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返回直播页两会画卷两会视频

政协委员谈政治协商集体采访

  3月12日9:00,在两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的集体采访,刘春声主持本次集体采访,周国富、傅克诚、朱振中、王聪深等四位委员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相关站点

 正序 倒序 刷新

活动标题

  • 政协委员谈政治协商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2日9:00,在两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的集体采访,刘春声主持本次集体采访,周国富、傅克诚、朱振中、王聪深等四位委员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出席:

    周国富 浙江省政协主席

    傅克诚 江西省政协主席

    朱振中 广州市政协主席

    王聪深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

    主持:

    刘春声 政协新闻组副组长、《中国政协》杂志社社长

    2010-03-11 09:33:14

  • 中国网:

    各媒体记者已到场,集体采访马上开始。

    2010-03-12 08:55:31

  • 主持人 刘春声:

    女士们、先生们,政协大会的第四次集体采访现在开始。咱们这次采访的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我首先向大家介绍接受采访的四位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周国富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傅克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朱振中主席,福州市政协王聪深副主席。大家知道,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之一。近年来,咱们各地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不断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在决策之前和决策过程中进行的政治协商,有些新经验,有些新成果。在座四位嘉宾都是很有经验和体会的,相信这次采访活动会使大家有所收获。现在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大家先通报一下你所在的机构名称。

    2010-03-12 09:04:03

  • 新华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朱主席,我们知道,现在政协大会是越来越开放了,我们在大会上可以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甚至争论、讨论的声音,请问朱主席怎么看的。还有一个问题请问江西政协的傅主席,我们知道去年底国务院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想请问一下政协在推进生态经济区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下一步进一步建设方面还将做哪些工作?

    2010-03-12 09:04:54

  • 朱振中:

    感谢这位记者首先向我提出问题,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我们政协会议现在更加开放,甚至出现一些争论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也是很好的,这表现为我们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逐步推进的一个具体表现。

    2010-03-12 09:06:33

  • 傅克诚:

    感谢这位记者问到我们鄱阳湖上升为国家经济区建设的国家层面,我们政协做了哪些工作。我们政协围绕鄱阳湖特别是围绕鄱阳湖的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方面做了调查研究,并且和省委、省政府进行了政治协商,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名副主席来带队,组织了八个调研组,我们对围绕鄱阳湖的上游有五条河流,叫做赣江、信江、饶河、修河、抚河,这五条河的源头治理问题进行了调研。

    2010-03-12 09:07:33

  • 傅克诚:

    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30条解决鄱阳湖源头治理的问题,这些问题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在常委会的专题协商上,省委副书记、省长亲自到会,听取委员和常委的意见,听取意见以后,省委书记苏荣同志对我们提出的建议案做了重要批示,省长吴新雄同志专门召开了有关部门对政协提案进行研究,在这个基础上,根据政协的调研提案,通过政治协商,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治理鄱阳湖源头污染的问题,出台了一个文件。我们不仅是为了保护鄱阳湖一潭清水做了调查研究,而且为鄱阳湖上升为生态经济区成为国家层面我们组织了高峰论坛,而且做了很多调查研究和跟踪问效的工作。谢谢。

    2010-03-12 09:10:09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想问一下,因为政协在参政议政方面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对于如何发挥各个不同界别之间,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都有什么行之有效的方法,有什么保障没有,请傅委员回答。

    2010-03-12 09:10:44

  • 傅克诚: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人民政协是由各个界别组成的,这是人民政协一个显著的特色,如何充分发挥界别作用,这是我们一直在政治协商过程当中积极探索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最近这几年,围绕发挥界别作用,建立几项制度,做了一些工作。

    2010-03-12 09:11:41

  • 傅克诚:

    第一项制度,就是我们建立了各专委会联席有关界别的制度,由专委会一名副主任联系有关界别,负责界别的工作,这是一项制度。第二项制度,就是明确建立一个各界别的召集人制度,每个界别要有一个人出来召集界别活动,组织界别的活动。

    2010-03-12 09:12:19

  • 傅克诚:

    第三项制度,就是我们还有一个例会制度,就是在每年年度的全委会期间,安排一定时间,作为界别活动时间。这个时间,每个界别都要总结一年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年界别的活动内容和活动方式。同时,在这次活动期间,要推荐界别的召集人,界别召集人是一年一推荐,一年一确立,这是第三项制度。第四项是明确任务,对于各个界别,主席会议对他们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各个界别能够围绕界别的情况,搞专题调研,搞专题提案,撰写调研报告,撰写大会发言。

    2010-03-12 09:13:13

  • 傅克诚:

    我们2009年这一年的实践下来,就大会发言,由界别名义出现的有70多份,界别的提案116份,所以从实践当中我们感到,在政治协商的过程当中,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谢谢。

    2010-03-12 09:13:4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大家如何保证提案的质量,让它落到实处,而不只是口头上的灵光一现,谢谢。

    2010-03-12 09:14:12

  • 周国富:

    政协的提案是政协责任的很重要的基础。我们大会的时候,提出提案,这是一个方面,在平常的时候,委员在这个界别,在其他的群体一年里面都可以提出提案。作为政协责任来讲,提高提案的质量,始终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2010-03-12 09:14:47

  • 周国富:

    我们省为了把提案质量搞好,第一,委员要知情明政,党委政府这段时间在干什么,我们的省情,我们的重点,先要告诉委员。第二,我们的提案委员会可以想委员们发布一些提案重点在哪些方面,去调研,去考虑,去发布一种导向型的信息。

    2010-03-12 09:15:32

  • 周国富:

    第三,搞好提案,委员也好、界别也好,要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经过慎重地分析,掌握真正的情况,来提出提案。提案提了以后,还要很好地去办理,办理也是处理好提案的很重要的关键,办理当中,我们省每年要搞出十个重点提案,这是我们政协的主席副主席,省政府省长、副省长来领办,我们督办,把重点提案办好。去年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界别,出了一个提案,省委常务书记领办,办下来的效果也是不错的。在办理提案当中,我们不断地去总结,不断地去评议提案办理部门的经验和不足,整个过程促使提案质量的提高。当然,我们还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努力。

    2010-03-12 09:22:22

  • 朱振中:

    我再补充一下,讲讲我们广州,还建立了提案的督办制度,特别是重点提案的督办制度。第一个,由市委书记、市长督办重点提案,督办重点提案的确定,一个途径就是由我们市政协提供一些重点提案,由他来确定。再一个,根据他平时工作掌握的情况,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这些重点提案当中来确定,他亲自督办的提案,这是最高层次的市长、市委书记督办重点提案。

    2010-03-12 09:22:44

  • 朱振中:

    第二个层次,我们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每年我们都从几百个提案当中,从民主党派,从一些有反映突出问题的提案当中,确定为重点提案,由我们的主席会议成员来督办这些提案。再有,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就是各个专委会从职能的分工,各自联系的领域,确定一些当前带普遍性、倾向性、亟待解决的问题。还有就是联合督办提案,若干个专委会联合起来督办一个提案,那么在督办提案过程当中,就有面对面的沟通,有调查研究,然后提出一些建议,提出一些解决的办法,最后还有反馈。由于有这样一个比较有效的监督制度,督办制度,所以提案的质量和效果都是一年比一年好。

    2010-03-12 09:23:04

  • 香港新报记者:

    有一个问题请问朱主席,上次您的发言有了很大的掌声,网民也有很大的反响,我想问一下,是不是讲真话这么难?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您是不是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第二个,张维庆委员也说了官场讲真话越来越难之后,我知道您可能快到达退休年龄了,是不是这种真话只有退休官员或者即将退休的官员才能讲出来?谢谢。

    2010-03-12 09:23:20

  • 朱振中:

    这个记者提的问题,我本来认为不属于今天这个主题,但是为了表示对你的尊重,我就简要地回答你这个问题。我提出这个大会发言,讲到不正之风,我个人认为,在工作实践当中也好,在调查也好,就不是个别人的问题,是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有一定的普遍性,这是很不正常的、很不好的一种作风,是跟我们的党的实事求是作风背道而驰的,这实际上是没有树立起一种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体现。是不是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我看从掌声也说明一点问题。

    2010-03-12 09:23:44

  • 朱振中:

    至于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快退休了,是不是到退休前,而且到退休的时候,才特别敢讲话,我倒觉得不一定是这样。我觉得,我应该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我们政协委员就是要敢于反映真实的情况,讲真话,办实事,这样才能够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重托。谢谢。

