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直播页网上直播文字实录图片实录提问墙

活动标题

  • 四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

活动描述

  • 3月9日晚8时,”两会“新闻中心将邀请4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管工作的副主任),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欢迎广大网民通过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网、中国广播网、国际在线、中国人大网、法制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等10家网站的“代表在线”专栏提出问题,参与讨论。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永明 男,汉族,中共党员,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杭州钢铁厂副厂长,浙江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市常务副市长,杭州市市长、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现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2009-03-09 16:47:38

  • 中国网: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罗黎明 男,中共党员,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第九届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任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忻城县委书记、贺州地委副书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九、十届人大代表。

    2009-03-09 16:48:35

  • 中国网: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任海深 男,汉族,中共党员,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处长、处长、副主任、副秘书长;山东省烟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委书记;安徽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安徽省委常委、副省长。现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2009-03-09 16:49:09

  • 中国网: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王宇坤 男,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民革四川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省民政厅副厅长;民革四川省委主委,2007年12月任民革中央常委、四川省委主委。现任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建议:关于尽快建立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立法的建议。

    2009-03-09 16:49:50

  • 王效云:

    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今天,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网络访谈。在今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吴邦国委员长在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

    2009-03-09 19:52:05

  • 王效云:

    我们组织网络访谈,就是充分利用网络这种新兴媒体的互动性强、容量大、传播速度快、使用便捷的优势,让人民群众了解人大代表是如何履行职责的,把人民群众的意愿反映到全国人大代表大会会议中来,实现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意愿。

    2009-03-09 19:53:19

  • 王效云:

    今天,新闻中心邀请到4位全国人大代表与10家网站的网友在这里进行在线交流。现在我把4位全国人大代表介绍给大家。他们分别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海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黎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

    2009-03-09 19:54:05

  • 王效云:

    首先请国际在线提出网民的问题。

    2009-03-09 19:55:39

  • 国际在线网友忧心:

    请问王永明代表,浙江是经济大省,各级政府行政部门手里可以动用的财政资金相对比较充足,这也意味着,官员群体在廉政问题上面临着更大的考验。请问浙江人大在监督政府部门廉政、防止官员腐败方面,有什么心得和体会?谢谢!

    2009-03-09 19:55:59

  • 王永明: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腐败的发生和发生的程度并不一定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达程度呈正比,无论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还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各级政府都要面临加强廉政建设、防止腐败的问题。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这几年对监督政府部门加强廉政的工作主要是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加强职务建设。这些年,经济社会活动当中,反映出比较容易产生腐败的领域和地方,比如说,政府部门预算外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决策、国家投资的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等等。

    2009-03-09 19:57:33

  • 王永明:

    在这些地方,我们首先通过立法,制定地方性的法规,或者以国家的法律结合我们浙江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在制度上抑制产生腐败的源头。其次,对已经出台并且证明能够有效防止腐败的这样一些法律法规,我们严格地执行并督促政府部门执行。对于不好的地方,我们进行严肃的批评。第三,高度关注国家各部门反映出来的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认真分析原因,并且责成相关的部门进行改正。对于群众反映政府部门廉政建设的有关问题,也予以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认真地进行解决。

    2009-03-09 19:58:50

  • 王永明:

    当然我这里要和网友说明的是,按照现有的体制,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对政府部门的廉政监督,主要是工作监督。具体工作主要还是由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进行实施,人大常委会在必要的时候也进行督促。

    2009-03-09 20:02:09

  • 王效云:

    我们下面请央视网网友提第二个问题。

    2009-03-09 20:04:58

  • 央视网网友青山绿水:

    请问安徽省任主任,您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的立法工作会议上说:要科学分析安徽省地方立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五年立法规则全面实现。请问您在立法规划中总结出来哪些经验,来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水平,使制定出的法规能够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2009-03-09 20:05:22

  • 任海深:

    谢谢网友的提问。首先做一个说明,我到人大工作时间不长,也就一年的时间,也在学习过程中。立法是很复杂的工作,谈不上经验。通过一年的实践,我体会比较深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立法工作,也必须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立法工作当中,如何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呢?这里有两点:第一,要兼顾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的立法,在继续重视经济领域立法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社会领域的立法,使经济社会的立法能够均衡发展。

    2009-03-09 20:07:12

  • 任海深:

    第二,在立法工作当中,在重视经济立法的同时,还要重视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这使得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能够得到法律的保障,来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具体的立法工作当中,要贯彻好立法法的要求和各地制定的立法条例的要求,怎么把法律法规立好,要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立法的过程也是走群众路线的过程。要通过一些听证会、座谈会、研讨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法规草案的意见,使群众的意愿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这样的话,法律制定以后,才能够更好地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谢谢。

    2009-03-09 20:11:54

  • 王效云:

    下面请人民网网友提出问题。

    2009-03-09 20:12:38

  • 人民网网友天天天蓝:

    不少地方政府的立法都是由执法部门起草草案,结果是立法很难摆脱部门权力的影响,导致“部门化立法”。请问,人大立法由谁来起草?如何维护立法的中立性,代表最广大群众的利益?谢谢。

    2009-03-09 20:12:53

  • 罗黎明:

    谢谢这位网友。在这里有一个大家并不陌生的新名词叫做“部门化立法”。一般是指政府部门或者是执法机关,通过自身的主导地位来起草、论证或修正,将本部门的权力或者利益写入法案,并通过人大的表决成为法律法规。近几年来,通常法律的起草有三种情况:一个是由人大常委会专门机关,就是专门委员会;再一个就是政府的法制部门;再一个就是政府部门本身提请的立法。

    2009-03-09 20:21:31

  • 罗黎明:

    在现实当中,部门利益导致部门化的立法并不少见。部门化立法很容易造成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法制化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但给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直接的损害,而且也将会对我们国家市场经济体制、法制建设等国家、社会整体利益造成诸多不好的影响。因此,我们在立法的过程中,力求避免部门化的立法现象,就必须从以下这几个方面去探索:

    2009-03-09 20:23:07

  • 罗黎明:

    第一,必须建立和完善一个由专家、律师、行政官员、公民,甚至法律法规涉及到的利益相关人来参加法律法规的起草机制。我们大家都知道,任何一部法律都是多方利益权衡的结果,都是利益各方平衡的结果。我们说法律都是调整各方面利益关系的,因此,我们认为在起草法律的过程中,由法律专家、律师、行政官员、公民甚至涉及到法律的这些利益的相关人来参与,就是整个立法过程中,都给不同的利益群体提供一个相对合理的参与平台,这样我们就可以尽最大的限度杜绝法律在制定源头上存在的部门化现象,维护法律的公正。

    2009-03-09 20:23:59

  • 罗黎明:

    第二,协调关系,注意到权力与利益、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做到权力与利益挂钩,利益与部门脱钩,一个是挂钩,一个是脱钩,要维护立法的严肃性。

    2009-03-09 20:24:38

  • 罗黎明:

    第三,按照立法法的规定,要严格审议程序。我们知道,立法法对一部法律从起草到颁布施行,到立法后的评估,都有一整套严密的程序,只要我们按这个程序进行,这样部门化立法的空间就会大大缩小。

    2009-03-09 20:24:56

  • 罗黎明:

    第四,完善群众意见听证程序。我们知道一部法律的生命在于它的质量,而要提高立法的质量,最重要的途径是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立法。所以,我们都必须在立法的过程中采取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甚至辩论会等,来吸取大家的意见。

    2009-03-09 20:25:13

  • 罗黎明:

    第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我们大家都知道,人大代表是来自我们国家各条战线,他们在最基层,也最了解情况。因此,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代表、县乡人大代表的作用,这点对我们的立法工作也很重要。

    2009-03-09 20:25:37

  • 罗黎明:

    第六,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建立完善的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对已经纳入规划的和纳入年度计划的立法,我们要认真进行。也不是说哪个部门想提出来要立法,就可以立法。每一个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都有一个五年的立法规划,也有当年的立法计划,所以立法不是随意的,也不是说哪个部门说立法就可以立法的。它必须要有一个立法的建议书,有许多的立法条件、时机,立法的目的等背景材料,经过审查以后,才能够筛选出来列入立法规划。

    2009-03-09 20:26:02

  • 罗黎明:

    我想只要我们通过这一系列的努力,立法的公正性一定会迈出新的步伐。谢谢网友。

    2009-03-09 20:34:51

  • 王效云:

    罗主任刚才谈得很充分。第四个问题由中国新闻网网友提问。

    2009-03-09 20:35:04

  • 中国新闻网网友“我是公民”:

    各地都在拉动内需,人大怎么监督政府在投资过程中不出现腐败?

    2009-03-09 20:35:42

  • 王宇坤:

    我也是一个公民。人大对于政府的监督,我认为主要是依法监督和工作上的监督。当前,我们四川怎么监督政府?一是要认真贯彻实施我们人大早已制定的监督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开展人大的监督工作;一个是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加快重建、扩大投资、止滑提速、加快发展上,放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上,放在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上,创新监督的方式,增强监督的实效。二是加强和改进执法检查工作。就是我们人大的执法检查工作。今年是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一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对防震减灾法和汶川地震灾后恢复条例、统计法、统计条例、水利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执法检查。这种执法检查是最有效的工作监督。

    2009-03-09 20:36:05

  • 王宇坤:

    三是认真听取省政府的专项工作报告。今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四川省“十一五”规划纲要实施与评估报告,督促政府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和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四是加强财政预算审查的监督工作,支持政府依法多渠道筹集灾后恢复重建的资金,加强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进一步扩大部门预算审查的覆盖面,积极探索创新预算审查监督方式方法,拓展审查和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加强预算执行监督,保证预算的严肃性,增强预算的透明度。

    2009-03-09 20:37:12

  • 王宇坤:

    我们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对省级部门的财政预算监督是全面的,发现问题就要及时纠正。谢谢“我是公民”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

    2009-03-09 20:38:04

  • 王效云:

    有一位浙江网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给法制网提问。

    2009-03-09 20:38:24

  • 法制网网友“北落师门”:

    我是浙江人,现在在北京工作。虽然离开了家乡,但是我对家乡的各方面情况特别特别关心。我想请问王永明主任,今年浙江省有哪些重要的立法项目?同时都有哪些法规会在今年出台?谢谢。

    2009-03-09 20:43:59

  • 王永明:

    谢谢这位网友对家乡的关心。我介绍一下今年我们浙江省的立法工作。今年准备制定12项法规,其中有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也有促进经济转型的,比如,浙江省信息化条例、浙江省促进高新技术发展条例等。环境资源保护类的法律有两个:一个是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一个是浙江省鉴湖水域的保护条例。教育类的法规是浙江省关于九年义务教育条例。另外社会管理方面的条例是三个,一个是浙江省流动人口数据登记条例;一个是浙江省城乡规管条例;还有浙江省集体合同条例。最后还有两个关于民生方面,特别是关心弱势群体立法方面的条例,一个是浙江省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实施条例,还有一个是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条例。从经济、教育、关心弱势群体、环境保护等等,这些条例是浙江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决定的。今年我们要制定好这12个条例。另外还有一些根据社会发展需要的法律法规,我们也正在做一些准备工作,也可能在明年进行立法。谢谢。

    2009-03-09 20:44:28

  • 王效云:

    下面请中国经济网提问。

    2009-03-09 20:45:28

  • 中国经济网网友经典也疯狂: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安徽的黄山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区,每年都吸引了大批游客。广西壮族自治区已经走过50年的发展历程,桂林山水甲天下名扬海外,但是发展的同时,都难免会带来环境问题。请问来自两个省的代表,各自有哪些立法和监督措施来保护环境和谐发展?如何保证执法力度?谢谢。

    2009-03-09 20:45:39

  • 任海深:

    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人大的一个工作原则就是法制原则,我们是依照法律的程序履行法定的职责。在环境建设方面,也不外乎这样。在环境建设的法制工作中,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立法。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法的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安徽的实际情况,我大体算了一下,这些年来我们安徽省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就有13件,其中涉及到黄山等旅游风景区的法规有4件,这些法规的制定和实施,有效保护了环境,也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009-03-09 20:58:34

