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

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加快发展新能源

 3月6日20:00,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和法制网等11家网站,联合开展主题为“加快发展新能源”的网络访谈,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活动标题

  • 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加快发展新能源

活动描述

  • 3月6日晚2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和法制网等11家网站,联合开展主题为“加快发展新能源”的网络访谈。届时,将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3月6日20:00,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将组织中国人大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央视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和法制网等11家网站,联合开展主题为“加快发展新能源”的网络访谈,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2011-03-06 13:05:27

  • 中国网:

    参加在线交流活动的代表是:

    靳保芳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宁晋县政协副主席,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赵志祥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吕亚臣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重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鸣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

    2011-03-06 13:06:30

  • 主持人 苏海河: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非常关注新能源开发问题,同时这也是网友们关注的问题。大会新闻中心今天专门邀请参会的四位全国人大代表,就这个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2011-03-06 19:57:47

  • 主持人 苏海河:

    现在,我把四位代表介绍给大家,他们是:河北省宁晋县政协副主席、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靳保芳先生;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原院长赵志祥先生;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重工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亚臣先生;山东(德州)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总工程师黄鸣先生。

    2011-03-06 19:58:50

  • 主持人 苏海河:

    下面,第二场代表与网友在线交流活动开始。首先,请人民网提出网友的问题。

    2011-03-06 20:07:53

  • 人民网:

    去年年初吕亚臣代表提出过一个观点“新兴产业也显过剩”,一些地区或企业由于缺乏科学的规划指导,盲目加入这一新兴产业领域,造成了较大的资源浪费,您认为2010年是否有所好转?另外,有媒体报道《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将于今年年底出台。对于我国新能源规划,请问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2011-03-06 20:08:16

  • 吕亚臣:

    各位网友,我在去年的时候就提了新兴产业要防止过剩,因为现在在中国,装备制造业向中国转移。从转移的进程来看,应该说我们国家装备制造业确实是在国际上已经成为装备制造大国,但不是强国。新兴产业在这方面更加应该防止,因为现在比如风电,从清洁能源、高效能源角度来说,风电是清洁高效能源。但是在2004年时,我们国家风电制造企业不到6家,短短的“十一五”期间,我们国家现在风电制造企业已经80多家。现在家数多了以后,企业的竞争更加残酷。

    2011-03-06 20:09:31

  • 吕亚臣:

    在2007年时,每个千瓦利润基本上要接近7000块钱的市场价格,到2010年年底,这个价格变成了3700。现在所有风电企业利润非常薄,企业明显过剩。过剩对于企业来说,包括整个国家,应该是一种浪费。过剩,企业没有效益,对于风电企业来说,技术研发费用就没有了。所以技术进步,能够掌握世界最先进的风电技术,肯定会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产能过剩对我们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2011-03-06 20:10:11

  • 吕亚臣:

    现在制造量是可以的,但是高端不行,现在真正领先世界级的先进技术还没达到国际水平。国际上有一些大的公司,在技术上还是非常先进的,所以我们要适当控制产能过剩,不要产生恶性竞争。“十二五”对新能源的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里也有一个总的发展方针,预计年底会把整个计划拿出来。我认为从能源这个角度来说,尤其是中国资源比较匮乏的企业,因为我们人口众多,所以从能源角度来说,我的建议,不光要考虑“十二五”规划、“十三五”规划,应该考虑更长远的规划。

    2011-03-06 20:12:24

  • 吕亚臣:

    从能源角度来说,火力发电现在总的装机容量占我们国家接近70%水平,现在高效能源不到2%,风电到去年年底是4000多万千瓦。到去年9月20号时,我们国家总的装机容量已经超过9亿千瓦。火力发电太大了,煤现在探明的,估计能使用七八十年,那后边能源怎么来解决呢?所以综合要解决高效清洁能源,还要考虑我们国家可持续的能源发展结构。在大力发展其他清洁能源,比如风电、太阳能、核电,因为核电现在也是进步非常快的,核电也是很有发展势头的清洁能源。希望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进一步花大力气、加大投入,特别是在核电,包括其他新兴能源,要增大科研力度。

    2011-03-06 20:14:27

  • 国际在线:

    开发新能源目前最大的制约因素是什么?有没有可能大面积铺开?您对发展中的难题是如何解决的?

    2011-03-06 20:15:02

  • 靳保芳:

    非常感谢网友关心新能源的发展,但是新能源这个概念很大,所以我先把新能源这个概念说一下。新能源包含了核电、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实际上我从事的是太阳能发电,准确来说就是光伏发电。这个行业我比较熟悉,我只能说光伏发电发展的情况。目前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制约的最大问题还是政策问题。比如我们这个国家的补贴政策和上网政策,虽然我们发布了可再生能源法,但是配套政策不落实,所以制约这个行业很难发展。还有关于行业发展的规划和标准,这些都是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我想随着国家逐步重视光伏行业的发展,逐步落实一些政策,并且结合光伏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大面积发展太阳能,也就是大面积发展光伏行业,我想这个时间也不会太长。

    2011-03-06 20:15:49

  • 靳保芳:

    当前光伏行业发展的问题,我作为人大代表,每年都提出建议。比如解决制约光伏行业发展的上网问题、电价问题,这些都是制约我们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我相信,这些建议一定引起了国家的重视,我想会逐步解决。这些问题解决了,上网问题或者政府补贴问题解决了,我想大面积使用新能源、大面积推广光伏发电的时代已经不是太远了。

    2011-03-06 20:16:41

  • 中国网:

    请问赵志祥代表,核能作为一种能源,未来会大力推广吗?将来它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会占有多大的比例?如何保障安全地使用好核能?

