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两会画卷两会视频

江西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15:00,江西代表团在国谊宾馆三层一会议室举行全体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页

相关站点

 正序 倒序 刷新

活动标题

  • 江西团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活动描述

  • 3月5日15:00江西代表团在国谊宾馆三层一会议室举行全体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按照大会的安排,今天下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报告,今天到团听取审议意见的有:国务院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同志,我们在建的高速公路超过了2400公里,在建的还有1600公里,到2012年全省的高速公路将超过4000多公里,这里面凝聚了交通部的心血。还有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司长孙国庆同志;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李华同志;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副主任裴万发同志;交通运输部办公厅研究室主任刘鹏同志;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王敏同志;全国人大财经委办公室巡视员龚繁荣同志;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国家发改委产业价格司副巡视员丁杰同志;国家财政部综合司副司长陈怡芳同志,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2010-03-05 15:00:16

  • 主持人:

    新闻界的朋友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关心,今天中央、港澳台和国外媒体来了众多的新闻单位和记者,今天下午江西代表团向境内外的媒体开放,共到媒体70家,135人,其中中央级媒体47家,港澳台和国外媒体13家,我们对于新闻界朋友们的到来同样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0-03-05 15:01:29

  • 主持人:

    江西要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江西,江西要走向全国,全国了解江西,新闻媒体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下面我把境内外媒体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省自己的新闻单位就不介绍了。中央媒体47家,他们是:新华社、新华社影视栏目、新华社中国特稿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制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导报、健康报、环球时报英文版、农民日报、第一财经日报、第一财经电视、经济观察报、中国气象报、中国经济时报、中国产经新闻报、中国企业报、中国改革报、中国经营家杂志、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新华社、新华网、中国网、人民网、法制网、山东商报、中国公共杂志、新理财、瞭望周刊、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中国新闻出版社、中国交通报、科学杂志、中国经济周刊、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人民代表报。境外的媒体13家,有20人,他们是:美国彭博新闻社、美国华尔街日报、美国道琼斯通讯社、英国路透社、日本经济新闻、韩国东亚日报、香港经济日报、香港汇通通讯社、香港见证中国、香港凤凰卫视、凤凰网、阿尔发电视台、香港走进中国与日本协会等,还有我省新闻媒体九家,共有38人。今天我们是对外开放日,为此我们的审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请代表发言,第二阶段给新闻媒体留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请新闻朋友们提出意见和建议,由在座代表回答,特别是各位来自基层的代表,一届人大代表定期五年,能够接受国内外新闻媒体的采访也是一生中难得的机会,特别请基层代表做好准备。下面审议开始。

    2010-03-05 15:02:30

  • 吴新雄:

    我先做个发言,今天上午我们聆听了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感到格外的亲切,也感到格外的振奋,也感到格外的感动,也感到过去的一年特别的不容易。2009年对我们中国来讲应该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共同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经济发展的冲击和考验,我们共同见证了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第一时间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决策,采取加大投入、扩大内需的一揽子计划,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战胜金融危机、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勇气。

    2010-03-05 15:05:25

  • 吴新雄:

    我们深切体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面对国际复杂经济形势下的巨大优越性,我们也深刻的体会了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全局,驾驭复杂经济形势的非凡胆识和非凡能力。在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只有我们中国是第一个在世界上实行企稳回升、企稳向好,经济国民经济生产总值保持8.7的增长,为全世界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向好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的地位和影响力,我们为此感到骄傲。

    2010-03-05 15:07:16

  • 吴新雄: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江西和全国兄弟省市一样,经济、社会战胜了种种困难,呈现了回升相好、逆势上扬,各项经济指标好于年初预期的好成绩,特别是多项指标在全国位置前移。2009年国民生产总值我们达到7589.2亿元,增长了13.1%,增幅在全国名列第十位。全省财政收入完成了928.7亿元,增长了13.7%,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了581亿元,增长了18.9%,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幅在全国位居第十位。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完成了2610亿元,增长了20.1%,增幅在全国排位第六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了6642.4亿元,增长了40%,增幅位居全国的第三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了2484亿元,增长了19.3%,增幅在全国位居第五位。实际利用外资首当其冲,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更大,但是我们没有下降,江西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0.2亿美金,增长了11.7%,特别是省外单向投资5000万以上的工业项目的到位达到了1367亿元,增长了24.2%,海外出口总额达到了73.6亿美金,虽然我们全年总体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是负增长了4.7%,但是从增长的幅度排序来看,我们的增幅位居全国第三位。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寒暑表,2009年我们全省实际用电量是“609”亿度电,增幅达到11.3%,增幅位居全国的第二位,经济的发展为改善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2010-03-05 15:08:05

  • 吴新雄:

    2009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02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075,分别增长9%和8%。尤其难能可贵的,江西经济实现回升相好、逆势上扬,我们是建立在以下五个鲜明特点的基础上的,第一,农民的基础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总体农业和副业呈现着一、二、三、三、四、五的特点,所谓“一”,全省油料工程总量超过100万吨,达到了102万吨,水产品超过200万吨,肉类总产量超过300万吨,达到302万吨,水果产量超过300万吨,达到310吨,粮食总产连续第六年丰收,达到400亿斤,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达到5075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经受严峻的挑战,江西饱和经济回升相好、逆势上扬的第二个特点就是改革进一步深化,特别是国有企业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通过省委的坚强领导,特别是苏书记亲自调研,提出了两年内基本完成国企的改革任务,并制定了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都非常强的22点政策措施。全省31户省属工业企业、42户省属下放企业、338户社区市国有工业企业已基本完成改制,95户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已基本完成90户,共计507家企业,去年改革基本完成,取得了决定的胜利。在严峻经济形势的条件下,断然下定决心,推进国企改革,最关键的、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把维护好、实现好职工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通过改革,按照政策,职工全部得到了补偿金、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的保障,不仅为企业转换职工身份,转换经营机制创造了条件,为507家企业今后的发展和其价值扩张,更是创造了历史性的条件。

    2010-03-05 15:12:45

  • 吴新雄:

    去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和挑战,经济保持回稳向好,逆势上扬,我们第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改革开放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继续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的实惠。2009年省财政收入182亿元,净增60亿元,围绕大方面,办好实现60件实事,去年新增城镇就业47.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9.600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8.2%,高于全国水平。新建廉租住房5.67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12.8万户,新建经济适用住房93.9万平方米,拆迁改造社区市中心城区棚户区危旧房216.2平方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8万户。完成移民扶贫搬迁5万余人。全省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剥虾人数新增35.4万,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43元,尤其在省委领导下大力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共为全省130368白内障患者,6267例唇腭裂患者实行了免费手术治疗,让他们重见了光明、绽放的幸福的笑脸。

