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返回直播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

   3月6日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发改委财政部央行负责人答记者问

活动描述

  • 3月6日10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答记者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发布会即将开始,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现在坐满了中外记者。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国际、中国人大网等新闻网站正在紧张地进行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2009-03-06 09:37:06

  • 彭放: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我们高兴地请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张平主任、财政部谢旭人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请他们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开始提问。

    2009-03-06 09:39:3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以及促进发展,中央政府实施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国内外也是非常关注,我想请问张平主任,这些投资项目是如何确定的,另外我们经济频道非常关注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防止形成新一轮的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2009-03-06 09:56:46

  • 张平:

    这是一个老题目,也是国内外都广泛关注的一个题目。我也愿意借这个机会把有关的情况向大家通报一下。

    扩大投资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这一点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为了有效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冲击,所以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四季度以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包括扩大消费、扩大投资的政策措施。当然在这同时,也在积极地稳定出口。

    2009-03-06 09:57:15

  • 张平:

    在扩大投资方面,中央政府一开始提出的投资方向和重点就是非常明确的,这一次扩大投资一定不去搞一般的加工工业,不去搞重复建设,把重点锁定在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同时,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非常明确的。

    2009-03-06 09:57:53

  • 张平:

    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和有关部门认真地进行了研究。按照关注民生、关注“三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节能环保,调整经济结构的要求,我们对“十一五”规划和其它一些中长期专项规划进行了分析汇总,从去年的四季度开始到2010年底,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面有4万亿的投资规模。

    2009-03-06 10:00:00

  • 张平:

    这4万亿的资金构成,是按照现行的投资补助标准和补助政策来计算的。这些钱不都是中央政府出,有一些还需要地方来承担,有一些还可以吸收社会投资,包括企业的投资和民间的投资。中央政府的投资是11800亿。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对教育,对学校的投资,中央政府对规划内项目承担三分之二的投资,地方需要承担三分之一。比如说对民生工程的廉租房建设,我们对中部地区每一个平方米是补助300元,对西部地区每个平方米补助400元,对东部地区中央政府不给予补助。

    2009-03-06 10:01:48

  • 张平:

    这4万亿的构成实际上也是一个安排的过程,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也会有一些变化。到目前为止,这4万亿的构成,大体是这样的:民生工程,主要是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林区、垦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大体总的规模是4000亿左右。

    2009-03-06 10:06:08

  • 张平:

    农村的民生工程包括水、电、路、气、房,就是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电网改造、农村道路建设、农村沼气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定居,大体上是3700亿。

    2009-03-06 10:10:19

  • 张平:

    基础设施的建设,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等,大体上是15000亿左右。教育、卫生、文化、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方面,大体上是1500亿。节能减排、生态工程大体上是2100亿。调整结构和技术改造,大体上是3700亿左右。这样加在一块,是30000亿。再加上汶川大地震重点灾区的灾后恢复重建10000亿,总的构成就是这样4万亿。

    2009-03-06 10:10:27

  • 张平:

    这里我想作这样几点说明:第一,我们这一些项目的确定,都是按照“十一五”规划,以及其它中长期规划来选定的;第二,需要中央承担的投资11800亿,在具体年度的安排中,要经过全国人大的审议批准;第三,这些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一些变化。因为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的,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某一些方面又增加了一些新的投入,有一些方面可能还需要做一些调整。

    2009-03-06 10:11:55

  • 张平:

    我再举一个例子,大家也都知道,最近国务院批准了十个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这十个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有一些项目就要纳入到中央给予支持的范畴,要安排一定数量的技术改造贴息资金。所以,在执行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变化。我想这也是符合实际的。

    2009-03-06 10:13:09

  • 张平:

    我们现在已经形成的这样一个构成,实际上也是在去年四季度初步方案,又听取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意见,包括专家的意见、地方和部门的意见,也包括社会舆论的意见,所以,已经有所调整。

    2009-03-06 10:15:44

  • 张平:

    至于刚才这位记者朋友问到了怎么样来保证这些项目的落实,怎么样保证不出现重复建设,怎么样把这些钱花好。我想最简单的表述就是“两个明确”、“两个严格”:第一,明确方向,也就是投资的方向,我刚才已经说了,中央一开始的指导思想是非常明确的,不搞一般性的加工工业,不搞重复建设,重点就是民生工程,就是农业,就是基础设施,就是社会事业,就是节能环保,就是技术进步。第二,明确责任。地方的项目,地方政府是责任主体;中央的项目,中央的部门和中央企业是责任主体。所以在安排的过程中,一定要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这是两个明确。

    2009-03-06 10:18:34

  • 张平:

    还有两个严格:一个是严格审查,一个是严格监管。严格审查就是要按照规划、按照产业政策、按照准入标准来审定这些项目。在这同时,我们还有财政部门的审查,还有信贷部门的审查,还有土地部门的审查,还有环保部门的审查。所以,按规定的程序来办,严格审查。