    2011-03-06 20:17:35

  • 赵志祥:

    谢谢网友对我们核能发展的关心。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目前还是以煤炭、化石能源为主,应该说这样一个能源结构并不是十分合理。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大力发展像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等等这些新能源。按照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到“十二五”末,非化石能源比重将要达到1.4%,到2010年,这个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到15%左右。所以核能作为一种新能源,它不是要不要大力推广的问题,而是必须要加快发展、大面积推广。

    2011-03-06 20:18:00

  • 赵志祥:

    从现实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目前的核电正在运行的有11各级组,910万千瓦的装机。目前发改委已经批准了11个核电项目,28个机组,已经开工的建设有24个机组。从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国家目前在建的核电规模已经在世界上第一位,到2020年,核电装机可能会达到8000万千瓦,在世界上排第二位。从事实上来看,我们已经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

    2011-03-06 20:21:20

  • 赵志祥:

    至于这位网友提出的,就是核电的安全问题。我想这个问题不仅公众比较关心,我们业内人士也非常重视。比如核能产业的业内人士把核电的安全当成核电产业的生命线来看待的。怎样保证核能的安全发展呢?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通过技术进步,不断提高核电站的本质安全水平。所谓本质安全水平就是不要靠人,因为人是最容易犯错误的,靠核电站本身的设计来杜绝这些事故。我们知道,三代核电站就比二代核电站本质安全水平要高,同样四代核电安全水平更高。第二,要加强核电产业在全产业环节上的安全监管。据我所知,核电产业从业人员对数字、对资质的要求,以及监管的力度,在所有产业当中,我个人认为还是比较严格、比较到位的。我在这里告诉各位网友,由于几十年的技术进步,现在核电站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所以对核电站安全过度担心是没有必要的。

    2011-03-06 20:21:51

  • 赵志祥:

    应该指出,由于种种原因,公众对我们核电还有一种恐惧感。包括一些似是而非的宣传和炒作,使得这种恐惧变得更加厉害。比如讲,一个核电建设的工地上发生一起工伤事故,本来和核电安全毫无关系,但是被炒作一番。比如核电站的元件是允许有一定破损率的,元件一旦发生破损,也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前不久,韩国的一个研究堆就发生了这种情况,被媒体大大炒作了一番。最近我注意到,一些反核电人士用核电站会发生小型的核爆炸来吓唬公众。核电站用的反应堆和原子弹控制方式上是不一样的,在任何情况下,反应堆都不可能发生所谓的核爆炸。所以要大力发展核电,需要业内人士和有关媒体共同努力,进行科普宣传,让广大公众了解核电,消除公众对核电的恐惧,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毕竟没有一个人愿意住在原子弹附近。

    2011-03-06 20:22:39

  • 中国新闻网:

    虽然中国在发展新能源方面花的力气很大,但是我们也看到,许多先进技术其实仍然掌握在发达国家手中,而且我们获得他们的技术很有难度,请问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在提高技术研发能力方面有何良策?

    2011-03-06 20:23:24

  • 黄鸣:

    其实这位网友问的问题并不太全面。在技术落后方面,原来在光伏制造整个体系方面,还有大功率风机和离岸风机发展是落后的,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逐渐赶上来了。另外一个误区,在太阳能光热方面,中国将近20年的产业发展和科技发展,在这方面远远超过西方各国,而且不仅仅是在研发、基础理论、设备、终端产品、应用、综合服务等等方面,整个产业体系是大大超出的,也就是说我们不仅是太阳能热水器占全世界总量的76%,在太阳能的采暖、制冷、烘干、工业蒸汽、工业的中温高温应用等等方面,都是远远超出了国外。现在非常大的热点,比如说太阳能热发电方面,四项重大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我们已经掌握了四项,而且其中有两项是别人没有的,完全是我们自己独家来控制价格,话语权极强。

    2011-03-06 20:24:00

  • 黄鸣:

    另外,大家知道,奥巴马在去年国情咨文当中提到过,中国具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民营太阳能研究机构和基地,这一点讲到我们中国在太阳能研究的规模上,让美国人感到非常具有威胁性了。而且这个基地讲的就是咱们的太阳谷。这个太阳谷聚集了全球各种各样太阳能的可再生能源和节能环保的综合技术,而且是最先进的,而且用到了公共建筑、酒店、学校、医院、宾馆、工厂、社区,牵扯到太阳能采暖、制冷、太阳能游泳池、太阳能遮阳、太阳能热发电以及各种各样的和建筑物结合,使得一个小区、城市、整个住宅都全面达到了国际上从来没有的水平,甚至智能化的住宅,在节能技术方面的应用也达到了最高水平。

    2011-03-06 20:24:58

  • 黄鸣:

    大面积铺开的问题,虽然这些技术达到了很高的应用水平,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认为可再生能源利用、环保都是政府间合作的事情,但这是一方面。比如我们的汽车,把“首都”变成“首堵”,把“全国”变成“全堵”,也没有看到是哪个政府间合谋。比如说我们的手机、互联网等等,达到这么高的水平,也没有政府来强力推动。所以这点提醒我们,我们是不是用产业或者商业化,或者终端客户,为什么手机、汽车能发展,是因为终端客户追捧它,是全社会合力的作用。那我们能源危机的解决是不是也用同样的办法,全社会、各界都来,整系列地来解决这个问题。

    2011-03-06 20:25:53

  • 黄鸣:

    前几天,苹果又发布IPAD2,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它只是一个玩具,形成这么大的冲击力。可是我们在全球发表了“微排地球战略”,结果没有多少反响。我们认为这个战略恰恰综合了中国人的智慧,综合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各个方面,还有节能减排的一些技术,从城市、农村、各个国家,甚至全球方面来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这个技术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我们太阳谷已经吸引了全球很多的眼球,但是公众方面比较差。而且一说推广太阳能可再生能源,就问你能省多少钱,是不是比常规电源便宜,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误区,应该彻底改变思想观念,形成各方面突破。

    2011-03-06 20:30:58

  • 新华网:

    请问咱们国家新能源轿车的发展已达到什么程度?以现在的电能产能量看,仅看北京如果更换了300万辆电动汽车,那么电能应该有多大的供应保证才能维持?还有新能源的配套设施如何解决?

