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两会画卷两会视频

李毅中谈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

  3月12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将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相关站点

 正序 倒序 刷新

活动标题

  • 李毅中就“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接受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2日下午3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将出席集体采访并回答问题。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日15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的集体采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将出席并回答问题。

    2010-03-12 14:49:18

  • 主持人赵立兴: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第十场集体采访活动。今天我们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先生接受大家采访,主题是“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今天集体采访大约是一个小时,提问的时候请用中文,如果不能说汉语的,可以用英语提问,原则上只提一个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2010-03-12 15:00:56

  •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是,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下,我国工业仍就走出了V型反转的走势,而今年工信部的预计是全年增速11%,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国家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是工业经济增长了20.7%,我想请问李部长,在工业经济增速回升的过程中,如何实现“保增长”与“调结构”的统一,工信部在促进工业结构升级方面的思路和措施是什么?谢谢!

    2010-03-12 15:04:47

  • 李毅中:

    你这个问题提得范围很大,我尽量回答的简要一点。正像你说的,金融危机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行了“一揽子”计划,因为金融危机中工业是受重创的,工业是重点,企业是难点。经过努力以后,确实实现了一个“V”字型的反弹。

    2010-03-12 15:05:00

  • 李毅中:

    从2008年6月份,工业增加值为16%,然后一路下跌,分别为:14.7%、12.8%、11.4%、10.9%、5.4%、5.7%,一直到2009年1、2月跌到了3.8%,到达了最低点,2009年3月份反弹达到8.3%。

    2010-03-12 15:05:17

  • 李毅中:

    去年二季度维持在7%—8%,三季度上升到10%以上,9月份上升到13.9%,10月份上升到16.1%。为什么说是个“V”字型?从2008年6月份的16%,到2009年1、2月的3.8%,再到2009年10月份的16.1%,正是一个标准的“V”字型,最低点恰好在第八个月。我们确实要回过头来总结一下,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及应对危机得到的效果。去年的结果,GDP是8.7%,去年的工业增加值为11%,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启示,要保GDP在8%左右,工业增加值应该在11%左右。这是根据我们现在国家一、二、三产比例得出的。

    2010-03-12 15:07:56

  • 李毅中:

    今年响应中央的决定,特别是人大通过了8%左右GDP的增长速度。我们工业系统把工业增加值定位在11%是合适的。刚才你提到1、2月的情况,正好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这个数据,1、2月的工业增加值增长20.7%,所以很多同志就问,这么高的速度能不能维持长久?说明了什么?对于这个数据预先我们也了解、掌握了一些,我想说明,我国的工业企稳向好的态势和趋势是明朗的,而且有一定基础。去年11月是19.2%,12月是18.5%,今年1、2月达到20.7%,说明企稳回升的态势是很明朗的,保持了这样一个好态势,是好的方面。

    2010-03-12 15:08:14

  • 李毅中:

    通过这些数据,也可以进行一些分析,可以更多地看到存在的问题。第一,为什么这么高,达到了20.7%?因为去年1、2月是3.8%,这个基数太低,所以同比就显得很高,这不能盲目乐观。现在没有环比的数据,如果有环比的数据,今年的1、2月的数据和去年11月、12月相比,环比是多少?大概也就是正负1%左右。可能有的多一点,有的少一点。今后几个月会不会维持在20%,或者是达到两位数,那是今后几个月的事,特别是到二、三季度以后,基数高了,就不会有这么高的增速。所以说,全年达到11%是有道理的。

    2010-03-12 15:13:58

  • 李毅中:

    第二,重工业和轻工业的增幅是不同的。重工业的增幅高,达到了23.7%,而轻工业是14.5%,一下子差了7、8个百分点,这说明高耗能行业的增长速度快,这就对今年节能降耗、节能减排的任务能不能如期完成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去年工业能耗单位增加值降了9%,今年能降多少?今年预测是7%,为什么比去年低?因为去年上半年能耗降低是被动的降低,增速在下降,高耗能、高污染停了,整个能耗就下来了。后来发展速度上去了,高耗能又恢复了,甚至增长得更多了。

    2010-03-12 15:14:13

  • 李毅中:

    第三,关于CPI和PPI的问题。CPI今天不讨论,就谈谈PPI。1、2月工业品的市场价格增长4.9%,外购的燃料、动力、原材料增长9.1%,一直到去年年底还是一个负值,一下子由负变正,而且上来这么多。所以,在总理的报告中也讲到,对今年通货膨胀的预期要有所准备,要有措施,提醒我们注意。

    2010-03-12 15:15:33

  • 李毅中:

    第四,投资今年1、2月增长26.5%,去年全年为30.1%,投资下来一点,增幅下来一点。社会零售商品总额的增幅去年为15.5%,今年1、2月是17.5%,消费的增长多了一点,这两个数字变化不大,说明我们在调整结构方面开始见到一些效果。

    2010-03-12 15:16:55

  • 李毅中:

    今年既要“保增长”,更要“调结构”,要“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变、惠民生”。其中的“调结构”和“促转变”更加重要,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工业是主要领域。作为工信部来讲,应该怎样做?第一,应该把投资结构做好。投资拉动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但是现在看来已经到头了,中央财政不可能拿出更多的钱投到基础设施、投到制造业,增幅已经很高了。关键是要调整投资的结构,总理在报告中讲了很多。我重点讲必须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因为技术改造去年我也讲过,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去年我们用中央财政200亿贴息,拉动了4441个项目,总投资6326亿,算细账拉动倍数28倍。这4000多个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立即会发挥效益、发挥作用,所以一定要把技术改造做好。这是内涵式发展方式,外延发展方式是不可取的。

    2010-03-12 15:20:31

  • 李毅中:

    在调整投资结构方面,还要遏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比如:钢铁、有色、建材、煤化工、造船、平板玻璃,等等行业。要通过严格投资管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进产业转移等等,把过剩产能控制住。

    2010-03-12 15:23:51

  • 李毅中:

    第二,从工业来讲,怎样更多地用消费来拉动经济的发展。除了继续执行有利于消费的政策,大家比较关心的是“家电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拉动汽车和家电工业,还有农机下乡。政策都在延续,而且有的还在不断完善。从工业来说,把品种、质量、品牌、售后服务抓好。通过创新品种,创新消费者喜欢的那些消费品,动员我们的消费者能把银行的存款拿出来消费,去购买他自己喜欢的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品种质量拉动消费,消费拉动生产。所以,我们要把品种质量放在调整结构的重要位置。

    2010-03-12 15:24:09

  • 李毅中:

    第三,节能降耗,淘汰落后。我们现在能耗很高,单位GDP的能耗是国际水平的三至四倍,甚至是日本的八倍。就就业来讲,单耗水平和国际水平相比,相差10%—50%。这么高的能耗,使我们的环境和资源不可支撑、不可持续。因此,在节能、降耗、减排、治污上,工业是大头,工业占了能耗的70%,二氧化碳排量的70%,二氧化硫排量的83%。所以说,工业节能减排如果抓不上去,全国的节能减排任务是完不成的。这就牵扯到淘汰落后的问题。对于落后的生产能力,我们统计了18个行业,大概落后的生产能力占15%—25%,都要按照国务院发的通知去落实。

    2010-03-12 15:24:22

  • 李毅中:

    第四,发展新兴战略性产业。总理说了几个行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网络信息、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把发展新兴的战略性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结合起来,并通过传统产业的提升优化为发展新兴产业奠定了基础。这两者是密切结合的。同时要大力发展工业性的服务业,像软件、物流、工业设计等等。

    2010-03-12 15:34:50

  • 李毅中:

    第五,要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因为这是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点,要找准切入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信息化的内容很广泛,无处不在、无处不包。必须在企业层面、行业层面、区域层面找准切入点,把工作做好。

    2010-03-12 15:34:57

  • 李毅中:

    第六,归根到底还要靠企业自己。我刚才讲的是外因,政府创造环境,给很多好的政策,但是更关键的是靠企业自己优化自己的生产力要素,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特别是大量的中小企业要通过加强管理,通过技术创新,开拓市场,调整自己的结构。这几个方面都是今年要抓的。

    2010-03-12 15:35:07

  • 澳亚卫视记者:

    我想问一下李部长,关于谷歌是否退出中国的事件,中国方面和谷歌有没有什么样的磋商过程?我们大家都很好奇。谢谢!

    2010-03-12 15:35:15

  • 李毅中:

    你这个话题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也好回答,也不好回答。因为好多事情不在于我们工信部,在于谷歌方面。我要说的首先是,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现在的互联网发展得很快,从上世纪末到现在,网民有3.84亿,网站有380多万个,在座的年轻朋友可能都是网民,我也经常上网。不仅国内的公司、国外的公司也进来了,所以我们是开放的。

    2010-03-12 15:35:50

  • 李毅中:

    谷歌是2007年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只有两三年的时间,业务搞得不错,因为它是世界著名的搜索公司,素质是高的。短短的三年,占了中国搜索市场的30%多,当然国外不满意,不满意可以继续发展。

    2010-03-12 15:39:09

  • 李毅中:

    第二,我们依法对互联网进行管理,这不是中国特有的,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对互联网都是依法管理的,企业必须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作为中国政府来讲,肯定要维护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任何有害于社会稳定、有害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信息,当然不能听之任之,任何企业进入中国市场,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我想这些大家都会赞成。

    2010-03-12 15:43:26

  • 李毅中:

    至于前一段谷歌有些意见,公开地或者不公开地讲了一些他们的理由,我看自有公论,比如他受到黑客的攻击,同样中国的其他网站也受到了黑客的攻击,中国政府一直反对黑客攻击。本着这两个原则,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中国的业务,中国是支持的。但是如果做出不遵守中国法律、法令,甚至做出违背中国法律、法令的事情,就是不友好、不负责任的,也是不应该的,这和国际大公司的身份也是不相称的。我们相信,这件事情会得到妥善的处理。至于说退出不退出,这完全是谷歌自己的自由。不退出的话,在中国会欢迎,不退出对中国互联网发展也会有利,如果要退出的话,我们会按照法律法令来办,中国互联网市场依然如故,依然是迅猛的发展,也不会受什么大影响。

    2010-03-12 15:51:29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部长好、主持人好,我问李部长一个问题。在金融危机当中,大型企业依靠自身雄厚的实力克服了困难,但中小企业当中也不乏那种依靠自身的体制和机制创新,化解危机的典型。所以,我们关注到,在今年“两会”上,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大一些篇幅谈到了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信部作为中小企业的主管部门,今年将在哪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谢谢!

