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返回直播页文字实录图片实录

全国人大“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

  3月12日上午11:00,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举行“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邀请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全国人大“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2日上午11:00,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举行“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邀请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出席会议的嘉宾是:

    章新胜 教育部副部长

    纪宝成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顾海良 武汉大学校长

    朱崇实 厦门大学校长

    许 琳(女)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

    2009-03-11 21:53:40

  • 钟雪泉: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参加新闻中心的专题采访。应我们多家媒体记者的要求,我们今天邀请到了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有关负责同志,就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为主题来接受大家的专题采访。

    2009-03-12 11:03:21

  • 钟雪泉:

    现在,我把出席今天采访活动的嘉宾介绍给大家。第一位是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先生;第二位是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先生;第三位是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先生;第四位是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先生;最后是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士。

    2009-03-12 11:04:09

  • 钟雪泉:

    今天的采访大约一个小时,采访不提供翻译,用汉语提问,每位记者获得提问机会时请报出自己的媒体,原则上提一个问题。

    2009-03-12 11:04:27

  • 钟雪泉:

    现在我们有请章部长。

    2009-03-12 11:05:13

  • 章新胜: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上午非常高兴能够和孔子学院总部的总干事、汉办主任以及三位著名大学的校长和大家在这里见面,回答大家的问题。

    2009-03-12 11:05:23

  • 章新胜:

    我先简要地做一个介绍。

    2009-03-12 11:05:38

  • 章新胜:

    我想在我发言之前,首先代表教育部、代表孔子学院总部,向光临本次会议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孔子学院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9-03-12 11:05:48

  • 章新胜:

    近年来,随着我们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国际交往的日益广泛,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急剧增长,学汉语的热情日益高涨。从2004年开始,我国在借鉴世界一些国家在传播本民族语言方面的一些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又能够较快地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需求的,有中国特色的汉语国际传播的一个办学模式,其中,最重要的一种形式就是举办孔子学院——这是一个公益性的、非营利的教育机构。

    2009-03-12 11:06:01

  • 章新胜:

    孔子学院总部设在北京,总部理事会由中外人士组成,理事会主席由国务院分管教育的领导担任,副主席由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国务院侨办、财政部负责人担任,常务理事由外交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商务部、财政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家语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负责人和国家汉办主任担任。理事会理事由五所中国著名大学校长和十所外国著名大学校长组成。刘延东国务委员为现任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

    2009-03-12 11:06:15

  • 章新胜:

    孔子学院的办学遵循《孔子学院章程》的规定。《章程》由全球孔子学院大会讨论通过,经第一届总部理事会批准。根据《章程》规定,孔子学院旨在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发展中国与外国的友好关系,促进世界多元文化发展,为构建和谐世界贡献力量。

    2009-03-12 11:06:31

  • 章新胜:

    孔子学院的主要职能是:面向世界各界人士,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开展汉语考试和汉语教师资格认证业务;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和社会等信息咨询;开展当代中国研究。

    2009-03-12 11:06:42

  • 章新胜:

    孔子学院采取中外合作的办学模式。所有孔子学院的申办都由外方提出申请,在中外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本着双方自愿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而且,这个协议也秉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

    2009-03-12 11:06:54

  • 章新胜:

    目前孔子学院办学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重点还是中国的高校和国外的高校,采取民间合作的形式,采取民办官助。当然也有国外的社团和我国的高校合作,国外的企业和我国的高校合作,也有包括国外政府与我们地方政府和高校合作。现有孔子学院中,中外高校合作举办的占90%,国内有116所高校参与了孔子学院的合作办学。此外,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承办的广播孔子学院和国家汉办承办的网络孔子学院也已经开始运行。

    2009-03-12 11:07:08

  • 章新胜:

    根据《章程》规定,各国孔子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理事会由中外双方合作单位共同组成,行使领导职能。双方共同筹措和管理办学资金,一般运营资金的比例双方投入比例占1:1。

    2009-03-12 11:07:24

  • 章新胜:

    目前,全世界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世界著名大学中有44所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墨尔本大学、莫斯科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等。此外,还有40多个国家150多个学校和机构目前已经提出申请设立孔子学院。

    2009-03-12 11:07:35

  • 章新胜:

    各国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办学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当然有一个总的统一,比如说统一的宗旨、统一的名称、统一的标识、统一的标准和评估监管措施。但是,还是因地制宜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面向大中小学、社区、企业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来教授汉语,推介中华文化。2008年,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共开设各类汉语课程6000多班次,注册学员13万人,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2000多场次,参加人达140多万人。

    2009-03-12 11:09:29

  • 章新胜:

    孔子学院受到各国当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正在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中外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加强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2009-03-12 11:09:38

  • 章新胜:

    我就先做这样一个简短的介绍,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提问。

    2009-03-12 11:09:45

  • 钟雪泉:

    谢谢章部长。

    2009-03-12 11:09:53

  • 德国世界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许琳女士,2005年,你们宣布到2010年建立100个孔子研究院,但现在已经有200多个,不知道为什么这个进展这么快?那么2010年现在的目标是什么?到现在为止,投资了多少钱?因为每建立一个孔子学院好象需要20万美元,到现在为止你们投资了多少钱?谢谢!

    2009-03-12 11:10:05

  • 许琳:

    谢谢。我们确实在2005年的时候说希望在三年之内,孔子学院能够在全球达到共有100所,但我们世界汉语大会开过之后,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纷纷提出要办孔子学院,甚至于有很多校长飞到我们孔子学院总部,一次、两次、三次来找我们,委托他们在中国的合作院校,也一直来找我们。所以就成了门板挡不住了,一下子推开了,也就大大超出了100所的数额。比如说德国,现在还在继续申办,已经建了12个了,以前德国本来想办4个,现在数字还在涨,但我们已经感觉到也不能太快。所以,怎么解决这个矛盾,国外非常欢迎、非常愿意办孔子学院,我们的确在教师、管理上还没有准备好。

    2009-03-12 11:10:40

  • 许琳:

    根据原来既定的目标,2010年应该是达到500所。可是现在我们想还是应该首先强调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我们继续发展。但不管怎么说,所有的建孔子学院的地方,都是外国的大学和政府要求申办的,而且是非常迫切地要求申办。因为那里的人民和学生非常愿意了解中国的情况,非常愿意知道中国文化。

    2009-03-12 11:11:19

  • 许琳:

    关于投资问题,我们是根据《孔子学院章程》,中方和外国举办机构的投入比例是1:1,很多欧美国家大大超出了1:1的比例,也就是他们投入多,我们投入少。总体上来说,从2005年到现在,整个孔子学院总部对各个孔子学院的支出总计是人民币5亿元。

    2009-03-12 11:11:33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我的这个问题还是问许琳女士。这位外国记者都问到了,大家很关心资金问题。而咱们的孔子学院是非营利性的公益机构,外方有何投入?您刚才讲到我们有一部分投资,我们的资金如何管、怎么用,把这笔资金用好,发挥它的最大效益?谢谢!

    2009-03-12 11:12:04

  • 许琳:

    我们首先是在《孔子学院章程》里有严格的规定,需要孔子学院由中外双方组成的理事会来决定怎么用钱、用多少钱。我们在座的三位大学校长在这方面都有很好的实践。从总部来说,也有专门的文件,教育部、财政部共同制定的大概有21个文件,专门是用于怎么管好这笔资金。总的来说,大学都有孔子学院的专门账户,也有独立于学校之外的审计机构,每年对孔子学院的中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在孔子学院里面具体每笔开支都需要孔子学院的院长和他们所在的比如说文学院、外事国际处,以及大学的副校长乃至于校长签字才能使用资金。所以我们想,在资金管理上,目前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想知道具体的例子,我特别希望三位校长能够谈一谈。

    2009-03-12 11:12:25

  • 许琳: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厦门大学已经在10个国家和10所著名大学合作创办了孔子学院。在资金的使用方面,我们非常地谨慎,比如说我们和德国的特里尔大学合作建设了特里尔大学孔子学院,我们的每笔经费都要经过孔子学院中方和外方两位院长联署才能支出这笔费用。因此到目前为止,可以这么说,我们学校是对整个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感到满意,在某些方面,好象比我们学校的财务管得还要严格一点。谢谢!