    2011-03-06 20:32:25

  • 吕亚臣:

    汽车的问题,应该说是未来发展势头非常猛,因为汽车都进入家庭了,现在汽车产量也非常大,去年汽车产量超过了1700万台。“十二五”规划里明确规定,我们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汽车,特别是混合动力。各个汽车制造大的公司也投放了大量的研发费用,包括国家、一些地方省市也给了很大支持。应该说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的进步还是比较大的。但新能源汽车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条件还不是十分具备。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在大城市里,它主要是污染环境,比如北京、上海,汽车保有量非常大,尾气排放对我们的环境污染还是非常大的。

    2011-03-06 20:33:13

  • 吕亚臣:

    这位网友提出电的产能够不够,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不用担心的,因为现在总的发电量是9亿千瓦,真正在高峰用的时候也达不到9亿千瓦,在峰谷时,用电会更低。我生活在上海,比如上海最高峰用电是2600万千瓦,到晚上10点钟以后,用电量是700万到800万千瓦,那就有2000多万千瓦的富余,现在电网也希望用电平均才好。从电能汽车角度来说,希望能够在晚上,在用电低谷的时候充电,这对大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非常有利,用电高峰时用电量非常大,电网波动太大以后,对机组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

    2011-03-06 20:36:28

  • 吕亚臣:

    现在电动车充电是一个难度,因为充电不是很快就充好,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充电的设备,每家网络怎么布,这还是一个难度,后面还要加大难度。而且这个问题也是比较复杂的,大城市有大城市的难度,一些中小城市,包括农村,可能还不具备条件。纯电动汽车,后面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但是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是发展混合动力,这个量会大一些,在“十二五”还要做一些工作。

    2011-03-06 20:37:11

  • 光明网:

    世界上哪些国家在新能源建设方面做的比较好?我们与他们还存在哪些差距?我国太阳能电池的发展水平在世界上处于什么地位?

    2011-03-06 20:38:13

  • 靳保芳:

    刚才我已经说过了,新能源包括的领域大一些,我对光伏发电做一下介绍。光伏发电就是太阳能发电,光伏发电使用比较早的国家是日本。最近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是欧洲一些国家,比如德国、西班牙、意大利,也是走在全世界的前列。这些国家为什么发展比较好,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政府促进力度比较大,政策比较到位。二是市场比较规范。所以他们在这方面已经领先于世界其他一些国家。

    2011-03-06 20:38:46

  • 靳保芳:

    我们国家的差距不是产品制造上的差距,是政策上的差距,政策不到位、市场不规范。我们国家太阳能发展的水平,我只能这样说,太阳能电池的制造水平已经是世界最大,并且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品出口国。据世界权威机构调查,前十位的制造大企业,中国占五位,我们晶龙集团排在世界前十位的第一位。所以我们在光伏发电的制造水平上已经领先世界,没有什么差距。

    2011-03-06 20:39:34

  • 法制网:

    我国在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立法和制度上将有何新举措?财政税收方面将有什么优惠政策?在新能源行业国家是否鼓励民间资本投入?

    2011-03-06 20:40:28

  • 赵志祥:

    这个问题由政府官员回答更合适一些,我不是政府官员,我只能根据我了解的情况谈谈我的看法。应该说我国政府在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立法工作方面还是做了大量的工作。在2007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的能源状况和政策,这个文件是中国能源产业发展的一部白皮书。近几年来,我们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电力法、节能法、可再生能源法。据说,原子能法也有望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我想这些法律法规为了保障我们国家的能源产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基础。

    2011-03-06 20:40:54

  • 赵志祥:

    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国家对进入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项目是给予了税收方面优惠的。因此,我个人感觉,利用税收政策来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政府已经有了实际行动。据我所知,我们国家发改委在“十一五”期间启动了一个专项,叫做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列出专项资金来支持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发展。同时在上网电价方面,对太阳能、核能、风能也有优惠。

    2011-03-06 20:45:27

  • 赵志祥:

    关于民营企业是不是能够进入新能源产业的问题,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新能源在投资方面的风险,这个本身是鼓励民营资本进入个领域的。从事实来看,据我所知,除了大型国有企业以外,还有大批的民间资本已经进入了像太阳能、风能这个领域,当然核能表现的还没有像太阳能那么突出。

    2011-03-06 20:46:11

  • 赵志祥:

    我个人认为,在新能源发展早期,国家投入、国家政策扶持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所有的新能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在它发展早期,市场规模比较小,生产规模也比较小,初始投资比较大,这一切都意味着它的电价比较高。所以在这个阶段必须要政府政策上的扶持和引导,这还是非常重要的。

    2011-03-06 20:47:00

  • 主持人 苏海河:

    这个题目讲的是立法制度问题,我觉得各位人大代表可以就这个问题再讨论一下。

    2011-03-06 20:51:40

  • 黄鸣:

    关于可再生能源法以及其他国家的支持方面,我体会比较深一点。2003年我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就提出来可再生能源法的议案,2005年通过,2006年实施,去年又进行修订,说明国家对这块是非常重视的。现在比如说可再生能源示范城市有几十个,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有三批,甚至几百个,而且对风能,包括金太阳工程以及各种补贴项目,最近我们和大唐电力刚刚中标了一个50兆瓦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项目在内蒙古,这也是重大突破。

    2011-03-06 20:52:02

  • 黄鸣:

    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是“百花齐放”的,什么方法都有。但我们感觉中间还有一些不足,比如在太阳能、风能的并网发电,在电价补贴方面,尤其是光伏方面还是比较弱的,比德国、意大利、西班牙都要差一些。另外,在终端应用方面鼓励还是不够,做了一些示范,可再生能源法里我提了几次。但是很遗憾,留了一个大尾巴,对太阳能的安装和推广反而形成意想不到的结果。可再生能源法第11条里讲到,任何单位、个人不准阻碍合格的太阳能设备的安装,结果留了个尾巴说预先约定者除外。我们所有人买房子,跟开发商、物业公司都有一个签约,不准私搭乱建。本来在这之前,我们和开发商打官司时十有八九能赢,现在反过来了,反而安装的业主输了,这是没想到的。所以我强烈呼吁把这条还是改变一下。这说明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在立法过程中,还要进行改进。所以再次提高、再次改进,学习别人。突破是非常重要的。