  • 任海深:

    第二,法制宣传。立法,是法制宣传的第一步,法律能否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这是要强化法律宣传。在法律宣传过程中,人大同样担负着重要的职责。我们会同司法厅和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制定了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特别是黄山旅游区这样的环境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计划,力求使我们制定的法规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能够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第三,强化法律监督,这也是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人大的监督主要体现在这两个方面:一个是法律监督,一个是工作监督。不管从法律监督的角度还是从工作监督的角度,都应该强化对环境保护方面法律法规的执行力度,推动这些法律法规的实施。这样,我们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才能够更好地保护环境,不至于重蹈世界有些国家的发展路子。

    2009-03-09 20:59:20

  • 罗黎明:

    谢谢这位网友对广西环境保护的关注。我做一个简要介绍。广西具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不但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自然风光旅游,还有民族风情游、边关风情游,以及北海的海滨游。可以说广西是一个旅游的圣地。当然,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对环境所带来的问题。应该说这几年来,广西高度重视,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正如去年温家宝总理到广西视察工作的时候,就赞美过广西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这是对我们广西环境保护的一个真实写照。

    2009-03-09 21:00:11

  • 罗黎明:

    在这几年来,我们所采取的措施,从法律上来说,大体上有三个方面:第一,制定了一系列的环境保护的法律。我们先后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条例等六部法律。同时修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等14部法律。2008年10月1日,我们专门颁布实施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旅游条例。这一条例里面对环境保护的评估、论证到实施的整个过程,都有详细的措施。

    2009-03-09 21:01:06

  • 罗黎明:

    至于怎么样监督,我们根据这些法律,在发展旅游业中环境保护的问题,我概括起来叫做“四个监督、一问责”。所谓“四个监督”,首先是法律监督。对我们广西已经制定出的这些保护环境的一系列的法律,首先进行法律监督;进行法律跟踪,叫做执法检查。第二,工作监督。相关的部门必须定期向人大汇报环境保护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措施。再一个就是舆论监督。发挥我们各种公共媒体的舆论监督。再一个就是群众监督。我们所有的环境都不是在真空中,都是在群众的监督中,应该说,群众监督是最为积极,也是最有效的办法。这是四监督。“一问责”,就是作为我们人大在进行执法检查的过程中,要对有相关的部门,对所制定的这些法律实行的情况如何,进行调研、评估和问责。因此,我们采取了这些措施,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对环境保护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的。谢谢各位网友。

    2009-03-09 21:02:29

  • 王效云:

    自称“群众代表”的网友急着提问,请国际在线来提。

    2009-03-09 21:03:49

  • 国际在线网友“群众代表”:

    请问王宇坤代表,人大在四川震后的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谢谢。

    2009-03-09 21:04:10

  • 王宇坤:

    我们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去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做出了一个迅速的决定,要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我们人大的职责。因为人大是一个立法机关,也是一个监督机关。要把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这个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首要职责。无论是在立法方面还是在监督方面,都要为此做出工作调整。在立法方面,首先我谈一个重点,当然在去年和今年的一些立法中,我们做了很多,我结合救灾谈几个重点:

    2009-03-09 21:09:20

  • 王宇坤:

    第一,我们充分发挥地方人大立法的作用。根据人口和计划生育法依法调整了我们的生育政策,为了对地震中有成员伤亡的家庭,给予再生育的照顾,以抚慰灾难所造成的巨大伤痛,在地震发生后的74天,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就审议通过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这个决定对地震中有成员伤亡的家庭做了再生育的决定,做出了适用于原来四川省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之外的一些特别规定,并要求各级政府及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相关部门免费提供生育咨询和相关决定以后的技术性服务,而且要做好心理安抚工作。这是一个实事求是之举,也是顺应民心之策,受到了人民群众,尤其是灾区群众的拥护和欢迎。因为这是灾区群众有伤亡家庭的最大事情之一。海内外众多媒体也相继报道了这个决定的内容,受到了普遍和高度的赞扬。

    2009-03-09 21:11:12

  • 王宇坤:

    第二,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传承的发展根基,羌族传统文化在汶川地震中受损极为严重的实际情况,在地震发生后的第9天,我们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就审议制定了一个条例,这个条例就叫做北川羌族自治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抢救羌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北川灾后恢复重建中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非常及时的法律支持。第三,我们编印了抗震救灾以及恢复重建所有的重要法律法规的选编,为灾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提供法律的指导和咨询服务。第四,结合抗震救灾,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调整后的立法计划安排,我们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全面修订防震减灾法,到灾区进行调研,充分听取抗震救灾一线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去年为我们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防震减灾法提供了一手资料。这是在立法方面。

    2009-03-09 21:12:19

  • 王宇坤:

    在监督方面,一是我们听取和审议了省政府对一段时期以来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情况的报告;二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三是听取和审议省政府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以上的各项监督工作,表明了我们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行使人大对政府的监督权,尤其是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和恢复重建的过程中的监督权,督促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加强管理,依法进行抗震救灾和依法进行灾后重建。我们今年要围绕全省的中心工作,将有七件地方性法规进入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日程,这七个法规基本上都涉及到民生,涉及到我们灾后重建和四川的经济发展这个大局。要听取五项专项工作报告。要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从而起到人大该起的监督作用。

    2009-03-09 21:13:07

  • 王效云:

    现在请新华网网友提问。

    2009-03-09 21:14:25

  • 新华网网友绝山依谷:

    地方立法,如何做到在不与上位法冲突的同时,做到与地方实际相结合?

