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标题
- 中美关系四十不惑?
活动描述
- 嘉 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达巍时 间:简 介:2月13日至17日,习近平副主席赴美进行国事访问。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在国际局势依然动荡,金融危机仍然蔓延的大背景下,习副主席5天的访问,对未来两国关系乃至全球局势的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达巍做客中国访谈,为您解读中美关系的四十“不惑”。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2月13日,习近平副主席开始其为期5天的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在当前国际局势进一步动荡不安,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大背景下,尤其今年是两国建交40周年,习近平副主席访美对于两国关系乃至于全球局势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今天有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达巍研究员向大家解释今年的习副主席访美的重要意义。
达老师,非常感谢您能够来到我们《中国访谈》的演播间,您是我们中国访谈的老朋友了,请先跟我们的网友们打个招呼。
2012-02-21 19:38:39
- 达巍: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跟大家交流习副主席访美以及中美关系的情况。
2012-02-21 20:01:17
- 中国网:
我们从最近半个月的新闻头条可以看出来,各国对于习副主席的访美非常关注,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的国际影响在不断地提升。当然外界的期许也颇高,定位为是“认识之旅”,您怎么看?
2012-02-21 20:01:58
- 达巍:
我想这个定位还是比较准确的,这个所谓的“认识”实际上是双重的认识。一方面是习副主席作为中国的国家副主席,而且因为习副主席是中国领导集体里面比较年轻的成员,以后可能会在下一届领导集体里面。这对于美方来说,是对中国未来领导人的一次认识,应该说这是一次“认识之旅”。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我们知道习副主席作为国家副主席也是第一次访美,应该说很多情况已经变了,包括美国本身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也是一个习副主席或者说中国的领导人对美国的一个认识之旅。所以我想前面的概括说“认识之旅”还是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准确的概括。
2012-02-21 20:02:33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习副主席这5天的访问非常紧凑,各种行程非常满。想请您从整体上评论一下这次习副主席访美有没有实现像大家给他的那种预期?
2012-02-21 20:03:46
- 达巍:
我想应该说完满地完成了事先各方面中美两国的预期。我们从访问整个过程来说,这次习副主席作为国家副主席去访美,首先最重要的任务是要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在去年的峰会当中达成的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国高层的来往。应该说这样一个目标已经达到了,习副主席本人不仅访问了,而且转交了胡主席给奥巴马的信,而且奥巴马总统也转交了复信,另外习副主席和美国的政要都做了很好的会谈。这方面的任务应该说完成得非常圆满。
2012-02-21 20:04:22
- 达巍:
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前面说的“认识之旅”这个问题,我们看看习副主席认识美国和美国认识习副主席这个目标,我想达成得也是非常的完满。应该说整个习副主席这次访问过程中,应该说表现也是非常好。美国的媒体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高度的评价,普遍反映,习副主席这次访美全程非常得体,既坚持了中国的原则,中国的立场,又表现出了人情味,又非常亲民,非常幽默。应该说,从大原则的角度来讲,还有他个人的风范来讲,都达到了目标。所以,我想我们访前制订的一些目标,应该说是圆满地实现了。
2012-02-21 20:05:22
- 中国网:
今年是中美关系建交40周年,而且经历了这40年一直向前,但是中间也经过了一些挫折。而且随着中国实际力量的不断增强,或者是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其实中美关系之间可能还会面临一些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加,尤其是当前我们也看到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非常明显,所以想问您在这种情况下,中美两国的关系能否像大家预期的那样,或者是更加一帆风顺地往前走?
2012-02-21 20:06:21
- 达巍:
我想可能一帆风顺是一个良好的愿望,但是很难一帆风顺。刚才你讲到一帆风顺,如果是一个大船的话,让它能够基本平稳的前进我觉得我们就很满意了。或者如果是一个列车的话,不要让它脱轨就好了,有颠簸或者有风浪我想这是难以避免的。或者我们可以换一个更专业一点的话来说,中美关系或者中美两国之间有竞争、有合作,这个所谓竞合的局面是改变不了的。但我们可能要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把竞争这一面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和一定的限度之内,不要让这种竞争、冲突或者分歧颠覆掉我们整个中美关系,只要能够达到这样一个最低的目标,应该就可以满意了。至于说很高的一帆风顺,或者说没有什么太大的竞争,这种我想在短期内大概实现不了。
2012-02-21 20:07:49
- 中国网:
而且也是不切合实际的。
2012-02-21 20:09:20
- 达巍:
是的。
2012-02-21 20:09:34
- 中国网:
我们这次看到,习副主席这次在对对华友好团体发表演讲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路在脚下”,他想通过这句话向美国方面,或者是美国民众传达一种什么样的思想?
