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返回直播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3月4日(星期三)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活动描述

  • 3月4日(星期三)上午11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4日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记者陆续走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国际、中国人大网等新闻网站正在紧张地进行直播前的准备工作。

    2009-03-04 10:36:01

  • 中国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现在坐满了中外记者。

    2009-03-04 10:36:33

  • 中国网:

    发布会马上开始,本次大会发言人为李肇星。

    李肇星简历:1940年10月生,山东省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64年至1967年在北京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班进修;1967年至1968年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科员;1968年至1970年在山西离石、江西上高等地的干校和广州军区牛田洋农场劳动锻炼;1970年至1977年任中国驻肯尼亚共和国大使馆职员、随员;1977年至1983年任外交部新闻司科员、副处长;1983年至1985年任中国驻莱索托王国大使馆一秘;

    2009-03-04 10:56:58

  • 中国网:

    1985年至1990年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司长,外交部发言人;1990年至1993年任外交部部长助理;1993年至1995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特命全权大使;1995年至1998年任外交部副部长;1998年至2001年任中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2001年至2003年任外交部副部长;2003年至2007年4月任外交部部长。2008年3月起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

    2009-03-04 10:57:42

  • 中国网:

    李肇星是十六届中共中央委员,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素有“诗人外交家”之称,出版有诗歌散文集《青春中国》。

    2009-03-04 10:57:57

  •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李连宁: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人,也是大家十分熟悉的李肇星先生来就会议的议程及相关的情况给大家作介绍,同时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03-04 11:00:34

  •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李连宁:

    发布会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现在请李肇星先生先介绍大会议程及有关情况。

    2009-03-04 11:01:42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 李肇星: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13日上午闭幕,会期8天半。

    2009-03-04 11:02:28

  • 李肇星:

    大会刚才举行了预备会议,通过了会议议程,选举了由171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王兆国为大会秘书长。预备会议后,举行了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了14位主席团常务主席。通过了会议日程和执行主席、分组名单,决定李建国、王万宾、李肇星、赵胜轩、尤权为大会副秘书长。决定了本次会议表决议案办法,并决定3月9日18时为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

    2009-03-04 11:03:09

  • 李肇星:

    这次会议共有6项议程: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和批准计划报告、审议和批准预算报告;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这次会议对于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开拓进取,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全面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09-03-04 11:03:37

  • 李肇星:

    现在我愿意回答各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2009-03-04 11:04:12

  •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李连宁:

    现在开始提问,请得到提问机会的记者先自报家门再提问题。为了给每一位出席记者能够有更多的提问机会,建议每位提问只提一个问题。下面开始提问。

    2009-03-04 11:04:34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非常感谢主持人,我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大会发言人,我国政府提出了一个4万亿人民币经济刺激的方案,这个方案是否要经过人大或者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另外,避免重复建设和低水平的投资,人大怎样起到一个监督的作用?谢谢。

    2009-03-04 11:04:56

  • 李肇星:

    这次世界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深的,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的发展,去年年底,中国政府提出将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4万亿元投资是指中央政府拟于2年内投资1.18万亿元,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投资共约4万亿元。中央政府拟安排的投资需要列入年度中央预算,报经全国人大批准。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政府新增1000亿元投资计划已经下达,根据项目资金支出需要,当年已拨付的300亿元,国务院已经向常委会报告,在2008年中央预算超收收入中列支,700亿元纳入2009年预算,在2009年拨付,符合法定程序。

    2009-03-04 11:07:28

  • 李肇星:

    今年初,国家新增1300亿元投资计划的所需资金也在2009年度的预算当中拨付。国家在安排4万亿投资中,为了从源头上防止出现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一、突出重点,科学确定投资方向;二、严格管理,按建设程序选准、选好项目;三、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新投资的有效合理使用,避免出现重复建设和低水平投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重要议程就是审查批准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2009年中央预算,这次会议将会认真审查,并在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中加强对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

    2009-03-04 11:10:01

  • 李肇星:

    我还愿意告诉大家,吴邦国委员长2008年12月27日指出,只要我们全面分析形势变化,充分估计困难挑战,周密部署政策措施,坚定发展信心,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把中央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够将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2009-03-04 11:10:48

  • 俄罗斯通讯社记者:

    谢谢。我是俄罗斯通讯社的记者,我想请问您,您能否向我们透露2009年中国国防费预算的一些细节,包括向我们提供一些具体的数字。

    2009-03-04 11:11:29

  • 李肇星:

    感谢你提这个问题,使我有机会对你的一些同行、同事在这个问题上散布的一些并不十分确切的消息进行澄清。

    2009-03-04 11:14:14

  • 李肇星:

    你知道,中国是坚定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是严格的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来办事。中国今年的军费有所增加,具体情况我可以慢慢地向你道来。如果你对这个问题感兴趣,那么我请你拿出笔来认真记一记,因为这些事情涉及到很多数字,不太容易光凭印象就记得清楚。

    2009-03-04 11:15:10

  • 李肇星:

    我们是一贯注重控制国防经费规模的,按照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譬如说,2009年中国国防预算为4806.86亿元人民币,比上年的预算执行数增加624.82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14.9%,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6.3%,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略有下降。

    2009-03-04 11:15:38

  • 李肇星:

    2009年中国增加的国防预算主要用于提高军队官兵的生活待遇。根据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国家公务员收入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相应调整军队的津贴补贴标准,保证军人的生活水平相应提高。你知道,我们中国的传统是军爱民、民拥军,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子弟兵的生活水平是不是也应该相应的提高?

    2009-03-04 11:16:32

  • 李肇星:

    此外,我们还需要加大军队信息化建设的投入,适应军事变革需要,还要适当增加装备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能力。加强军队抢险救灾、反恐维稳等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应急能力建设,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支持驻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受灾部队基础设施恢复重建。

    2009-03-04 11:18:33

  • 李肇星:

    你知道,中国的人口超过13亿,中国的国土面积没有你们俄罗斯那么大,但是也有大约960万平方公里,我们还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考虑到这些因素,中国的国防投入在世界各国当中,应该说是相对比较低的。中国的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比重约为1.4%,而美国大约超过4%,英国、法国等一些国家都在2%以上。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

    2009-03-04 11:19:16

  • 李肇星:

    中国政府依据预算法和国防法,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从2007年开始,中国政府正式参加联合国军费透明制度,每年向联合国提交军费开支报告,中国也不存在所谓的“隐性军费”问题。

    2009-03-04 11:20:33

  • 凤凰卫视记者:

    发言人你好,我是代表凤凰卫视和凤凰网提问。第一个问题,我们发现今年的人大会期才8天半,相比往年会期有所缩减,除了节俭的考虑以外会不会有其他的考虑?比如避免出现像去年的被动?第二个问题,广东省人大给人大代表每年每人一千块钱的补贴,理由是为了提高代表提案的质量,您认为这种行为是不是合法?因为有外界舆论说,他们是人大代表,这是他应尽的责任,为什么还要倒给补贴?如果您认为是合法,会不会在全国推行?谢谢。

    2009-03-04 11:21:12

  • 李肇星:

    人大工作的特点是严格按照法律和法律程序办事,刚才主持人已经宣布,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可是您一共提了三个。在下不为例的前提下,我愿意回答你所有的问题。

    2009-03-04 11:25:04

  • 李肇星:

    第一,这次会期比较短,这和会议的议程有关系,因为这次例会就没有选举国家领导人这样的内容。你提出,这是不是与节约办会的原则有关,这点你的理解是正确的,我们一直厉行节约,因为中国的宪法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我们首先是在国家制定的大事上注意节约。比如刚才已经提到,我们要防止重复建设,防止低水平投资。在小事情上,我们也很注意节约。比如你们每位记者朋友到大会堂来的时候总是看到这里灯火通明,实际上平常如果没有活动,大会堂里的人都很注意走了以后随手关灯。

    2009-03-04 11:25:49

  • 李肇星:

    你们也许不知道,在大会堂举行的国宴,就是我们的国家主席宴请外国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元首的时候,或者是我们的政府首脑宴请外国前来进行政治访问的外国政府首脑的时候,国宴也进行了改革,前几年就改了,菜单不超过三菜一汤,不上白酒。

    2009-03-04 11:28:53

  • 李肇星:

    你说的第二点,我认为是过虑了,是不是为了避开你所说的去年出现的所谓被动局面,不存在这个问题。别的不说,你看今天来这么多的记者,说明我们是非常坦然、非常开放的,今年来的记者和外国驻华使馆的新闻官比往年都多。

    2009-03-04 11:29:36

  • 李肇星:

    至于你提的第三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为了方便代表工作提供补贴问题,以及提供补贴的方式由各地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自行决定。

    2009-03-04 11:30:14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是中央电视台和央视网记者。请问发言人,您曾作为外长多次在“两会”记者会上与公众见面,那么您现在就任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并且是人大会议的发言人,是否觉得这个岗位更具有挑战性?您如何评价我国的民主法制进程?谢谢。

    2009-03-04 11:33:19

  • 李肇星:

    中国有一句俗话,叫做“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位记者提的问题大概有一半与这个有点相像,所以我要说的话就太多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工作,研究、审议和拟定涉外法律,并协助常委会行使有关监督权;按法定程序办事,一人一票,集体决策。和我以前在政府部门,比如外交部不大一样。

    2009-03-04 11:33:44

  • 李肇星:

    我顺便解释一下。在昨天以前,至少也有几十位中外记者要采访我,不知道怎么透露出去的,说我可能成为发言人,但是他们把“可能”二字忘记了,认为我就是发言人。实际上,我成为这次大会的发言人,是从今天上午10点50分开始生效的,所以我婉拒了所有的采访,请大家谅解。并不是说“生效”,而是刚才主席团刚决定的。作为初来乍到,作为外事委主任委员,我是边干边学。人的职务总是会有变化的,对我来说不变的是,我是祖国的儿子、人民的服务员、朋友的朋友、知识面前的小学生。

    2009-03-04 11:38:10

  • 李肇星:

    一年以来,我在这里学得最多的、读得最多的就是宪法。我体会最深的就是宪法总纲所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在工作中,我和人大的同事们经常重温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

    2009-03-04 11:38:53

  • 李肇星:

    改革开放30年来,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到今年1月底,现行有效的法律达231件,行政法规600多件,地方性法规70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600多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不断加强,司法公正得到维护,符合国情的审判制度和检察制度日益完善,公民的法律素质和社会的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谢谢。

    2009-03-04 11:42:06

  • 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记者:

    发言人您好,我是台湾无线卫星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之下,全国政协已经与台湾展开了人员互访的交流,全国人大是否也有这样的计划和安排,发言人您本人是否也想会到台湾去访问?谢谢。

    2009-03-04 11:42:25

  • 李肇星:

    您说得太对了。我特别期待着尽早到我们国家美丽的宝岛台湾去看一看,我还从来没有去过。实际上,那是我的一个梦想。多少年以来,我走到许多地方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我们祖国那块宝贵而又美丽的岛屿。比如说我到我国青海省出差的时候,见到一座山叫“日月山”。不知道为什么,我在那里想到的就是日月潭。我在读书的时候也会经常想到台湾,我读到“女娲补天”的故事,里边说到女娲补天的时候,当然工作很认真了,但是她还有一块地方忘了补,这块地方就是中国的一个风景名胜区,叫雅安。那个地方下雨很多,因为那块地方的天没有补好,漏水。

    2009-03-04 11:42:49

  • 李肇星:

    这个神话继续往下说,女娲忘了补那块天,是因为她把两块建筑材料郑重地送到了远方,把本来要补雅安上空的那两块非常漂亮的、质量非常高的材料运到远方,就是今天的台湾岛和海南岛。

    2009-03-04 11:44:53

  • 李肇星:

    我愿意看到我们的伟大祖国能够尽早实现和平统一。我特别兴奋的是,现在看到两岸的关系正在积极地向前发展,两岸老百姓、两岸人民正在进行着友好和平的交流和合作。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表示,我们期待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经济合作制度化,两岸可以为此签订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等等。我们愿意就此和台湾方面进行沟通、协商,积极推进。