    2009-03-12 11:14:33

  • 纪宝成:

    我去年参加过孔子学院的评估督导组,包括美国和墨西哥等四所孔子学院,在评估督导的过程中,中方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整个孔子学院的财务状况,我们都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孔子学院本身也有很详细的报告。我参加了四所孔子学院的评估督导,给我的印象是,这些资金使用得很好,不存在什么问题。

    2009-03-12 11:14:37

  • 顾海良:

    武汉大学和巴黎七大孔子学院建立得比较早一点,已经有4年的历史了,从2006年正式开班以来,我们对财务进行共同管理。和其他孔子学院一样,巴黎七大孔子学院也是由巴黎七大的前任校长任院长,我们也派一位教学方面的行政院长。财务是经过校长和副院长共同协商的。每年的年度报表都要送到我们这儿进行审核。从现在来看,财务开支还是非常合理的。我在2007年2月到七大孔子学院去的时候,法方的院长欧汗先生主动提出了他们财务开支的情况,我看了账目还是比较清楚的,用的还是比较经济合理的。因为创办之初,事情比较多,需要使用的经费比较多,我认为帐务还是比较清楚的,使用还是有效率的。

    2009-03-12 11:15:05

  • 人民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许琳主任,请您介绍一下世界各国在汉语教学发展的情况如何?第二个问题,我国汉办在推进世界各国中小学汉语教学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2009-03-12 11:15:32

  • 许琳:

    谢谢。现在国家汉办对109个国家的汉语教学都有支持。现在在全世界来说,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特别是中小学的开设汉语课的热情越来越高。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很多国家都是以50%甚至是翻番的速度增长。全世界现在汉语学习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000万。

    2009-03-12 11:15:52

  • 许琳:

    比如说泰国有100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大概有30多万学生学汉语。美国从三年前只有200所学校开汉语课,到现在已经发展到有1000多所学校开汉语课,而且中学生学汉语的人数从2万增加到10万,增加了5倍。英国原来是150所中学开设汉语课,现在已经有500所,达到了7万多人。俄罗斯从2004年的50所增加到现在的150所,学生从5000人增加到15000人。德国200所公立中学开设了中文课,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万多人。

    2009-03-12 11:17:08

  • 许琳:

    国家汉办向109个国家都派出有汉语教师,2008年我们派出公派教师1560多人。我们向40多个国家派出了志愿者1600多人,最近我们又派了200多人,现在在外面的志愿者基本上达到2000人。

    2009-03-12 11:17:33

  • 许琳:

    最近我们拍摄了中央台热播的一个片子《汉字五千年》。在教材方面,特别是能够提升外国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兴趣方面,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努力使外国人在学汉语的时候感觉到没有那么难。特别是多媒体教学,我们花的力气还是很大的。当然,效果有明显的地方,也有不明显的地方,特别是由于话语体系和文化差异的存在,我们的教材、教师还是不太适应外国的需求。这方面还需要继续努力。

    2009-03-12 11:17:52

  • 许琳:

    我们还搞了一些品牌项目,每年我们要请2000名外国学生暑期来华游学访问,组织1500多外国的中小学校长访问我们的中小学,结对子。这受到了外国和我们各省教育厅的热烈欢迎。我们每年举办的大学生“汉语桥”比赛,有55个国家的大学生参加。还有来华留学生的比赛,还有外国中学生的比赛。所以这几个品牌,现在全世界各国都非常喜欢,而且也非常踊跃地参加。谢谢!

    2009-03-12 11:18:42

  • 成都商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纪宝成校长,我听说今年世界汉学大会,在您的推动下,将要设置一个戏剧分论坛,请您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包括我们在推广汉语教学的情况下如何推广我们的传统戏剧文化?谢谢。

    2009-03-12 11:21:42

  • 纪宝成:

    2007年,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家汉办合作,首次举办了大规模的世界汉学大会,受到了广泛的赞誉。当时大会代表一致要求,建议世界汉学大会能够定期召开,初次商定是两年开一次。所以在筹划到今年下半年开第二次汉学大会,这个事情还在酝酿之中,并没有作出最后决定。我们正在积极筹划这件事情。

    2009-03-12 11:22:04

  • 光明日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请问许主任。我们知道孔子学院建设只有四年的时间,但是大家都看到它的推进过程是比较快的,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您认为现在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是什么?谢谢。

    2009-03-12 11:23:21

  • 许琳:

    谢谢。主要困难和挑战有两个:第一,现在全球学汉语或者教汉语的基础是非常弱的,不像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他们有上百年的传播历史,短则也有几十年的传播历史和经验。比如说在美国有一个统计,现在在美国学外语的中学生当中70%的人是学西班牙语,20%的人学法语,6%的人学德语,3%的人学拉丁语,剩下1%里面学汉语的有多少,我们自己也不敢说这个数字。