    2010-03-12 15:51:39

  • 李毅中:

    你这个问题我也很感兴趣。因为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三定”方案把这个责任交给工信部,我们来牵头,尽管难度很大,我们还是迎难而上,完成这项任务。你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篇幅,我认真地阅读了政府工作报告,前后19处提到“中小企业”的问题。在讲述“中小企业”那一段中,有355个字,篇幅用得很多,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对广大民营企业的重视、对企业家的重视。我想中小企业可能和我一样,可能比我还要受到鼓舞。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这种困难是一些大企业体会不深的,或者是没有那么严重的。除了大企业遇到的困难以外,小企业遇到的第一个困难是融资难、贷款难,其他一些融资方式渠道也不是很畅通。有些小企业有市场,遇到暂时的困难,就是缺少资金,这时候给它一些贷款,给它注入一点血液它就活过来了。如果借不到钱,可能就要停业、歇业。

    2010-03-12 15:51:54

  • 李毅中:

    第二,企业负担重。这是一个老话题,特别是中小企业负担太重。第三,不言而喻,很多中小企业的实力、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比较差。所以,在金融危机中,除了一般的困难以外,还遇到了一些特殊的困难。

    2010-03-12 15:52:05

  • 李毅中:

    但是它的位置很重要,按照现行的划分办法,中小企业的数量占企业数量的99%,当然也有人提出这个划分办法存在问题。另外,它的经济总量占了60%,再有,它上缴的利税占了50%,特别是它的就业人数占了80%。所以,中小企业的发展事关社会的稳定,事关就业问题的解决。如果就业问题解决不了,工人、职工的收入没有来源,就谈不到消费,谈不到消费就谈不到发展。怎么说中小企业的位置都很重要,在重视骨干企业、大企业的同时,必须重视中小企业。没有中小企业的复苏,不可能有经济的复苏。正因为这样,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过去已经出台过很多政策,比如“非公三十六条”等等。

    2010-03-12 15:52:35

  • 李毅中:

    我记得去年4月份,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多次交代我们工信部牵头,要在过去的基础之上,制定一个“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文件,这个文件不能说老话、说旧话、说套话,要有新思路、含金量要高、要起作用。大概经过5个月的努力,去年4月份,我们和12个部门,特别是像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银监会、人民银行、社会保障部等这些综合部门,在去年9月22日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意见》,意见一共29条,公布以后社会反响比较好。当然有的同志还不满足,认为真金白银不够,仔细分析一下,含金量不低。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的工作,关键是把这29条意见落实好,这29条意见可以具体分解成16项工作,由我们来牵头,各个部委正在落实。概括地讲有几个方面:

    2010-03-12 15:52:45

  • 李毅中:

    第一,法律法规的完善。比如,政府采购应该同等,对于中小企业的产品不得歧视。比如,划分标准,现在还不科学,还有待修订。比如,市场准入门槛,因为中小企业大量的是非公企业,要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再比如,一些中小企业困难,社保资金一时拿不出来或者交不起,可以缓、可以减、可以免,这个政策原来定的是到去年年底,可以延到今年年底。

    2010-03-12 15:52:54

  • 李毅中:

    第二,融资难。这是一个热门话题,这里的政策很多。特别是对于银行来说,过去搞“担保、再担保”,担保机构怎样给它免营业税政策。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为,要建立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小银行。说得直白一点,大企业的贷款要大银行来解决,小企业的贷款由小银行解决。所以,银行在体制上要有很大的突破,设立小额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而且给了他们很多政策。比如,准备金的设置、呆坏帐的处理、追究责任等等,都给予了一些特殊的政策。融资难的问题大大地往前进了一步,解决这个问题的措施进了一步。

    2010-03-12 15:58:59

  • 李毅中:

    第三,财税政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中央财政中,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去年是96亿,今年是106亿,增加了10个亿”。话说得远一点,去年的现在,我拿到《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很受鼓舞,因为就我来说,没有拿到正式报告之前还不知道96亿这个数字,前年是39亿,去年达到了96亿,翻了一倍多 ,我当时很吃惊,今年是106亿,当然有的代表有意见,认为增幅不够,但是增加10个亿也是很不容易的。要建立基金,“资金”和“基金”不同,资金是中央财政拿的钱,而基金主要是以社会募集为主,这个要启动,要建立基金。税收上最典型的是对应税额在3万以下(含3万)的微型企业,今年所得税减半,这是很不容易的。

