009-03-05 21:26:09

  • 张工:

    上午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促进就业问题的时候,把安排好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摆在了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总理在报告上说,今年政府要增加420亿元的投资,主要用于对大学生就业和整个就业扶持体系的支持。总理在报告中还非常明确提出在以往各种促进就业措施的基础上,又明确对大学生就业提出一些新思路。比如说对高校毕业生在城乡基层管理和公共服务上的就业方面,可能政府要给保险和岗位补贴。比如说大学生要到农村基层服务或者参军入伍可以给学费补偿或者给助学贷款。再比如说鼓励国家一些重大科技项目的承担单位积极选择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还有就是在鼓励创业方面,可能中央要拿出一部分钱积极安排一些创业基地和孵化器等,多渠道推动大学生的就业。

    2009-03-05 21:26:30

  • 张工:

    我个人认为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可能得从政府、企业、大学生自己这三个渠道共同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作为代表我个人觉得从政府角度有四个方面要做:

    第一,政府要在就业问题上直接增大对就业扶持的投入,制定一些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这在总理报告中都已经有明显体现。我们也感觉到了这方面的高度关注,我想各个省市对这个问题也非常关注,都在制定积极的政策。

    2009-03-05 21:26:45

  • 张工:

    第二,政府的作用是要在危机的时候更多的出台一些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只有让企业载体增加活力和动力,它才能够增加新的就业空间。比如今天上午总理安排全国经济增速的时候提出了8%的目标,尽管有困难但是还是要必须完成的。比如说最近出台了十个产业振兴的发展规划,都是想促进我们的产业快速发展,比如说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出口企业的关税和贷款利率上、对流动资金的充足上可能都有一些政策激活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来增加就业的岗位。

    2009-03-05 21:26:57

  • 张工:

    第三,政府还要关注或者说更加关注创业扶持的一些政策。只有把创业搞好了,特别是有知识的这些大学生,他们创业的主动性和创业的环境好,对他们就业也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当然政府在支持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上这些政策的举措,也无疑是非常好的举措。

    第四,政府要在劳动力市场的完善上,在多层次劳动力市场的建设和公共服务平台上加大支持和引导,增加我们就业供求在平台上的一些交易,来拓展劳动力多角度、多渠道寻找就业的空间。这是从政府的角度,我觉得就这么几个层面。

    2009-03-05 21:27:10

  • 张工:

    从大学生的角度,我看可能也需要进一步拓宽择业的视野,进一步转变择业的观念。应该说现在的就业不光是局限在某些学以致用或者某个专科、某个自己的专业方向来寻找,目前的就业应该是很宽的就业。我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些思路实际上也是在拓宽大学生就业的视野。从北京市的角度来看,今年的新增就业压力也比较大,我们今年北京市大概有21万大学毕业生要走上新的就业岗位,市里也按照最近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意见,积极研究政策,这个政策可能马上要出台,可能在岗位补贴上、当村官、到基层服务上,搭建孵化器、鼓励创业,可能都有一些新的政策,我们也希望这位网友或者其他感兴趣的大学生到相关网站了解信息。

    2009-03-05 21:27:21

  • 主持人:

    大学生就业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其他四位发改委主任就这个问题有什么补充吗?没有,我们就请中国新闻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2009-03-05 21:40:26

  • 中国新闻网:

    谢谢主持人,中国新闻网的网友“洛阳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我是一个农民,我觉得国家现在的政策实在是好,但基层政府的执行太不到位了,比如“村村通”已经说了多少年了,我们村的几十户人家现在却在自己凑钱修路,有的贫困家庭因为凑不上钱要卖房了,我希望党的好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基层政府能否落实国家政策是最关键的,希望两会关注这个问题。

    2009-03-05 21:40:46

  • 杨庆育:

    “村村通”的确说了很多年了,但从我们考虑“村村通”的关系,这位“洛阳人”我不知道他所说的是行政村还是自然村,自然村不是通过国家确定它叫什么村,而是几十户人家或者几户人家由于长期居住在那儿形成一个自然村。如果它是自然村,目前就不在“村村通”的规划里面,这位网友应该对村有一个定位。你说是几十户人家,应该是行政村,你刚才说“太不到位”,我听起来有点不太同意。我必须把“村村通”的问题说一下。