    2009-03-09 21:18:56

  • 罗黎明:

    谢谢这位网友。我们首先可以肯定地说,地方立法对贯彻实施国家的法律法规等上位法,以及调整区域的重要事务,对促进本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本区域的民主法制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往往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地方立法之中,确实有时也和上位法发生一些冲突和矛盾。但是,这也并不是没有解决的途径。我想从以下三个方面去探索和研究这个问题,就可以得到较好的解决。

    2009-03-09 21:19:22

  • 罗黎明:

    第一,地方立法必须要以上位法为依据,地方立法必须要依照上位法的精神、原则,因为一般地方的法律法规都是上位法的实施细则或者叫做更进一步的具体化。具体的规定一定要和上位法相吻合,不得与之相抵触。第二,地方立法必须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要具有地方特色。也就是说,地方的法规不能照抄照搬上位法的有关条款。上位法已经明确规定了的,地方性的法规就不能再去做重复性的规定。我们地方的法规必须符合上位法或者国家法律法规的原则精神,是一种具体化的法律规定。所以这里就得根据我们这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乃至人们的思想、道德、观念的水准,以及条件成熟程度来制定。第三,地方在立法过程中,必须注意到针对性、创新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的统一。我们地方性的立法就某一个领域,比如说在经济领域还是社会领域,社会领域是在文化还是在卫生,还是在食品,针对某一个方面,在我们地方成为共性的问题,已经经过多年的行政运作,形成一个比较模式化的,也就是比较成熟的做法,把它上升为地方法律,所以它具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同时,要根据法律法规赋予的立法权限,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创新性地立法,把实体程序法律化,同时提高我们的立法质量。再一个,我们地方立法还有一个重要明显的特征,就是操作性。上位法可能有一些相对宏观,但是我们具体实施的时候,要更具体化、更有操作性的规定。实效性表现在它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谢谢这位网友。

    2009-03-09 21:20:31

  • 王效云:

    中国经济网网友急着要提问。

    2009-03-09 21:21:30

  • 中国经济网网友“荡起双桨”:

    四位来自各地省级人大常委会的主任所在省正好分别位于我国的东部沿海、中部地区、西部地区、南部地区,是各自区域内的发展势头良好的省份,请问四位省人大代表,各自有没有跨区域合作的意向?谢谢。

    2009-03-09 21:21:53

  • 王永明:

    我们国内跨区域的经济合作是我们浙江省30年来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30年来,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今后还要继续把它做下去。我们的跨区域合作,主要有这样三个层面的工作:第一,对口支援。因为沿海的省,特别是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中央给我们对口支援的任务,我们省对西藏、新疆、四川、重庆、贵州这五个省一部分地区进行对口支援。这些对口支援,关键是政府性的财政。我们主要是帮助这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建设一些像交通、电力等能源基础设施,同时办一些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另外,还有对藏区的牧民太阳能的供电设施、通电视等等民生的一些工程。还有一些贫困山区的农村公共工程。这是我们第一个层面的工程。去年四川地震发生以后,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也承担了四川省青川县的对口支援灾后重建工作。青川一个县,我们去年准备的资金就有50亿。所以这是我们这些年一直在做的。

    2009-03-09 21:23:45

  • 王永明:

    第二,以政府为主导,发挥企业的作用,到全国各地去经商、投资办企业。我们没有完全的统计,浙江省在各地至少500多万人,各地都有浙江人经商投资办企业。这样,实际上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使这些企业得到发展的空间,它自己在中西部地区,或在国内其他地区有比较好的环境,发展壮大了,同时也增强了当地经济的造血功能。第三,我们参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因为浙江省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三角地区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经济相对比较发达,也是省区之间联系比较密切的部分。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我们有各方面的基础设施,这是硬件。在软件方面,我们政策法规的对接,包括一些信息资源的共享。过去30年来,我们是这样走过来的。浙江省的经济发展不是孤立的,我们始终坚持对内对外开放、放眼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个资源一起利用。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地把它做下去。

    2009-03-09 21:35:59

  • 任海深:

    当代经济本身就是开放的经济。安徽这样一个中部欠发达地区,自身的发展必须依靠对外开放和区域间的合作。安徽这些年来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就是紧靠长三角,努力实施纵向发展的战略。这是有它客观必然性的。因为安徽省和长三角地区的产业互补性是非常强的,包括我们农业比较发达,工业比较落后;我们的土地、资源,特别是能源、劳动力方面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和长三角地区形成了很强的互补性。这种产业的互补性就必然导致一个合作的可能性。这些年实施纵向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在利用省外资金方面,每年大概在2000亿以上。其中长三角地区占了将近60%,特别是永明主任所在的浙江省,它的产业转移是比较多的。融入长三角的发展当中,我们还加快融入泛长三角地区的步伐,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去年有了实质性的进展。我们省委书记王金山同志、省长王三运同志第一次出席了泛长三角地区领导人的例会,应该说这为今后参与长三角的发展,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2009-03-09 21:37:01

  • 任海深:

    第二方面的重点,这些年来利用我们自身的优势,加快了沿江地区的发展。去年以来,提出了加快长三角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称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具体的工作正在有序地实施过程当中,这包括进一步制定详细的规划,制定有关的政策,推动这项工作的开展。另外,我们在省内也开展了一些区域间的合作。这方面,包括委员长也很重视,他对安徽的情况非常熟悉。特别是强调了皖北地区人口比较多,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的问题,我们省内也在有限的财力下加大对皖北地区——国家级贫困区的支持力度。

    2009-03-09 21:38:27

  • 罗黎明:

    大家都知道,区域间的合作对于各区域的发展是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第一,区域间的合作,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成功的经验。第二,可以沟通区域间的人才、技术、项目、资源等相互补充取长补短。第三,区域间的合作容易形成经济的规模。所以,区域间或者跨区域的合作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近几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非常重视区域间的合作。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来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广西南宁市,现在广西是站在一个国家的战略高度上,与东盟、东南亚国家合作。比如和越南的“两南一圈”的经济合作,泛珠江三角洲的合作,北部湾区域合作、华南区域间的合作,并且对跨区域间,乃至国际间的合作都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我们不仅有这个意向,而且还非常愿意区域间和广西间的合作,实行共赢发展。广西毕竟还是一个欠发达地区,当然也可以说是现在处在一个发展的最关键时刻,所以,跨区域间的合作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谢谢各位网友。

    2009-03-09 21:39:03

  • 王宇坤:

    有了这个合作的意向,我可以肯定地说,区域间的合作不但需要,而且是非常迫切。但是作为我们四川,因为经济的发展与我们合作的要求还不适应,四川在我们国家的西部,当然也占有一定的地位,与东部、中部的兄弟省市相比,我们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从优势讲,一个是资源的优势,有丰富的水能、旅游、矿产和生物资源,这些是大的优势。二是区位优势。就是作为西南、西北和中部的重要结合部,是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各种要素和商品的重要集散地。三是具有一定的交通优势。公路、铁路、航空、水运,尤其是铁路建设,正在加快。七个铁路项目以及高速公路正在加快推进。四是我们有一定的科教优势。全省有各级各类的高校59所,拥有各类人才234万,拥有两院院士55名,博士生导师500多名。但是四川也有一些劣势,这个劣势就是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二是城乡的二元结构非常特殊。三是发展不足,发展的水平还很低,不高。

    2009-03-09 21:39:53

  • 王效云:

    下一个问题请中国广播网网友提问。

    2009-03-09 21:43:24

  • 中国广播网网友“雨后的太阳”:

    王永明主任,您是浙江人吗?我家是在楠溪江畔上的一个小农村,这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白色的垃圾也日益增多。每到过年过节时,整车的垃圾倒入楠溪江,楠溪江是我们的母亲江,我们靠的是楠溪江旅游业的发展,如果再这样下去,楠溪江也会变成一条污江。在此请两会领导关注拯救楠溪江,也希望您作为咱们省的人大领导,能够关注这些与人民休戚相关的事情,真正做好人大监督工作?

    2009-03-09 21:43:45

  • 王永明:

    感谢这位网友对家乡环境的关心。我除了上大学在北京以外,大部分的工作都在浙江。应该说对浙江的山山水水还是有很深厚的感情。浙江省是一个江南水乡,我们这个省陆地面积只有1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是24万平方公里。在陆地的面积中,江河湖泊又占了10%,又将近一万平方公里的江河湖泊。这些年为了保护这些大江大河和水系,历届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把保护好水域、保护好浙江境内的大江大河,作为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这些年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每年在这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和监督工作都占了很重要的部分。但是,限于我们的工作水平,和限于我们国家的发展阶段的现状,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做的不令人满意,离群众对我们的要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现代化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2009-03-09 21:44:13

  • 王永明:

    这位网友说到的他的家乡在楠溪江,有些地方水变了,垃圾比较多,这个问题是存在的。我想在这里表个态吧,我们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去年我们刚刚出台了,修改制定了水资源防治污染法的相关法律。现在法律已经有了,关键是怎么执行的问题。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联动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家乡的水资源,包括加强对楠溪江环境保护的执法力度,一定要使浙江省真正做到既经济繁荣又山清水秀。谢谢。

    2009-03-09 21:44:36

  • 王效云:

    刚才王代表的回答,不知道这位“雨后太阳”网友是否满意?现在请中国网网友提问。

    2009-03-09 21:44:54

  • 中国网网友“跃马乌江”:

    现在,在一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法规制定过程中都要召开“立法听证会”。但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们对这些“立法听证会”不是很了解,听证会上有没有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呢?这个流程是怎样的?会上真能做到民意直达吗?请各位代表介绍一下听证会的情况。谢谢。

    2009-03-09 21:55:54

  • 任海深:

    立法法和安徽省立法条例都对立法听证制度有明确的规定,要求列入常委会议程的地方法规草案应当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等。当前的立法听证制度,是一项正在探索、正在试行的制度,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安徽省2005年在制定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办法中就试行了这个制度。当时省人大常委会内司委组织了一次听证,就法规草案当中争议比较大的问题,比如机动车牌号拍卖的问题,还有电动自行车登记问题等等,这个群众反映意见比较大,而且分歧比较大的问题,举行的听证制度。当时吸收了包括公司管理人员、公务员、交警、出租车司机等等一些代表参加。这种民主立法、公开立法的形式,主要表现在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比较关心的问题。它的一般程序是这样的。

    2009-03-09 21:57:20

  • 任海深:

    确定实行听证项目的立法草案,要通过媒体发布立法听证会的信息,任何一个公民都可以通过公布的联络方式报名参加听证会。如果报名的人数过多,有关方面就将进行随机抽签的方法,按一定的比例吸收各方面的代表参加。有时候可能有代表,有时候可能是普通的群众。在立法听证会上,与会的代表可针对需要听证的问题充分发表个人意见,主持人不限制任何人的意见发表,与会者可以随心所欲地发表意见。听证会结束后,有关部门将对代表意见、建议及时地进行梳理和归纳,并充分研究论证,论证的结果要书面印发给常委会会议,供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法律草案时做参考,这个过程是充分尊重民意的。立法本身也需要有更多的群众参与,更多的人发表意见,包括不同的意见。正是这种争论,可能会更好地制定出一个更公正、水平更高的法规。

    2009-03-09 21:58:56

  • 任海深:

    另外,在立法的同时,往往要组织一些立法调研、论证,而调研工作往往都会邀请有关的人大代表参加,你这个代表是哪个方面的专业,制定这方面法规的时候,往往都要让他们来参加,以更好地体现对代表意见的尊重。还有一个层次,就是我们省法制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当中,都是熟悉法律工作或者某一方面经济工作的一些人大代表。法制委员会是立法工作的一个主体,这个委员会的组成全部是人大代表。所以现在的听证制度和现在实行的立法程序,不仅是工作要求上要开放、民主,而且实际工作中做到了开放、民主。谢谢这位网友。

    2009-03-09 21:59:27

  • 王效云:

    下面给央视网一个提问的机会。

    2009-03-09 22:00:02

  • 央视网网友“战斗在上岗上”:

    请问四川省王宇坤主任,2008年对于四川省是极不平凡的一年,“5·12”地震给四川省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去年年末又赶上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对中国也有一定的冲击,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农民工就业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请问这样的就业形势会不会减缓灾区的灾后重建速度,加大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的难度?四川省对此有什么样的措施?