    2009-03-06 10:18:41

  • 张平:

    严格监管,就是说对这些资金的使用,对这些项目的安排,一定要加强监管。除了要求各个相关的部门监管之外,记者朋友可能也知道,为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中央成立了24个检查组,牵头的是中央纪委和监察部,还有审计署,参与的部门包括了我们发改委、包括财政部。

    2009-03-06 10:18:49

  • 张平:

    整个落实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政策过程中,这个检查组要长住在地方,对中央负责。所以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举措,我们保证投资的安全、合理、有效的使用,避免重复建设,避免“两高一资”,避免这些资金被截留挪用。

    2009-03-06 10:18:57

  • 张平:

    从现在检查的情况,我们调度的情况来看,实施的情况是好的,没有发现大的问题。谢谢大家。

    2009-03-06 10:19:04

  • 香港电视台记者:

    周行长,你好!我想问,香港人很关心与香港人民币结算的业务什么时候能够开通?另外,之前用本币结算的试点什么时候能够开通?另外,有没有困难?另外,之前和金管局开展的货币互换,目前为止究竟动用了多少金额?

    2009-03-06 10:19:15

  • 周小川:

    第一个问题没太听清楚。

    2009-03-06 10:26:12

  • 香港电视台记者:

    香港政府说和内地可能会开展人民币结算,就是用本地结算业务,想问一下什么时候可以开通,当中有没有困难?

    2009-03-06 10:26:32

  • 周小川:

    从2003年年末开始,香港已经开始开展个人人民币业务的试点。应该说,当时是从个人旅游、购物方面开始筹备建立了两边货币结算和清算的安排。在这个基础上,两边有密切的合作,这个合作正在正常进行。估计不用建立什么新的机制,就在这个框架下进一步合作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当然需要有一些扩展,因为人民币运用的领域会扩大。

    2009-03-06 10:26:45

  • 周小川:

    涉及到关于人民币贸易结算的问题,应该说也没有太大的困难。实际上,各家商业银行的工作系统,包括计算机系统,本来就是有多种货币可以去运用,所以再增加一种货币,运用上也比较容易。另外这些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包括边贸过程中也有很多都是用人民币结算的。当然,这里面确实涉及到有些个别的业务系统和有些政策需要做一些微调。估计可以顺利出台,时间也不会拖的太久。

    2009-03-06 10:26:54

  • 周小川:

    和香港金融管理局之间签订了两边本币的货币互换协议,主要是增强双方应对金融危机的信息,这是一个互相支持。当流动性出现问题时,相互可以支持。但现在还没有到双方提取运用的时候,因为暂时大家还没有看到出现比较明显的问题。下一步,估计在这方面会逐渐有所进展。谢谢大家。

    2009-03-06 10:27:02

  • 新华社记者:

    有一个问题请问谢部长,现在大家都在谈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主要内容包括什么?特别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过程中,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的迅速扩大是否安全可控?

    2009-03-06 10:27:10

  • 谢旭人:

    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中央果断决策,对宏观调控政策做了重大调整。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明确决定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内容主要体现在这么五个方面:第一,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我们将在去年四季度增加安排保障性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等中央政府公共投资1040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中央政府公共投资安排9080亿元,比去年的预算增加4875亿。

    2009-03-06 10:44:58

  • 谢旭人:

    中央政府公共投资重点用于农业基础设施以及农村民生工程的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社会事业建设,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节能减排以及生态环境建设。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进行技术改造,促进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建设,以及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刚才张平主任已经从总体上作了一个介绍。

    2009-03-06 10:46:11

  • 谢旭人:

    第二,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今年将在全国全面实施消费型增值税,也就是允许企业将新购入的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税款实施抵扣。这样可以比较大地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促进企业增加投资,推进技术改造、技术创新。

    2009-03-06 10:47:25

  • 谢旭人:

    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公平税费负担,推动节能减排,要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减轻企业和居民在收费方面的负担。今年将继续执行好去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实施的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这包括继续执行好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暂免征收个人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个人所得税。其次,较大幅度地提高了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取消和降低了部分产品的出口关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且改为单边征收。降低了住房交易环节契税、印花税以及营业税等方面的税收减免政策。今年实施这些结构性税收减免政策,估计将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约5000亿元。

    2009-03-06 10:47:43

  • 谢旭人:

    第三,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今年将进一步增加对农民的各项补贴。中央财政通过预算安排,对农民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以及良种补贴,这四项补贴今年要达到1230亿元,比去年增长19.4%。

    2009-03-06 10:47:56

  • 谢旭人:

    要支持较大幅度地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通过增加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农民的收入。要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同时今年春节之前,中央财政又专门对城乡低保困难的家庭发放了一次性补助。今年要进一步增加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补助以及生活补助标准。这方面的预算资金是2208亿元。