    2009-03-12 11:23:40

  • 许琳:

    我们基础还是很弱的。现在学汉语的积极性虽然很高,但在师资方面、教材方面还是很缺乏的,尤其是在国别教材,适应当地人的思维、当地人的习惯和他们的学习习惯上,我们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在这方面还需要我们高校和中学能够齐心协力地攻克这些难关。所以,今天我们请三位大学校长来,也是想能够回答大家的问题。我国的重点大学对孔子学院建设是非常重视的。我们这三位大学校长都是非常著名的人士,他们都是亲自在抓孔子学院的师资建设和教材建设。

    2009-03-12 11:25:49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我的问题请教章部长,孔子学院和对外汉语教学工作能否与中国政府的侨务政策结合起来,充分依托当地华人华侨熟悉当地各方面情况的优势,充分调动他们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的热情?谢谢。

    2009-03-12 11:28:49

  • 章新胜:

    谢谢你。你这个意见提的很好,谢谢。

    2009-03-12 11:29:15

  • 章新胜:

    孔子学院之所以能够加快发展,以及汉语的对外传播之所以比较快,我想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孔子学院的对外推广工作和汉语教学对外推广工作是采取中外合作的形式。在我们国内来说,充分调动全国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包括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包括政府和民间的积极性,包括各民主党派、学校和企业的积极性,以及华人华侨、港澳同胞的积极性,以及全世界华人的积极性来举办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也是由国家各有关部门共同组建的。

    2009-03-12 11:29:33

  • 章新胜:

    刚才许琳主任介绍说,孔子学院的发展中还有瓶颈,比方说教师问题、教材问题。如果你注意孔子学院的办学模式的话,它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办学模式就是采取统一的名称,但是中外合作,在管理上是以外方为主的。这样就能充分地因地制宜,因需定教和因势利导。所以你提的这个建议也是我们正在努力的。不仅是在俄罗斯,在世界其他地方,我们尽量地发挥华侨华人社团、在海外的留学生以及有汉语教学经验和能力的人的积极性,使他们的作用能够得到充分发挥。孔子学院之所以能够发展很快,也是方方面面形成合力的结果。当然在这方面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努力。

    2009-03-12 11:31:43

  • 章新胜:

    你们是在俄罗斯远东。我们今年还要举办“中俄语言年”。我们传播汉语也是为了促进世界文化共同发展,我们在这儿也积极学习俄语、英语及其他语言。谢谢你。

    2009-03-12 11:31:54

  • 新华社记者:

    请问章部长、许主任。第一个问题,现在考虑到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向国外介绍和出口一些中国的文化,对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会有什么样的作用?第二个问题,刚刚大家也谈到,目前孔子学院在国外的发展速度比较快,各地都有比较旺盛地对中国了解的需求,有的国外媒体评论,这体现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软实力,你们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谢谢!

    2009-03-12 11:32:05

  • 章新胜:

    谢谢你提的问题。我想世界历史表明,一个语言在国际上流行程度和世界希望学习某种语言的热情和需求的快速成长,不取决于这个语言的本身,而是首先取决于这种语言所代表文化的吸引力,以及所代表的生产力和先进性。第二,也是这种语言对世界发展、对世界和谐、合作的贡献率所决定的。当然,也和它已有的全世界讲某种语言的人数多少来确定。最后也取决于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的意志,取决于他们愿意响应世界对本民族、本国家语言的需求,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满足世界各地的需求的意愿。

    2009-03-12 11:34:16

  • 章新胜:

    世界众多人在讲中国语言,就我们总数而言,刚才许琳主任介绍,比如在美国,我们在学生中的比例,比学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等的比例占90%多,我们占的零头不到,所以发展的潜能很大。你说现在金融危机介绍出口中国文化,我想我们是不是把这个提法再说的准确一点。我们孔子学院和汉语传播主要是为了满足世界各国对语言的需要。从世界语言传播和流行的规律来看,从汉语传播也表明中华文化本身具有的吸引力,中国生产、中国制造对全世界的贡献率。语言更是一种预期。各国人民自愿想学习语言,是因为看好中国的未来,他才选择学习这种语言,而不是我们强行出口某一种文化和语言。