    2011-03-06 20:52:47

  • 吕亚臣:

    民营企业能不能进入核电,从政策上是没有限制民营企业进来的,但是从安全角度来讲,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民营企业进来以后,它的资质、能力、资金等,做起来有一个过程,我想民营企业要进来,应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最近我们电气集团投入几个亿,整个一套做起来,没有四五年是不行的,从申请开始到最后拿到资质,一般最快是两年。

    2011-03-06 20:54:45

  • 黄鸣:

    在其他方面,比如太阳能,绝大多数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现在在哪些方面呢?在大规模并网,这块工程,承包方一般是国家电力、五大电网,这块比较大。当然,民营企业,我建议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合作,而且我呼吁,全社会对可再生能源、对环保能源的各个产业链进行全方位的介入。现在我们可能看到一些风光的企业在那做终端产品,实际上游和整个产业链系统还是很不完善的,希望大家都介入以后,整体提高。

    2011-03-06 20:55:19

  • 赵志祥:

    我认为困难是两个,一是核电投资规模比较大,资金回报周期比较长,要几十亿美元,10%就是几亿,当然可以争取一些融资。要说千分之一股,那人家就不带你玩了。第二,资质问题。如果你想当业主,那你必须要具有相应的核电运营资质,这个资质的取得是比较困难的。

    2011-03-06 20:56:25

  • 中国广播网:

    黄鸣先生,你们在太阳能和建筑的组合开发方面有没有什么行动和计划?这种模式将来会在中国成为潮流吗?

    2011-03-06 20:57:06

  • 黄鸣:

    这个问题非常好。现在太阳能包括其他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的一些产品推广,其中最大瓶颈之一是跟建筑、跟现有社会的融入问题,尤其是建筑,公共建筑和民居,都是一个重大问题。尤其大家注意到,现在很多房子、很多小区都是高层建筑,原来低层建筑或者平房,安装太阳能架在上面就行了,现在这么高,架在上面不安全,水下不来。所以现在给施工带来很大的问题。现在重大突破就是从规划、设计、施工,最后从运营上,要一体化运作。这就要求供应商、服务商和房地产商以及物业公司要紧密联合,包括规划院、设计院,整个体系结合起来。

    2011-03-06 20:57:34

  • 黄鸣:

    现在我们国家支持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城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小区,都支持这方面。但是我个人感觉,这种突破还严重不够,和我们国家房地产盖房子的速度,尤其加上现在保障房、经济适用房和旧村改造、城镇一体化,这块我们感觉非常恐慌,这么大量的建筑建起来,结果节能建筑、太阳能、生态环保的技术应用不够,跟不上的时候,又出来一大批落后的,甚至最后能源供不上的建筑,等着去改造,花费很大。所以现在我们要紧急解决这个问题,从规划到政府推动,从设计到施工,腰全部解决。所以现在太阳谷和未来城就是把所有的技术整合在一起,做一个样板,邀请全国的开发商和各个城市来看,来学习。当然我们也在摸索阶段,我们希望这个进度加快,必须加快。

    2011-03-06 20:58:50

  • 中国人大网:

    政府采购的一项重要政策,功能就是支持节能环保事业发展。但是在具体操作中往往存在采购单位意识问题、采购价格问题等障碍,使这一政策落实起来有很大困难,请问代表对此有什么具体建议?政府采购有支持的意愿,但不是能够单独解决这一问题的机构,因此,代表觉得应该从哪些体制上具体解决这一问题?

    2011-03-06 21:00:23

  • 吕亚臣:

    政府采购,我们国家是提倡或者说支持节能环保事业的发展,但是从具体采购问题来看,这个难度很大。因为具体采购的时候,主要是看产品的质量、价格。你在生产过程中是不是节能环保了,界定起来比较麻烦。质量界定也很难搞清楚。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国家现在支持节能环保,这是“十二五”的重点。特别是在节能方面,政府现在出台了一些相关的政策,对于耗能大户或者在节能方面有所进步的企业、项目,政府是给予一定支持的。比如现在对炼钢企业,特别是一些重金厂、钢厂,在节能环保方面,如果能把能源指标降下来,政府会相应给一些改造费用,有时在税收政策上会采取一些措施。如果政府采购里能把这个融合进去,这个过程我想还会有相当长的时间。

    2011-03-06 21:01:33

  • 吕亚臣:

    政府采购就是质量、交货期,对于有些产品在这方面可能会制定一些相关政策、法律规定,比如和饮食有关的一些清洁环保,事先对它进行鉴定,包括质量评审,前期工作要做一做。但是简单泛泛地谈这个问题,我觉得比较难回答。但是我支持节能环保,这个政府可以做一些事情,过去有些老的习惯生产一些产品,现在为了节约能源,那必须进行改造。比如对于大的工厂,电动机,20年以前和现在做的电机,同样的功率、耗能是不一样的,有些工厂就进行了改造,这方面政府是支持的。但是政府采购并不是着急的事,我认为现在还不是时候,应逐步推进。

    2011-03-06 21:03:11

  • 黄鸣:

    这个太重要了,我提出16个字:标准前置、监控紧跟、质量为重、安全强制。政府采购大多数是关系国计民生、关系到国家的重点工程,包括现在的保障房,如果这方面采购出了大问题,因为新兴产业,它的质量、标准都是落后的。所以标准要前置,监控要紧跟,这是我们的决心和重视程度问题。

    2011-03-06 21:04:23

  • 中国经济网: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世界第一的制造大国,我国太阳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中国太阳能产业在发展上将会面临哪些困难?另外对太阳能在民用领域方面的发展您有哪些建议?