2012-02-21 20:09:44
- 达巍:
我想他引用了《西游记》的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个人体会他说的意思,我们前面讲了中美关系非常复杂,要想把中美关系的问题解决好,似乎我们都有点一筹莫展,或者是不知道如何下手的感觉。“敢问路在何方”,就是不知道路在哪里,习副主席说得很明白,“路就在脚下”。其实他在另外一个场合,用另外一番话讲了同样的意思,他引用了美国首任总统华盛顿的话,就是说“衡量朋友的标准不是言辞,而是行动”。其实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中美关系也好,中美之间的这些问题也好,需要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我想他尤其主要指的是事关中美两国,尤其是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要脚踏实地做一点事情出来,那么中美关系就能够往前推进。所以这个路很简单,要在中国关切的核心利益的问题上面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通过做这些事情来建立中美的互信,互信提高了,那么整体的关系就会提高。
2012-02-21 20:10:30
- 中国网:
对。就像您刚才说的,其实这次在习副主席访美过程当中,他也一直在不断地强调要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比如像台湾和西藏。我们也看到,在叙利亚问题上,在当前的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中美之间始终是存在一些分歧的。比如说希拉里将中国和俄罗斯投的否决权的问题,说中国可能使叙利亚引向更多的暴力。所以在认知上就存在一些分歧的。
2012-02-21 20:11:55
- 达巍:
我想存在这种分歧大概不可避免,这些分歧不能说永远,至少在我们可见的未来没办法消除,我想我们必须面对这样的现实,只不过我们要控制这些分歧,不要让这些分歧的“列车出轨”,这个颠簸是没有办法的。
2012-02-21 20:12:41
- 中国网:
只要不改变方向就可以了。之前我们谈到一个词比较热,就是美国在亚太的“转身战略”,我们对这个词不是很熟悉,希望您给我们解释一下什么叫“转身战略”,转向哪里?怎么实现这个转身战略?
2012-02-21 20:14:16
- 达巍:
我们所说的就是美国的“重返亚太”,之前我也不认识这个词,这个词叫Pivot,翻译成就是“枢纽”、“枢轴”什么的,后来我看到一些材料里面的解释也是一样的,就是篮球的术语,会打篮球的朋友应该很清楚,这是篮球里面的一个动作,实际上就是以一个脚为轴来转,一开始是背对篮板和蓝筐的,你一转体,一个脚是不动的,转过来投篮。我们知道姚明就挺擅长这一类动作的,这是一个篮球动作。而且我们知道奥巴马他个人非常爱打篮球,所以也有美国专家说,他们说“转身战略”这个词非常不准确,但是因为奥巴马喜欢篮球,他们就用了这样一个词。无非就是说美国的脚从一个地方转到另外一个地方,另外一个脚没动,这个脚就是美国自身,他一脚踩在本土上面,另外一只脚过去有可能踩在中东或者阿富汗,现在这只脚要转到亚太来了。这是“转身”本身这个词的意思。我们不管美国国内的这些争论,但是我想他说的就是我们中文里面大家很熟悉的一个话,就是美国重返亚太,就是这样一个意思。
2012-02-21 20:14:51
- 中国网:
我们对于“重返亚太”其实是有戒心的,确实是这样,我们也不用避讳什么,但是有一些人认为西方学者不应该担心,他们的势力进来保持一种遏制或者平衡可能是更有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您怎么看?