    2010-03-12 09:23:56

  • 广东南方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也是想提给朱主席的,您的大会发言引起了非常多的媒体包括网民还有老百姓的关注,我想问一下,到现在已经两天了,您收到了一些什么样的反馈?其中有没有一些压力?另外,我们对广东和广州的情况比较熟悉,我知道去年广州市政协首推了政治协商规程,就是市委和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的时候要先进行政治协商,效果怎么样?您来到全国政协有没有想过把这个做法推广到全国?谢谢。

    2010-03-12 09:24:09

  • 朱振中:

    谢谢。这两天从会议一结束,我的手机就接到很多信息,普遍都说好,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爽快,甚至有一条说,可能你这个发言是这次“两会”最牛的发言了,大概是这么一种情况吧。我自己倒觉得没有什么压力,因为我们现在的民主气氛越来越浓,大家都欢迎各种意见提出来,能够通过大家的交流,逐步形成共识,我看这是政治民主的进步,所以我认为,这种氛围很好。

    2010-03-12 09:24:47

  • 朱振中:

    关于第二个问题,去年9月份我们广州市委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了《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以市委的文件颁发了,在报上也登出来了,这个规程的产生不是凭空的,首先是根据中共十七大关于坚持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这么一个新的要求、新的部署提出来的,我们是按照这样的部署来做的。

    2010-03-12 09:24:59

  • 朱振中:

    作为广东省委,也是从制定政治协商规程入手,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作为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贯彻中共十七大关于政治协商的新部署的一项重要任务,汪洋书记亲自提出这个要求,作出这个部署,并且把这个任务交给广州市委,先行先试,把制定政治协商规程的任务交给了广州市委,广州市委就把这个任务交给我们广州市政协党组来代拟,所以我自始自终参与了代拟规程以及制定实施规程的工作。应该说,这个规程主要就是规范政治协商主要内容、主要形式、主要程序,这是针对过去我们政治协商当中内容、形式、程序都不是很明确,有一定的随意性的问题,所以根据十七大精神,我们搞这么一个规程。

    2010-03-12 09:26:48

  • 朱振中:

    在这个规程当中,应该说我们做了一些探索,明确了政治协商的“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第二个原则是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在决策前和决策过程当中的政治协商,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党委决策、人大通过、政府实施之前的政治协商。第三个原则就是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增进共识。

    2010-03-12 09:27:13

  • 朱振中:

    在这个规程当中,应该说我们做了一些探索,明确了政治协商的“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第二个原则是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在决策前和决策过程当中的政治协商,用我们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党委决策、人大通过、政府实施之前的政治协商。第三个原则就是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增进共识。

    2010-03-12 09:27:30

  • 朱振中:

    明确政治协商就是两种基本方式:一种基本方式是市委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第二种基本方式是市委在市政协里面,通过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政治协商,前一种形式应该说是更高层的,第二种形式的面更广一点。

    2010-03-12 09:28:12

  • 朱振中:

    政治协商的内容,两种基本形式,我们规定了十个内容,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不一一展开来说了,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我们的规程本身。第一种,就是市委和各民主党派的协商,就是有五种形式。第二种,市委通过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在政协这个平台里的协商,我们是有九种形式。程序是很关键的,现在我们搞政治协商,两种基本方式的程序我们统一为五个程序,五个步骤。

    2010-03-12 09:30:46

  • 朱振中:

    制定了这个规程以后,我们是很认真地来实施这个规程,首先,因为规程是中共广州市委的规程,所以市委在9月份颁布以后,马上就制定了第四季度的政治协商计划,这个计划制订出来以后,就搞了三次政治协商。第一次就是以常务委员专题协商会的形式来进行的,就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规划纲要的实施细则进行政治协商。

    2010-03-12 09:31:01

  • 朱振中:

    这次协商的效果应该说是很好的,更多的我不讲了,这简单地说明了一个问题,这次政治协商提出的77条建议,其中被文件起草组吸纳进实施细则里的有40多条,部分吸纳的是18条,没有采纳的建议是5条,没有采纳的5条建议当中,起草部门还向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说明具体原因是什么,理由是什么。另外,还采用主席会议的形式进行,就是在去年底,一次是就亚运场馆建设、环境整顿等后勤服务等问题开展了政治协商。另外一次是广州市的轨道交通规划,到2020年的轨道交通规划进行政治协商,这些都为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起了很好的参考作用。