    2009-03-09 22:01:10

  • 王宇坤:

    一说到2008年,首先,我受四川8700万人的重托,特别是我们地震灾区人民的重托,要感谢全国人民和广大网友,以及海内外有爱心的人对我们四川地震灾区的关爱和大力援助。2008年,对我们四川来说,确实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省的工作经历前所未有的艰难局面,经受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年初,我们战胜了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特别是“5·12”汶川大地震以后,我们夺取了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努力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在去年年底,我们自己算了一下,保持了我们省在这么大灾之年经济平稳要较快的发展。虽然GDP在原来基础上降了几个点,只有9.9%。但整个社会是稳定的,人民生活改善也是呈现一片良好的局面。你提这个问题确实是非常重要的问题。

    2009-03-09 22:01:40

  • 王宇坤:

    5.12汶川地震和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的确给我们四川就业形势带来不小的影响,四川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重。我们全省的农民工很多都返回四川了,为解决好受灾群众就业和恢复灾后重建,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和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抓住机遇,坚持以扩大就业为导向的推动产业重建与发展,统筹推进对口就业援助和恢复重建,努力实现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的目标。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第一,进一步落实扩大就业的一些特殊政策和措施,注重相关政策的环节,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的效力,使就业政策能惠及更多的灾民和群众。截至2008年年底,在就业援助方面,我们全省有8个重灾市(州),已经帮助了119万受灾群众重新就业,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了17.9万,企业接纳了24.9万,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有30.4万,灵活就业的有24万,组织劳务输出又有20多万。第二,在失业救助方面,我们有1500余户企业降低了失业保险缴纳费,为800余户企业,9.3万职工进行了失业登记,并发放失业保障金。第三,在社会保险方面,有1300余户企业缓交社会保险费10亿余元,为近4000名参保人员发放了工伤保险待遇。这些特殊政策的实施,有效缓解了灾区社会的压力,减轻了企业的重建负担,解决了受灾群众的生活困难。对推动灾区恢复重建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一个方面。二,扩大就业与恢复重建相结合。把扩大就业和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在灾后恢复重建中,把扩大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产业重建坚持就业优先的原则,产业重建首先就业要优先。积极鼓励支持个体、私营、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发展。主要是解决再就业问题。努力实现恢复重建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采取了这一系列的措施,目前整个的就业状况还比较好。

    2009-03-09 22:04:58

  • 王效云:

    现在有一位自称“新华人”的网友提问。这个问题请新华网来提。

    2009-03-09 22:05:26

  • 新华网网友“新华人”:

    请问罗代表,立法工作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制定一部高质量的法律,必须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方式,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尤其要重视听取不同意见。请问目前贵省采取怎样有效的途径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2009-03-09 22:05:39

  • 罗黎明:

    我们现在了解一下一部法律,从它的酝酿到颁布实施的几个阶段。我认为应该是七个阶段,第一阶段,酝酿、筛选、确定立项。我们知道,现在随着我们国家法制建设不断地推进,各有关领域要求立法都非常多,我们就按照我们国家制定的2010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目标,对能够起到支架作用的,而且是条件成熟的,符合立法基本要素条件的,才从中筛选出若干个要求立法的项目中确定立项。这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确定下来以后,进入到深入调查研究,充分的论证。就像刚才他们所谈到的听证会、座谈会等等,多渠道、多形式的论证。第三个阶段,遵宪合规,起草文稿。按照宪法的要求,理顺与上位法的关系,才能起草文稿。第四个阶段,社会公示,多方求证。文稿出来以后挂在网上,或者在党报上,其他报刊上公布,然后多方征求意见。第五个阶段,几上几下,认真审议。再经过省或者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多次审议。一般来说,都要两次审议到三次审议,有的甚至要五次审议。这就是几上几下的审议。第六个阶段,审议完以后通过了,就是颁布实施。这部法律通过审议出来了,要进行大规模的宣传,使广大的人民群众都了解这部法律,贯彻实施。第七个阶段,当这部法律贯彻实施到一定的时间以后,再回头进行立法后的评估、修正。这部法律颁布下去以后,执法的情况如何,有什么问题,有没有违法的,有没有不执法的,或者有法不依的等等这些情况,人大常委会就要进行执法检查。

    2009-03-09 22:06:45

  • 罗黎明:

    法律从酝酿到颁布实施的七个阶段当中,这里面形成了我们必须采取这样的一些措施、渠道来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第一,要建立专家、行政官员、群众有序参与的论证机制,达到四个统一。以民主立法来促进科学立法,我们所谓“四个统一”,就是要把这部法律的立法指导思想和立法的目的统一起来。第二,要使这部法律和上位法统一起来。第三,专家、群众和部门的认识统一起来。第四,这部法律中所规定的权利与义务要统一起来,利益与职责要统一起来。通过这几个统一,它不是一个会议,也更不是一个新闻发布会就能解决的,要通过反反复复地征求意见,广泛地听取意见。第二,协调关系,处理好权力与利益、权力与责任的关系。这个问题我上面已经谈到了。第三,通过召开听证会,在报刊、电视、网络等公共媒体上公布草案,征求群众对这部法律的意见,使人民群众能够有序地参加这部法律的制定与修订中来。这样既有利于人民群众监督我们的立法工作,同时也有利于我们集思广益,让不同利益的群体,都有一种畅通的利益表达的机制,做到广开言路,从源头上把好这部法律的立法关。第四,模拟诉讼,公堂辩论,印证权责,逐级完善。当这部法律,文稿基本确定以后,就要模拟一个诉讼的案件。去年我们广西人大就做了这么一个模拟诉讼,我们在颁布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条例草案的时候,在广西大学法律学院开展了一场旅游案件纠纷的诉讼。审判长、被告人、原告以及律师辩护和起诉人,都是法律专业的研究生。我想给他们这样模拟,我们在旁边听。因为他们是从事理论专业的研究,而且他们还没有进入社会,可以说还比较纯正,还没有别的各个方面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无论从模拟的审判长,到原告、被告、起诉人,乃至到律师,都给我们拓宽了思路,而且也印证了我们的一些模糊概念和观点,我认为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也是提高立法质量的一种探索。第五,我上面已经提到了,必须进行立法后的评估。我们大家知道,任何一部法律都不是永恒不变的,必须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水平,人们道德思想观念水准的变化,与时俱进。我们必须要经过法律途径,或者这部法律在实施过程中有一个什么样的问题,也是经过法律的评估,弥补这部法律当时制定的时候,在质量上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我想我们通过这些渠道广泛地听取意见,我们国家乃至我们广西的地方立法工作一定能够达到一个新的水平。谢谢这位网友。

    2009-03-09 22:18:36

  • 王效云:

    再给法制网网友一个提问的机会。

    2009-03-09 22:20:48

  • 法制网网友“一杯绿茶”:

    我想知道人大常委会在非会期是如何工作的?