    2009-03-06 10:48:06

  • 谢旭人:

    同时我们又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带动和引导消费。实施家电下乡、农机补贴、老旧汽车更新、汽车摩托车下乡,也就是对农民购置家电、汽车、摩托车实施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引导和促进消费。与此同时,进一步增加对粮食、棉花、石油、有色金属以及一些特种钢材等重要物资的储备。这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企业重要商品的销售,有利于拉动内需。

    2009-03-06 10:48:16

  • 谢旭人:

    第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央财政把农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作为我们支出安排的重点,加以保障。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也就是对农民、农业生产以及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这方面的支出是7161亿元,比去年增长20.2%,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方面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民生支出将安排7285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9.4%。通过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障事业,促进农业发展,这也是进一步拉动内需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强化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加这方面的投入,这有利于进一步改变居民的消费预期,增加消费,促进消费需求的进一步增长。在保证重点支出的同时,我们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2009-03-06 10:48:24

  • 谢旭人:

    第五,要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也是我们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科学技术支出1461亿元,增长25.6%。大力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推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技术进步,特别是重点支持各个行业振兴规划一些项目的落实。要进一步增加节能减排的投入,支持重大节能工程、支持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努力淘汰落后生产产能。要稳步推进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以及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促进资源合理利用、节约利用。而且还采取各种措施,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

    2009-03-06 10:48:35

  • 谢旭人:

    通过实施这些措施,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建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是我们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举措。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这五个方面来看,一方面,要通过结构性减税,自然会减少财政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要大力增强政府公共投资和政府重点支出,促进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长。所以,财政收支差就会有比较大的扩大,是要较大幅度地扩大财政赤字,并相应增发国债进行弥补。

    2009-03-06 10:48:45

  • 谢旭人:

    这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中还是很必要的。2009年全国财政预算赤字将达到9500亿,中央财政国债余额限额将是62708亿。虽然今年赤字增加多一些,但是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预计还是控制在3%之内,而且这些年我们财政收入增长还比较好,所以每年都是陆续地减少赤字,所以国债余额占GDP比重,特别是今年比较大幅度增加的基础上,比重还是在20%左右。去年年底国债余额的比重是17.7%,今年大概还是在20%左右。这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

    2009-03-06 10:48:57

  • 谢旭人:

    随着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贯彻实施,随着中央各方面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经过全国广大人民共同努力。我想,这些政策措施的效应会不断地得到体现,必将促进我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从而也为以后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谢谢。

    2009-03-06 10:49:45

  • 金融时报社记者:

    周行长,你好!请问2008年中央银行执行的货币政策由上半年的从紧到下半年的适度宽松,现在效果如何?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了1.6万亿,您对此有何评价?

    2009-03-06 10:50:02

  • 周小川:

    大家都知道,中国的货币政策目标体系是多目标,不是单一的目标。因此,它会随着经济形势和数字的变化进行不断的调整。2007年下半年,特别是2007年年末和2008年初,通货膨胀是比较高的,所以,货币政策在这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然,这也是和发改委、财政部的各项政策配合离不开的。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特别是2008年下半年,尤其是2008年9月中旬以后,金融危机深化非常的迅猛,冲击也非常大。因此,货币政策就逐渐地把重点转向对抗金融危机的冲击。

    2009-03-06 10:50:27

  • 周小川:

    从目前来看,正如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那样,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各项措施,加上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起到的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经济数字中已经体现了一些趋稳和回暖的迹象,这表明政策已开始起作用。

    2009-03-06 10:50:46

  • 周小川:

    应该说,国务院这次特别强调了应对金融危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本轮国际金融危机是多年不遇的,不太容易事先测算的很准确,但是我们特别要防止如果出手慢了、如果出拳不够重,很有可能会出现我们所观察到的世界上一些其它国家曾经出现的现象,就是信心下滑了以后,出手晚了以后,就遏制不住。如果信心再恢复起来,则需要花较长的时间。这个教训我们已经在其它一些国家看到了。所以,我们宁可出手快一点,出拳重一点。

    2009-03-06 10:51:01

  • 周小川:

    政策出去以后,有可能有些数据涨的太猛,包括货币供应量、信贷总量。一月份的信贷总量是有些超乎我们的预期。但是,如果它能够及时制止住在金融危机情况下造成的信心下滑,如果能对克服金融危机快速的起作用,加上我们事后也还有相当的空间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使得将来在整体数量上、在一个中期范围内,保持一个合理的水平。也就是说,我们应对金融危机,既要有短期的考虑,也要有一个中期的考虑。谢谢。

    2009-03-06 10:51:48

  • 俄罗斯经济杂志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刚才回答记者的问题时,您曾经说,中央财政只会为这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大约三分之一的资金来源,所以我想问是否会通过其他的渠道筹措剩余的资金?第二问题,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各个地区的冲击力度是不一样的,中国的东南沿海受冲击最为严重,内地地区冲击稍微好一些,包括对于农村和城市的冲击力度也是不一样的。各个地方政府在寻求中央政府支持方面,是不是存在着竞争,是不是会游说中央政府向本地区提供更多的支持?