    2009-03-12 11:34:31

  • 章新胜:

    第二,孔子学院的教学模式主要是采取传授汉语、教授汉语,当然也包括培养汉语教师,但都是围绕着汉语。当然,语言是文化最重要的载体之一,语言本身就承载着文化,也是一个民族文化最重要的徽记。所以文化是自然置于语言之中的。

    2009-03-12 11:37:25

  • 章新胜:

    第三,当前金融危机,我们举办孔子学院,之所以发展很快,刚才包括德国这位记者也问这个问题。我想最重要的是三个原因:第一,国家发展了,国际形势的变化、力量对比的变化,以及我们国家和平、发展、合作的外交大方针,受到各国的理解,以及我们中华文化传统——和合文化提倡和谐。我们的外交大方针——国家主席就提出了我们要采取共建世界和谐的大方针。而孔子学院、中华传统文化就体现着和谐这样一个最重要的核心内涵。当然也和我们国家领导的关心和重视是分不开的。

    2009-03-12 11:37:36

  • 章新胜:

    第二,孔子学院在国内受到各方的关注和支持,形成了合力。刚才我已经讲到,是中央、地方,包括各民主党派、政府和企业、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共同支持的结果。第三,孔子学院的办学方针,我们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从中国国情出发,满足世界各国迅速增长的需求的办学模式,这个办学模式的很重要特点是中外合作,本着自愿的原则,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

    2009-03-12 11:37:52

  • 章新胜:

    孔子学院的办学,刚才有不少记者问到投入问题。绝大多数孔子学院都是外方投资占大头,因为它的场地、住房等等,都是以外方投资为主。在运营启动资金上,我们坚持1:1的比重。所以,这样一个投入的方式,对金融危机来说,就不是像某些语言传播的方式,完全由一国的财力决定,孔子学院是由世界各国各地举办的孔子学院,大家以不同财力支撑的方式来决定。所以,它的抗危机、保持稳定性和可持续性相对就更高。

    2009-03-12 11:39:07

  • 章新胜:

    当然,孔子学院的管理模式也有这样的特点,管理上也是以外方为主,双方共同管理。在领导模式上,双方平等互利。在管理上,院长绝大多数都是由外方担任,中方担任副院长,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把孔子学院办好。

    2009-03-12 11:40:10

  • 章新胜:

    同时,孔子学院的教学也是以非学历教育为主,以教育和培训为主,以语言为主的方式,同时又注重非母语环境下第二语言学习的特点和规律。虽然全球遇到金融危机,但孔子学院的发展还保持一个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大家参加“两会”也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在面对金融危机采取了非常果断、有力的措施,这样更使得世界关注中国和看好中国,对中国语言学习兴趣也就会更多和更浓。谢谢。

    2009-03-12 11:41:28

  • 许琳:

    刚才德国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们本来要建100所,结果现在建了300多所,我们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做了关于中华文化走出去和汉语国际推广,特别是孔子学院对在国家利益和世界和平方面能够作出的贡献是什么,究竟应该怎么做。所以我想请两位校长谈一谈。

    2009-03-12 11:41:36

  • 纪宝成:

    我就这个问题再多说几句。汉语是联合国的五种官方语言之一,但到现在为止还不能说汉语言成了一个国际通用的官方语言,实际上还没有完全起到这样的作用。

    2009-03-12 11:44:40

  • 纪宝成:

    现在全世界对汉语言的学习显得那么迫切,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本身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经济实力有了很大提高,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第二大贸易体。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世界各个国家对中国政治、经济的兴趣必然扩展到文化的兴趣,必然要对中国语言的学习问题提出迫切的要求。美国亚洲协会2005年写了一个报告,叫做《扩大美国的中文教学》。这个报告提出学习中文、学习汉语,涉及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并且提出到2015年,希望美国的高中生有5%要学汉语的目标。类似这样的,像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等国家都已经把汉语作为大学生的选修的外语课程之一。这样就充分说明了全世界掀起了这样的“中国热”,也就掀起了“汉语热”。

    2009-03-12 11:45:13

  • 纪宝成:

    在这种迫切需求之下,我们中国如何帮助这些国家,使汉语教学能够比较健康、比较迅速地发展起来,应当说,这是对世界文化、世界文明的一种贡献,是一种服务,是我们对世界多元化文明的一种贡献,对世界各国友谊沟通和理解提供一种服务。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对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现在我们已经正式成立了9个国家的9所孔子学院,已经确定了另外一所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这样就已经有10所孔子学院。我们尽可能派出最好的教师,符合需要的、符合当地国家要求的。目的是把孔子学院搞好,满足当地所在国对我们汉语教学的要求。我就简单做这样的补充。

    2009-03-12 11:46:03

  • 朱崇实:

    关于软实力的问题我有一点认识。什么是软实力?最大的软实力就是能够让人们认识你,能够了解你,能够热爱你。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明之一,但是很可惜,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我们这么优秀的文化、优秀的文明没有被世界人民所认识。刚刚许琳主任说了,她说在美国学习或者在中小学开设有中文课程的、学习中文课的大概还不到1%。假如是这样的状况下去,那么中国要提升自己的软实力,是不可能的一件事情。因为软实力就是要让人家能够认识你、了解你、热爱你。所以,孔子学院的创办,我个人觉得它对推进中国和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认识、相互了解起着巨大的作用。它会帮助世界人民客观、全面、真正地认识中国人、认识中国文化,知道中国是怎样的一个国家。这样也就是中国软实力体现的一个最好途径。

    2009-03-12 11:47:03

  • 纪宝成:

    我再补充一句,与其叫做汉语国际推广,不如叫做汉语国际化,这可能更符合实际情况。

    2009-03-12 11:48:42

  • 顾海良:

    面对这几年孔子学院的大规模发展,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提高它的质量。许琳女士刚才讲了,实际上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就是教师、教材和教法,这都需要我们加强自己的工作实力。在教师方面,武汉大学合作办了3所孔子学院。我们派出的教师,首先要精通英语,或者是德语、或者是法语,同时又会教汉语。这个要求对教师是比较高的。

    2009-03-12 11:49:01

  • 顾海良:

    第二,我们在教师方面要改变对母语为非汉语的作为第二语言的教学方法,要充分考虑到对方语言文化的背景。我们这三个孔子学院正好是讲英语、讲德语、讲法语国度的,所以对教师的培养和培训是我们进一步提高孔子学院的教学质量的方面。还有教材,发展速度之快,我们如何有合适的教材,这也是我们在研究和探索的问题。我们和国外的一些同仁,从事汉语学研究的同事一起探讨,如何编写适合于不同国家学生学习汉语所需要的教材。还有教学方法,因为现在教学方法飞速的发展。比如多媒体的教学、网络的教学等等,都需要我们亟待开发。所以,面对孔子学院快速发展,我们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我们尽量提供合适的教师、优秀的教材,适合的教学方法,这是我们办好孔子学院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我们也在进行探索和研究,得到汉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2009-03-12 11:50:16

  • 南方都市报记者:

    最近我们发现社会上有恢复繁体字教育的呼声,最近两会上也有代表提出相关的提案和建议。请问在座的各位对此有何看法?另外请问章部长,教育部有没有对此进行过考虑?谢谢!

    2009-03-12 11:50:38

  • 纪宝成:

    我个人认为,我们国家有语言文字的法律,应当依法办事。简化字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进步,它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全民素质的提高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我想我们还是按照法律办事,因为它是进步的。在孔子学院的教学中当然要使用简化字。繁体字是一种历史,现实当中,它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说在书法、艺术上可以写繁体字。在某些专业研究上,比如研究中国的古代史、研究中国的古代文学、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这些研究人员确实需要懂得繁体字,而且应该精通书写。有一些专业人士是需要的。在国外,汉学家也是一样,如果研究汉文化的,他肯定要懂得繁体字。但是从象牙塔走到市场的时候,简体字要方便得多、好得多。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还应该继续推广使用简体字,依法推广使用简化字。

    2009-03-12 11:50:57

  • 朱崇实:

    就这个问题我也谈点看法。厦门大学由于地缘的关系,我们和台湾的大学,和台湾的各界人士交往比较多,台湾是使用繁体字,我们大陆是使用简体字。刚刚纪校长说,简体字的推广是我们国家巨大的一个进步。我个人认为不仅巨大,可能是中国社会发展最大的进步之一。因为有了简体字,使得中国文盲的人数迅速下降;因为简体字,让人们识字、认字方便了许多。

    2009-03-12 11:52:37

  • 朱崇实:

    我到了台湾以后,我就感觉到,在认字这方面,在最偏僻的农村,我们在扫盲方面的工作做得比台湾还要好。在台湾南部一些偏僻的乡村里面,我们到那边去感觉到他们那里的一些农民、一些底层的人士识字还不如大陆。我就和台湾朋友说,这是为什么?他们也想了半天,想不出来,说政府投入太少,等等。我说是不是有一个文字的问题,是不是台湾现在还是繁体字,加大了他们认字的难度。他们听了之后觉得有道理。因此我跟台湾朋友建议,台湾能不能也学大陆,也推简体字。他们几个校长说,这是完全可以考虑的事情。因为这样确实对社会的进步有好处,能够帮助底层的人或者是文盲、识字不多的人更快地掌握语言文字。因此我觉得繁体字和简体字可能最重要的是要从它是不是有利于社会发展、是不是有利于人民幸福的角度考虑问题。

    2009-03-12 11:54:28

  • 章新胜:

    我想两位校长刚才都回答了,教育部得依法行政,语言文字有法,他们刚才已经回答得很好。谢谢。

    2009-03-12 11:55:02

  •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请问许琳主任,现在随着孔子学院数量的增加,教师师资的情况也是一个问题,近年来对外汉语教师的培训情况如何?请三位校长简单介绍一下,各自学校在培训教师方面的一些特色和经验?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对外汉语专业就业的情况如何?谢谢!

    2009-03-12 11:55:42

  • 许琳:

    这几年来,我们在培养孔子学院的外派教师和外派到外国大中小学的教师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努力,财政部、教育部都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特别是在财力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2009-03-12 11:56:02

  • 许琳:

    现在我们在24所院校,最近很快就要扩大到60多所院校中,我们设立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就类似MBA这样的专业硕士的学科层次。通过专业硕士的培养,使得我们能够适应外面对我们汉语教学、汉语教师的需要。也就是说,培养非常高级的“教书匠”,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虽然叫对外汉语专业,但很大部分时间是学外国文学,很少的时间学中国文学。而要研究怎么教外国孩子、学生和成人等不同层次的人从零起点,在非母语环境下教好学生,而不是来华留学生。在这方面我们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会起到很大的作用。而且我们汉语教学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也在迅速增长,去年我们招了300多人,今年一下增加到1500多人。这是对新师资的培养。

    2009-03-12 11:58:25

  • 许琳:

    对在职师资的培训,我们汉办也做了很大的努力。过去,我们在外派老师的时候,给大学发个通知,请学校派某个外语语种的老师去。如果没有会这种语种的老师,就派会点英语的去。现在不是这样,我们改革了,所有老师出去之前,都要进行至少三个月的岗前培训。在培训课程方面,设置了跨文化交际、派往国家的地貌、人情和人文情况,以及派去国的教育制度和他们的教学运行机制、体制方面。同时,还要给他们实践的机会,特别是在北京、上海这种地方,有很多中学都招留学生,至少是能够在来华留学生的班上教一教课,体验一下,究竟出去会遇到什么困难、怎么教。这三个月的培训对很多老师来说还是作用很大的。

    2009-03-12 11:58:38

  • 许琳:

    同时我们还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设立了多语种教师培训中心,也就是说,现在亚非拉美很多非英语语种的国家对汉语教师的需求非常大,但是,我们平时叫小语种,实际上不小,就是非英语语种的老师准备不足,现在我们开始在北外、经贸大、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选教师,当然北外是最多了,他们是有43个语种的学校。我们提前一年把教师选拔出来,去师资培训基地接受培训,使得他们在出去之前就能够掌握一些必备的知识和能力,出去之后,还要经过一段比较痛苦的历练过程。当然,这也是不可避免的。由于我们这些措施的实施,现在比两年前派出的老师“哭鼻子”的人少多了。谢谢。

    2009-03-12 12:02:55

  • 顾海良:

    我补充一下,刚才许琳女士把师资培训的事情说了。实际上这也是随着对外汉语教学师资力量的不断增强,我们也在不断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我记得在1996年到1997年间,我们对外汉语教学的老师培养还不是一个学科,放到哪儿培养都不知道。1996年、1997年,我在国务院办公室任职,我陪同许嘉璐先生一起召开了三次研讨会,研究到底对外汉语教师教学怎样培养。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汉语国际教学的专业硕士学位。作为专业硕士学位的培养,我想它的起点就是本科以上的学外语的、学汉语的等等,通过两年的培养,达到比较娴熟的对外汉语教学水平。从当初到把它单独设立了专业硕士学位,时间也就十多年。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对师资的培养给予了极大地关注。现在汉办和一些高校,包括武汉大学在内进行一些对外汉语教学的师资培养和培训。我觉得有了这一点,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对外汉语教学,做好孔子学院的工作一定会起到推动作用。

    2009-03-12 12:03:58

  • 纪宝成:

    谢谢你提出这样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也是很现实的问题。孔子学院能不能办好,师资问题是一个瓶颈。现在我们中方的合作大学都把师资问题放在最重要的问题上。中国人民大学到目前为止已经派出15位教师到国外各孔子学院执教,但仅仅靠这些教师是不够的,现在在我们的历史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以及相关学院抽调一定量老师满足当前的需求。从长远来看,我们设立了硕士学位,刚才许琳女士已经介绍了汉语推广的硕士学位。我们今年第一年招生,中国人民大学要招80—100名,就是为了储备一些教师。

    2009-03-12 12:08:59

  • 纪宝成:

    我们认为汉语教学正在进入很多国家的教育主流体系,进入它自己的教育制度范围之内。因此,这些国家本身如何培养汉语教师,这是非常重大的问题。英国文化委员会提出,英语文化圈之外的教学水平高于英语文化圈之内的教学水平,他提出这样的目标是完全可能的。像我们国家的很多著名的教师是国际化教师,美国、英国、法国、德国这些国家都有“汉语教书匠”,是他们自己培养的。这样的汉语教学才能真正实现汉语国际化。怎么样进入主流教学体系,培养他们自己的教师,这条是很重要的。中国人民大学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有这样的目标。让他们的教师到我们中国来学习,回去之后教授汉语。这也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思想。

    2009-03-12 12:11:09

  • 朱崇实:

    厦门大学是1921年由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举办。因为有这样一个独特的历史,因此厦门大学在海外教育方面有它的特色和传统。厦大在50年代初,当时周总理亲自要求在厦大设立一个专门的海外教育机构,因此厦大海外教育在国内大概也是开展最早的高校之一。我们学校在这几十年来,在如何培养对外汉语教师方面一直在做探索。很可惜,在文革的时候,这个过程被打断了。

    2009-03-12 12:11:28

  • 朱崇实:

    现在我们重新回过来再做这件事情,我们有两点:第一,我们感到对外汉语教师对自己今后要出去教学或者是服务的国别和地区的情况能够了解,包括对它的语言和文化。我们学校在对外汉语教师的培养上,第一是抓这些教师,除了他通晓一些通用的语言——英语、法语这些语言之外,我们还希望他能够有一门,比如说像泰语、印尼语这样的语言。

    2009-03-12 12:12:55

  • 朱崇实:

    第二,我们加强实践。我们这几年加大了对外汉语专业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外派的力度,具体的数字我记不清楚,大概到2008年底,我们已经派出了100多位对外汉语的研究生到外面实践,长的有一年,短的有半年,让他们到外面亲身实践一下、体验一下,怎么能够把对外汉语教学做好。实践的结果,应该说是令我们满意的。到外面去的,和没有到外面去的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向汉办提出,能不能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设有对外汉语教学专业的学校把这个环节能够做的更好。所以这是我们学校在这方面目前在做的一些工作。

    2009-03-12 12:13:25

  • 朱崇实:

    当然,我们感到这方面做的还很不够,难度确实很大。因为汉办再三提出,孔子学院遇到三个最难的问题,一个就是优秀的师资,一个是好的教材,再一个是好的教学方法。师资是排在第一个,刚才章部长也说了。我们在这方面一直在做努力和探索。

    2009-03-12 12:14:34

  • 钟雪泉: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五位老师,谢谢各位记者的参加。谢谢!

    2009-03-12 12:14:5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

    中国网 曾志

  • 主持人钟雪泉

    中国网 曾志

  •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女)

    中国网 曾志

  •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中国网 曾志

  •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

    中国网 曾志

  •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

    中国网 曾志

  • 德国世界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经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武汉大学校长顾海良

    中国网 曾志

  • 人民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成都商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新华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曾志

  • 全国人大“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专题采访现场

    中国网 曾志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