    2009-03-05 21:41:04

  • 杨庆育:

    “村村通”有两种,一种是通达,另一种是通畅,所谓通达,是有一条路到村里;所谓通畅,是路的质量、路的等级是有明确规定的,简单说前者投资比较低,后者投资相对比较高。“村村通”的意思各位想一想就知道,“村村通”就要形成网,这个网友的村如果在稍微偏僻的地方,几十户人家凑钱去修路,你修的路接到哪儿?如果离县城挺近的话我相信“村村通”应该把你覆盖了,估计你们那里挺偏僻。所以在“村村通”的问题上我希望还是从重庆的实际情况来看,2008年重庆行政村“村村通”通达率已经达到85%,大家知道重庆是相对比较穷的,不能和广东比,但是我们的通达率已经达到85%。到2010年我们所有行政村要百分之百通达。从通畅角度来说,2008年只有3%左右,到2016年左右我们才能实现所有行政村能够通畅。所以我认为“村村通”是一个过程,目前这个工程已经从离乡镇比较近的村逐渐开始蔓延到比较远的村,所以希望这位叫“洛阳人”的网友,通过我们政府网站对“村村通”这个事情做一个了解,是否真有像你说的地方政府执行完全不到位,或者根本不得力的情况。我坦率地说,现在“村村通”的通达是中央政府在投资上全包的,如果说村是不修路的,我相信村里面的人或者乡政府那就是实施不得力了。

    2009-03-05 21:42:54

  • 主持人:

    希望我们的“村村通”能够早日实现,其他几位代表还有没有其他意见。

    2009-03-05 21:45:12

  • 李妙娟:

    刚刚他提到我们那里,我要补充一下。刚才杨主任的意见我完全同意,可能概念的问题网友还没搞清楚。我们广东虽然有“经济大省”这样一个称号,但是按人均算的话很惭愧,如果按人均来算,我们广东也不过是中上一点的水平,并不是真正的富裕。广东的区域发展很不平衡。大家知道非常富裕的是深圳和珠三角这一块,但是在粤北山区我们也有非常贫困的石灰岩地区,那个地方确实不太适合人居住。有些是少数民族,政府曾经也有些政策,建了移民村让他们搬下来,他们有些生活不习惯又跑回去了。所以属于自然村的就几户人那种情况的话,给他们制定规划的时候还是要慎重的,因为修一条公路,当然我不是针对这位网友提的问题,确实要因地制宜,因为有些村就那么几户人,如果要破坏山体修一条路,像我们那边有些少数民族喜欢住在山里边,修一条路花比较多的钱还不如让他们搬下来建一个安居乐业的地方。我们的扶贫任务还是很繁重的。

    2009-03-05 21:45:24

  • 主持人:

    下面我们请人民网的网友提问。

    2009-03-05 21:47:25

  • 人民网:

    我们人民网网友叫“士兵甲”,他的问题很尖锐,发改委作为省、市经济发展的决策核心部门之一,如果实际工作中发现有关经济决策会对相邻地区造成不良影响,但对本地区政绩有很大帮助,那你们会不会执行这些政策,怎么样处理类似的矛盾?

    2009-03-05 21:47:42

  • 章远新:

    对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我的回答不一定令你满意,先说一声对不起,我认为作为发改委的主要负责人,是要参与省委省政府有关经济工作决策,通常的情况下,在参与决策的过程当中,我们会首先考虑国家的法律法规、有关政策,我们常说一句话“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你这个问题我们当然也要考虑,考虑做这个决策能不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能不能促进就业,能不能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这都是理所当然要考虑的。我认为这两方面的结合上,从理性的角度讲是应该既考虑当前的利益又考虑长远的利益,既考虑局部的利益也要考虑全局的利益。但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际的工作当中每做出一个决策、做一个决定都是情况有所不同的。

    2009-03-05 21:48:09

  • 章远新:

    比方我举一个例子,要搞一个工业园区,这个工业园区明显对临近地区环境上有影响,而且建这个工业园区又没有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作为发展改革部门我们理所当然就不能支持和批准这个项目。如果这个工业园区的建设不影响其它地区周边环境,但是这个工业园区一些主导的产业项目包括一些产品,对其它地区某些企业行业是会有影响的,这就属于市场竞争领域方面的事情,对这类的影响我们怎么办呢?实事求是讲,我们会按照产业政策给予支持。

    我想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不是太好回答,这个问题很复杂,需要一事一议,但是这位网友如果有具体问题,比方辽宁,辽宁周边有吉林、河北、内蒙古,辽宁哪些项目对周边哪些地区产生了什么影响,我们可以进一步的交流。我就说这么多。

    2009-03-05 21:48:55

  • 主持人:

    其他几位主任还有什么想法?

    2009-03-05 21:49:06

  • 张工:

    我完全同意老章的看法。

    2009-03-05 21:49:22

  • 主持人:

    新华网网友提问。

    2009-03-05 21:49:34

  • 新华网:

    我们有网友叫“超级军刀”,他想问广西发改委主任章远新代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请问广西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2009-03-05 22:01:32

  • 章远新:

    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广西的关心,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报到中央和国务院的一份文件上做了批示,要求广西要在当前形势下,坚定信心应对危机,提出了四个保,“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保持广西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地贯彻落实总书记批示要求,提出了几个方面的措施:

    2009-03-05 22:02:00

  • 章远新:

    首先,要把党中央国务院“扩内需、促发展”的决策落实好,我们广西提出来要千方百计的扩大投资规模,因为广西是个后发展欠发达的地区,投资对GDP增长的拉动作用比较明显,中央提出“扩内需”包括了扩大投资规模,所以广西要抓住这个有利的机遇。在这个方面我们主要是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和中央投资的方向重点来实施一批,包括农村农业基础设施的项目,包括交通、水利、能源这些基础设施项目,还包括一些节能减排的项目,还有调整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些项目等等。国家还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消费,广西也采取一些措施,包括实施“万村千乡改善农村消费条件”这样一些项目,还包括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农民增收,提高他们的购买力。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广西也正在实施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开拓农村市场,把农村的消费进一步提升。

    2009-03-05 22:02:25

  • 章远新:

    第二个措施就是要调整结构,抓住当前金融危机影响下经济在调整的这么一个契机,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包括加快培育发展广西的一批特色优势产业。第一是制糖业,广西的制糖业一直在全国保持规模最大,虽然规模大,但是它的质量和竞争力还不够,一旦遇到市场波动,糖价波动,几方面的利益都受到影响,包括农民的利益、企业的利益、地方的利益都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广西现在正在千方百计提升制糖业的竞争力,现在产能八百万吨,上个世纪曾经达到过九百万吨,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现在降下来了。我们现在规划,要把制糖业建成一个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区中的一个主要产业。第二,要把广西的有色金属进一步做大做强,主要是铝、锰、锡。再加上广西的一些优势产业,像汽车业零配件制造、宁江纸,将这些有优势有特色的产业进一步加快发展,打造成千亿元的支柱产业。农业方面主要抓两条,一条是确保粮食的安全,提高粮食的产量、品质。还有一个抓广西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发展,这两条现在正在通过规划加快实施。同时农业的基础设施要进一步的改善提升。

    2009-03-05 22:02:32

  • 章远新:

    第三个就是要抓住我们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这么一个重大的机遇,来加快推进它的开发开放。去年初国务院批准实施这个规划,去年经济区发展势头很猛,地区生产总值的增长达到了17%,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把这个规划按照国家的要求抓紧实施,把这个势头继续保持下去。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通过这些来保持经济有一个良好快速增长的势头。去年广西GDP增长12.8%,今年我们预期目标是11%,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再加上中央大力支持、各省的大力帮助,我们还可以保持比较快的发展势头。

    2009-03-05 22:02:47

  • 章远新:

    “保民生”今年广西提出一个600亿元计划,重点是在农村、山区、边境、贫困地区和一些城乡低保,重点放在这些方面,提出了一大批为基层、为改善民生办实事的项目,具体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保稳定”主要抓两条,一条抓安全生产,去年广西的安全生产形势不太好,连续出了几起在全国影响很大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关键要抓制度、抓督察。还一个是要抓食品安全,去年广西也有过类似的案例,后来内部调查以后也处理了一些问题,食品安全警钟要长鸣,绝对不能够由于不落实或者疏忽导致任何食品安全的问题。我就回答这么多,如果这位网友还想进一步了解,可以上我们广西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了解。

    2009-03-05 22:02:54

  • 主持人:

    不知道“超级军刀”这位网友是否满意,章主任的回答我听起来就感到非常振奋,我还没去过广西,有机会一定去广西看看,不知道章主任欢不欢迎?

    2009-03-05 22:03:04

  • 章远新:

    广西可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温总理说广西山清水秀,对我们的环境有一个很好的评价,“山清水秀地干净”,我想起来了。

    2009-03-05 22:03:26

  • 中国网:

    这位网友叫“陕西人”,他说危机的同时也是机遇,希望政府抓住机遇,加大力度整合传统产业,发展高新产业,同时支持更多企业走出国门,请问本次两会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问题上有没有更好的刺激方案?

    2009-03-05 22:03:54

  • 李妙娟:

    广东省外向度高,对这个问题也非常的关注,我手中拿的就是总理上午的报告,我专门在“走出去”这一栏划了几条线,总理报告明确提出“走出去”战略支持各类有条件企业对外投资和开展跨国并购,充分发挥国有大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作用,积极推进境外合作区建设,发展境外资源合作开发,工程承包和劳务开发。里面还提出几个具体政策支持: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的金融支持,明确政府给予支持,拓宽对外投资渠道,政府允许扩大境外投资备案登记制的范围,这是放宽了“走出去”的范围,同时对企业“走出去”要加强金融监管。因为网友提出这个问题,这位网友“陕西人”不愧是中华民族发源地之一的地方的人,非常关注振兴中华的事情。如果举我们广东的例子来看,本身广东外向度就很高,超过50%,我们一边欢迎别人进来投资,一边鼓励我们的企业“走出去”,特别在金融危机中一部分有条件的企业正在“走出去”,开拓合作的机会,例如广东能源缺乏,我们到澳大利亚跟人家合作搞煤矿,周边的东南亚东盟地区有不少企业也在寻找合作的机会。

    2009-03-05 22:36:11

  • 李妙娟:

    最近我听到一个来料加工企业本身也有自己的品牌,但是他也接单贴牌生产,现在由于金融危机原来给他订单的企业情况不太好,那个企业也有出售股份的意向,这个企业就跟它洽谈了,这样就把人家的品牌拿过来了,这样有利于他以后的开拓,总理的报告对“走出去”的问题已经提出来,国家支持大企业“走出去”。不知道我的回答这位网友是否满意。

    2009-03-05 22:36:38

  • 主持人:

    其他代表还有补充吗?没有的话下面我们请中国广播网提出网友问题。

    2009-03-05 22:36:45

  • 中国广播网:

    网友“辽宁人”问辽宁省发改委的姜主任,我是辽宁人,爱辽宁,今年辽宁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从网上都看了,报告说今年辽宁发展面临五大挑战,其中一条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对辽宁影响越来越明显,部分行业和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经济增速下滑压力越来越大,咱们辽宁是老工业基地,国企改革等因素本已滞后了经济的发展,今年有什么好的政策能够让辽宁摆脱这种影响?能让我们这些普通的老百姓生活更有保障?

    2009-03-05 22:37:06

  • 姜作勇:

    这位网友是辽宁人,对家乡这么关注让我非常感动,辽宁是我们国家的老工业基地,历史上我们曾经创造了很多辉煌,但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我们曾经经历了国企改革带来的强烈阵痛,也经历了经济几年徘徊不前的痛苦时期,当时被整个外界称为“东北现象”。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应该说振兴东北的战略决策给我们辽宁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辽宁人经过六年的艰苦努力,我们现在可以说已经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去年我们的形势是非常好的,全省上下大家都是欢欣鼓舞,但是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危机又给我们辽宁带来了新的比较强烈的冲击。

    2009-03-05 22:44:38

  • 姜作勇:

    从辽宁的情况看,这次金融危机到现在为止,特别到去年年底从辽宁的情况看大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去年三季度以前,那时候我们的形势还比较好,到九月份的时候,我们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速度还是13.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7.2%,地方财政一般意义上的收入增长29.3%,这是去年三季度以前。进入十月份以后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整个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开始在辽宁显现,当然显现最早的还是我们广东,他们外向度高,辽宁外向度低一点,所以我们显现的比先进地区稍晚一些,但是十月份也显现了,主要是外需放缓,出口出现困难,部分行业企业出现困难,财政收入下降。从辽宁情况看,经济下行的压力是越来越大,总理的报告讲现在整个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仍未见底,现在还有些专家也在议论,说从哪一个角度讲现在开始回暖了、回春了,但总体上讲到底能冲击到什么程度?我个人认为,现在谁也说不清楚。面对这种形势,特别这位辽宁的网友,我们的老乡问我们为辽宁老百姓将来的生存和发展有什么打算和措施?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这位网友,辽宁省委省政府面对金融危机冲击下的这种严峻形势,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我可以给你说几个:

    2009-03-05 22:45:03

  • 姜作勇:

    第一个,比方说去年省委省政府及时出台了应对危机保增长的政策,提出了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服务业项目建设,加快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开放,一共有八个方面的政策措施,相信这八个方面的政策我们都挂到网上了,您可以去看看。

    2009-03-05 22:45:16

  • 姜作勇:

    第二个,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推动一百个基础设施项目、一百个高度产业化项目、一百个服务业项目,特别是辽宁在去年冬天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破天荒的全省总动员实施冬季施工,冬季施工是不能想象的,就是为了促进整个经济发展,使一些工程能够提前进行。包括国家去年年底搞了一千亿,都是动员各地在投资项目上有启动。

    2009-03-05 22:45:26

  • 姜作勇:

    第三个,是狠抓工业运行,破天荒地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加强工业运行的政策意见,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全力支持一百个重点企业,同时抓了一千户中小企业,帮助他们现场解决问题,支持这些企业能够保持正常运行。

    2009-03-05 22:45:34

  • 姜作勇:

    第四个,就是刺激房地产业,辽宁的房地产市场和深圳、广东、北京、上海的还不一样,因为除了大连的房地产市场属于深圳上海这一层次的,其它的城市房地产市场这几年还是刚刚起步,根本就没热起来,也就是说还在地面上,往哪儿滑啊?所以我们辽宁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热度很高,除了住宅的开发建设以外,另外我们新开发的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现在都摆上日程了,房地产市场这一块,这个冬天,你们特别到鞍山、沈阳看看,这几个地方都很热,并没有冷。

    2009-03-05 22:45:45

  • 姜作勇:

    当然了,需要采取的措施,这么大一场金融危机来了以后,采取应急措施这么做是可以的,具体下一步到底冲击到什么程度、影响到什么程度,还需要深入采取一些相应的应对措施,就像总理说的不惜一切代价一定要应对好。当然我们需要做的工作很多,今天时间关系我不能一一的给这位老乡都列举出来,但是有一条,下一步做工作的重点还有一条,保证措施是什么呢?就是今年辽宁计划安排固定资产投资13000亿。

    2009-03-05 22:45:53

  • 李妙娟:

    相当于广东了,我们跟他们比差远了。

    2009-03-05 22:45:58

  • 姜作勇:

    为什么做这么大一个计划,去年投资是10016亿,今年我们自加压力定了30%的增长,所以是13000亿,因为辽宁经济增长结构跟先进地区不一样,我们还属于投资拉动型的,去年10016亿的投资,才拉动了经济增长10.5个百分点,我们今年计划要达到11%—12%的增长速度,如果13000亿的固定资产投资我们能够完成的话,今年辽宁经济发展速度是不会下来的。所以我们省委省政府研究要迅速掀起固定资产投资的大高潮,还有一点我可以告诉这位网友,13000亿按照我们现在筹划的项目超过亿元以上的可以达到8000亿,说明这个13000亿的支撑和基础还是有的,所以请这位网友放心,辽宁人在当前情况下不会倒下的,一定会战胜这场金融危机。

    2009-03-05 22:46:15

  • 主持人:

    辽宁投资拉动经济力度之大,令人羡慕。下面我们请中国经济网提出网友问题。

    2009-03-05 22:46:42

  • 中国经济网:

    感谢主持人,我代表网友“爱上拉面”请教一个问题,今晚广东和重庆的代表都在,广东是劳务需求大省、重庆是劳务输出大省,面对金融危机,两个省市有没有合作意向,能否共同解决这个问题?