    2011-03-06 21:05:00

  • 靳保芳:

    谢谢网友提出这个问题。我们国家光伏行业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制造大国,但是我们不是使用大国。为什么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产业制造大国呢?关键因素有两个:第一,规模优势。我们国家制造规模在1000兆瓦以上的有五六家,在500兆瓦以上的有几十家。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第二,廉价的制造优势。在同类产品当中,我们国家的太阳能光伏产品是世界上制造成本最低的。大家知道,一个产品在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实际上有三个要素:一是质量,一定要有过硬的质量;二是价格合适,在同类产品中价格有优势;三是服务。实际上把握好这三个竞争要素,你就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并且具有领先优势。

    2011-03-06 21:05:25

  • 靳保芳:

    为什么我们国家的光伏产业能领先世界?我认为我们已经具备了这三个要素的竞争优势。我们国家为什么是制造大国,而不是使用大国?这里边问题很多,我感觉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的政策不匹配,市场不规范,这是制约我们国家光伏产业发展最大的困难。

    2011-03-06 21:07:13

  • 靳保芳:

    刚才有网友说太阳能在民用建筑上发展,这个思路非常好。我们国家是政策配套了,由政策来推动,政策补贴要到位,搞得好的国家都有政策补贴,要推广这个产业,新能源、光伏产业,政府推动是最重要因素。我们国家的政策如果到了位,我相信我们在民用建筑方面建一些“屋顶电站”,肯定我们国家会有大量的“屋顶电站”出现。屋顶电站自己可以用,多余的电可以上网,我相信这是我们国家普及光伏产业最好的现实。经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国家在太阳能的使用上,在光伏产业使用上,我相信会走在世界前列。

    2011-03-06 21:07:46

  • 中国网络电视台:

    过去几年以来,新能源成本有所降低,但是相对于传统发电成本还是缺乏竞争力,请问,下一步在市场开发和培育上会有哪些措施?政府和企业应该怎样通力合作?该如何普及企业和百姓使用新能源的意识呢?

    2011-03-06 21:09:05

  • 赵志祥:

    问题提得非常好,我觉得是新能源发展瓶颈性质的问题。事实是包括核能在内的新能源和传统的能源产业,比如和技术比较成熟的煤电、水电相比,发电成本都会相对高一些。火电发电成本更加接近于煤电,各国情况不一样。比如在日本、法国,核电价格就比煤电还要便宜,因为他们是资源短缺的国家,要用煤电的话,会有一大块的运输成本加进来。我们国家的情况是,二代核电,因为大规模的实现了国产化,所以建造成本比较低了,在国际上也是最低的,我们每千瓦是1300—1400美元就可以做起来,这样它的电价就具有竞争力了。三代核电技术相对就要贵一些。

    2011-03-06 21:09:37

  • 赵志祥:

    据我所知,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可能相对更贵一些。风电电价成本差不多是煤电的1.5倍,太阳能发电可能更贵一些。这个问题怎么办?我觉得无外乎是两方面:一是大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大规模国产化,大规模降低成本,核电这方面的例子很多。如果不是在二代的基础上,设备实现国产化,我们就不可能用这样低的造价来完成一个核电站的建设。我们和俄罗斯谈判,当时他们给的价格很高,我们说每千瓦1400美元能干下来,他们打死也不相信,我们说你们来投资,我们来建。原因就是我们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我们掌握了其中的关键技术,实现了国产化,成本就下来了。

    2011-03-06 21:10:54

  • 赵志祥:

    我想太阳能发电应该也有类似的情况。刚才靳代表谈到,我们国家是第一位的制造大国,我相信这是事实,和我了解的情况也是一致的。另外一方面,为什么是制造大国呢?比如很多材料还要大量的依赖于进口。同时,我们自己研发的一些东西没有很好地实现产业化。另外,我们的产品大量是销往国外。那这个问题就值得思考了,为什么我们的“中国创造”没有转化为“中国制造”?为什么“中国制造”不是由中国国内市场拉动,而是由国外的太阳能市场拉动?难道中国就没有太阳能发电的需求吗?这些问题我也回答不了,但这里应该有政府需要做的一些事情,有需要我们反思的一些东西,特别是在政策引导方面。

    2011-03-06 21:11:45

  • 赵志祥:

    我这里举一个非常实在的例子,北京市对郊区区县,道路上是免费安装太阳能路灯,这个事情我觉得做得很好。一方面做了实事,二是太阳能示范,三是对国内市场也有所拉动。可以设想一下,国内50%的省市都能做这件事,那这也是不小的市场,特别是在太阳能启动阶段,市场需求也是一个拉动。这个例子不一定恰当,但我个人认为,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政府确实应该到位,应该很好地加强政策引导。

    2011-03-06 21:12:31

  • 光明网:

    百姓能从新能源建设中获得哪些实际好处?太阳能未来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

    2011-03-06 21:13:18

  • 黄鸣:

    这个问题正好去改变一些人的既有思想观念。一提到新能源,就是简朴、降低生活、回到刀耕火种的感觉,有点害怕。但新能源城市恰恰不是这样,比如太阳能采暖和制冷的房子,它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要求,要它的节能指标比现在的普通节能房要求高一个等级,它要求非常高的节能率,这样才能用一点点的太阳光解决制冷和采暖的问题。它的舒适度很高,密封性很强,紫外线、灰尘在屋子里反而很少了。

    2011-03-06 21:13:48

  • 黄鸣:

    其实这样的房子是未来房子的最高品质、最高品位,这一点是我们没有想到的,我们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在我们追求汽车、追求手机、追求互联网这些好玩东西的时候,我们忽略了另外一个生活品质,就是我们的住宅品质。未来的新能源建筑是更高层次的节能建筑,是一个综合体,把所有的东西都结合在一起,这个时候它的舒适度、健康性等各方面都提高了。为什么我讲我们的保障房,我们的农民用房也要用这个东西呢?它有两个点:第一,如果我们不节能,没有太阳能,到处透风撒气,低收入阶层付的采暖费比城市里的节能房要多付两到三倍。