    2009-03-06 10:51:52

  • 张平:

    刚才我在介绍4万亿的时候,主要是介绍了中央政府承担11800亿,也就是说,有接近3万亿的投资还要从其它的渠道筹措。大体上我们是这么考虑的:在我们整个的投资安排中,有一部分是公益性的,譬如说学校、医院、水利工程,这一些都是公益性的,也就是说主要要靠政府来投资。有一些是半公益性质的,需要政府给予积极的支持,但是,也可以吸收一部分社会的投资。还有一些是一些经营性的项目,是可以吸收社会的投资。

    2009-03-06 11:05:15

  • 张平:

    为了解决这个接近3万亿的配套资金,我们大体上是采取了这样的几条措施:第一,支持地方政府能够积极地筹措他们应该承担的资金,具体的办法就是中央财政代地方财政今年发行2000亿的国债,这个在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谢旭人部长的财政预算报告里面都已经有所说明,也就是中央发债以后,打入到地方的预算、地方的赤字,作为地方的配套资金。

    2009-03-06 11:05:26

  • 张平:

    第二,发放一部分政策性的贷款,作为特殊情况下的特殊政策,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已经商量了一个具体的办法,发放一些期限比较长,利率比较低的政策性的贷款,作为项目资本金。

    2009-03-06 11:05:46

  • 张平:

    第三,扩大地方企业债券的发行。有一些,譬如说道路、电力改造,它将来还有一定的收益,因此,我们对于暂时缺少配套资金的项目,我们利用地方的融资平台,增加企业债券的发行,来解决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从去年的4季度到目前,我们已经发行了45支企业债券,大体筹措了1300多亿的资金,目前向国家提出申请,待发行债券的还有50多家,总共也是接近1000亿。对于一些公益性、半公益性的投资,我们大体采取了这样的三条措施。在这同时,我们对于一些有收益的工程,譬如,铁路,还有一些企业的技术改造,我们就动员企业、动员社会和民间的投资,积极地介入,参加到我们整个投资计划中间来。谢谢。

    2009-03-06 11:06:13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问张主任。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现在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请问张主任如何判断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势?第二个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扭转经济下滑趋势,是宏观调控追求的目标。国家发改委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部门,将采取哪些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实现今年8%的经济增长目标?

    2009-03-06 11:06:18

  • 张平: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确实给我国的经济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尤其是去年4季度以来,这样的一种冲击和影响日益加深和凸显。比如出口下滑、工业减速,企业比较困难,财政收入也呈下降的趋势,刚才谢部长也给大家介绍了。综合起来看,应该说,今年我们面临着进入新世纪以来困难最大、形势最严峻的一年,综合的表现就是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比较大。也就是说,我们的任务、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要千方百计保持经济能够有一个平稳较快的增长。

    2009-03-06 11:06:44

  • 张平:

    保增长也就是要保就业、保财政收入,保护先进生产能力。针对这样的一种状况和矛盾,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可以说,我国政府是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这一点刚才周行长也说了,如果犹豫不决,就可能失去了一些时机。总的看,中央采取了果断的措施来应对这一场危机。

    2009-03-06 11:07:00

  • 张平:

    我们整个宏观政策、宏观调控的举措的过程,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在昨天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非常详尽的、系统的描述。从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存贷款的基准利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在支持企业的发展、扩大市场的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的发展,缓解企业融资难,解决就业等方面,都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当然也包括采取了扩大投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结构性的减税,也包括最近通过了调整和振兴重点产业的十个规划。

    2009-03-06 11:07:16

  • 张平:

    采取这些措施,我认为是有利的,也是有效的。对于遏制经济增速下滑,对于克服企业的困难,对于扩大消费,应该说,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正如刚才周行长所说,一些数字已经体现了回暖的迹象。包括有一些大宗出口产品,特别是轻纺产品现在出现了增长的势头,我们一些产品的价格现在比较稳定或者说是有所回升。

    2009-03-06 11:07:25

  • 张平:

    当然,我们现在还不能掉以轻心,还不能说我们已经完全可以抵御这一场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我们还要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但是我认为采取这些措施和即将要采取的措施,我们是完全有信心走出当前的困境,是完全可以应对这一场危机的。

    2009-03-06 11:07:33

  • 张平:

    从长期来看,我们的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经济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昨天温家宝总理在谈到这样一个目标的时候,说到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这种信心来自于八个方面,包括我们30年来的改革开放积累的比较雄厚的物质基础,包括我们这30年来的改革开放奠定的比较好的体制条件,包括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人口大国,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所提供的市场空间、市场潜力。当然更包括我们的政治制度优势,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已成为我们自觉的战略指导思想。所以,我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势是充满信心的。