    2010-03-12 15:59:08

  • 李毅中:

    第四,技术创新、技术进步方面。最典型的是技术改造,中央财政投了200亿进行技术改造,去年分了120亿给地方,80亿留给中央,后来又专门拿出30亿给中小企业,120亿给地方的贴息中,统计下来,三分之二用在了中小企业。这样算下来,200亿中有三分之二用在中小企业。所以,继续把中小企业的技术改造抓好,而且支持企业搞技术创新。

    2010-03-12 15:59:18

  • 李毅中:

    第五,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和进入市场提供各种服务。这主要是工信部要搞的,比如设计、科研、咨询、信息化方面的帮助,我们准备今年搞100个产业集聚的示范基地和150个服务平台。因为中小企业小,自己不可能搞很多研发、设计,需要社会来为它服务。

    2010-03-12 16:02:13

  • 李毅中:

    第六,政府给中小企业创造了好的环境,归根到底还希望广大的中小企业家们,自己要优化自己的生产要素,要调整产业结构,要找准在市场中的定位,“专、精、特、新”,这才有你的定位。要比规模、比数量,比不过大企业,但是如果要有“专、精、特、新”,就可以找准自己的位置。希望广大的中小企业家,中小企业的职工同志们,能够从《政府工作报告》的论述,从国务院“29条政策”当中受到更大的鼓舞,把工作做好。

    2010-03-12 16:02:30

  • 李毅中:

    我想中小企业去年年底的数据,它的工业增加值,工业中小企业是13.6%,整个工业是11%,它是13.6%。利润,整个工业增长7.8%,它是18.2%。所以可以说,中小企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中小企业的同志们自强不息,在政府的支持下,应该说,取得的成绩是比较好的。

    2010-03-12 16:04:07

  • 路透社记者:

    如果说“谷歌”在中国的网站取消对它搜索结果的限制的话,就像他们说的那样的话,中国政府会有什么样的做法?谢谢!

    2010-03-12 16:04:15

  • 李毅中:

    其实刚才我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再说得深一点也没有什么意思。我希望谷歌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政府的法律、法规。如果你非要做出这种违背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事,我再重复一遍,你是不友好的,是不负责任的,后果你自己要负责的。

    2010-03-12 16:05:29

  • 科学时报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们国家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提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但是目前来看,我们在采访一些代表的过程中发现,我们国家的产、学、研结合得并不是很好。尤其是企业反映,高校或者是科研院所的科研并不能满足企业的需要,我想问一下工信部在今后的过程中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企业和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科研相结合,帮助企业真正加强科技创新?我还有一个问题,关于高级技术人才的问题,我们在采访一些企业的过程中,他们反映,我们国家的高级技术人才仍然处于一种非常缺乏的状态,而这种状态已经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我想问一下工信部是否在这方面做过具体的统计,我们国家的高级技术人才到底有多大的缺口?在今后的过程中我们将采取哪些措施来弥补这个缺口?谢谢!

    2010-03-12 16:09:18

  • 李毅中:

    感谢你对科技创新的关心,这也是一个核心问题。为了科技创新,我们国家一直提倡产、学、研相结合,按工信部的说法,应该是产、学、研、用相结合,产、学、研最终要进入市场、进入用户,所以产、学、研、用结合更全面一点。刚才你说到,这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还存在不少问题,因为这方面的主管是科技部,工信部也没有资格解释得太多。我认为,工业的发展,工业门类这么齐全,它的很多产量,500多种产品有一半是世界第一,而且有很多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包括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科技起了支撑作用和引导作用,功不可没。我首先要充分地肯定这点,而且感谢无论是工业系统的研究院、设计院,还是其他系统的,特别是中科院、工程院对我们工业系统的支持和支撑,我们都要给予感谢。但是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特别是要解决科技和经济脱节的问题,这不是现在才提出的,多年来都提这个问题,都在解决,但是确实还不尽如人意。

    2010-03-12 16:09:39

  • 李毅中:

    从工业系统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注重成果的转化。工信部是搞工业的,我们更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科研成果只有从鉴定、从论文走出来,运用在生产实际中,变成实际的生产力,才有实际的价值。从工信部的角度,更要呼吁、提倡注重转化,把它变成现实的生产力。实事求是地讲,这方面做的不够,首先是工信部的工作做得不够。所以,我们在内部讨论的时候,我就和我们的同志讲,39个行业,哪怕一个行业一年推广一、两项技术,全国就是四、五十项,两年就是一百项,这个成果就了不得。但是实际努力下来,不可能一个行业就推广一、两项,我们的要求不高,不要列几百项,就把这个行业每年列出一、两项,两、三项,你牢牢地抓住,让它在你这个行业中的骨干企业,甚至是所有的企业都推广,这个效益是不可估量的。所以,首先要抓成果的转化,而不光是体现在每年的表彰上、奖励上、成果发布上。

    2010-03-12 16:12:35

  • 李毅中:

    第二,组织行业的科技攻关。行业有很多共性的问题,这些共性问题往往是一个企业难以解决的,企业可以搞“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这个很见效。但是,有些共性的问题需要巨额的投入,特别是带有创新性的,一个企业是干不起的,必须靠一个行业。小企业干不起,大企业干不起,我在中石化长期工作过,比如油田勘探开发的技术、乙烯炼油的技术,光靠中石化自己,再有实力资金也不够,要靠国家来组织。所以,要特别注重组织开展行业的科技攻关。

    2010-03-12 16:12:49

  • 李毅中:

    第三,当前我们要特别抓好国家确定的16个重大专项,通过16个重大专项和应对危机结合起来,拉动经济的发展。就拿工信部负责的工作来说,第一,“核高基”,也就是核心元器件、高端芯片和基础软件。这是我们电子信息工业的“命根子”,必须抓好。第二,下一代宽带无线通信,包括“3G”、“4G”。第三,高档数控机床,这是我们机械工业的母机,数控机床有了电子信息技术,精度就马上提高了,只有这种工作的“母机”才能生产出高端的设备产品。第四,“大飞机”。2014年要设计成功,2016年要飞翔祖国的蓝天。另外,国防上还有三个项目。16项中,有7项是工信部牵头和参与的,这是国家的大事、民族的大事。通过抓16个重大专项,我们直接抓的7项,来带动整个科技的发展。第二个层次,还有省部层次的重大专项、行业的重大专项,把科研的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带动起来,具有长远意义。

    2010-03-12 16:15:19

  • 李毅中:

    这些科技的成果,最终要用到提高产品质量、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用在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业领域、通信领域里。我想,这样科技的支撑作用、引导作用就发挥出来了。所以,我非常主张也非常支持产、学、研、用相结合。

    2010-03-12 16:15:28

  • 李毅中: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是高技术人才,这确实是社会关心的问题。所谓高技术人才,就是在工人层次里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高级工,按过去的分工是八级工、六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这方面的人才是比较紧缺的。一方面要呼吁全社会重视高技术人才的培养,这和党政人才、高级管理人才、高科技人才一样重要,因为高端的具有高附加值的优质产品,它首先是要研发,最后是通过工人的手把它制作出来的。如果没有能工巧匠,没有具备高技术的工匠、大师,再好的设计也只是停留在计算机和图纸上,变不成实际的东西。从这种意义上讲,高技术人才是非常宝贵的,全社会要去重视它,更不能去轻视它。实事求是地讲,这方面我们做得是不够的。

    2010-03-12 16:23:02

  • 李毅中:

    第二,从培养上来讲,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中的本科生、研究生、硕士生当然要重视,但是也要重视高职、大专,重视职业学校培养的人才。我陪同家宝总理和张德江副总理下去检查,他们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都要抽空去当地的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去看一看,现在确实有了很大的进步,不是想象的过去的简陋的校舍、设备。地方政府都非常重视,除了培养高技术人才以外,还和广大青年就业结合起来,他培养的人才是为就业服务的。市场需要什么?市场需要哪个专业,他就培养哪个专业,所以他出去的人才就业率很高。不是说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就业率低,也不低,但是平心而论,社会上现在更加紧缺的,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高技术人才,要重视对其的培养,要重视高等职业学校、中等专业技术学校来培养他们。

    2010-03-12 16:23:23

  • 李毅中:

    第三,在职称评定上或者鼓励政策上,要对高技术人才倾斜,要使他们受到公平的待遇。从某种意义上讲,重视高技术人才直接是经济的发展、技术的进步、产品质量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去了,同时对于稳定社会、对于扩大就业、对于稳定工人阶级这支队伍具有很大的意义。

    2010-03-12 16:23:26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李部长您好,正如您刚才所讲,目前中小型企业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尤其是解决劳动就业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政府对他们的扶持力度与他们对社会的贡献还有较大差距。刚才您讲到,解决他们当前所面临困境的一些办法,我想再请教李部长,为缩小并消灭以上所说的这种差距,中央政府在法律层面上有没有中长期扶持他们的构想,给中小企业吃上“定心丸”?谢谢!

    2010-03-12 16:23:33

  • 李毅中:

    你这个问题很集中。刚才我介绍了去年国务院出台这个文件的背景和内容,六方面内容第一条是法律、法规。法律层面已经有《中小企业促进法》,还有国务院“非公三十六条”,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框架。但是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刚才我介绍了几条。比如,政府采购方面的、企业划分方面、解决企业在社会保障资金困难方面的政策法规、部门规章有的在延续,有的在改进,有的在制定细则。这里有一个简单的素材,我可以提供给你。为了落实中小企业的政策,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工作,有的已经出台了,有的正在做。

    2010-03-12 16:23:48

  • 李毅中:

    比如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的办法,现在已经在征求意见,在制定过程中。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中小企业促进法》当中是有的,但是没有启动,现在在制定具体的办法。还有中小企业划型的标准,现在我们和国家统计局一起,按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情况正在制定新的办法,它的特点是要促进微型企业,要把标准适当降低,真正使那些中小企业能够享受到政策支持。比如融资担保方面,给担保机构的政策、给中小企业银行的政策,银监会和银行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还要再制定一些政策。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已经发了通知。我这里有一个单子,你要感兴趣,会后可以提供给你。谢谢!