    2009-03-04 11:45:05

  • 人民日报记者:

    大会发言人您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我注意到,有境外媒体报道认为,中国只搞经济体制改革,但是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基本没有什么进展。对这种说法,您是如何看待的?中国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有何打算?谢谢。

    2009-03-04 11:47:17

  • 李肇星:

    我不知道你说的发表这种观点的外国记者是谁,也不知道他是否在场,如果由他自己提这个意见会更好。实际上,我们一贯认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实行的改革是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等在内的全面改革。

    2009-03-04 11:49:20

  • 李肇星:

    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民主制度、行政管理体制、司法制度、决策机制、权力制约监督制度,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事实说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总体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

    2009-03-04 11:50:06

  • 李肇星:

    当然,我们进行的改革可能也不是某些西方政客或者是政治家所希望的那种改革,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相比,同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新要求相比,我国政治体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我们将适应人民不断提高的政治参与积极性,继续扩大人民民主,发展基层民主,扩大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扎实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谢谢。

    2009-03-04 11:50:29

  • 陕西日报记者:

    我是陕西日报的记者,我想给发言人提这样一个问题,党中央提出要保民生,今年全国人大在民生方面有哪些立法的计划?请介绍一下。

    2009-03-04 11:53:38

  • 李肇星:

    我们已经提出要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9年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主要包括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促进就业再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支持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谢谢。

    2009-03-04 11:54:00

  • 法制日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法制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有人提出,我们的代表在哪里?认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不畅通,对此您有何评论?谢谢。

    2009-03-04 11:54:20

  • 李肇星:

    越是简单的问题越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在哪里?现在都在北京开会。我想你想知道的是人大代表与群众的关系,应该说我们的人民群众与人大代表的联系渠道是畅通的。首先,全国人大代表是兼职的,有各自的本职工作,来自群众,和群众有直接的、密切的联系。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各省级人大常委会,每年都要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走访基层群众。

    2009-03-04 11:56:08

  • 李肇星:

    为了使代表们加强与群众和选区的沟通,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各地按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按地区分布和代表职业,一共建立了近260个代表小组,制定了相应的活动计划,并设有召集人和联络员。代表小组通过座谈会、电子信箱等形式,为代表开展调研和就近联系群众提供方便。我们还将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不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谢谢。

    2009-03-04 11:57:51

  •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

    我是印度报业托拉斯的记者。我想问,国际金融危机是否影响了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外援的力度?

    2009-03-04 11:59:06

  • 李肇星:

    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不小,但是我们注意到,有许多的发展中国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也很大。中国一句话说得很好,“患难见真知”。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影响的情况下,我们更加珍惜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仅没有减少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没有降低我们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水平。我们在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保证自己的经济社会又好又比较平稳的发展的同时,还在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履行我们和有关国家已经签订的合作协议。

    2009-03-04 11:59:44

  • 李肇星:

    我们中国人民有一个特点,就是首先知道感谢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么多的国家、那么多的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多年来的支持。比如说,没有友好国家的支持,特别是没有非洲国家的支持,新中国能在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吗?

    2009-03-04 12:01:24

  • 李肇星:

    再比如说,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办得那么成功,我们也不要忘记感谢在中国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时候,那么多国际上的朋友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我们也感谢那么多的国家支持中国的上海成功申办将在明年举行的世博会。与此同时,我们也把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困难看作我们自己的困难,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09-03-04 12:02:12

  • 李肇星:

    时间已经超了,但是征得发言人的同意,再提两个问题。

    2009-03-04 12:03:01

  • 新华社记者:

    发言人您好,我是新华社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劳动合同法的。目前有经济学家把现在一些企业可能遇到很多经营困难归结于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提出可能要修改劳动合同法,甚至要暂停这部法律,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谢谢。

    2009-03-04 12:12:35

  • 李肇星:

    劳动合同法根据现阶段我国劳动关系的实际情况,针对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劳动合同短期化、劳动用工不规范等问题,对劳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争执等问题作了规定,为完善劳动合同制度,明确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的权利义务,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并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提供了法律保障。

    2009-03-04 12:13:00

  • 李肇星:

    劳动合同法将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事项规定为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并规定合同双方的义务,这是规范劳动关系的应有之义。劳动合同法规定了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并不是所谓的“铁饭碗”,也不是所谓的“终身制”。劳动合同法实施一年多来,应该说总体情况是好的,需要认真实施,宣传这部法律。

    2009-03-04 12:13:44

  • 李肇星:

    法律是人民意志的体现。在制定劳动合同法的过程当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反复研究、修改、权衡兼顾各方利益,经过四次审议,高票通过了劳动合同法。

    2009-03-04 12:14:14

  • 李肇星:

    当前企业面临的经营困难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主要是美国的金融经营管理机制出了问题,导致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造成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也给企业带来很大压力,实施劳动合同法,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长远之计。当前形势下更要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引导企业与职工和舟共济,克服困难,实现企业与劳动者的共赢。谢谢。

    2009-03-04 12:15:10

  • 中国会计报记者:

    谢谢大会主持人,我觉得非常地荣幸能够争取到最后一个机会。我是中国会计报的记者,在这里为我们的行业报纸争取到了一个机会。我的问题是这样的,现在大家都把目光聚焦到4万亿投资的具体投向问题,但是也有很多人非常关心政府的理财问题,比如我们可不可以像经营企业一样来经营政府,算一算每投入一笔钱会有怎样的产出和效益?谢谢发言人。

    2009-03-04 12:18:24

  • 李肇星:

    这是我多少年以来碰到的我最不会答的问题。想想看,我连我自己家里花多少钱都不知道,或者是也不知道怎么正确地花。回答你这么敏感而重大的问题,真是有点难度。不过谢谢你给我一个机会,有的时候就是要化挑战为机遇。

    2009-03-04 12:18:53

  • 李肇星:

    一、扩大政府公共投资,着力加强重点建设。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的建设,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期间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和服务业发展,铁路、公路、机场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

    2009-03-04 12:19:24

  • 李肇星:

    二、推进税费改革,实行结构性减税,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扩大企业投资,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全面实施消费性增值税,减轻企业税赋,促进企业增加自主创造和技术改造的投入。

    2009-03-04 12:19:49

  • 李肇星:

    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公平税费负担,推动节能减排,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继续执行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调高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取消和降低部分产品出口关税,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并实行单边征收,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利息所得税,降低住房交易税收等一系列税费减免政策。

    2009-03-04 12:20:40

  • 李肇星:

    三、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大力促进消费需求。

    2009-03-04 12:24:04

  • 李肇星:

    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大对农民的补贴,支持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建设,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农村人民的生活。要增加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文化等领域的投入,同时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

    2009-03-04 12:24:17

  • 李肇星:

    五、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推动经济结构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大科技投入,促进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

    2009-03-04 12:24:43

  • 李肇星:

    要稳步推进资源的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机制改革。我们这样做都是根据宪法的有关规定。我们宪法的第26条规定,“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第26条第2款还规定,“国家组织和鼓励植树造林,保护林木。”春天即将到来,我也借此机会表示一下,希望至少是我们今天在场的,不管是记者还是我们的工作人员,也都在植树造林、绿化环境、保护我们的环境方面多尽点力。谢谢。

    2009-03-04 12:25:37

  •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李连宁:

    下面是另一个“最后一个问题”。

    2009-03-04 12:28:27

  • 中新社记者:

    非常荣幸,非常感谢主持人给我们中新社和中新网这次提问的机会。还是想问一下发言人一个关于外交方面的问题。正如唐家璇前不久所说的那样,中法关系目前处于关键时期,不知道您是否能够谈一下中法关系将来会如何发展,中方目前抱着一个什么样的姿态?圆明园兔首铜像这件事情,您是怎么看的?您是否认为这件事情会影响中法关系之间的回暖?谢谢。

    2009-03-04 12:28:44

  • 李肇星:

    我愿意和您一块儿重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序言当中的一句话,那就是“中国的前途是同世界的前途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中国愿意和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友好相处,争取在共同发展当中互利共赢。中国十分珍惜中法友好关系,十分珍惜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的友谊。

    2009-03-04 12:29:20

  • 李肇星:

    你所提到的拍卖事件,之所以引起那么多的反映,中国公民议论很多,有的已经表达了愤慨。对这个问题,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外交部发言人,以及国家文物局都已经作了比较详尽的回答,讲得都很清楚。

    这样一次拍卖引起那么大的反响,我个人感到,原因之一就是它发生在一个有着光荣的文化传统的巴黎,一个在欧洲文艺复兴当中发挥过很好的作用的巴黎,一个出现过那么能够明辨是非、主持公道的维克多?雨果这样的大作家的法国。拍卖从中国——一个发展中国家——过去盗过来的、抢过来的宝贵文物,人们当然感到意外,也感到震惊。

    2009-03-04 12:49:20

  • 李肇星:

    说得轻一点,这种拍卖不能给拍卖者的祖国的好传统带来任何光荣,结果可能是恰恰相反。的确,文化是没有国界的,但是任何和文化有关的人是有祖国的。不管你是哪国人、你干什么事情,应该想想不要使自己祖国的名声受到伤害。就个人而言,干这种事情恐怕对个人也不一定真正有好处。中国有句话,叫做“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把这样的文物、抢夺来的文物拿来拍卖,不能算“有道”。

    2009-03-04 12:49:59

  • 李肇星:

    即使你拍卖成功,一切都顺利,得了好多钱,放在家里,能够心安理得地享受吗?现在看,你伤害了一个从来没有做过对不起你的事情的国家人民的感情,结果你们享受着这样的收入,你能幸福吗?你的良知不会感到尴尬,甚至可怜吗?法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一样,都热爱自由。法国的邻国西班牙有一位作家叫塞万提斯,他说过“真正的自由是把握好自己”。损害了别人的尊严,自己的尊严也会受害。

    2009-03-04 12:50:24

  • 李肇星:

    还有一点,恰好是在巴黎,有教科文组织的总部。教科文组织早在1976年就通过一项公约,那就是各个成员国达成共识,要把从别的国家抢来的文物归还给原来的国家。

    对这个问题我想说的话太多,我希望我们在座各位,大家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都是所谓“无冕之王”。“无冕之王”更要多做有利于提高全世界人民道德素质的事情,让我们共同建设一个和谐的、和平的、大家获得愉快的世界。谢谢。

    2009-03-04 12:50:45

  • 李肇星:

    3月13日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与采访会议的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大会新闻中心将组织若干场人大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集体采访,联系和安排记者的个别采访。大会新闻中心将通过新闻中心网页等方式向大家公布每天的采访信息。感谢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先生,感谢外交部翻译孙灵。

    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2009-03-04 12:51:27

  •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李连宁: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得不宣布,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言人,谢谢大家,祝大家在大会期间采访成功。

    2009-03-04 12:52:09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9/20090304.wmv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图片大图:

  • 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国网 杨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陆续到达

    中国网 杨佳

  • 中国网现场直播

    中国网 胡迪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 李肇星

    中国网 胡迪

  •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李连宁

    中国网 胡迪

  • 李肇星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现场的摄影记者

    中国网 杨佳

  •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俄罗斯通讯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发言人李肇星笑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网 杨佳

  • 现场的摄像师

    中国网 胡迪

  • 新闻发布会主持人李连宁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胡迪

  • 发布会现场的两门“大炮”

    中国网 胡迪

  • 发言人李肇星回答记者问题声情并茂

    中国网 胡迪

  • 中国网记者积极举手提问

    中国网 杨佳

  • 李肇星回答记者说:“期待着尽早到我们国家美丽的宝岛台湾去看一看”

    中国网 杨佳

  • 记者紧张拿反话筒

    中国网 曾志

  • 发言人李肇星宣布发布会结束

    中国网 杨佳

文字实录  正序 倒序 刷新

全文 打印 合并称谓 显示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