    2009-03-09 22:21:01

  • 王效云:

    我先给你一个提示,按照我们一般来说,人大常委会分为在闭会期间的工作和在开会期间的工作。所以我们不说“非会期”,这是表述上的一般说法。我知道你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想知道人大常委会在闭会期间是如何工作的。这个问题请王代表来说。

    2009-03-09 22:21:16

  • 王永明:

    我到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时间不长,也就是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省主要做哪些工作呢?我想简要给网友介绍一下。有七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制定和修改地方性的法律法规;根据一年一度的省人代会确定的,今年有12部法规要制定出来。每一部法律都要进入相关的程序,12部法律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时间。第二,对政府、法院、检察院,也就是我们说的“一府两院”的工作进行监督。专门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就是如何监督,我们按照监督法。第三,对“一府两院”的和市县报送给我们的文件进行审查,这些规范性文件是不是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我们要进行审查。第四,根据我们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职权,决定我们浙江省一年内的重大工作事项。另外,还依照我们的工作职权,由省人大常委会决定“一府两院”的人事任免。第五,对各个市县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现在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制,我们对下面没有直接领导关系,但是有一个联系和指导的关系。市、县的一些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也都是我们关注的。浙江省很多工作,都靠我们省一级的人大常委会是不行的,还要靠市县。刚才有一个楠溪江水系的保护问题,实际上更多的是温州市人大常委会进行执法监督。当然省人大常委会也要负责。第六,全国人大开会期间,我们有很多服务工作要承担。另外全国人大闭会期间,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还有很多的工作,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委托,我们要做好这些代表的服务、联系等等其他方面的工作。

    2009-03-09 22:27:24

  • 王效云:

    下面一个问题请中国新闻网网友提问。

    2009-03-09 22:32:39

  • 中国新闻网网友“守望汶川”:

    灾区现在怎么样了?我老家是四川的,大地震快一年了,家乡父老的生活怎么样,一定要把好关,把房子建得结结实实的,不要让蛀虫发国难财,谢谢。

    2009-03-09 22:32:50

  • 王宇坤:

    谢谢这位网友对四川的关心。我可以负责任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四川灾区人民的生活比很多人想象的好得多。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正在热火朝天地投入加快灾后重建的热潮之中。我作为四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委员会第一督导组的组长,自去年汶川大地震后,我一直在灾区。我们所有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直在我们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有序地开展。灾后重建委员会是由我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亲自挂帅,下面委员会设了七个工作组,三个督导组,分别对我们全川几十个重灾区和六个特重灾区进行督导和工作。每个工作组都有一个明确的任务。我们督导组通过明察暗访等等一些形式开展我们督促检查、调查研究、反映情况,及时反映灾区群众的一些迫切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加快四川恢复重建提供好的政策。我可以放心地跟大家说,灾区的老百姓生活逐步逐步好起来了,他们的精神状态也好起来了。

    2009-03-09 22:33:26

  • 王宇坤:

    展望2009年,我们面临金融危机,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对我们四川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们四川的广大干部群众已经明白了一个理,这也是一个发展的最好机遇。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来做指引,任何困难都难不倒我们四川人民。原先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现在看来是要提前,只需两年就可能完成。四川地震灾区,包括旅游景点在内都在加快恢复。今年五一到明年的五一,这一段时期,所有的景点都要接待五湖四海的宾朋。点滴恩情,我们四川人民将涌泉相报。在这里,我真诚地邀请各界朋友,尤其是广大的网友,来我们四川观光旅游,来看一看我们灾后重建的美好新家园,来看一看我们四川人民的精神风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一个山川更加美丽的四川会展现在在座的各位面前。谢谢大家。

    2009-03-09 22:55:27

  • 王效云:

    王代表要求各位都去四川看看,我们有机会都去四川瞧瞧。

    2009-03-09 22:56:04

  • 王宇坤:

    欢迎大家来。

    2009-03-09 22:56:15

  • 王效云:

    谢谢。下面这个问题给新华网网友提问。

    2009-03-09 22:56:23

  • 新华网网友“一路看天”:

    王代表,地方人大有没有对政府的财政计划、工程方案等提出过有效的修订,进行过有效的监督?可以举个例子吗?

    2009-03-09 22:56:32

  • 王永明:

    我想这个回答是肯定的。对地方政府的财政预算、决算,对财政的各项支付,以及地方政府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政府重大投资的工程项目,这些都是我们省人大监督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我们的监督分常规监督和重点监督。按照监督法的要求,什么是常规监督呢?就是每年政府的财政预算、财政决算、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计划,包括重大的政府投资的工程项目,这些通过人代会进行监督。另外,每年到8月份的时候,对本年的执行情况也要进行监督。这是常规性的监督。另外还有重点监督。我刚才也讲了,我们根据审计反映出来的一些情况,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当中我们所了解的社会群众比较关注的一些财政性的支持项目、财政预决算的情况,以及重大项目中的一些问题,我们进行专项监督。这个专项监督由我们组成执法检查组进行监督,包括政府的用地汇报、人大审议、政府整改的意见反馈,我们还对事后再进行执法检查。一年一年都是这么做的,这也是我们人大工作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内容。至于说监督工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也好,财政的预决算也好,这些都是很大的,内容也很多,如果光靠开会,几天时间把这些问题监督好也很难,政府编制这个方案的时候,这个草案很早就送给人大常委会了,我们就分给有关委员会进行审查,审查过程中发现一些问题,就及时和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沟通,他们看到问题,就马上改进。浙江省这些年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决策,及其实施情况,政府资金的使用情况和财政的预算和决算的实施情况,总体上这些年还是比较好的。这些年例子很多,我不一一举了。这是我们工作很重要的部分。