    2011-03-06 21:14:31

  • 黄鸣:

    第二,这些人也应该享受,我们常说让全国人民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这些人也应该让他们享受节能减排的成果,节能减排是提高幸福指数,而不是降低或者停滞不前的。这个思想观念一定要到我们脑子里。太阳能未来怎么改变我们的生活?这点是绝对的,刚才已经讲过太阳能房,但是我们还要说,不仅仅是现在的生活水平会提高,而且整个国家的安全指数会提高。大家知道,国际竞争,当两个国家或者一些强国在竞争的时候,很可能在能源方面产生巨大的冲突,等能源非常紧俏稀缺的时候,把马六甲、好望角海峡一卡,我们连最基本的烧饭都不能,这个时候我就用太阳能就解决了,一个小区、一个城市自给自足就行了。而且我们的妇女同志更有体会,给你妈妈用燃气热水器,她肯定不用,怕浪费。但是你用太阳能热水器,她肯定用。所以这些事情,我建议大家不要上来就提可再生能源成本有没有什么优势,价格怎么样,如果想到这一点,价格问题就不是问题,而且大规模应用以后,成本会马上降低。

    2011-03-06 21:15:12

  • 黄鸣:

    现在有一个悖论,刚刚开始时,成本肯定没有优势,价格肯定没有优势,我建议中高层消费者不要考虑这个问题,你买一个奔驰一百万,你不眨眼,从来不问价格,为什么装一个太阳能发电、太阳能热水器你就心疼,就问价格,这是非常荒谬的。如果改变了这个观念以后,这个世界将会突然发生变化。我们的“十二五”、“十三五”、“十五五”都没有问题了,国家照样发展,7%、8%,能源需求反而下降,排放反而下降,问题全解决了,问题的答案在谁手里?在我们所有人的手里。

    2011-03-06 21:16:22

  • 中国新闻网:

    中国计划2020年前至少新建60座核电站,目前很多省市在争取核电站项目,请问您认为对我国核电站合理布局以及地方争取核电项目,有什么看法和建议?应如何加大、加速核电的发展速度?

    2011-03-06 21:17:17

  • 吕亚臣:

    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在“十一五”期间发展还是比较迅速的,这次在“十二五”规划里,在“十二五”期间新增4000多万千瓦,到2015年,我们的装机容量要达到5000多万千瓦。估计在2020年的时候,我个人判断要达到1亿千瓦左右。现在各个省市都在争取核电建设,但是一般核电建设一般选址是靠海比较近一点儿,现在我们国家批准,内陆省有五个省建设核电站。现在一共是27台机组,总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左右。

    2011-03-06 21:17:41

  • 吕亚臣:

    对于核电建设如何加快,我是制造核电设备的,所以对于核电还是非常感兴趣,对它的发展还是非常看好的。从核电发展态势来看,有几个问题要解决:第一,核电技术路线。现在技术路线在中国是最全的,我们有五六种机型。刚才说二代半的,有二代的,现在我们国家主推机型是AP1000,法国的EPR也是三代技术。现在我们国家也在推三代、四代,比如快堆,包括高温气冷堆等,这些都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路线作为快速发展,我们不能把这个堆型搞的太多。三代、四代应该有主力机型。

    2011-03-06 21:18:04

  • 吕亚臣:

    第二,人才问题。无论是运行电场也好,包括我们的设计院、制造工厂,原来我们国家真正有品牌的核专业只有四所大学,所以还不能满足需要。

    2011-03-06 21:18:31

  • 吕亚臣:

    第三,核燃料怎么解决。目前进口有50%的量,所以对核燃料也有一个需求。另外,加速核电发展的提升速度,应该说我们对整个企业的管理也应该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质量管理,一旦质量出现问题以后,对整个核电的制造、进度,包括整个建设进度都会有一定影响。

    2011-03-06 21:18:48

  • 吕亚臣:

    第四,制造问题。应该说从核电设备制造,目前影响我们的问题就是锻件问题,锻件不能按期供货。把制造问题解决好了,核电建设会进一步加快。一旦突破以后,在核电建设速度上,包括将来走向国际市场,应该说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2011-03-06 21:19:07

  • 中国广播网:

    作为一个河北网友,我很关心河北新能源企业的发展。你们的企业和日本合作中,是作为他们的代理工厂还是同时分享到了他们的先进技术呢?你们企业真的没有污染吗?

    2011-03-06 21:19:27

  • 靳保芳:

    非常感谢这位河北网友提出的问题,也感谢他关心我们企业的发展。实际上我们和日本的合作只是我们合资当中的一个范例,我们公司有40多家企业,其中有11家中外合资企业。日本这个企业是1997年12月8日成立的第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当时合作这个公司时,我们在1995年就搞单晶硅了,所以不是用他们的技术。合作的目的有两个:第一,招商引资。当地政府都提倡招商引资。同时,国家也制定了一些优惠政策。第二,真实目的是想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我们和日本的合资公司,我们确确实实学到了日本的一些先进管理经验,这是最重要的。

    2011-03-06 21:20:05

  • 靳保芳:

    从技术上来说,我们的制造技术已经超过了日本。我们和日本的合资公司产品是最好的,制造价格是最低的。我们在这个圈里是最好的,确实不存在学习他们的技术问题,但确实学习到了一些先进的管理经验。

    2011-03-06 21:20:48

  • 靳保芳:

    刚才网友提到企业的污染问题,可能这也是家乡人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在1995年、1996年,新征地扩大产房的时候,当时老百姓就有一种误解,说你们的产品有污染,这个地贵贱都不卖给你们。我说你们召集一些村民代表到企业参观一下,所以我们组织了20多个村民代表到企业参观。参观以后,他们都想象不到,我们的企业不但没有污染,看到这么现代化的工厂,他们觉得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们的企业确确实实是没有污染的。开句玩笑,当时我们企业成立以后,有网民在网上说你们这个企业有污染,你们企业的职工结婚以后都不生男孩。现在我们的职工结婚以后,现在生男生女的都很多,已经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

    2011-03-06 21:21:15

  • 靳保芳:

    再一个,我们企业的宗旨是开发太阳能,造福全人类。所以我们的企业是有责任的企业,我们一定会造福家乡,不会给家乡在污染方面留一点后遗症,这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请家乡的父老乡亲放心,我们是有责任的企业,不会给社会带来不利因素,我们是有责任的企业,是造福社会的企业。

    2011-03-06 21:31:16

  • 新华网:

    新华网的网友想问一下黄总,太阳能无疑是最清洁的能源,而且太阳能产业也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在大城市很少见到太阳能的身影,请问是什么制约了太阳能的普及?您能否预测一下太阳能产业的前景?