    2009-03-06 11:09:17

  • 张平:

    为了保持今年还有一个较快的、稳定的增长,或者说是保持8%的增长速度,昨天总理在报告中讲到了一揽子计划。这个一揽子计划实际上就是四个大的方面。第一,扩大内需;第二,振兴产业;第三,科技支撑;第四,社会保障。首先是扩大内需,这是我们应对当前危机所要采取的刺激消费需求、刺激投资需求的措施。这是一个可以尽快见效的措施。

    2009-03-06 11:09:21

  • 张平:

    第二,振兴产业。已经通过的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一个中长期结合的规划,既考虑当前,又考虑长远;既要为应对当前的危机发挥作用,同时要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的规划,实际上包含了三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当前要开拓市场,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二是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的力度,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的竞争力。三是深化改革,加大组织结构调整的力度,也就是说,推进兼并重组,加强管理。通过采取这个措施,促使企业能够进一步提升竞争力、适应能力。

    2009-03-06 11:09:32

  • 张平:

    第三,科技支撑。从长期来看,真正要保持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还得要提高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我们的技术水平、我们的开发能力,这是带有根本性和长远性的。每一次的经济危机伴随着一场科技的革命、科技的进步。

    2009-03-06 11:12:10

  • 张平:

    第四,大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让人民群众没有后顾之忧,解决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困难,解决教育的问题,解决医疗卫生的问题,解决就业的问题。所以这个一揽子计划的实施,我相信对于今年保8%可以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对于未来的发展,也能够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谢谢。

    2009-03-06 11:12:24

  •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周行长。现在两岸的交流已经非常密切了,台湾的很多银行都希望到大陆来从事金融业务,大陆的很多银行也都表示希望到台湾设立分行。我想请教您,两岸的金融合作和交流,您认为有哪些具体的项目和事务可以进行?另外,因为我看您今年的头发有一点灰白(和去年比较起来),是不是央行应对金融危机的业务特别的困难、特别的辛苦?

    2009-03-06 11:12:38

  • 周小川:

    我想,首先,两岸的金融合作其实也是有一定深度的。两岸之间有那么大的贸易额,这些贸易额的结算,肯定银行有相当大的介入。两岸之间有相当多的投资,现在还有相当多的旅游和人员往来,这些方面的金融服务大体上还是能够跟得上需求的发展。但是,确实有一些业务,做的不直接,还不够快捷,有些需求满足的还不够好。因此,我想根据这种需求,下一步肯定会继续发展的。你也点到了几个方面,我认为它们都是对的,未来会朝这个方向发展。

    2009-03-06 11:16:25

  • 周小川:

    我想举一个例子,内地和香港之间,过去金融合作水平也比较低,后来逐渐发展起来,包括您说到的互设机构的问题,以及一些两地货币相互业务的问题。金融作为服务业,市场上有什么需求,金融就应该尽量去给予满足,以促进经济活动的顺利开展。因此,从这个角度看,内地和香港的金融有哪些项目,有哪些内容,未来可以通过积极努力去克服各种障碍。那么,和台湾之间也会有类似的这些内容和类似的发展。

    2009-03-06 11:16:34

  • 周小川:

    至于说央行在应对本轮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首先我们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现在和平常有点不同,每天得到的信息量,特别是国际上的信息量,可能比以前翻好几番。

    2009-03-06 11:16:43

  • 周小川:

    其次,我们很难用过去的经验、过去的分析框架来对待这次金融危机。这对我们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每天要应付很多新问题。过去有一些常规经济发展中常用的各种数学模型、计量经济模型等等,在这个阶段有可能都不太好用,因为目前的情况很特殊。因此,可以说中央银行的工作还是蛮操劳的。主要是新的东西多,超出传统的思维方式,也超出传统的经验分析方法。

    不过,我认为中国人民银行有一个很好的队伍,有相当多的人才,大家工作非常努力,应该说还是做出了迅速反应和不少成绩,当然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谢谢。

    2009-03-06 11:16:52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

    我这个问题想请财政部谢部长回答。昨天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整整六页纸的篇幅都在谈着力改善和保障民生。请问谢部长,财政部门有哪些具体的措施改善民生?尤其是当前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怎么能够使普通百姓的生活过得更好?