    2010-03-12 16:24:04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近些年来,两岸经贸联系日益紧密,尤其是实现“三大通”以后,也吸引了更多的台商到大陆来投资。我想请问李部长,在大陆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情况怎么样?第二,帮助台资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是否会出台一些新的政策?谢谢!

    2010-03-12 16:25:51

  • 李毅中:

    这方面的问题最好问王毅同志,他的回答会更准确、更全面。我所知道的,大陆是开放的,而且也在加强海峡两岸的经济交流和经济合作。工业领域也是这样,已经开放的行业和领域,我们欢迎台商能到大陆来投资。同时,大陆也可以到台湾去投资。正好上午福建省的主要领导到我们工信部来沟通情况,国务院在去年已经批准了海峡西岸经济发展规划,里面有很多具体政策,福建省也很积极。现在福建省比较热的厦门的PX项目,由于环保问题,当地有一些意见,他们已经搬家了,这里就有台资。比如,他们希望台资和他们合作搞平板显示,搞新能源汽车,这些都是今后发展的方向。

    2010-03-12 16:26:12

  • 李毅中:

    关于两岸的贸易情况,可以问商务部陈德铭部长,他可以作出更多的解释。大陆向台湾开放,我希望台湾方面也可以向大陆开放,大家加强经济交流与合作,这对于祖国的统一都是有好处的。

    2010-03-12 16:28:59

  • 中国黄金报社记者:

    我想问李部长一个具体的问题。前几天就在“两会”期间,娃哈哈集团的董事长宗庆后表示,哇哈哈也将进入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去开发铜和黄金资源。您对于这些非矿业企业、民营企业陆续进入矿产资源开发市场作何评论?这也是否符合您刚才所说的“专、精、特、新”的特点,对于像黄金和铜这样的重要战略矿产,我们的行业准入标准是否有点太低了?

    2010-03-12 16:32:04

  • 李毅中:

    娃哈哈是很有名的食品工业企业,特别是儿童饮料方面很有名,从它的名字也可以听出,娃哈哈,多么入耳,多么响亮,它在消费者中有多么高的信誉。至于企业自己从事什么业务,这是企业自主,政府不加干预的。我也是从企业出来的,如果让我说点意见的话,你还是搞娃哈哈吧,还是搞饮料、食品工业吧,别搞矿山了,因为隔行如隔山,会生疏得很。当然我们不干预,这是他的自由,只要依法、合规就可以。

    2010-03-12 16:32:42

  • 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部长您好,赵启正先生在“两会”的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用数据解读说,2009年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同比主业务收入,私营企业增长了18.7%,国有企业降低了0.2%。最重要的是利润,私营企业的总利润增加了17.4%,而国有企业的总利润增长是负4.5%。这样一个发展情况达到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了吗?请问未来一年或更长的时间,目标是什么?谢谢!

    2010-03-12 16:32:51

  • 李毅中:

    你这个问题反映的也是事实。我看到1、2月的报表,刚才说到,总的工业增加值是20.7%。如果按所有制来分的话,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是20.7%,股份制企业为22.2%,外商和港澳企业是20.3%。赵启正同志说的是全年的数据,这个数据肯定是真实、正确的,他的观点我也是赞成的。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其他所有制的企业,大家应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各自扬长避短,取得共同的发展。从1、2月份的数据来看,增加值的数字是差不多的,从利润的角度,如果去年仔细分的话,中小企业的利润是18.2%,整个工业的效益是7.8%,而中小企业绝大多数是非公企业,这就显示了中小企业或者是非公企业机制更活,内部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更加规范、科学,结构调整的步伐可能更加快,它的长处和优势,国有企业在转换机制中要学习、要提高。

    2010-03-12 16:33:15

  • 李毅中: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不言而喻,国有企业的负担重,是“共和国的长子”,他的社会负担重、人数多、劳动生产率相对较低。这几年企业办社会逐渐在剥离,主辅在分离,但是还有不少问题,还有他的特殊地方。所以,我认为可以对不同所有制的企业,通过不同的指标、层面来对比他们的差距、优势和不足之处,大家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10-03-12 16:35:45

  • 中国经营报记者:

    我们知道,每次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和进行宏观调控的时候,非常习惯使用的两个手段,一个是压缩信贷,一个是控制产能,而这样的两个手段实际上对于实体经济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温家宝总理也在不同的场合提出过,要改进宏观调控的技术手段。您认为,在工业领域,应该如何改进这种宏观调控的手段?如何把这种负面影响降到最低?第二个问题您可以选择不回答,因为这是一个关于您个人的问题,我注意到,您是少数几位拎着公文包来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官员,我想请问这是不是从侧面证明您的工作作风与其他官员有所不同?谢谢!