    2009-03-05 22:46:54

  • 杨庆育:

    重庆是一个劳务输出大省,我们和广东之间能不能有一些协议或者共同采取什么措施,这对我来说是求之不得的,所以我再次向李妙娟代表伸出手,希望她能够回应我。

    2009-03-05 22:47:13

  • 李妙娟:

    确实广东是劳务需求大省,我不敢肯定是不是输入的第一大省,但是我想外来工占的份量应该是非常大的。目前金融危机下返粤的农民工就业,刚刚有个网友专门问了这个问题,我也专门回答了。广东希望能够在这次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中央出了十条应对措施以后,省里马上出台了相应16条措施来应对,其中有一个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稳住就业,这个就业不单是本省人的就业,还包括外来工的就业。我觉得所有指标都好,其中有一个最大目的就是为了保就业,这是关键。所以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广东遭遇金融危机冲击最早,受的影响也最深,现在迹象表明中央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和省里的调控措施是逐步见效,但是金融危机尚未见底,所以就业的问题,企业是社会的细胞,企业生存发展情况如何这是最关键的。因为政府创造就业的机会必定是有限度的。

    2009-03-05 22:47:41

  • 李妙娟:

    广东跟重庆历来都是友好省份,广东人还有一部分后裔在四川、重庆那边,而在经济建设之中,重庆又对广东做了很大贡献,比如三峡建设有三百万千瓦的电是输送往广东的,在三峡建设之中广东也接收了部分的三峡移民,主要是巫山的。而重庆的外来工也有一部分在广东就业,我们想两省合作肯定是非常好的,特别是重庆的老书记现在是我们广东省的省委书记,我们两省市的合作肯定会进一步加深。我们对口支持的县叫巫山县,我曾经两次去过那个地方,其中有一个职业教育项目,是希望提高巫山县人的教育水平,对口支持,希望就业也会往广东方面流。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更多的农民工要看经济发展的势头尽快回暖,我们肯定会加强合作的。我在这里打一个广告,今年我们兄弟省市广西承办了“9+2”的论坛,我们跟“9+2”的兄弟省市都有一个劳务合作,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为了解决农民工到广东就业产生的困难,我们劳动部门就要求采取措施到输出省份尽快宣传有关的政策、有关就业岗位也在往前走一步,不要让农民工来到广东以后找工作产生一些问题。

    我相信我们两省肯定会加强合作,我跟杨主任也是好朋友,我们也再次握手,希望我们两个省共同发展,互惠共赢。

    2009-03-05 22:50:04

  • 杨庆育:

    我再回应李主任几句,希望我们会更加“渝粤”,渝就是重庆,粤就是广东。请他们尽量稳住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这就意味着稳定了重庆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对口支援巫山,还给我们那儿办了职业培训学校,通过职业培训更多地向广东输出一些农民工。在我们老大哥省的帮助下,重庆现在也在考虑积极通过很多途径使返乡农民工通过专门职业培训使他们就地就业、就地上岗,尽可能的减少老大哥省的压力,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一定有文字上的合作意向,我觉得我们的行动已经回应了这位“爱上拉面”网友的问题。所以我们两省的心情都很愉悦(豫粤)。

    2009-03-05 22:50:15

  • 主持人:

    下面请中国新闻网的网友提出问题。

    2009-03-05 22:50:28

  • 中国新闻网:

    谢谢主持人,我代表中国新闻网的网友“不会捉鼠的猫”提出问题,究竟政府对待房价的态度如何,支持涨还是支持跌,或者自行其是,我在一个小县城工作,近期打算买套房子,但是又担心房价继续下跌,也不敢出手,同时也很矛盾,要是不出手,又怕房价上涨,该怎么办?究竟房价的走势会如何?