    2009-03-09 22:56:57

  • 王效云:

    下面请人民网提问。

    2009-03-09 22:57:41

  • 人民网网友监督不是磨嘴皮:

    有一个问题请教罗黎明代表。人大公开立法广受赞誉,公开法律草案征求意见也得到了公民的热情参与。这种公开程度能否提高到公民尤其是网民提交草案,从源头上建议人大进行立法、修改或者废除法律?各级人大有没有提供类似的渠道?谢谢。

    2009-03-09 22:57:54

  • 罗黎明:

    吴邦国委员长有这么一段话,叫做“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扩大公民对立法的有序参与,是我们做好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途径”。刚才这位网友提到的问题是两层意思:一个是有没有这样的渠道;据我所知,全国各省、自治区的人大常委会,在立法的时候都提供了这样的一个渠道。我们通过专门的广播、报刊刊登,还有座谈会的形式征求意见,每一年立改废的法律大概是在20件左右。除了前面所讲的这些形式以外,都挂在网上和我们的网民积极沟通。甚至在制定立法计划和规划的时候,我们就从源头开始,在网上征求我们网民的意见,都开有专门的网页,也开辟了专门的电子邮箱,使网民积极参与。去年广西修订广西壮族自治区非公经济条例的时候,就从网上搜集到了480多条意见,我说的是不重复的意见,如果加上内容一样的,有上千条。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在立法工作中,已经非常注意到网络上的意见。谢谢。

    2009-03-09 22:58:30

  • 王效云:

    各位网友,人大代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间已经将近两个小时了。时间有限。我们最后再提一个问题。现在请央视网的网友提问。

    2009-03-09 22:59:43

  • 央视网网友“打工在外”:

    请问安徽省任主任,作为全国劳务输出大省,安徽大约有近400万留守儿童,去年安徽省人大组织省直有关厅局、群众团体、各市人大常委会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就留守儿童问题进行了大规模专题调研。请问在这个过程中,您发现最棘手的问题有哪些?哪些关于留守儿童问题得到了解决?哪些还需要长时间的运作才能得到改善?

    2009-03-09 23:00:02

  • 任海深:

    谢谢网友的这个问题。我们人大这些年来探索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这个原则的要求。围绕这个原则,我们在工作当中采取了综合执法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就是我们去年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省人大全程参与,省、市、县三级人大共同参与,省委省政府和政法有关部门的同志也参与了,是一个非常大规模的调研。通过这次调研,基本上把安徽留守儿童的情况搞清楚了,存在的问题搞清楚了,原因也基本上找到了,解决这些问题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个调查报告以人大党组的名义报到省委,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同志作了一个很长的批示。省委书记王金山同志和六位省领导同志做了批示。应该说,对解决好留守儿童的问题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要说最棘手的问题,我感觉涉及到留守儿童教育的部门,包括党委部门、政府部门、宣传部门、政法部门大概有十来个,但是留守儿童问题真正由谁来解决?找不着人。这是最头疼的问题。

    2009-03-09 23:00:32

  • 任海深:

    因此我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建议,解决留守儿童这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应该由党委牵头,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实行综合治理。这里主要包括政府、学校、社会、家庭,要各自承担起自己的职责。为这个事情,我们省委副书记专门召开了省级机关有关部门的会议,进行了一次协调,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而且明确了各个部门牵头负责的人,就是把解决留守儿童的责任落实到每一个职能部门,落实到一个具体的处室,落实到一个具体的负责人,这就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工作落到了实处。

    2009-03-09 23:01:24

  • 任海深:

    为什么实行综合治理?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管理。这本身是家庭的职责,因为儿童教育问题,第一责任人是家长。但是这些特殊的困难家庭不得不外出打工,孩子没有人管,这也是一个事实。所以,社会、学校、政府都应该管。现在看来,各地实践当中比较好的有两种形式:一个是在学校当中实行寄宿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如果外出打工人员比较多的地方,政府支持能够多建一些寄宿学校,对解决留守儿童没有人管的问题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当然,寄宿学校也有一个如何加强学生的管理问题,光靠常规性的教学不行,还要有专门管理孩子的责任人,包括感情的沟通、思想的教育等方面的工作。另外,对一些年龄很小的孩子,学龄前儿童,或者低年级的学生,采取社会互助的办法比较好。邻里之间的互相帮助,有的叫“代理妈妈”,三五个孩子集中在一个家庭,可以是有偿的,就是放了学以后,由这个家庭帮助管理,能比较好的解决低龄儿童感情缺失的问题。总而言之,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广泛重视。我们的调研开了一个头儿,解决好这个问题任重道远。谢谢。

    2009-03-09 23:01:52

  • 王效云:

    谢谢四位全国人大代表。谢谢十家网站的网民。下一次我们将继续网上在线交流。祝大家晚安!

    2009-03-09 23:02:5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lianghuinet/090309net.wmv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中国网现场直播

  • 访谈现场

  • 为网友搭建交流平台

    中国网 李异涛

  • 各网站正在做准备工作

    中国网 曾志

  • 主持人王效云

    中国网 曾志

  • 与网民互动交流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海深

    中国网 曾志

  •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

    中国网 曾志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黎明

    中国网 曾志

  •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

    中国网 曾志

  •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回答网友问题

    中国网 曾志

  •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黎明回答网友问题

    中国网 曾志

  •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宇坤回答网友问题

    中国网 曾志

  • 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海深回答网友问题

    中国网 曾志

  • 四省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与网民在线交流现场

    中国网 曾志

  • 主持人王效云邀请网友提问

    中国网 曾志

  3月9日晚8时,新闻中心将邀请4位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管工作的副主任),结合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与网民在线交流人大立法和监督工作。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嘉宾简介

往期回顾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zhibofw@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219/8267/8237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