    2010-03-12 16:35:49

  • 李毅中:

    第一个问题,主要是信贷和发展产能方面,这是一个热点。中央确定,今年继续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不能变。同时在政策的力度节奏上要把握好,要适应新的情况和新的形势,这个说法是非常科学、非常全面的。这里先不说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讲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新增贷款是7.5万亿,去年执行下来不到10万亿。从数字上考虑,可能是适当减了一点,但是实际上力度还是够大的。因为去年放出去的9.6亿有些还没有用,今年要用,这样来看,实际的力度并没有减弱多少。就拿1、2月新放的贷款来说,特别是1月份的数字还是很大的。

    2010-03-12 16:38:28

  • 李毅中:

    但是信贷关键是要调整结构,真正把它用在涉及到国民经济、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民生工程方面来,对工业来说,要支持自己创新、支持中小企业、支持新兴产业、支持技术改造。而不是放在扩大能力上,特别是不能放在已经产能过剩的行业上,还是要通过信贷和土地这两个闸门,把握好你说的第二个方面,特别是要控制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扩张。

    2010-03-12 16:41:30

  • 李毅中:

    这个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得很到位,因为长期积累下来,这个问题在金融危机中更加凸显出来。比较典型的是钢铁,能力是7.2亿吨,去年投资拉动产量到了5.6亿吨,增长了13%,而且现在还在建。水泥,能力是18.7亿吨,产量是14亿吨,关键是在建的还有8亿吨,水泥是过剩的、有色是过剩的。铝的能力是1800万吨,实际产量是1200万吨。煤化工业也是过剩的,甲醇,现在的市场开工率是40%,现在还在建。造船也过剩,能力是6600万吨,去年的产量是4243万吨,也是过剩的,现在还在建。就是我们说到的风电和多晶硅,属于新能源,新能源并没有过剩,而是部分目前风机的制造业和多晶硅的制造业盲目发展,盲目投资、重复建设。

    2010-03-12 16:41:52

  • 李毅中:

    风电每年需要的装机容量是1000万千瓦,而能力是2000万千瓦,还在建。多晶硅也是如此,前年的产量是4000吨,能力是2万吨,去年产量高了一点,最后的数据还没有出来,可能是1万吨。能力是2万吨,同时在建的多晶硅还有6万吨,太阳能是无限的,利用太阳能没有过剩,但是发展多晶硅要有一个计划,要有一个市场门槛,要有一个规划。这方面,首先是工信部的责任,多晶硅这个行业在我们这里。所以,前不久我们和发改委一起出台了关于多晶硅发展的规划指导意见。这些都是过剩的产能,一定要抑制住,否则投资要自食恶果。过剩之后开工不足,没有市场需求,投入怎么能回收?千万不要再做雪上加霜的事情。至于拿公文包,这是我的习惯,因为我整天脑袋里都是数据,尤其是这么多记者问我,我答不上来,答错了,可以翻翻包。

    2010-03-12 16:41:56

  • 工人日报记者:

    我想请问李部长一个问题,我以前在安监总局,和李部长去督察过。关于公文包我也发现了,原来李部长的公文包比较旧,我发现这个比较新一点,也许是以前的那个用破了。我还知道,李部长是3月份的生日,可能就是最近几天,我是工人日报的记者,我们工人日报面向企业,为亿万职工说话,所以祝李部长生日快乐。下面我说我的问题,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往往利润大,企业负责人的政绩可能比较突出,“调结构”,产业升级换代等往往需要一定的时间,短时间内就容易导致企业负责人的政绩和职工收入方面受影响,因此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上的积极性不高,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谢谢!

    2010-03-12 16:42:50

  • 李毅中:

    你提的这个问题可能会有这种现象,但是我倒不认为它是一个普遍现象。因为我对工业还算比较熟悉,对这些企业家比较了解。高耗能、高污染这个行业,严格地讲它是高载能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冶金、钢材、有色确实是高耗能,那么我们国家没有钢行吗?没有铝行吗?没有铜行吗?没有锌行吗?不行,必须要有。高污染的问题,化工、造纸、纺织印染确实是高污染,但是没有这个行业不行。特别是13亿的大国,我们必须把扩大内需作为我们的基本点,过多地依赖国外市场是不可持续的。而中国正处在工业化的加速期,重化工是不可逾越的阶段。所以对于从事高载能行业的同志们,第一要严格要求,不能再高污染、高耗能;第二要支持他们的工作。

    2010-03-12 16:43:25

  • 李毅中:

    据我了解,我们的企业家是尽职尽责的,他们一方面要考虑国家的利益,特别是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以及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和实践,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把发展建立在资源、能源的消耗上,对于环境和生态的破坏和污染,是不能持久的,是不可持续的,是难以为继的。从企业自己来讲,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一个主要途径,单位产品能耗是多少标准煤?是多少油?用了多少电?这个要直接计入了你的成本。你只有把这些单耗对照国际、国内的先进标准降下来,达到国内、国外的先进标准,成本就下来了,产品的质量就上去了。除了能耗还有一个物资的消耗,炼钢还有一个矿石的消耗,还有化工原材料的消耗。所以节能降耗对企业来讲,是提高效益的主要途径之一。

    2010-03-12 16:46:02

  • 李毅中:

    至于说减排还要治污,减排还要排,排出去的东西还要治理,更何况历史上,很多排出去的东西,像重金属,排出来以后会造成污染,还要治理。所以,减排还要治污。从国家来说是节能降耗,对工业、企业来讲,四个字不够,要做到八个字,“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前四个字涉及到你的效益,你的成本的降低,后四个字涉及到你的社会信誉和社会责任,这都是一个企业家应该有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我想我们的企业家、高载能行业的企业家,会在节能降耗、减排治污方面做出贡献的。

    2010-03-12 16:50:33

  • 中国食品质量报记者:

    我想请问李部长关于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管理体系一个问题。我们知道,去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超过5万亿,连续20年食品工业都是快速地增长。但是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这也反映出食品工业企业诚信缺失的问题,我们知道,工信部是食品行业管理的部门,去年也会同国务院十部门推出,我们要用三年的时间建立“食品工业诚信管理体系”,我想问一下,这一系列体系建设对我国确保食品安全将起到哪些作用?谢谢!

    2010-03-12 16:50:36

  • 李毅中:

    食品工业涉及到人民的生活,进入百姓家庭,大家都非常关心,你刚才提的数字也是对的,它现在成为了一个很重要的行业。食品这个行业我看了一下统计表,它的工业增加值可能仅次于机械制造工业、石化工业,属于第三、四位。在金融危机中,它并没有萎缩,还在发展,因为不能因为金融危机人们就不吃饭了,所以还是以两位数在增长。

    2010-03-12 16:51:23

  • 李毅中:

    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必须重视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使我们最心痛的教训就是“三鹿奶粉”事件,它曝露出我们在食品工业的发展规划上、在产业链的形成上、在质量的安全和质量的监管上、在企业的自律和企业的诚信体系上存在很多问题。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专门成立了食品质量安全委员会,李克强同志亲自担任主任,从组织上进行了加强。从“三鹿奶粉”以后,对乳制品、食品工业也进行了整顿,最典型的就是乳制品工业,说起来它的问题首先要和养殖业结合起来。乳制品的原料是牛奶,三聚氰氨是哪里来的?我们查了一下,在生产的过程中,没有发现添加这些东西,主要是牛奶中含有三聚氰氨,哪里来的?一个是人为添加的。通过化验方法测蛋白质,里面的蛋白质和氮怎样关联起来了?而三聚氰氨含氮比较高,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有人往其中加这个东西。同时,再往上讲,和饲料有关,因此,食品工业的发展一定要和现代农业、养殖业、种植业结合起来,要把住原料关。

    2010-03-12 16:56:40

  • 李毅中:

    第二,在生产制作过程中,一定要督促企业建立质量保障体系和质量诚信体系,从原料入厂,生产过程的分析、定期分析、出厂分析都要严格地把关。当然,质量不是分析出来的,而是通过这种监控让它严格地遵守工艺纪律,去搞好工艺操作,搞好食品质量维护,这是在生产过程中。在销售环节,要做好售前、售后服务,要有产品合格的召回、销毁制度,尤其受社会、媒体和消费者的监督方面,除了发挥社会的作用,政府的作用也是不可缺位的,这一点我们质检总局抓得很到位、很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2010-03-12 17:01:06

  • 李毅中:

    由乳制品工业扩展到食品工业,刚才你提到的诚信体系,这是根本,也是我们的行业、我们的企业自己要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讲得直接一点,对你自己负责。“三鹿奶粉”使中国的乳制品行业受到重创,到现在没有完全恢复。“三鹿奶粉”事件使三鹿奶粉这样一个大企业彻底破产,责任人受到法律的追究,没有诚信体系,对不起社会、对不起消费者,把自己毁掉了,把这个行业毁掉了。去年,我们乳制品方面在黑龙江、肉制品方面在河南,积极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在取得经验之后,我们要在食品工业推广,进而在工业界推广。说到底是要用品种质量、品牌服务来赢得消费者,拉动消费,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保障人们的生命和健康。

    2010-03-12 17:01:20

  • 主持人赵立兴:

    在结束本次采访之前,再发一个通知,明天上午9点半,还是在这里,我们邀请到商务部负责人就“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等问题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欢迎大家参加。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感谢李部长接受大家采访,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前来采访。谢谢大家!

    2010-03-12 17:01:42

  •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感谢网友关注!

    2010-03-12 17:02:3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lh/lh20100312-gxb.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中国网 曾志

  • 主席台

    中国网 林劲松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中国网 曾志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中国网 曾志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中国网 林劲松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中国网 曾志

  • 主席台

    中国网 林劲松

  • 李毅中就“工业结构升级和中小企业发展”接受集体采访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集体采访即将开始

    中国网 曾志

  •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步入会场

    中国网 林劲松

  • 主持人赵立兴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林劲松

  •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摄影记者

    中国网 曾志

  • 澳亚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集体采访现场

    中国网 林劲松

  • 主持人赵立兴

    中国网 林劲松

  • 路透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林劲松

  • 记者踊跃举手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林劲松

  • 中国黄金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