    2009-03-05 22:50:57

  • 主持人:

    这位“不会捉鼠的猫”的问题是大家共同关注的,他的难题,请在座的五位主任来给他出出主意,每个人简单的给他出个主意怎么样?

    2009-03-05 22:51:25

  • 李妙娟:

    回答这个问题有点风险,我自告奋勇试一下回答,首先我不知道这个网友的居住地点是哪里,如果就我们广东来说的话,在小县城只要不是中心繁华的地方,比如在偏一点的小县城的话,房价目前不算太高,如果是自住的话,在具备经济条件的情况下,现在中央也出了一个对促进稳定房地产的政策措施,我们省里刚出台了一个措施,而且这个措施还有期限,还是希望稳住整个房地产市场。如果你有一定的经济条件又是自住的,又是在小县城的,不敢说广东、深圳,不知道你那里的历来房价升幅高不高,如果升幅不太高的情况下,有没有政策,像广东是有政策期限的,你是不是量力而为,判断一下值不值得买,我说这句话似乎有鼓励的性质,你判断一下。

    2009-03-05 22:51:43

  • 杨庆育:

    我的消费理念非常简单,我的支付能力和需要买的东西价值是否相符,我自个儿觉得相符我就买。你根据自己的消费能力和你看中的那套房子价格你感觉到价值相符,性价比相对比较高,你就下手。

    2009-03-05 22:52:01

  • 张工:

    这位网友提的问题确实很难回答,你得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判断,总体来看当前房价是靠市场供需形势来决定的,同时根据个人需求,如果你要是投资的行为,如果是住的是级差地租比较大的地方,你可以买到比较低价位区域的房子,把现在的房子在目前价位还不是太低的情况下可以出手,作为一种投资。如果要是改善性或者自住性的住房,我同意广东省李妙娟代表的说法,当前各省市、各地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政策你要高度关注,尽可能在两限房、廉租房上享受到政策,更好的改善自己自住和生活的条件。

    2009-03-05 22:52:17

  • 章远新:

    我就两句话,以自己的判断,该出手时就出手。

    2009-03-05 22:52:37

  • 姜作勇:

    我认为几位主任说得都很有道理,如果说这位朋友是辽宁的话,我建议你到鞍山体会体会,如果在外地,我倒建议先随大流吧。

    2009-03-05 22:52:51

  • 主持人:

    谢谢,不知道这位“不会捉鼠的猫”满意不满意,希望你尽早尽快住到自己的房子。今天五位主任来的时间也不短了,现在马上快十点钟了,到了我们该结束的时候了,不知道网友们是否满意今天各位代表对大家问题的回答。不管怎么样,作为我来说,首先感谢五位全国人大代表,也是地方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主任,因为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主任对地方经济发展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所以有这样的机会我感到很高兴。另外我也非常感谢今天参与我们互动节目的网友,对他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五位主任都做了回答,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最后我也非常感谢在场的各个网站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付出的辛勤劳动,谢谢。今天的交流访谈节目我们就进行到这里,谢谢大家。

    2009-03-05 22:53:1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lianghuinet/090305net.wmv

数据地址: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网络融入两会

    中国网 李异涛

  • 中国网将代表网友向代表提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访谈即将开始

    中国网 李异涛

  •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首先回答网友提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听取网友提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广西发改委主任章远新回答中国网网友问题

    中国网 李异涛

  • 辽宁省发改委主任姜作勇回答网友提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回答网友提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就北京市房地产问题做答

    中国网 李异涛

  • 现场代表与网民互动交流

    中国网 李异涛

  •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谈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网 李异涛

  • 代表为网友答疑解惑

    中国网 李异涛

  • 代表坦诚面对网友提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各网站不停代表网友提问

    中国网 李异涛

  • 两会"online"!

    中国网 李异涛

  • 因为合作所以和谐

    中国网 李异涛

  3月5日20:00两会新闻中心邀请5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梅地亚7号会议室,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进行在线交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嘉宾简介

往期回顾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zhibofw@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8267/823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