    2011-03-06 21:31:51

  • 黄鸣:

    这个问题很郁闷。其实我们现在整个做的就是想形成这样的突破。我想反问大家,就是为什么汽车在全中国遍布,为什么手机、网络能这样的推动,太阳能、清洁能源这么好的东西,大家不去接受它或者接受的少,这里除了国家的政策不够强大,也提到我们企业本身推动不力,做的不够强大,我个人没乔布斯做的好,我们整个行业没有汽车行业做的好,他们商业推广的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们反过来问全社会,太阳能要推广的时候,清洁能源要推广的时候,成本怎么样,价格怎么样,对我有多少好处。其实好处很多,我希望大家用心去关心它,刚才我说的那些,如果大家关心了,我相信这次访谈可能会带来几十万人去关心太阳能,或者几百万人,甚至会形成更多人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2011-03-06 21:32:19

  • 黄鸣:

    太阳能的身影不在楼盘上、在城市里萎缩,这也是一个事实。就是高层逐渐增加,再加上可再生能源法留的尾巴,就是约定者除外,都不可以安装。结果所有的开发商都跟客户签了约,不能私搭乱建,包括太阳能。这样就逼着在规划、设计、开工的时候把太阳能装进去。我们三个太阳能可再生能源设计院,全国的设计院何止三万个,一看这个比例就差很多。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设计院,往太阳能、往可再生能源转转型。其实我们的建筑师、设计院是很与时俱进的,现在如果一个楼盘没有车库,这个楼盘根本没法卖。所以这个问题值得深思。

    2011-03-06 21:33:08

  • 中国经济网:

    请问赵院长:我国已经向全世界承诺,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0-45%。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清洁能源将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多大的贡献?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已经获得了很大突破,三代核电的应用前景如何?对于降低我国的碳排放会有哪些影响?

    2011-03-06 21:34:00

  • 赵志祥:

    这个目标不仅已经写入了我们国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也是温家宝总理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对世界所作出的庄严承诺。所以这我想这个目标是必须要实现的。第二,实现这个目标是非常艰巨的任务,需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才行。

    无外乎是三个措施:第一,大力采取节能措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降低单位GDP能耗。这方面潜力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国家单位GDP能耗现在还是比较高的。前年的数据,我们国家单位GDP能耗大概是日本的7倍,美国的6倍,可能比印度还要高。应该说这块潜力还很大。

    2011-03-06 21:34:31

  • 赵志祥:

    第二,积极植树造林,发展碳汇林业。一公顷森林,按照研究表明,它可以吸纳和固定大概150吨的二氧化碳。我们国家目前所拥有的以森林为主的陆地植被大抵抵消了工业生产所产生的15%的二氧化碳。第三,积极发展像核能、风能、太阳能、地热发电等等这些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这些清洁能源能作出什么样的贡献?以核电为例,假定到2020年,核电规模发展到8000万千瓦的装机,这就意味着我们每年可以少烧3亿吨的标煤。如果再往远了说,那就取决于我们的规模能搞多大,风电、太阳能发电都是同样的道理。

    2011-03-06 21:35:09

  • 赵志祥:

    关于三代核技术,目前是由美国引进的,经过吸收消化再创新,目前AP1000技术将会在山东的海阳和浙江的三门来实施。经过消化吸收再创新,提高国产化率,逐步进行推广。应该说关于AP1000的引进,在业内有一些争论,不过我本人对AP1000的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将来它的应用前景到底怎么样,最终还要取决于国产化的程度到底有多高,如果我们国产化的程度、核心装备都能实现国产化,它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这样就有经济竞争力,推广难度就会小得多。

    2011-03-06 21:35:53

  • 国际在线:

    新能源产业以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为主,需要人才与资本的强强联合。但现在新能源产业普遍人才匮乏,尤其缺少高端技术人才,请问您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2011-03-06 21:36:22

  • 吕亚臣:

    新能源产业是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强强联合。在“十一五”时,我们年初就确定聚焦国家战略。在上海为了做核装备,总投资是60亿。投进去之后,装备也是瞄准世界一流水平,投资60亿为了做核电装备,应该说资金的投入量还是非常大的。但是光投入不行。在6年以前,我们在投资时就开始研究,就是我们在工程技术人员方面,包括设计人员、工艺人员,包括先进技术工人,都在筹划。最近几年引进工程技术人员200多人,再加上新招收的一些大学生,包括先进的技术工人,加在一起超过1000人。这些人才为我们今天能够承接核导主设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在手的核订单是250多亿,占中国市场的46%多。

    2011-03-06 21:36:51

  • 吕亚臣:

    光靠自己的力量也不行,我们同时引进了一些国际化的人才,包括核电管理,特别是直包体系、员工培训方面动了很多脑筋。我们在直包体系上必须健全,而且是全员意识,一旦出现不符合项,就会影响进度。国内最近在做核电,如果出现一个大的质量问题,程序非常复杂。有一次我们有一个空开的稍微大了一点儿,用倒是能用,但是在整个管理体系上,处理这个问题花了8个月。不光对工程技术人员要培训,管理人员也要培训,这样才能保证交货期。对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我们正在加强国际化招聘,同时加强自己的培训。对于核电急需人才,我们也在国内大学里进行培训。三年以前,我们送出一批在交大进行培训,全脱产,这也使我们的人才队伍迅速成长起来。我们除了顶尖人才,还有技术工人也要进行培训,逐渐把队伍建设起来,为我们后期的核电快速发展做好准备。

    2011-03-06 21:37:14

  • 人民网:

    对于太阳能推广和普及来说,网友最关心的问题肯定一个是成本问题,还有质量和安全性方面的问题,您是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在这些方面做的工作?