    2010-03-05 15:15:18

  • 吴新雄:

    去年江西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经济回升相好、逆势上扬,我们第四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生态环境得到了更好的保护和发展。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龙头,着力推进四大生态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以大力推进绿化“一大四小”工程,今年省财政拨款3亿元购买树苗,带动社会资本39.6亿元,全省植树造林560万人。第二,全省所有的县实行污水处理工程,并与管网同步进行,到年底企业都完全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为保持江西河流水质的稳定提供的重要基础。

    2010-03-05 15:17:20

  • 吴新雄:

    第三,以农村垃圾处理为主的农村清洁工程,建立了8000个村点的垃圾处理点,完成了5万个自然村,500个城镇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设施建设。第四,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大力推进,要使江西的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化,既要治山造林,更要保水质,江西“五河一湖”即赣江、抚河、信江、饶河和修河。

    2010-03-05 15:18:47

  • 吴新雄:

    温家宝总理上午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地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好总理的报告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科学发展。我们讲紧紧围绕促进科学发展,尽快赶上绿色崛起的目标。以国务院生态经济区建设为龙头,突出抓好四个重点:

    2010-03-05 15:20:07

  • 吴新雄:

    全省去年关闭五河和鄱阳湖周边饮用水保护区内的违法建设项目37个,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排污口28个。全省主要河流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80.2%,11个设区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部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去年森林覆盖率超过60.05%,居全国第二位,今年我们有望森林覆盖率超过63%。全省万元国民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以上,全省全年COD的排放总量下降2.27%,全省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下降3.27%,超过了国家下达的指标。

    2010-03-05 15:20:07

  • 吴新雄:

    2009年江西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回升向好、逆势上扬,我们第五个鲜明特点就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鄱阳湖生态经济建设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2009年12为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鄱阳湖生态经济体的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第一个上升为国家这样一个趋势发展规划,是江西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崭新篇章。

    2010-03-05 15:21:00

  • 吴新雄:

    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上世纪80年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山江湖工程的继续和拓展,是新世纪以来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青山绿水的延续。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凝聚着全省人民的心血汗水,也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重视,党中央、国务院许多领导都亲临江西调研,听取汇报,明确提出要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明确提出江西在崛起中要走在前列。特别是省委苏荣书记到江西来工作不久,亲自调研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首先提出来江西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战略构想。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特色是生态,核心是发展,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目的是实行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努力把鄱阳生态经济区建设成低碳生态经济的国家级的生态区,经济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发展的生态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区。

    2010-03-05 15:22:31

  • 吴新雄:

    第一,切实保护好和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使江西更加山清水秀,使江西在发展中生态环境更美好,使江西的人民天天有个好心情,人人有个好身体,处处有个好环境,家家有个好生活。

    2010-03-05 15:23:40

  • 吴新雄:

    第二,大力发展低碳生态经济,加快发展经济的转变。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真正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把实验室的产品变为工厂的产品,把工厂的产品真正变为市场的商品,所谓“六个一”工程,即:100个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100个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新型企业,100个科技创新团队,这就是“六个一”。

    2010-03-05 15:24:03

  • 吴新雄:

    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发展绿色产业是江西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后劲、最大的优势,我们要利用生态环境资源,发展绿色产业,不仅要发展附加值高,带动农民增收,提高农民增值的农业产业化,而且要利用江西的好山好水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去年来江西旅游的人数达到了9000多万人次,产生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6倍以上。

    2010-03-05 15:25:14

  • 吴新雄:

    脐橙是江西的品牌,继脐橙之后我们还有更有潜力的产业就是油茶产业,江西土壤是中国生产油茶最适宜的地区,我们现在已经有1200万亩的油茶生产基地,现在通过引进新产品、引进龙头企业,再建1000万亩的高产油茶,使江西的油茶基地能够达到2200万亩,产值超过100亿以上,成为新的绿色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0-03-05 15:26:17

  • 吴新雄:

    第三是大力推进新兴产业化,促进城镇协调发展。我们国家13亿人口,拥有这么大的GDP总量,光靠外需是不稳定、不可靠、不确定因素太多,13亿人口的需求走在了前列,怎么把投资跟消费结合起来,怎么把13亿人口的需求变为现实的购买力,变为人民群众获得财富,最大的结合点就是大力推进城镇化,使富裕农民走进城镇,使工业更好的向工业园区推进。通过大中小城市更好的辐射农村带动地区的发展,为农民群众提供有力的社会保障,推进城镇化,是实现扩大中国内需,支撑经济发展,为企业提供长效订单的最重要的着眼点。贯彻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要适应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要扩大内需,也不放弃外需,最大的内需结合点,就是要推进城镇化。在苏书记提议下全省召开了城镇化现代化会议,是为了倡导未来的会议,也是增加和培育巨大消费潜力的,也是为工业生产提供订单,形成产业链的重要的会议,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创造生态园林城市,创造人民群众满意的城市,扩大内需,为发展创造重要的条件。

    2010-03-05 15:26:55

  • 吴新雄:

    第四,进一步推进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好的适应社会均衡化。

    以上是我的肤浅的体会,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2010-03-05 15:29:04

  • 主持人:

    各位代表,按照大会的安排,江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为境内外的媒体开放。为了安排今天新闻媒体的采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阚珂同志亲自协调,现场指导,去年我们省对外开放的审议也是阚珂局长协调的,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我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央电视台将把代表团的审议情况进行现场直播,这也是对我们的特殊关照,我们继续进行审议。

    2010-03-05 15:29:43

  • 王宪魁:

    今天上午听了温家宝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体代表一样,感觉到这个代表听了之后非常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使我们更加对今后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这个报告是一个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报告通篇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通篇贯彻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要求,贯彻了以人为本,保民生、惠民生的要求,我完全拥护、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2010-03-05 15:31:06

  • 王宪魁:

    温总理在报告中反复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就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通过讨论温总理的报告,我们更加进一步认识到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动力,从我们省走过来的实践看,2009年我们省经济发展速度加快,逆势上扬,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坚持抓住国有企业改革,为经济发展步入强大的动力,这有力地验证了温总理提出的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

    2010-03-05 15:32:58

  • 王宪魁:

    2009年我们在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发展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省委省政府既抓住当前,又着眼长远,既抓经济总量,又抓住发展方式的转变,既提高发展质量的效益,又抓住增长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抓住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抓住了全局工作一个最难的问题,采取了重大的措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走出一条既符合中央要求,又符合江西实际的国有企业改革的路子。到2009年底,我们省507户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任务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可以说,改革进展的顺利,政策是明确的,操作是平稳的,效果明显的,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成效大大好于我们预期,成为我省改革发展的一大亮点,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根据苏荣书记的反复调查研究和提出的要求,省委常委会制定了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22条措施和原则,不仅明确的改革的方向、目的,重点和方式,而且明确了改革涉及到重大的政策问题,要按照省委确定的22条原则来办。我们在实践中做到了五个坚持,通过这五个坚持,再回头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说实践给了一个很正确的答复,一是坚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部门主动作为、各方面大力推进,为推进改革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省委省政府本着对企业负责,对职工负责、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精神, 苏荣书记、吴新雄市长带头调研,召开一系列推进会议,及时做出决策部署,各部门主动作为,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二是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结合我们省的实际,周密部署、精心操作,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和措施的协调性。

    2010-03-05 15:34:17

  • 王宪魁:

    省委省政府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方针和基本原理,又紧密结合我们省的实际,各地地部门依法依规操作,“有效破解了资金筹措、人员安置等难题。我们始终坚持政策的连续性、政策的均衡性、政策的一致性,政策的均衡性效益好的企业和效益不好的企业,发展地、市和欠发展地、市在制定政策的时候要大致保持均衡,防止落差太大。三是坚持相信职工、依靠职工,切实保证职工的利益,极大地调动广大职工参与改革和支持改革的积极性。省委反复强调,要坚持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具体落实到要善待职工、厚待职工,不能算计职工。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舍得拿出钱来安置职工,切实保证职工的切身利益,使改革赢得职工的真心实意的拥护和支持。四是坚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保证改革平稳顺利推进,在改革中企业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党委领导下,工会组织既鲜明的支持改革,又忠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党委领导就是把职代会开好,在党委领导下开好职工会,经营管理层要支持职代会,这样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积极推动了企业的改革。五是坚持以稳定为前提,在改革中谋求发展,以发展促稳定,维护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最大的压力是稳定,最担心的事情也是稳定,由于各级党委和政府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和原则,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坚定,我们全省在改革中未发生一起较大的群体性事件。

    2010-03-05 15:37:19

  • 王宪魁:

    通过努力我们国有企业改革的攻坚任务取得明显的成效,主要有三点:一是广大职工得到了实惠,省、市、县共筹措资金194亿,用于安置职工和办理职工“一金三险”,到今年1月底列入本次改革范围里共有46.1万职工得到安置,占应安置职工总数的99.6%,使广大职工真正得到实惠,就是在国有企业改革当中大家最担心的事情是职工的切身利益受到冲击,可是在我们省的国有企业改革当中,职工的切身利益不但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职工在改革当中得到实惠,比如“一金三险”,比如职工入户的一户一表,水表电表的安装和整修,比如过去危房产权不明确,这次通过国有企业的改革,把职工的房子产权都明确,职工拿到了房产证之后欢呼雀跃。另外,通过企业的改革,很多职工还得到了经济适用房,这说明职工切切实实地感受改革的利益得到了实惠。二是我们实现了企业改革的目标,就是企业转换了机制、增强了活力。通过改革促进了优化配置,实现了国有资产项目优势企业集聚,创新了企业体制机制,健全了现代企业制度,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就是说企业转换了经营机制就是轻装上阵,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政府增加了责任,政府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通过改革既强化了政府的公共服务管理责任,提高了政府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又全面兑现职工的承诺,政府的公信力大大提高,就是企业企事分开、政企分开,把企业剥离出来的这部分交给政府,政府和企业实现了无空档、无缝隙的对接,政府增加了责任,但是政府又提高了公信力。

    2010-03-05 15:40:02

  • 王宪魁: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改革又提出了新要求,又提出了新的任务。我们按照省委今年确定的重点,要继续抓好两个方面:第一,大力抓好国有企业改革的后续配套工作。当前我们的改革攻坚任务基本结束,但是后续的配套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一是推进企业的社区移交属地化问题,剥离企业半社会职能;二是实行企业的社会化管理,企业改制后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退休退养人员的档案和档案团组移交,最近我们的老同志,全省17000人,对从企业剥离出来之后是否移交到社区管理,很多老同志很担心,有的甚至联名上访,省委原来就没有确定说非得要到社区,但是老同志有这么一个担心,省委在新春佳节刚过的初八,也就是21号,召开省委常委会,把原来企业的老干部办、退休办继续保留,职能不变,移交给我们省的国资委,让国资委增加适当的管理服务人员,不在社区重新设立老干部管理办和退休办,不然我们机构重叠、社区管理这部分老同志经验还不够,服务也不一定到位,这样的话省委及时决策,受到了170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的欢迎。

    2010-03-05 15:42:39

  • 王宪魁:

    第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妥善安置好我们的企业干部。省委在2月21号的常委会讨论了省管企业干部的安置办法,还是本着充分发挥人才调动积极性,善待干部,把这个办法尽快出台。同时,要给干部留在企业的交好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使留在企业的干部无后顾之忧的在企业干下去。另一方面,我们要推进农垦等七个国有企业的改革,就是粮食、农业、水利、林业、商贸流通、交通和农产品七个方面的改革,这七个方面的改革按照省委苏荣书记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为什么要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推进七个方面的改革目的就是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做强做大,就是要增强企业全行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促进七个行业又好又快发展。同时,把七个行业的改革也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使七个行业尽快地融入当今社会的发展,我们七个行业有些有社企不分的问题,我们把改革融入到当地的经济发展,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二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推动改革。对农垦等七个行业的改革,省委定的完成标准就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先易后难,扎实推进,不搞一个模式、不搞一刀切。三是要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的支持改革的积极性,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善待职工、不算计职工,大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使我们七大行业的职工真心实意拥护我们的改革,形成人人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动车组效应,过去叫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带,全靠领导带,我们这次改革倡导的是每个车厢都是动力,这就是动车组效应,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四是要真正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要坚持以发展为目的,在改革中促发展;又要体现政策的均衡性、连续性。我们把这七行业改革平稳搞好,按照温总理今天上午报告的要求,按照政事分开、事企分开和管办分开的原则,在科学分类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改革。发言完毕。

    2010-03-05 15:45:23

  • 凌成兴:

    各位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下面,我作个发言。

    上午,我们聆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求真务实的好报告,这是一个总揽全局的好报告,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我表示完全赞成,并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

    2010-03-05 15:49:09

  • 凌成兴:

    总理在报告中强调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我结合这个问题,谈一下江西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去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江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三保一弘扬”的总体要求,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呈现“一个名列前茅、五个突出亮点”的喜人局面。

    2010-03-05 15:50:06

  • 凌成兴:

    一个名列前茅,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42.4亿元、增长40%,增幅名列全国第3位。保持的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重大项目带动战略,苏书记反复强调要“一抓双抢”、吴省长强调狠抓“三个一批”。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新开工项目13630个,增长67.5%;续建项目4336个,增长19.9%;建成投资项目11204个,增长38.8%。其中:中央国债项目7416个,中央下达我省预算内投资141亿元,超过前三年的总和。安排省重点工程166项,完成年度投资810亿元,增长55.1%。固定资产投资的大幅增大,有效拉动了生产总额增长7.8个百分点、有效拉动了财政收入增长3.9个百分点、有效拉动了社会就业增长1.7个百分点。

    2010-03-05 15:51:34

  • 凌成兴:

    五个突出亮点:

    一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突出亮点。去年,江西在全省84个县(市、区)建设投运了85个污水处理厂可实现日处理污水106万吨。同时,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五河一湖”综合治理工程、节能减排工程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0-03-05 15:52:49

  • 凌成兴:

    二是交通设施建设的突出亮点。全年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45项,完成投资322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在建设项目15个,在建里程突破1600公里,完成投资165亿元地投资规模、项目数量、在建里程均突破历史。

    2010-03-05 15:53:37

  • 凌成兴:

    三是能源设施建设的突出亮点。建成新昌电厂、华能井冈山电厂扩建工程,共4台66万千瓦机组,全省统调电力装机达到1266万千瓦;开工建设贵溪电厂、景德镇电厂“上大压小”工程;彭泽核电完成移民搬迁,完成土地平整730万方;50万伏输变电双环网工程、西气东输二线江西境内工程、川气东送省网一期工程等进展顺利。

    2010-03-05 15:53:59

  • 凌成兴:

    四是重大工业项目的突出亮点。去年,省调度重大项目54个,总投资950亿元,协调解决用地、用电、环评等具体问题105项。促进了新钢300万吨薄板工程I铣鞋、赛维LDK年产1600MW多晶硅项目和硅料一期工程建设投产;江铜10万吨铜板带、城门山铜矿、40万吨铅锌冶炼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全部开工。

    2010-03-05 15:54:26

  • 凌成兴:

    五是民生工程和公益项目建设的突出亮点。共实施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社会公益性项目和民生工程49项,总投资766亿元。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今年的重大项目建设,要权力“推进一个重大规划、打造三个高速时代”。

    2010-03-05 15:55:03

  • 凌成兴:

    “一个重大规划”:即,去年12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规划。这是惠及全省人民及子孙后代的重大规划,这是引领江西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这是加快江西崛起的重大机遇。按照“特色是生态,核心是发展,关键是转变发展方式,目标是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的本质内涵,围绕“两核一控”这个关键工程、核心工程、头号工程,科学谋划、科学规划、科学论证,扎实推进一批牵动江西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

    2010-03-05 15:55:43

  • 凌成兴:

    “三个高速时代”:

    一是全省东西、南北两大通道建设高速铁路时代。东西走向的杭南长客专每小时350公里时速,途经我省上绕市、鹰潭市、抚州市、南昌市、新余市、宜春市、萍乡市7个设区市、22个县(市、区,全线长543公里,去年12月22日国务院已在郑州统一召开了建设动员会。南北走向的昌吉赣客专加昌九城际,途经我省九江市、南昌市、吉安市、赣州市4个设区市、20多个县(市、区),全线长517公里,力争今年开工;同时,还有向莆铁路、合福客专等18个铁路建设项目,总投资2217亿元,力争到2012年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超过4000公里。

    2010-03-05 15:56:24

  • 凌成兴:

    二是全省县县建成高速公路时代。全省高炉公路建设三个标志,已经实现了两个标志,即:省会南昌到各设区市全部建成高速路,出省主通道全部建成高速路。还有一个标志就是2015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建成高速路,共27个项目,总投资1050亿元。也就是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今年超过3000公里,2012年超过4000公里,2015年超过4800公里。

    2010-03-05 15:58:08

  • 凌成兴:

    三是全省建成“一干六支”机场高速航空时代。一个干线机场:南昌昌北机场扩建工程,今年底基本建成投运,具备1200万人次的年吞吐能力;六个支线机场:景德镇机场、井冈山机场、九江机场、宜春明月山机场、上绕三清山机场,共5个新建(扩建)项目,总投资46亿元。

    2010-03-05 15:59:03

  • 凌成兴:

    总之,我们要抢抓这“一个重大规划、三个高速时代”的机遇,精心谋划全省生产力布局,精心谋划全省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精心谋划全省“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宏伟蓝图,为实现今年生产总值超过8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0亿元、金融危机贷款余额力争8000亿元的年度目标而努力奋斗!我的发言完了。

    2010-03-05 15:59:46

  • 刘礼祖:

    今天上午聆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体会最深的有以下几点,一是总理在报告中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国土绿化进程,增加森林碳汇,新增造林面积8880万亩,总理给一个部门下指标我认为是第一次,给我们整个生态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2010-03-05 16:00:24

  • 刘礼祖:

    第二,总理在报告中对林业产权制度改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林改是继土地家庭承包之后我国农村经营制度的又一次重大的变革,我们江西是全国林改的先行省,总理在去年的中央林业工作会上多次表扬我们江西,为我们下一步进一步深化林业配套改革,建立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江西林业生态建设从80年代开始,通过山江湖工程,使我们的森林覆盖率由88年36.9%提高到现在的60.05%,增加了23个百分点,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现了饭进田、树进根、人进馨的目标,确定的林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尤其是通过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提升了江西生态建设的品牌,“一大四小”工程是江西老百姓的民生工程、品牌工程。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真正体会到造林绿化不仅仅是造树,它是打造良好的环境,是提升江西品牌的一个重要的抓手,我们在工作中做了以下几个坚持,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各级领导亲自推动,我们省委省政府班子领导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尤其是主要领导亲自调用、亲自实践。我们从去年开始,我们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各级领导到山上植树,推动了全省的造林绿化,今年我们苏书记提出来一条,在造林之前组织了100多个厅局长包括四号班子领导,所以植树造林是讲效益,不是搞形式,要的就是质量,结果一看,领导班子有98.2%,所以造树是一个品牌。

    2010-03-05 16:01:09

  • 刘礼祖:

    第二,我们整个规划要完成造林面积1500万亩,总投资150亿,主要是社会投资,还有财政的支持。通过“一大四小”工程,根据江西实际,我们山上的绿化水平应该是比较高,可造林的荒山荒地比较少,苏书记来了以后,好重点抓四小绿化,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我们人多的地方,经济发达的地方,缺林少地,人少的地方绿化水平很高,所以通过抓四小绿化,提升了城市的品位,改善了人居环境,也打造了投资环境,增加了我们的地价、房价,改善了江西的形象,所以四小绿化应该讲老百姓是欢欣鼓舞。