2012-02-21 20:16:49
- 达巍:
美国人是这样的,我昨天和美国的朋友就这个问题做过一些交流。他们官方的一些说法,我相信他们对我们这样说并不一定完全是虚假的,我相信是真诚的。他们说美国“重返亚太”并不是针对中国的,是针对整个亚洲的,并不是要回来遏制中国,它是一个大的亚洲战略。我想这个解释本身有它的合理性,美国制定一个大的战略的时候,不会仅仅把中国作为考虑的唯一因素,说白了,就是美国的外交政策不会围着中国转,就好象中国的外交政策也不会仅仅围着美国转一样。
我们说美国的“重返亚太”不是针对中国的,不是遏制中国的有它合理的一方面。我昨天也跟他们讲,我说你要看到美国“重返亚太”包含了哪些动作,还有这些动作中国人会如何解读?比如作为我个人,我最计较的就是你“重返亚太”,比如说你经济重返我觉得也就算了,有它自己的理由。你回来非要搅南海这回事,作为一个普通中国人我觉得也是不能接受的。你调整一些军事部署,比如说在澳大利亚,我们知道在达尔文要驻军2500人,跟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都增加一些军事的合作,这个其实让我们中国人想起了冷战时候美国部署第一岛链的军事部署。
所以也许从奥巴马政府制定政策主观的愿望来说,他不一定是围堵中国或者是仅仅为了中国,中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但是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说,无论是中国的官员、学者还是普通的老百姓也好,网友也好,我们看到的很多东西就是冲着中国来的,我觉得这个实际上将严重地影响美国“重返亚太”的效果。其实美国官员讲得也很明白,他“重返亚太”,但是他并不想因此跟中国的关系搞成敌对的状态。他希望他能够“重返亚太”,中国还不在乎。现在这种做法,大概只会取得反效果,实际上对中美关系是有很大的伤害的。这个其实即使对于美国来说,也不太符合他的利益。
2012-02-21 20:17:26
- 中国网:
像您刚才也提到第一岛链在前两年的时候,中美两国的学者可能稍微向一个共识迈了一步,美国退会到第二岛链这是合理的,您觉得这个趋势还会继续发展吗?
2012-02-21 20:21:12
- 达巍:
这个说法我还是同意的。但是向第二岛链,并不是说第一岛链就不存在了,他会在新加坡等地区进行部署,首先他在第一岛链部署的速度要减少,要分散化和机动化,灵活作战。他把更多的兵力部署到第二岛链,并不仅仅是向后退的行动,其实是以退为进。因为在第一岛链按照美国人的评估来说,在第一岛链如果中美真的冲突的话,第一岛链的美军完全没有生还的希望。所以你把你的鸡蛋都放在这个篮子里面那是很危险的。他往后,我们够得着你,你够不着我这样的想法,这样我才能对你形成有效的威慑,美国是以退为进的部署。
2012-02-21 20:21:59
- 中国网:
我们还知道,在军事方面让我们觉得相对来讲比较冷的一方面。另一方面,其实我们也知道,就是之前的时候,中美两国的经济关系一直以来都是中美两国的一个“润滑剂”,尤其是现在美国经济增长疲弱的状况下,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将中国的经济发展作为一个威胁,他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他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威胁。所以尤其是像最近汇率,两国的经贸关系都已经成为美国来叫嚣或者是反对中国的一个声音。所以想问您一下,在今后的40年当中,尤其是随着中美关系在经贸方面肯定会进一步发展的状况下,中美如何处理在经贸领域的竞合关系?
2012-02-21 20:23:25
- 达巍:
我想其实经贸领域,刚才你讲到的现象其实是非常对的。中美的经贸问题或者经济关系正在从一个压仓石变成一个麻烦的部分。我想经贸关系也不用特别的悲观,因为这当中有两个很大的稳定性因素,最大的稳定性因素就是彼此需要,中国需要美国经济,美国也需要中国经济,他再叫嚣,再批评中国,但是整个中美经济关系对他们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很重要的因素。还有一个就是中美的经济关系目前有比较强的集聚性的联系,我们知道中美之间有商贸联委会,还有再高一层有战略与经济对话,再高,在全球上面有WTO,有世界贸易组织这样国际机制的存在。实际上这是外面的一个箍着它,而中美经贸关系里面的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就像是内部的一个纽带在拉着它。所以我想经贸关系本身应该是很牢固的,但是它的麻烦出来了怎么办?