    2011-03-06 21:40:20

  • 黄鸣:

    这个问题是我最不愿意回答,又最想回答的,每次都非常纠结。这么说吧,告诉大家,我有一种太阳能产品,一开始装上就给你省钱了,因为一般发电、用热水是要用一段时间才能收回成本。为什么这么说?太阳能和建筑结合的前面的立面,薄膜电池的太阳能、光电板装在立面,替代大理石,这样就会省七八百。而且天鹅绒的深蓝色的立面非常非常漂亮,这时候又省了钱,它又发电,甚至装LED,给你美化,让你这个建筑美轮美奂。比如你买一个汽车,很漂亮,很喜欢,你会觉得它很贵吗?企业给你做出来了,但是推广不力,反而老是问成本。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深思,节能环保产品不仅仅是需要责任去推广它,而且需要我们改变自己的观念,观念一改变就幸福、就不纠结了。

    2011-03-06 21:47:01

  • 黄鸣:

    另外质量和安全问题,前面问人才问题,我觉得这两个可以合在一起说,安全和质量实际上是一个团队的品质、人才的素养问题。如果这块做不好,安全和品质根本做不好。这是我们产业当中的一个愧疚,因为刚刚开始,人才不够,意识不够,经验不够,但这都不是理由,都必须有突破。网友问过,这个问题怎么解决,你怎么做这个工作,我觉得现在问的非常非常好。我们怎么做?其实我们现在建了一个大学城,有三个学校,一个是中专,一个是大专,和几十个大学合办太阳能班。比如说能源规划师、能源运行师,包括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业等等。实际上我们在做前期的工作,希望通过网友,呼唤更多的人上这样的学校,进入这样的专业,寻找这样的机会,那我们的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就解决了。

    2011-03-06 21:48:09

  • 黄鸣:

    最后,标准前置。就是标准要先行,不能出了事故再来改标准,这就会影响消费者和社会对新能源这样好东西的信心。所以标准必须严格,而且前置,要放在前面来做。

    监控跟进,就是我们的社会、媒体,尤其是政府的相关部门,应该对这些质量事故,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这些企业和工程,如果没有这些东西,就会形成大规模的灾难,甚至毁坏政府形象。

    质量为重,这里不仅仅是企业,包括承包方、投资方以及政府的采购方等。

    安全强制,其实大家想想我们的燃气热水器,我们有很多痛苦的记忆,死了不少人,后来国家出了一个直排转强排的强制性标准。

    2011-03-06 21:48:58

  • 中国广播网:

    请问现在新能源企业的准入门槛是不是挺高的?听说这类行业的技术要求比较高,所以不太容易进入。国家在这方面有什么宽松政策吗?在融资方面,是不是也有一些好的渠道?谢谢!

    2011-03-06 21:50:02

  • 靳保芳:

    你提出的问题也是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光伏行业在制造过程中分很多环节,就我们这个产品来说,因为光伏发电,这里最多的是晶硅电池。中国做这个行业的企业很多,目前有4000多家,从这4000多家来说,你就可以知道这个门槛不是太高。但是我可以告诉大家,办一个企业,造一个产品容易,但是有两点不容易,就是出好的产品不容易,另外就是做一个万人产业链不容易。要说这个产品的技术要求,我想整个产业链当中有两个重要环节:第一,单晶硅制造。不光光伏行业用单晶硅,单晶硅是一个半导体材料,还可以用于集成电路,这是比较复杂的,也是单晶硅系列当中最高的,还有二级管。单晶硅的制造,技术难度大一点。

    2011-03-06 21:50:24

  • 靳保芳:

    第二,电池。电池是整个光伏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现在我们国家很多大的企业,包括国有大企业,都在进入这个行业,并且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没有控制,我们国家把新能源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领域之一,所以都想进入这个行业,各地政府也都在这方面提供方便,所以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是支持的,不但国家政策支持,各地方也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这也是我们国家成为光伏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的重要方面。

    2011-03-06 21:51:23

  • 靳保芳:

    在融资方面,作为企业,融资渠道很多,我认为最好的融资渠道是上市,因为上市不光是融资的重要渠道,更重要的是通过上市,可以成为一个公众公司,成为大家关注的公司,能把企业做得更规范,我想这是最重要的。当然融资方面还有很多,比如银行贷款等。作为企业,要问哪个融资方式对你最好,因为企业情况是不一样的。

    2011-03-06 21:51:48

  • 主持人 苏海河:

    感谢四位代表在百忙之中出席今天的网络对话,也感谢各位网友提出的精彩问题,感谢大家的参与,感谢在场的所有工作人员。今天的在线交流会到出结束,谢谢大家。

    2011-03-06 21:52:05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zb/olderDatalh/20110306wlftxny_1299421070.mp4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网络访谈即将举行

    中国网 曾志

  •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直播设备

    中国网 曾志

  • 网络访谈室现场全景

    中国网 曾志

  • 主持人苏海河

    中国网 曾志

  • 网络访谈室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德州)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鸣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吕亚臣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宁晋县政协副主席靳保芳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赵志祥

    中国网 曾志

  • 人民网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中国网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法制网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代表在回答网友问题

    中国网 曾志

  • 网络访谈室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中国经济网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国际在线网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中国人大网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黄鸣与网民在线交流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宁晋县政协副主席靳保芳

    中国网 曾志

  • 中国新闻网记者代表网友提问

    中国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