    2010-03-05 16:03:36

  • 刘礼祖:

    第三,坚持财政投入。我们去年3个亿的资金,提高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去年吸引了3600多家企业,19.6万林种,拉动了113万返乡农民工,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今年的投资预计我们要做够50亿,光南昌市今年可能要投入13亿。

    2010-03-05 16:04:47

  • 刘礼祖:

    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按照最近苏书记对造林绿化提出的几点要求,我们要认真的把造林绿化和人民满意的工作,江西农民的富民工作精心操作,确保完成我们今年的年度任务,确保完成省政府给我们的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提出的要求为江西绿色崛起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我的汇报完了。

    2010-03-05 16:05:22

  • 主持人:

    为了使新闻界的朋友们提问,我把刚才发言的四位代表的身份介绍一下。

    第一位发言的是江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新雄同志,给大家介绍情况并让大家了解江西。第二位发言的是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宪魁同志,第三位发言的是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同志,第四位发言的是省林业厅厅长刘礼祖同志。我们会议开始时报的新闻媒体是70家135人,截止到16时又有25家28人到我们江西代表团来进行采访,到现在为止一共到的新闻媒体95家,其中境内媒体76家,境外媒体19家,共163人,我们特别感谢境内外新闻界的朋友来江西代表团进行采访,根据大会的安排,我们准备把余下的时间留给新闻界的朋友们提问,因为我们新闻界的朋友盼望已久,有的为了抢占采访有利位置,2点20进入讨论会场,为此江西代表团的全体代表接受境内外媒体的采访,哪位提问,我们可以回答大家的问题。

    女士优先,第一排女士。

    2010-03-05 16:06:10

  • 新华社记者:

    刚才吴新雄省长已经提纲挈领的介绍了江西的一些情况,能不能请姚主任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在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方面,尤其是发展生态产业、绿色产业方面的一些具体举措,以及实施的一些部分和未来的打算,谢谢。

    2010-03-05 16:08:00

  • 姚主任:

    我借这个机会简要的把去年12月12号国务院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之后,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些重大举措给大家做个汇报,国务院批复这个规划之后全省上下欢欣鼓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主要做了以下几项目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组织,鄱阳湖生态区建设深入人心。二是按照国务院批复主要规划精神,正在处理近期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着力抓好的主要工作,这些工作包括了我们要落实的主要建设问题,需要出台的一些相关政策,需要我们进行的一些先行先试的改革探索。三是我们正在加强与国家部委配合,因为这个规划是国家批复的,而且我们是要为国家服务进行示范和探索的,大家知道3月1号省委省政府专门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鄱阳湖经济建设区的会议,国家有关科研机构,中央有关负责同志都出席了会议,目的也是要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来推进鄱阳湖生态区,共同落实好国务院的精神。四是我们正在根据总体规划的要求,为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正在制定分区域的详细规划以及各领域的详细规划。关于在发展生态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我们认为建设鄱阳湖经济生态区,按照它的本质内含的要求,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的推进环境友好型产业的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推进新型工业,发展现代服务业,以这三大产业为主体来发展生态经济、低碳经济。

    2010-03-05 16:08:34

  • 姚主任:

    刚才在会议之前很荣幸中科院研究院王毅同志送了我一本书,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报告,绿色发展提倡书,是我们下一步要实施的,刚刚我翻了一下目录,这本书是中国最高科学院组织各方面的专家研究的一个课题成果的汇编,给我们国务院批复的规划精神,跟下一步江西产业发展的定位是完全吻合的,我这里只讲两件事,第一件事,我们正在加速传统产业的调整力度,比如石化工业,前不久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签署了《于九江炼油厂的油品质量工程,》除了从现在的500万吨扩大到1000万吨以外,更重要的是改进炼油的生产工艺,延伸产业链。大家知道化工产业对环境影响越小,产值价格就越高。二,我们现在正在考虑江西的钢铁工业,我们正在考虑江西钢厂分成三个地方五个企业,我们现在考虑能不能利用这个机会,把现有的企业综合起做,也是规划里主要的,建设优质钢铁生产。

    2010-03-05 16:10:14

  • 姚主任:

    第二方面,我们正在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养,我们正在抓紧推进广电产业、半导体照明产业、航空产业、金属材料产业、非金属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资源产业、创意产业等四大产业的加速推进。据我们了解,在全国各个地方当中,我们现在是第一个出台颁布实施和这些规划,当前我们正在启动2012年以前要实施的209个项目,力争到2012年的时候我们十大产业的销售收入达到1500亿元,成为江西未来一个时期,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2010-03-05 16:12:39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提给江香梅代表,总理在上午说加快国有土地化进程,增加森林碳汇,为生态大省,江西在森林碳汇方面有哪些举措?第二,提给潘逸阳代表,听说最近江西给农民工盖了很多很便宜的房子,说10万块钱一套,我们听了以后很惊动,请问潘代表怎么看待现在国内一些城市房价高涨,人民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另外请问在保障性住房方面有哪些好的建议?

    2010-03-05 16:13:05

  • 江香梅:

    我们省里面在增加碳汇方面,我们在实施全省“一大四小”工程,有两个目的,一个是增加森林的覆盖面积“十一五”到今年结束,森林覆盖率要达到13%这个目标。二是提高森林的质量,因为碳汇,森林质量不一样的话,碳汇也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也在恢复和修复我们森林的面积。我们在平原地区也在扩大造林面积,包括城市绿化,包括一些边远地区的开发利用,像滩涂地这样一些湿地资源的利用。总体,在提高江西的森林覆盖率,在江西经济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们在保护这么好的生态条件,我们60.3%的森林覆盖率,这块不仅是江西自己在享受这样的生态条件,我们两个水源,一个是珠江水系是作为香港重要水源,另外一个是我们的母亲河,赣江的水经过鄱阳湖以后到长江,长江下游也是在享受我们这么好的生态条件,所以江西在经济总量不是太大,经济也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为我们国家保护好生态条件,所以江西的贡献还是挺大的。

    2010-03-05 16:14:29

  • 主持人:

    刚才回答的代表是我们省林科院的总工程师江香梅女士,第二个回答的是潘逸阳,是我们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1961年出生,年轻的少壮派,但担任省级领导已经九年时间。

    2010-03-05 16:17:07

  • 潘逸阳:

    首先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我提出这个问题,另外也感谢苏书记对我的介绍。我们赣州这些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比较注重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特别是这次温家宝总理报告当中也指出,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保障性住房应该说既可以改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维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同时它也是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尤其是促进当地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有效的举措,它可以有效地防止房地产业的大起大落,同时还可以扩大居民的消费,拉动内需。因此,这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全局利益的保障性措施。刚才记者提到的比较关心的问题,是我们赣州市在探索保障性住房体系方面的新项目,新项目是这样操作的,我们主要是针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提供保障性的住房,这些住房是按照适用房的标准来进行建设,原则上政府采取保本微利,提供给进城务工者购买或者是租用。其实赣州市在保障性住房建设方面比较有特点的方面主要还是建设廉租房,我们建设廉租房从2004年就已经开始了,目前做到了应保尽保,除了廉租房以外,就是刚才讲到的,我们建立一批公寓供给农民工进城购买。另外我们还建了一批大学毕业生见习公寓,提供给大学毕业生租用。另外我们还建了一批公务员公寓,提供给公务员住用。应该说这项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这个工作还在不断完善之中,也欢迎记者同志,也欢迎各位代表对赣州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支持。谢谢。

    2010-03-05 16:17:56

  • 经济观察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请问吴新雄省长,我们想知道江西省是如何在今后的中西部崛起中所扮演自己的角色,以及江西省是如何在中部四省这个板块和长三角板块之间做出取舍,这个取舍的意思是,它是把自己更倾向于长三角板块还是更区域中部,湖南、湖北、江西这个板块?第二个问题请问吴新雄代表,对中国农业集团成立的消息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的话是否有进展?江西铜业下面的公司现在是不是面临着无铜可采的局面?

    2010-03-05 16:20:17

  • 吴新雄:

    江西如何在中部崛起,首先要了解江西的省情,江西最大的省情是欠发达,我们的经济总量不大,所以始终要把经济规模做大。因为无论是调整结构还是优化结构,没有经济的量,还是困难的。第二,在做大经济规模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还有形成自己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企业能不能在市场里淘汰对手,归根结底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说到底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高新技术产业,最核心的生命力就是四个力,就是劳动生产力、人均创业率、资金利用率、资源能源利用率,四个领先无论是什么行业竞争中它就能淘汰对手,保证自己、扩大自己,科技创新是要经过市场检验的,科技成果是要体现在市场核心竞争力,淘汰对手,保存自己、扩大自己这个最终结果上。江西的发展不能走其它省市的类同路,要打造自己经得起历史、市场竞争考验的核心产业,江西核心的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是什么呢?就是铜,我们拥有90万吨的铜冶炼能力,20吨黄金,300吨白银,光有这些是不够的,要瞄准国际上最好的技术进行延伸扩大,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形成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培育江西经济发展的节点,我们为此研究制定了十大具有江西比较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进行发展壮大。刚才讲的光伏产业、LED照明产业、航空产业,我们有两个航空企业,两个航空研究院,中部的人才,这是江西具有比较优势的。还有电动汽车,包括新型电池产业、生物医药、绿色食品和文化创意等等,这就是我们努力要培养壮大,形成江西区别其它省市具有比较优势,经得起市场竞争的自己经济发展的几点,我们是有这个信心的。至于江西在构成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地区中间担任什么角色,江西属于哪个板块,我想这是优势互补,任何地区的发展都离不开这个区域的贡献和优势互补,我们既要积极主动的承接沿海的产业的转移,主动的不是被动的转移,而是有选择的来对接,同时要加强对中西部地区的合作,中西部地区制造能力强,高端产品好,我们有原料就和他合作,我们制造能力强,有好的产品,他们有原料我们要加强合作,经济的发展就是要这些人优势互补,取长补短,适应技术、人才、生产要素的合理组合,构成自己新的竞争优势,抢占新的制高点。

    2010-03-05 16:21:54

  • 李贻煌:

    第一,据我了解,中国铜业这个牌子是已经注册了,到现在已经有两年的时间,这个铜业怎么重组,比如说收购了云南铜业,从70%提高到90%。江西铜业作为中国重工业的一个最大的企业,我们有信心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搞好我们的工作,承担我们应承担的责任。

    2010-03-05 16:25:24

  • 李贻煌:

    第二,中国本身就是一个贫穷的国家,中国从清朝期间我们就开始开采铜,这是国民经济最基础的原材料,现在的情况是这样,中国自己矿山产出的大概不到100万吨,90来万吨,我们的产能大概是400万吨,这是比较含糊的数字,中国冶炼厂靠自己的“铜磷矿”生产400万吨。

    2010-03-05 16:26:18

  • 李贻煌:

    第三,中国使用的电解达到530万吨,这是我们现在的现状。中国要发展保持8%的增速,中国仍然要从国外进口。中国铜业的现状,产业集中度不高,就使我们铜业出现了一个问题,国外的原料大部分集中在一个矿人技术手上,像铁矿石,加工比例比较低,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产生一些竞争。迫使我们中国的铜企业必须下大力气控制资源。江西铜业公司自身的情况是这样,中国大数可以开展3200万吨,应该说江西铜是中国铜企业中是最高的。我们也是利润水平最高的一个企业,我们销售收入在09年只有538亿,但是我们的利润总额超过了很多央企达到1000多亿的企业,我们现在七个铜矿山还可以开采。我们响应国家的走出去战略,这几年跟央企合作,我们在阿富汗和秘鲁已经共同开采了两个矿山,江西铜业现在拥有的铜资源达到1600万吨,所以江西铜业不存在没有铜可以开采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铜业公司来说,特别是作为中国铜工业的老大,我们有责任继续在中国铜工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我们应有的作用,我们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把江西铜业做到更强更大。谢谢大家。

    2010-03-05 16:27:51

  • 人民网记者:

    请问既幽默同时很帅的苏书记回答我一个问题,您一方面是省委书记,又是人大代表,请问您如何同时扮演好这两个角色?第二个问题请问江西科技厅的王厅长,请问科技创新在江西绿色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2010年江西将如何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第二个问题,在低碳经济发展的热潮中,江西的科技产业将迎来怎样的机遇?谢谢。

    2010-03-05 16:29:22

  • 主持人:

    因为我们现在是中央电视台对全国播放,我如果占用时间过长回答问题容易产生抢镜头之嫌,是会影响我的选票的。省委书记和省人大常委会怎么结合呢?作为省委书记我尽到我的一份责任,作为人大常委会主任,我努力的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实践过程中二者是可以统一的,实践也证明,会做到很好的统一。如果下次有机会我接受你的具体采访。

    2010-03-05 16:30:38

  • 王海:

    非常感谢。以前我们中部地区跟沿海发达地区来讲,我们的产业都是阶梯、根基、转移,我们的科技都是引进、消化、吸收,属于这样的地位。但是现在我回答你的问题应该有一定的底气,进入到现在这个时候,江西的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跃升期,跨入2010年以后,我们认为我们江西经历了三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时代,第二个时代是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引领的时代,第三个时代是赶超定位跨越发展的时代,这是我们江西经过这么多年的奋斗呈现这么一个新的特点。我回答关于科技创新的问题,这几年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做出了重大的投入,我们的科技创新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一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作为科技创新要起到引领的作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实施鄱阳湖经济生态区我们主要要打好三张牌,第一张牌是生态牌;第二张牌是科技牌;第三张牌是开放牌。科技创新怎么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一是已经制定了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科技创新规划,二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投入了1个亿的科技创新经费,用于低碳经济、节能环保、生态保护以及高新技术公共部分的技术力量。

    2010-03-05 16:31:30

  • 王海:

    第二,去年金融危机以来,省委省政府及时制定了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因为全国金融危机省委省政府结合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刚才省长已经说了,既是个科技工程,更是一个经济工程,也是江西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希望工程,是我们江西崛起的基点。到现在为止,十大新兴产业实施的情况确实非常令人欣慰,比如光伏产业,去年我们硅片产量是3000兆瓦,单晶硅达到2个兆瓦,产值超过了200亿元以上,从硅量到太阳能发电,整个产业链江西已经完成,国家调控中心也设在江西。在十个产业也进行了产业链布置,比如南昌的航工程、新能源科技工程、景德镇陶瓷工艺城等这些可以说确确实实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新兴产业的发展。其它的五个100个重大项目,100个创新企业,10个国家经济开发平台,都是为十个产业作为支撑和保障的。

    2010-03-05 16:33:06

  • 王海:

    第三,召开了首届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和技术博览会,向全世界表达江西发展低碳经济的决心。已经发表南昌宣言,每两年在江西召开一次世界低碳大会,我们还准备建立低碳技术研究院,同时发展低碳产业,推行低碳生活,搞好碳汇,进一步建设数字工业,推广数字生活,江西现在低碳产业处于方兴未艾的阶段。

    2010-03-05 16:35:36

  • 王海:

    第四,大力推进科技对外开放,组建科技产学研战略联盟,我们已经组建了10个自主产业的战略联盟,包括陶瓷、航空、铜、中医药等等,进一步通过对外开放来增强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六个一”工程也是我们要提高我们自主的自主创新能力。并且每两年召开一次项目、技术、能产联谊会,通过把国家的大院、大所,我们邀请获得科技科学奖、企业奖、金融家的结合,共同推进科学技术。同时去年省委省政府对人才高度重视,引进了高端人才,我们进行跟踪,凡是引进的高端人才,在帮助他搞好项目建平台,组建队伍,继续产学研结合,人才在我们江西进一步发挥作用。再有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来提高江西省的自主创新能力。第一,财政科技投入占整个财政支出的2%,这个增长幅度在全国应该是比较快的,去年我们整个全社会的研发投入达到了150亿元,这个增长速度在全国也是比较快的。同时进一步落实政府与自主创新的产品,今年我们一共开发了科技型产品703项,比前年增长了43%,知识产权专利申请增长了20%以上,高新技术的产业产值突破了2亿。同时金融对科技的支持也开了两个重大专项,一个是50亿元的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一个40亿元的低碳技术的基金开到南昌市了,同时我们省里重奖人才,每个院士都奖了,还配了助手、工程中心、试验基地来进行配套,共同把江西科技创新提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次江西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鄱阳湖生态经济座谈会万部长参加了,对我们江西提出的要求都给予大力支持。我的回答完毕。

    2010-03-05 16:36:09

  • 主持人:

    一共有19位境外媒体参加采访活动,我们是不是给境外媒体一个机会。

    2010-03-05 16:40:04

  • 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苏书记,我知道苏书记特别重视网络民意,您也多次与网友进行沟通,而且您在春节前也说过网络问政是了解民情、排解民忧的直通车,请问苏书记您如何看待网络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发挥的作用?另外,如何进一步确保职工之车更加快捷?如果苏书记愿意的话我们也诚挚邀请苏书记做客凤凰网。第二个问题请问王书记,今天上午总理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推进社会全面改革,我们也知道经济改革可能走得比较快,这个全面的改革可能还会涉及到社会改革等等其它方面,想请问具体到江西省如何进一步推进全面的改革,在经济改革等其它方面有没有一个优先的顺序?刚才王书记提到要人人参与改革,具体如何让人人参与,又如何保证更多的民众能够分享到更多的改革成果?谢谢。

    2010-03-05 16:40:14

  • 苏荣:

    刚才我说了如果我回答问题会占用基层代表的时间。网络越来越被广大公众所使用,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讯工具和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可以做这样的判断,网络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已经渗透到从生活到生产,从地球到空间,几乎到了人们趋于不可离开的地步,为此网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联系群众、听取民意、下情上达、下情上达的重要媒体,无疑,网络在发展过程中也有一些方面值得我们研究,就是怎么法律上、制度上来保证人们的信息安全,防止其负面作用的发生。

    2010-03-05 16:41:20

  • 王宪魁:

    很感谢你对我们江西省企业改革的关心。我刚才讲了省委几经研究决定,我们在2010年要进一步稳妥推进七大行业的改革,这七大行业的改革我刚才和各位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比如说现在的施工体系,有时候施工单位的竞争力不够,半天施工,雨天不施工,晚上不能施工,高温季节不能施工,这样的话,我们考虑还得积极推进引进交通行业的施工竞争,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农垦方面按照苏书记的要求,主要是融入社会,推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它的核心竞争力,转变它的发展方式,这是七大行业的改革问题。

    刚才你问到其它领域的改革,这些改革是较复杂,而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是我们循序渐进、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我们没有做统一的部署,但是对文化产业和财税体制的改革省里正在稳妥地推进和搞好调查研究,将来省委集体做出决策之后我再给你答复。

    2010-03-05 16:42:21

  • 主持人:

    我给大家念一个条子,主持人,我是中国公路杂志记者王丹,我的部长就坐在你的身边,你能给我一个提问题的机会吗?给吧。

    2010-03-05 16:44:25

  • 凌成兴:

    到2015年江西规划的高速公路是5650公里,我们根据部里的要求,适当调整了以后是4800公里左右。江西建设高速公路有几大优势:一个优势是,组建集团公司的优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已经组建了江西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我们利用这个集团公司的平台进一步做大、做硬、做强。另一个优势是,江西建设高速公路的成本比较低,银行都盼望跟交通打交道。

    2010-03-05 16:44:28

  • 中国公路杂志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请问2010年将建设27条高速公路,总投资1050亿元,前段时间国家为抑制通货膨胀,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压缩信贷,江西作为欠发达地区,您是否担心已经上马的项目由于后续资金投入不足造成延迟交付或者烂尾,江西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交通发展。请问吴新雄省长,江西2020年高速公路规划将提前到2015年全部完成,有评论说,高速公路建设大跃进,对此您怎么看?