    2009-03-06 11:17:18

  • 谢旭人:

    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我们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公共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所以财政预算的安排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我们的重点。当然,民生涵盖的范围很广,财政支出的安排当中应该绝大多数都是与民生有关的。为了便于大家比较,我这里主要把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用在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诸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文化等方面的民生支出进行了统计。

    2009-03-06 11:28:21

  • 谢旭人:

    今年中央预算用于这方面的民生支出达到7285亿元,比上年增加1653亿元,增长29.4%。地方财政也把重点都放在民生的支出上。具体来说,第一,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教育支出1981亿元,在去年增长48.5%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增长23.9%。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水平,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的安全工程,落实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工作,支持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实施农村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继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的建设,今年预算安排240亿元用于全面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

    2009-03-06 11:28:36

  • 谢旭人:

    第二,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今年中央预算安排医疗卫生的支出1181亿元,比上年增长38.2%。大力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包括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中央和地方财政的补助标准今年全部达到人均80元,要进一步支持解决中央和中央下放的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一些地方依法破产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参保问题。要进一步加大城乡医疗救助的力度,要支持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强化预防保健、重大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公共卫生的工作。

    2009-03-06 11:28:53

  • 谢旭人:

    第三,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社会保障支出达到2930亿元,增长17.6%。具体的:今年按照月人均15元、10元的标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对全国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等7570多万困难群众,政府在春节之前又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助。进一步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水平,也就是按照去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10%左右,来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水平。今年还要实施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进一步健全失业保险制度等等方面。

    2009-03-06 11:29:10

  • 谢旭人:

    第四,大力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扶持资金420亿元,比去年增长66.7%。我们要加大就业援助,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的人群、零就业家庭以及受灾地区劳动力就业。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政策扶持。要在国家增加的公共投资,特别是农林水利等建设中,要尽可能多地吸纳当地农民和农民工就业,积极推行以工代赈。今年要实施促进大学生到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要支持加大对下岗失业人员以及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技能,促进就业。另外还要综合运用一系列财税政策,以及社会保障基金提取的规定,支持中小企业以及服务业尽量多地吸纳就业,促进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2009-03-06 11:29:20

  • 谢旭人:

    第五,今年要大力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实施。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以及补助资金493亿元,比上年增长171%,翻了一番多。要加大对廉租住房的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的投入。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适当提高补助标准,要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要实施少数民族地区游牧民定居工程。通过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既能够改善群众的生活和居住条件,同时,也是拉动需求很重要的一个措施。

    2009-03-06 11:29:36

  • 谢旭人:

    第六,积极推进文化事业发展。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文化支出280亿元,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进一步支持推进免费开放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以及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基地等。加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推进农村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全国文化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数字化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的工程。

    2009-03-06 11:29:45

  • 谢旭人:

    总之,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国家财政安排的重点,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把中央确定的这些重要政策很好地贯彻落实好。谢谢。

    2009-03-06 11:29:57

  • 路透社记者:

    请问周行长一个问题。今年年初国家确定了5万亿新增贷款的目标,今年一、二月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的一半,今年还有十个月,如果要把新增贷款控制在不超过5万亿,下半年对于企业来说得到贷款可能会比较难,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2009-03-06 11:30:11

  • 周小川:

    首先,我想请大家注意,温家宝总理报告中讲的是5万亿以上。“以上”这两个字很重要。其次,经过这么多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关于广义货币供应量、狭义货币供应量、新增贷款总额都不再是指令性计划,不再是那个必须要求准确达到的数字,而是一种指导性、预测性的数字。

    2009-03-06 11:33:49

  • 周小川:

    另外,从经济和金融学的角度来讲,应该说,上述指标都称为中介目标。所谓中介目标,就是说你有一个最终目标,若要实现这个最终目标,你得估计这个中介目标达到什么范围比较好,所以货币政策掌握的合适不合适要看最终目标。

    2009-03-06 11:34:02

  • 周小川:

    我们刚才提到货币政策是一个多目标系统,它要实现的目标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保持经济体的低通货膨胀;第二,保持经济的增长;第三,促进就业;第四,国际收支大体平衡。最后还要在这四个目标中再衡量究竟实现的如何。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多年未见,有人说差不多百年未遇。所以在这样一种新的情况下,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需要有灵活性,不能完全拿以往的经验来套用。

    2009-03-06 11:34:11

  • 周小川:

    从中国银行业目前的业务操作和发放贷款的习惯看,也确实有年初的时候多放的情况,过去几年也有这种规律,年初放的比较多,后面放的比较少。但并不意味着年初的贷款到下半年就没有了,这些贷款下半年仍然在你的帐上,你可以接着用。但总的来说,对一、二月份贷款多增的情况,还要动态地看,有些情况还要继续观察。谢谢。

    2009-03-06 11:34:21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的问题也是提给周行长的。最近两天采访当中,我了解到很多代表和委员都提到,应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来应对金融危机。央行是如何看待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的?另外,还想请您介绍一下,现在公众比较关注的打击假币的情况。

    2009-03-06 11:34:31

  • 周小川:

    去年确实有不少中小企业表示获取贷款好象比以往难度大了。在去年年中和下半年,国务院有关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都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所以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调整来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并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2009-03-06 11:34:53

  • 周小川:

    去年,中小企业贷款全年增长13.5%,其中中型企业基本上和全部贷款增长速度是一样的。小型企业难度稍微大一点,其贷款增长慢一些。但是,也不是说没有增长,这个增长还是很喜人的。全部贷款包括居民贷款和企业贷款。在企业贷款中,大型企业的贷款占48%,中小企业贷款占51.9%。这表明从整个国家来讲,中小企业贷款的数量还是比较大的。

    2009-03-06 11:35:05

  • 周小川:

    今年以来,或者说从最近两三个月以来,由于票据贴现业务的大幅度增长,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票据的出票人往往是大企业,但是贴现的往往是中小企业,特别是为大企业配套的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比如给他们供货的,生产零部件的,提供原材料的,包括销售、服务环节。应该说,票据的大幅度增长,对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也起了很大作用。

    2009-03-06 11:35:38

  • 周小川:

    当然,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个就是小企业在筹集资本金方面还有很多困难。金融业要想办法利用各种手段,包括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的各种产品来帮助小企业直接融资,获得资本金。因为小企业现在看来资本金相当薄弱,如果资本金很低,要想借很多倍数的钱,必然会显得风险比较大,银行也会比较犹豫。再一个,中小企业要发展多种新的融资方式,有一些是我们国家内部产生的经验,还有一些是国际上中小企业贷款的好经验,我们要尽量地吸收消化,能够推广的就推广。

    2009-03-06 11:35:42

  • 周小川:

    与此同时,我在这里还想强调,对于传统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银行要给予重视,因为除了新的中小企业贷款,虽然能够依靠创新获得融资。但是,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贷款还是依靠抵押和担保的贷款。抵押和担保贷款这个传统业务也还有很多完善和改进的余地。

    2009-03-06 11:35:53

  • 周小川:

    在机构上,也要进行创新。现在有一些专门致力于中小企业贷款的机构,同时一些大型的金融机构内部也都在创设中小企业部,有的银行已经搞了好几年了。另外,在金融工具方面,也应该有一些符合中小企业特性的新工具。

    2009-03-06 11:36:13

  • 周小川:

    另外,我也想提一点,随着大企业越来越多的采用直接融资方式,比如说刚才张平主任提到的企业债或者其它的票据和债券工具,包括股本融资工具。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大企业其实将来融资需求可能会越来越向直接融资发展。这样的话,实际上会给商业银行一个很大的压力,就是他们过去可能对中小企业重视不够,今后他们必须高度重视。

    2009-03-06 11:36:23

  • 周小川:

    关于反假币问题,目前大家也比较关心。“两会”期间,也有一些记者问人民银行。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同志关于这个问题对记者有一个解答。我希望大家能够看人民银行的网站www.pbc.gov.cn。马德伦同志解释的比较详细。不过既然大家问了,我在这里也想重申一下。

    2009-03-06 11:38:59

  • 周小川:

    关于假币问题,我们要始终保持高压政策,要坚决打击、毫不手软。这是一个方面。另外,假币这个事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些坏分子受到打击以后,可能还会出一些新的坏分子。一些老的手法制服了以后,可能还会有人冒险创立更新的方法。所以,它也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总是有极少数人要冒这个险,去做这个坏事。

    2009-03-06 11:45:14

  • 周小川:

    再一个,人民银行的科技系统是有巨大投资的。我们的科技成份在纸币上和其它方面也是相当高的,也不是能够轻易攻破的。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说的所谓高仿真纸币,其实仿真程度并不高。说实在的,这些坏分子是想赚钱,他不可能像官方机构一样,花那么大的科技力量,那么大的投资,在这方面下工夫,否则他就不合算了。目前来看,他们的总体方法还是比较简陋的。当然我们还要保持警惕。

    2009-03-06 11:45:36

  • 周小川:

    最后强调一点,防假币在全民知识方面需要不断教育和普及,大家要高度警惕。总体来讲,我们国家假币的情况,包括一部分外来的,加在一起,在整个货币流通量中的比重还是非常小。

    2009-03-06 11:45:47

  • 彭放:

    记者会的时间已经延长了。为了使大家有更多的提问机会。再提两个问题。

    2009-03-06 11:45:56

  • 国际市场新闻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请问政府是不是愿意公开声明它不会采取通过让人民币贬值的方式支持中国经济的增长?第二个问题,上周温总理说,现在我们看到的一些经济复苏的迹象可能无法持续,那么在什么情况下,政府会在已经通过的4万亿措施的基础上,有新的投资计划?