我想比较重要的就是,首先不能把经贸关系或者经贸摩擦政治化,我想这个是很关键的,出现经贸关系是很正常的。另外一个就是因为我们已经有WTO这样的框架了,比如说在贸易问题上是可以在WTO的框架内解决的,或者说汇率问题我们可以在G20的框架下,整个全球宏观经济的再平衡这样的一个努力当中,来达到这样的目标。当然,这个核心就是不能把经贸问题政治化,我想只要我们坚持这一点,经贸关系有一些摩擦,大概问题还不至于特别严重。
2012-02-21 20:24:22
- 中国网:
可能经贸问题不属于拜登所说的,我们不能够同意中国所有的观点。谈到这个问题,我就想问您,中美两国在哪些问题上是绝对不可能Agree on everything?
2012-02-21 20:26:53
- 达巍:
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问题不能同意的就是政治和价值观的问题,这是根本的差异。如果你让我举出一个的话,我就会说是这个。这个在目前中美 的情况下,几乎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尤其是美方对中国不信任的来源,中国和美国的制度不同就不信任美国,但是美国人会因为我们和他们的政治体制不同就强烈的不信任中国,甚至是敌视中国人和中国政府,这是很大的根源性的东西。另外一个很难大家达成彼此一致的东西,比如说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是很难达成一个一致的问题。这是因为更大的问题是由美国国内的问题造成的,是因为美国国内法的原因,美国国内有小一部分右翼所谓利益集团游说集团的问题,这些都是美国内政的问题了。因为美国国内的问题也很难改变它的态度,而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也根本没有妥协让步的余地了。所以这个可能又是一个很难达成一致的地方。
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也很难控制,就是我们刚才前面讲到的亚太,中美如何在亚太共处的问题。这里面有一个问题,中美当然可以在亚太共处,但是中国如果说目前的趋势,就是中国相对于美国在上升,美国相对于中国在下降这样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我们从国际政治的意义来说,从国际政治的所谓权力或者权势的意义上来看,中国会相对上升,美国会相对下降,尤其表现在亚太。这是一个最突出地区。我们当然可以争取和平共处,这中间中国要获得更大的影响力,而美国的影响力可能会下降,中国没办法说我的影响力不要扩张,我不崛起了,这个不可能。美国也很难遏制住中国崛起的态势,所以我想这也是不可避免的,是一个摩擦的来源。
2012-02-21 20:28:18
- 中国网:
但是就像您所说的,我其实跟您的观点很相似,在中美关系上我可能是相对比较悲观的。我觉得之后在亚太的经贸还好说一点,在南海问题,甚至在印度洋的问题上,可能中美之间都会有一些摩擦点。但现在总体上来讲,中美如果说近期内有什么很紧急的问题的话,您觉得会在什么领域?
2012-02-21 20:36:10
- 达巍:
我个人最担心的问题并不是中美之间直接的或者说有意的一种冲突,我想这个可能性非常低,可以说几乎没有。但是有可能有两种情况会导致直接冲突:一种情况是因为第三方,比如说中国跟周边一些国家因为领土、领海的矛盾发生了分歧,甚至发生冲突,美国会不会介入?这是一个问题;另一种情况我们知道中美的两军关系是比较紧张的,美国的军舰和飞机一直对中国进行所谓的抵境侦察,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会不会出现摩擦或者意外,比如像2001年的“南海撞机事件”。
危机一旦发生有时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会逐步的升级,也许两国领导人都不想让它升级,但是有可能会失控,所以这个可能会是中美两个国家,如果说有冲突的可能性的话,我觉得这个可能性会是一个来源。但是有意识的,两国有组织的正面对抗,这个可能性非常低。毕竟中美两个国家,我们前面说了有那么强的相互依存的情况,包括经济和人员。另外中美都是核大国,大家都不希望出现意外。军事冲突和战争我想这个可能性极低。
2012-02-21 20:37:38
- 中国网:
比如说像奥巴马,因为这次访美确实是一个比较微妙的时期,比如像奥巴马面临着大选,奥巴马能不能连任这是一个未知数,在中国十八大也会召开,到时候也是换届。所以这两届新的政府,比如说尤其像奥巴马,您觉得这次习副主席访美对于奥巴马在国内的选情会不会产生影响?对于之后的新政府会不会产生影响?