    2010-03-12 09:31:28

  • 朱振中:

    今年,市委在一月份就制定了全年的政治协商计划,这个政治协商计划包括两种基本方式的政治协商的内容,采取什么形式,都有计划分别做出来。首先,“两会”前,人事问题作为一个协商,市委召开全会。根据规程的规定,市委的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也提交到跟民主党派协商,全会以后,又召开通报会,向民主党派、各界人士通报。所以,从这几个月的实践来看,效果是好的,我们认为现在应该说是政治协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良好轨道,有一个好的开端。谢谢。

    2010-03-12 09:31:48

  • 陕西华商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问周主席和傅主席,你们当选为政协委员的时候,是之前征求过你们的意见,还是因为是主席就直接成为政协委员了呢?还有刘翔明星委员,因为活动比较多,很难保证参加政协会议,请问两位,政协委员产生的过程中有何规定,像这些不能参会的一些委员有没有一些办法?谢谢。

    2010-03-12 09:37:24

  • 周国富:

    什么叫政协呢?四句话,群众分为界别,界别产生委员,委员组成政协,政协职责为民。为什么政协,我们人民群众是分为各个界别,中国有34个界别,委员是通过界别协商产生出来的,所以委员组成政协。委员的产生,应该是从界别协商当中产生,委员组成政协以后,我们讲委员是主体,所以我们省里提出,政协搞好有三个作用,一是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组织的功能要加强。

    2010-03-12 09:38:58

  • 周国富:

    我们也在探讨,怎么样发挥委员的作用,提高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我觉得,要真正当好一个委员,要符合三个条件:第一个条件是责任感,要担当起委员的责任;第二个条件是要有感情,你对政协的事业,对界别的群众要有感情。第三个条件是要有知识,你要有一定的知识面,要有履行责任的知识,具备这三个条件才能当好政协委员。

    2010-03-12 09:41:09

  • 周国富:

    对于政协组织来说,他要给委员搭好一个履职的平台,同时加强对委员的管理。所以我们浙江省去年第十届二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加强对委员管理的规定,比如说开会也好,参加视察活动也好,都要进行考评,如果长期不履职的,还是要有一定的办法来处理。

    2010-03-12 09:41:21

  • 朱振中:

    我接着回答刚才的问题,前几天有某个委员,说他当上委员自己都不知道这件事情,我想这可能是极个别的情况,为什么会这样?正如刚才周主席所说,委员的产生是从界别协商产生的,这个协商的过程就是征求本人的意见,当然有征求我的意见了,要不然怎么能这么轻易当上主席?

    2010-03-12 09:42:18

  • 朱振中:

    第二个问题,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刚才周主席说他们浙江的情况,我们广州也是这样,对委员的履行职责有一些要求,有一些规定,有一些制度的,都要进行考核,并且最后还有一个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所以对长期不履行委员职责的,不参加政协会议活动,不参加一些视察的,我们也有一个原则的规定,就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作出处理。

    2010-03-12 09:42:49

  • 中国青年杂志社记者:

    我想向王聪深委员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知道,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主要是靠提案,在政治协商参与决策的过程中,提案和一般的智库、智囊或者顾问有什么样的区别?或者说政治协商与一般的智库、智囊在参与决策过程当中有什么样的区别?

    2010-03-12 09:43:30

  • 王聪深: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一个民主协商的非常好的平台,通过政协这个组织有几种形式来体现,一种是提案,刚才几位委员对提案方面的工作已经做了很好的回答,提案确实也是参与政治协商的一个非常好的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政治协商。

    2010-03-12 09:44:00

  • 王聪深:

    我们福州市的政治协商主要是从三个大的层面,一是召开全会的时候,有很多的提案,全会的时候,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都分头下到各个委员讨论组去认真听取委员的讨论发言、协商建议,然后会后还把这些建议很好地整理材料,要求进行分类梳理,最后市里的领导都要求把这些分到有关部门,同时通过督查室进行督办。所以,这是协商的非常好的形式。