    2009-03-06 11:46:11

  • 周小川:

    昨天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汇率问题已经有明确的说法,这应该是当前正式的说法。我认为这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一贯的说法。我们实行的还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还是参考一篮子的机制。我们希望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个提法在当前来讲是比较全面的,似乎不需要再有一个什么新的提法。

    2009-03-06 11:46:30

  • 周小川:

    当然,这次金融危机对各方面的政策都会有影响,大家也做了很多预案。也就是说,如果金融危机深化到什么程度,或者再出现什么新的现象,我们将会怎样应对。因此,我觉得现在的问题反倒是,应该问一些金融危机的起源国家,就是你们那里到底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你们说清楚了你们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们自然就比较好说我们会采取什么样的说法了。但很显然,那边的不确定性相当大,我们这边只能做多种预案、多种情景分析,如果没到那种情形,我们也是不会说的。

    2009-03-06 11:51:01

  • 周小川:

    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实际上这些措施包括了扩大消费需求,包括扩大投资,也包括了稳定出口,也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要素,中央都相应地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其中扩大需求刚才已经做了详细的介绍。这些措施实际上也是一个动态的,需要密切关注政策的效果以及研究一些后续政策。

    2009-03-06 11:51:14

  • 周小川:

    从目前这一些措施的效果来看,有一些回暖的迹象,包括消费的扩大、投资的扩大,一部分产品价格的回升,一些统计的数据开始出现抬头的趋势。但是不是就够了?我前面也说了,还要继续看形势的发展,因此,会不会采取新的措施,这就要根据变化的情况来审慎决策。所以我们在去年4季度提出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时候,就用了一个灵活审慎的方针,用了“灵活审慎”这样一个词,既要灵活,又要审慎,因此会不会增加投资,要根据形势的发展而定。谢谢。

    2009-03-06 12:03:17

  •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

    有问题请教张平主任。为了应对经济危机,中国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海内外广泛关注。请问张主任十大产业规划的实施细则什么时候出台?另外能否介绍一下中国政府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总体考虑是什么?

    2009-03-06 12:03:25

  • 张平:

    这一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不同于西方的发达国家。我们受到的影响、受到的冲击主要是实体经济。而西方是金融体系受到的冲击比较大。我们国家的金融体系应该说是稳健的,我们经过前几年的改革,应该说现在我们的金融产品创新、金融监管、金融业务的开展,总体上现在保持了一个比较良好的状态。而这一次受到的冲击,主要是实体经济。因此,这就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

    2009-03-06 12:03:42

  • 张平:

    在受到冲击的实体经济中,我们影响比较大的或者说需要我们格外关注的是十个重点的产业,包括钢铁、汽车、有色、造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物流、轻工、纺织、石化。前面我已经说了,我们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目的就是要保护我们先进的生产力,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一个人口大国来说,我们的实体经济不能够受到大的损害。因此,我们必须对这些重点的产业给予支持。所以基于这个考虑,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制定十大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而且要考虑长远结合、标本兼治,不仅要度过当前的危机、当前的困难,而且还要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2009-03-06 12:03:54

  • 张平:

    经过这一场危机的考验和洗礼,要使得中国经济的质量、中国经济的水平、中国经济的竞争力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所以,我们在制定这个规划的时候,既考虑当前也要考虑长远。我在前面已经介绍了三个内容:第一,通过扩大需求,开拓市场,解决当前的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实际上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家电下乡,包括农机下乡,包括汽车摩托车下乡,包括我们对一些出口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包括我们对一部分大宗产品实行国家的收储政策,也包括我们现在一些结构性的减税、减小企业的负担,包括企业的信贷供给,这一些都是要使得我们在目前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能够尽快地走出困境。这是第一点。

    2009-03-06 12:04:05

  • 张平:

    第二,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的力度。这是从中长期来考虑的。要使得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高,要更多的利用新技术、新工艺,研发新产品,使用新材料。所以,使得企业的技术水平能够上一个台阶,适应未来竞争发展的需要。

    2009-03-06 12:04:14

  • 张平:

    第三,加大改革的力度。这是从体制、机制上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我们产业竞争力的要求,当然也包括企业的重组、包括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所以十大产业领域调整和振兴规划是一个远近结合的规划,是一个考虑当前度过危机和未来更好更快发展的一个规划。这十大规划,国务院已经全部进行了审议,并且批准实施。这些规划的发布将会在近期内陆陆续续地向社会公布。谢谢。

    2009-03-06 12:04:22

  • 彭放:

    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张平主任、谢旭人部长、周小川行长,谢谢翻译,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光临。

    2009-03-06 12:04:30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20090306.wmv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媒体高度关注此次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摄像师紧张调试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即将开始

    中国网 胡迪

  • 全国人大外事委办公室主任彭放主持发布会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中国网 胡迪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电视台记者首先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香港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倾听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沉思

    中国网 胡迪

  • 请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专注

    中国网 胡迪

  • 俄罗斯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侧耳倾听

    中国网 胡迪

  • “手平面”

    中国网 胡迪

  •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从容答记者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笑对记者

    中国网 胡迪

  •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答记者问

    中国网 胡迪

  • 关注

    中国网 胡迪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