2012-02-21 20:40:18
- 达巍:
我想对选举本身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毕竟这是一个外交事件,只有一种情况会影响美国选举,就是外交出事。比如说以色列或者美国袭击了伊朗,这个战争胶着化了,油价上升了,或者美国的特种部队被伊朗控制住了,就有点像1979年的伊朗人质危机,这种突然的危机爆发可能会影响内政,一般的外交事件,尤其是这样的访问,对于美国国内的选举应该说影响很小。回到你前面的问题,这次选举对于未来的两国政府,我想回到我们最早的话说就是“认识之旅”。因为我们这次“认识之旅”达成得比较圆满,当然我们不知道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的情况是怎么样,但是我想大概我们可以在这里比较大胆地预测,奥巴马连任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假如说奥巴马连任了,奥巴马政府就“认识之旅”来说这是一个好的消息,奥巴马政府已经熟悉了习副主席,这是一个好的消息,应该说这个目标达到了。所以对未来两国今年之后的中美关系,应该说铺平了一个道路,这是最有利的一个地方。
2012-02-21 20:41:16
- 中国网:
我们知道,中美关系已经走过了40年,套用中国的话说就是“四十不惑”了,您觉得我们到现在这个节点上还有“惑”吗?就您的认知,您觉得比较疑惑的地方是什么?
2012-02-21 20:43:22
- 达巍:
其实要说不惑,中美不到四十我们就不惑了,很多年前就有人说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这个已经看透了,就好像人说我这一辈子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差也差不到哪里去。其实中美之间还是有很多的“惑”的,我们提到了很多的“惑”。比如一个“四十不惑”,也许奥巴马会经过几年,或者比如说当时的布什干了8年他已经不惑了,结果由于美国政治的原因,他们一下子换了一个党,他们可能又“惑”了。这个可能是美国国内政治制度的问题。
2012-02-21 20:43:51
- 达巍:
另外确实还有很多基本的问题我们没有想清楚,比如说守成国和崛起国能不能和平共处?或者是顺序地实现权力的交替,这是很大的“惑”。还有不同的意识形态的国家,是不是能够和平共处,尤其是不同意识形态的两个大国能不能和平共处?其实这个都是突破我们过去一些国际关系或者是国际政治上面的一些定律。过去我们就认为这两种国家肯定不能和平共处,现在中美两个国家还好,我们已经和平共处了40年,如果从朝鲜战争算起已经和平共处60年了。未来看来我们还是挺有希望的,但是这个“惑”其实还是在那里。
而且中美两个国家还有很多人还没有参透这个事情,我们中国也有很多的朋友对于美国的意图,你到底想干什么?为什么来遏制我?不想让中国发展,甚至要非化我,要西化我,这样的疑惑也有很多,美国国内很多人对中国有疑惑,你崛起了做什么?你今天韬光养晦,你崛起了是不是要推翻现在的秩序,要破坏现在的国际制度和《国际法》?他们也有非常多的“惑”,我想“惑”还有很多。
2012-02-21 20:45:39
- 中国网:
其实也回到了中美互信的问题,很难达到完全的互信。非常感谢达老师花了半个小时的时间跟我们分析40年的中美关系,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我们讲得深刻,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我们也希望中美关系在经历了“四十不惑”之年之后能够走得稍微顺畅一些,也能够为我们全球的局势增加更加稳定的因素,促进全球的发展。
2012-02-21 20:50:07
图片内容:
- 中国访谈现场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达巍做客中国访谈
- 中美关系有颠簸或者有风浪我想这是难以避免的
- 他说的"Pivot"就是我们中文里面大家很熟悉的一个话,美国重返亚太
- 美国“重返亚太”并不是针对中国,是针对整个亚洲
- 最大的稳定性因素就是彼此需要
- 中美经贸关系相互依存
- 军事冲突和战争可能性极低
视频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2_02_21_dawei_1329831406.mp4
图片大图:
-
中国访谈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达巍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 杨佳
-
中美关系有颠簸或者有风浪我想这是难以避免的
中国网 杨佳
-
他说的"Pivot"就是我们中文里面大家很熟悉的一个话,美国重返亚太
中国网 杨佳
-
美国“重返亚太”并不是针对中国,是针对整个亚洲
中国网 杨佳
-
最大的稳定性因素就是彼此需要
中国网 杨佳
-
中美经贸关系相互依存
中国网 杨佳
-
军事冲突和战争可能性极低
中国网 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