    2010-03-05 16:44:45

  • 主持人:

    连中国公路杂志的记者都如此关心江西高速公路的建设,相信在今后江西发展高速公路的过程中一定会得到李部长和交通部的鼎力支持,这一点我们怀有充分的信心。

    最后一位提问。

    2010-03-05 16:45:03

  • 健康报记者:

    去年江西在全省实施光明微笑工程,免费为全省白内障和唇腭裂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我想问目前实施的情况如何?第二,在全省大规模开展这样一个手术,如何能保证这个手术的质量?我这个问题提给李利代表。

    2010-03-05 16:45:23

  • 主持人:

    李利是卫生厅厅长。

    2010-03-05 16:45:43

  • 李利:

    首先感谢健康报对江西医药卫生的关注和支持。实施的光明微笑工程是省委书记苏荣深入基层调研以后亲自提出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惠民举措,关于这项工程是去年5月份全面启动,到现在为止,为131600多名白内障患者和6300多名唇腭裂患者实施了免费手术,为广大患者带来了微笑、带来了光明,造福了千万个家庭。其中白内障手术的数量占到了卫生部统计的全国免费手术总数的60.3%,唇腭裂手术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个由省政府筹资实施的免费手术。所以这个项目实施以来政府得民心、群众得实惠,卫生事业得到发展,医患关系得到改善。光明微笑工程也被中国卫生杂志评为2009年度中国10大最具影响力的一个新举措,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部委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赞誉。陈竺部长也到江西来视察医药卫生工作,专门就光明微笑工程做出批示,认为光明微笑工程为全国医改提供了新思路、新经验。

    2010-03-05 16:45:49

  • 李利:

    第二个问题,我们大规模实施手术,要把好事办好,不出医疗事故,保证手术质量也是我们的一个重点,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就是三个确定,一是确定定点医院,将患者集中到定点医院实施手术,确定了114家白内障定点医院和20家唇腭裂手术医院。确定了省级医生,确定了省市县优秀的医生严格按照整治方案实施手术。三是确定医疗器材,通过招标、采购质量好、价格合理的医药器材,比如像白内障手术的晶体全部采用进口的,下一步我们还将建立长效机制,使每一年新发的患者都能继续得到免费治疗。

    2010-03-05 16:47:17

  • 主持人:

    还有一个纸条,主持人您好,能否给外国媒体阿尔发电视台一个提问的机会?那就给阿尔发电视台一个机会。

    2010-03-05 16:48:52

  • 阿尔发电视台记者:

    非常感谢苏书记给的提问机会。江西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摇篮,俄罗斯是10月革命的故乡,无数历史史料表明,无论是井冈山之路还是10月革命都凝聚着包括江西儿女在内的海外炎黄子孙的心血,我有两个问题,首先请问苏书记,江西以红色文化为纽带,大力促进中俄两国,尤其是大力促进江西省与俄罗斯地方的经贸关系,贵省在这方面有没有具体的意向或打算?第二个问题,请问文化厅李厅长,俄罗斯有关方面非常愿意与中国方面合作,共同拍摄一部愿意帮助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大型电视节目,同时江西省方面可否给予积极回应?

    2010-03-05 16:49:19

  • 苏荣:

    非常感谢俄罗斯阿尔发电视台提出的问题,俄罗斯是一个伟大民族,俄罗斯国家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俄两国的友好关系渊源流长,中国无论就全国来说还是江西省来说,要加快发展离不开对外开放,对外开放的程度越高,江西发展的速度越快,将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先进文明的成果,两国的红色文化都有着辉煌的历史,是我们进行友好合作的基础和纽带,也使我们拥有更多的共同语言,在这方面我们进行了一些友谊的探索和实践,相信今后随着时间的发展,江西省同俄罗斯的联系一定会越来越紧密,包括地属研究、文化纽带,乃至经济的发展和合作。

    2010-03-05 16:50:22

  • 李玉英:

    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议结束以后阿尔发电视台对我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江西文化,特别是红色文化是中国主流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曾经在过去的年代里为中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今天在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文化的推动下也取得了重大成就,我们对俄罗斯文化也有过很多了解,前天我刚刚代表江西省的文化团到俄罗斯进行交流,我们江西省在这几年的文化发展中也大量引进了俄罗斯优秀的传统文化和他们的红色文化,包括中国在北京跟俄罗斯进行过大量的交流,像苏书记所说的那样,在今后中国的文化的对外开放中,我们欢迎全世界的来自各地的先进的优秀的文化到江西进行展出、演出给我们带来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也希望江西的红色文化、绿色文化还有我们的古色文化,三色文化能在今天的进一步传承中间和俄罗斯的红色文化联合演出,我们世界先进文化的崭新的乐曲。对阿尔发电视台的采访,刚才谈到电视片的创作,我希望能通过下一步具体的接触我们共同来商量如何打造一部人类先进文化的优秀篇章。谢谢。

    2010-03-05 16:52:12

  • 主持人:

    我念一条说一句话就结束,苏书记我一直举手可惜你都没有让我提问,今天的氛围太好了,你还是给我一个机会吧,咱们下次再见,今天的审议到此结束,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2010-03-05 16:54:25

图片内容:

图片大图:

  • 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苏荣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吴新雄

    中国网 曾志

  •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主持

    中国网 高聪

  • 江西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吴新雄发言:开创江西经济发展新局面

    中国网 高聪

  • 少数民族代表兰念瑛

    中国网 高聪

  • 中国网工作人员

    中国网 高聪

  • 全国人大代表王宪魁发言: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中国网 高聪

  • 全国人大代表张勇

    中国网 曾志

  • 江西代表团会议现场一角

    中国网 高聪

  • 代表认真听会

    中国网 曾志

  • 江西代表团部分代表

    中国网 曾志

  • 江西团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代表凌成兴发言:推进重点工程建设

    中国网 高聪

  • 全国人大代表刘礼祖发言

    中国网 高聪

  • 全国人大代表姚木根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高聪

  • 全国人大代表江香梅介绍情况

    中国网 高聪

  • 全国人大代表潘逸阳

    中国网 曾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