    2010-03-12 09:44:39

  • 王聪深:

    二是全会闭会期间的经常性协商,经常性的协商就是建立了政协主席列席市委常委会的制度,建立了政协副主席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制度,同时还有市政府领导和市政协领导的联席对话会议,每个季度还有召开常委会,请有关部门来通报情况,这些都对提案的工作有没有落实的一个很好的推进、检查,同时也是政治协商的非常好的形式。

    2010-03-12 09:45:57

  • 王聪深:

    三是政协内部协商。政协内部协商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政协参加单位,也就是智囊的作用,我们各个主席、副主席还有联系若干常委的长期的制度,同时我们要求各个市直部门还要经常到政协来沟通、汇报情况,也是了解整个提案办理情况和政治协商的落实情况。所以我觉得,这也都是发挥智囊的作用。但是那种智囊团、调研室、政研室,都发挥同等作用,但是又不相等于智囊团。谢谢。

    2010-03-12 09:46:08

  • 光明日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涉及民生的提案占到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体现了人民政协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出的贡献,请傅克诚委员结合江西的具体情况,谈一下政协在促进民生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比如可以谈一下,政协在扶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等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2010-03-12 09:46:42

  • 傅克诚:

    关于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促进改善民生的问题,这是我们政协组织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关注民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的一个重要问题。

    2010-03-12 09:47:56

  • 傅克诚:

    我们政协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过程当中,对民生问题,我们做了这么几件事:第一件事,特别重视在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有400万农民工返乡,这是一个十分重大的问题,我们根据省委书记苏荣同志的提议,省政协就农民工返乡再就业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我们用三个月的时间组织八个调研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解决农民工返乡再就业问题,提出五个方面十六项具体解决办法,这个问题得到了省委苏荣书记的高度赞扬。常委会专题协商的时候,苏荣书记亲自到会听取委员的意见,听取以后对我们关于农民工返乡再就业提出的建议案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按照政协提出的意见解决农民工返乡再就业问题。比如说有些问题现在已经得到解决了,在比较集中地区的江西农民工地方建立服务站的问题,这是我们政协在调研当中提出的,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得到解决了。我们省里面在东南沿海的广州、福州等地建立了农民工服务站。还有包括对农民工的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险的一些问题,我们也提出意见,现在正在落实这些意见,这是我们最关注的农民工返乡的问题。

    2010-03-12 09:48:44

  • 傅克诚:

    第二件事,关系到群众的上学难、就医难问题,我们也做了专题协商和专题调研。我们针对上学难的问题,特别做了全面的调查,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九年义务教育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问题,这些问题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出台了一个关于如何进一步落实九年义务制教育的有关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2010-03-12 09:49:12

  • 傅克诚:

    在就医难的问题上,主要是药费太贵,我们围绕这个专题解决了就医难问题。就医难问题首先解决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建设的问题,我们政协就这个问题做了专题调研,对新型合作医疗目前现状、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且专门召开了常委会专题协商,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参加了协商会,就加强新农合建设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谢谢。

    2010-03-12 09:51:03

  • 美国中华商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周主席,您的省现在经济很发达,国外的一些投资商也非常看重,可是有一些问题,您怎么样去做?比如说现在房价比较高,怎么样保民生,促就业,关于房地产价格、大学生就业等等方面有一些问题,您如何去协商,如何吸引更多的海外华人华侨来投资建设,更好地发展。

    2010-03-12 09:51:17

  • 周国富:

    谢谢这位先生对浙江的关心。浙江这些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得比较快,同时我们首先遇到了发展当中的问题,过去讲增长的外贸,这当中有经济问题、社会问题,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现在我们讲经济转型,实际上社会也在转型,文化也在转型,政治生态也在转型。社区的转型,过去是生存型的社会,现在是发展型社会,不仅有利益的要求,还精神的、文化的。比如说知情权、参与权等等各个方面的诉求。在这当中,你刚才讲的房价问题,浙江的房价确实是比较高的地方,这也是全国普遍的现象。

    2010-03-12 09:52:23

  • 周国富:

    这个问题,我们政协也在调查研究,我们讲过,政协不仅仅要对大的方面,在党委政府的决策方面有声音,而且在重点的民生方面也要有声音,比如说房地产的问题、医疗的问题、教育问题等等都有声音,房地产的问题,我们经过调查研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我觉得房地产的问题,核心的问题还是要不断调整财政收入的结构问题,还是要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提倡居着有其住,我们光讲居者有其屋,年纪轻轻的就去买房子,那谁也买不起。我们从大学毕业一直到现在,国家分配了一套房子,刚开始应该有居者有其住,有地方住就可以了,条件好了以后,有了能力再买房。

    2010-03-12 09:53:46

  • 周国富:

    还有炒房的问题,把房子作为一种保值增值的手段就麻烦了,现在很多房子买过来,银行利率比较低,股票风险比较大,还是卖房炒房比较合适,这个问题也要解决,房价高是综合性问题,应该一步一步解决。现在我们省委、省政府应该重点在调整,首先把廉租房、把经济适用房的问题解决好,把普通居民的住房问题解决好。

    2010-03-12 09:54:20

  • 凤凰卫视记者:

    大家都觉得政协委员是更敢讲真话的,现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并不是特别通畅,请问四位委员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您们觉得政协委员应该怎么样更有效地发挥作用?

    2010-03-12 09:57:43

  • 王聪深:

    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渠道是畅通的。提案议案方面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另一方面,是每次的全会和全会闭会期间,在我们政协组织里面,经常组织委员进行调研、视察,而且都是围绕着社会的热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协商,进行调研,进行视察。然后,政治协商形成的一些意见,党委高度重视,刚才很多委员都说过了,党委的决策之前,要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要进行协商,协商在前,决策在后。像人大要通过的一些法律法规,地方的一些立法,也都是要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然后才能够确定。政府要实施的各项大的工作,都是先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然后再进行实施。所以我们感觉,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反映各种诉求的渠道是畅通的,形式是多样的。谢谢。

    2010-03-12 09:58:06

  • 朱振中:

    现在还有一些新的渠道,比如领导的一些关于人大代表、委员“通车制度”,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给市委书记、市长有一个绿色通道的制度。现在一些委员在社区、在界别搞了一些委员信箱,所在社区的群众也好、所在界别的群众也好,可以把一些意见建议反映给这位委员,这位委员就可以把这些作为社情民意向政协、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有一些需要协作解决的问题,他们也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帮助解决,这也是一个渠道。还有现在的网络技术迅速发展,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反映社情民意,也更快捷,更迅速了。

    2010-03-12 09:58:20

  • 傅克诚:

    对于听取委员意见,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非常重视。为什么这样重视呢?我们省委书记苏荣同志有三句话,他说“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政协确确实实是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说真话、讲真话,确实是献良策”。他的一句话叫做“听取委员的意见,是推进民主政治的需要,是推进科学发展的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

    2010-03-12 09:58:41

  • 傅克诚:

    特别是他为什么在全省建立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出台一个文件呢?主要是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角度首先提出的。他说,要实现科学发展,前提是要科学民主决策,你没有科学民主决策,就实现不了科学发展,科学民主决策的前提必须是多方协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科学民主决策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们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非常愿意听取委员的意见,我们苏荣书记的案头上,到现在为止,依然有我们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和调研报告的材料,那里有几十本的材料,涉及到党政军民学,涉及到民生,涉及到发展,涉及到稳定的大问题,所以对政协委员他是非常重视的。

    2010-03-12 10:02:24

  • 傅克诚:

    对于渠道是不是畅通,刚才两位主席都讲了,现在渠道非常畅通,除了全会大会发言,还有提案,不仅在全会当中搞提案,而且在闭会期间随时搞提案。同时,还要求委员每年必须反映一条社情民意,每年必须要最低提一条提案,提一条建议,并且组织委员视察,组织委员学习,提高委员的参政议政能力。

    2010-03-12 10:02:37

  • 傅克诚:

    现在应该这样讲,渠道是畅通的,除了委员,除了在会议上以外,我们省政协还专门设立了一个委员通道,就是用网络的形式和委员进行经常性的沟通,反映你们的情况。我们省委办公厅专门设立一个民情通道,不光是委员,包括老百姓直接可以上网,和省委办公厅直接对话。应该说,现在我们对于听取群众意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这一块确实是迈出了很大一步,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谢谢。

    2010-03-12 10:03:24

  • 厦门卫视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问一下王委员,现在有很多台商和台胞在福建生活和工作,很多台商参政议政的意愿也很强,我们知道,在福州和厦门,一些地方已经有台商以特邀的身份列席地方的政协会议,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另外,您认为台商参加地方的政协会议对一些地方的政治建设和经济建设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另外三位委员,你们所在的省市地方都是台商比较聚集的地方,在你们所在的省市,台商参政议政的一些情况怎么样?可行性又怎么样?谢谢。

    2010-03-12 10:03:40

  • 王聪深: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大家都知道,福州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对台这方面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有许许多多的台商到福州扎根落户,办企业,而且一直以来情况都是非常好的,特别是国务院通过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以后,现在台商来福建、来福州的踊跃程度更加高涨。我们福州市政协应该说在这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专门成立了台商联谊会,我们市政协主席本身就是这个联谊会的会长,所以经常积极反映台商的一些诉求。

    2010-03-12 10:04:33

  • 王聪深:

    更重要的是,在招商引资,在企业落地之后出现的一些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加快一些审批的速度等等方面,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省政协和市政协,都有一些台胞作为委员,有的是作为邀请的身份来列席,所以说这种的势头是越来越好,他们感觉到政协这个组织很温暖,有一些话,有一些要求也很喜欢通过这个平台来反映,所以,我们这方面的感触是很深的,谢谢。

    2010-03-12 10:06:26

  • 主持人 刘春声:

    最后一个问题。

    2010-03-12 10:06:41

  • 羊城晚报记者:

    我想问朱主席一个问题,因为您的大会发言赢得一片掌声,您认为刚才各位主席的发言里面,空话、套话多吗?

    2010-03-12 10:07:01

  • 朱振中:

    我认为各位主席讲的都是实话,都是他们在实践工作当中的体会,他们的认识,我非常认同他们的说法。

    2010-03-12 10:07:57

  • 浙江卫视记者:

    请问周国富主席,请您结合浙江这些年来的实践,谈一谈怎样深入推进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工作。谢谢。

    2010-03-12 10:08:42

  • 周国富:

    政治协商实际上就是中国的创造,也是中国的智慧。1949年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解决了我们建国的问题。然后,标志着我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真正成立了。应当说,这六十年当中政治协商始终贯彻在国家的政治生活当中,现在的新形势、新世纪,我们要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担负起我们全面小康建设的任务,这种形势下,政治协商更加重要,我们建设一个新中国都可以政治协商,现在不管是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建设,方方面面,都要进行政治协商。

    2010-03-12 10:09:08

  • 周国富:

    我们国家政治协商是非常好的一种创造,大家通过社会的各个方面,对一些重大的决策问题,通过共同的协商,来取得一致的意见,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也照顾少数人的个别的要求。这方面,我们几位主席都讲了,我们都在探索新形势下的政治协商工作,浙江省委也专门开了省委工作会议,专门从去年7月份就下发了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和完善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发展的意见。

    2010-03-12 10:10:23

  • 周国富:

    所以我们从今年开始,就要按照省委的文件,首先重点是搞两个政治协商内容,第一个就是“十二五”规划,第二个是生态文明建设,这两大问题今年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协商内容。其他的方面,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层次去推进,所以我觉得,今后我们浙江省同其他省市一样,按照政治协商的要求,听取一个省的实际,不断地把政治协商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而且做得越来越好。谢谢。

    2010-03-12 10:10:56

  • 主持人 刘春声:

    采访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2010-03-12 10:11:17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zb/olderDatalh/100312.wmv

相关新闻:

图片大图:

  • 3月12日9:00,在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的集体采访

    中国网 杨爱博

  • 媒体早早到场等候

    中国网 杨爱博

  • 集体采访主席台

    中国网 杨爱博

  • 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

    中国网 杨爱博

  • 江西省政协主席傅克诚

    中国网 杨爱博

  •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聪深

    中国网 杨爱博

  • 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

    中国网 杨爱博

  • 《香港新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朱振中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陕西华商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周国富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中国青年杂志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王聪深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楠

  • 傅克诚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美国中华商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凤凰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傅克诚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

  • 厦门卫视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爱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