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全国总工会负责人接受集体采访

   3月14日上午10时30分,全国总工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总工会主席王俊莲、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李守镇、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刘继臣,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维护职工权益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接受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4日上午10:30,全国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天上午10时30分,全国总工会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就“维护职工权益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2008-03-14 10:30:44

  • 新闻中心副主任、主持人王效云: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新闻中心副主任王效云。欢迎各位记者前来采访。在此之前,有多家媒体的记者很关注社会民生方面的问题,希望有机会能够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得到采访。新闻中心今天应记者的采访要求,邀请了全国总工会和地方总工会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就维护职工权益这方面的情况接受记者朋友的集体采访。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天在场接受记者采访的各位嘉宾。坐在中间的这位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先生;旁边的这位是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总工会主席王俊莲女士;下面依次是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先生;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李守镇先生;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刘继臣先生。

    2008-03-14 10:45:48

  • 王效云:

    首先,我们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先生为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我国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关情况。

    2008-03-14 10:46:05

  • 张鸣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能近距离地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介绍一下工会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方面的工作情况。首先,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广大的职工向长期以来关注、关心、报道工会工作和职工权益问题的广大的新闻界的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呼吁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后继续关注工会的工作,关注广大的劳动者合法权益实现的情况。

    2008-03-14 10:46:48

  • 张鸣起:

    首先,请允许我重点地把我们这几年做的几项维权工作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2008-03-14 10:47:16

  • 张鸣起:

    一、维护职工参加和组织工会的权益。近年来,我们以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为重点对象,大力加强工会的组建工作。应当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全国的基层工会组织已经达到了150.8万个,覆盖319.3万个法人单位,会员总数达到了1.93亿人,职工的入会率达到了71.5%。我们在沃尔玛等一大批跨国公司在华企业组建工会,由此也带动了外商,包括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整体建会工作。目前,已有11.1万家外商投资企业,包括港澳台商的投资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建会率达到了73.1%。私营企业的建会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目前,私营企业的工会会员已经达到了5220.8万人,农民工会员达到了6197万人,农民工的入会率达到了51%。

    2008-03-14 10:47:28

  • 张鸣起:

    二、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在劳动就业方面,我们积极参与《促进就业法》的制定,大力推动了积极就业政策的贯彻落实,与有关部门连续三年在100多个城市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推动民营企业在扩大就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深入实施全国工会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2005—2008年的“11251计划”,加强工会就业培训机构建设,建立农民工培训基地,促进农民工的就业。目前全国县级以上的地方工会开办职业介绍所2846个,累计成功介绍了688.8万人次,建立了职业培训机构2997个,累计培训了888.8万人次,下岗职工经过工会培训实现再就业的达到了335.3万人次。

    2008-03-14 10:47:52

  • 张鸣起:

    三是维护职工的民主政治权利。我们积极推动增加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和农民工的比例、增加政协中工会界委员的比例和工会工作者在政协工会界委员中的人数;推动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深入开展厂务公开工作,维护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目前,全国已有108.6万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94.5万个企事业单位实行了厂务公开,8.5万个公司制企业建立了职工董事制度,8.3万个建立了职工监事制度,分别占已建工会单位中建立董事、监事制度企业的68.0%和75.4%。

    2008-03-14 10:51:37

  • 张鸣起:

    四是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权益。我们继续在全国范围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目前,全国基层以上工会表彰创建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1.3万个,知识型职工标兵和先进个人3.1万人;推动用人单位贯彻国家有关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的法律法规,规范职工教育培训经费的提取使用;协助政府和企业开展对下岗职工的免费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掌握实用技术技能,维护职工的学习权、发展权;我们加强了对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以工会文化宫、俱乐部为阵地,活跃基层职工文化体育生活;积极开展向农民工送文化活动,在一线职工和农民工集中的城市社区、工业园区、乡(镇)村和项目工地普遍建立职工书屋,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国扶持援建3000个职工书屋示范点。

    2008-03-14 10:52:51

  • 张鸣起:

    五是维护职工的社会权利。推动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和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反映职工利益诉求,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区、市)建立了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或召开了有关会议,县级以上地方工会本年度与同级政府开过联席会议的2003个,全国建立三方协调机制1.1万个,县级以上地方建立三方协调机制2523个。继续推进帮扶困难职工工作,在全国县级以上地方工会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2975个,帮扶困难职工543.3万人(次),我们筹集了“金秋助学”资金7.3亿元,帮助82.3万多名困难职工子女入学,其中有17.8万人是农民工的子女。今年“两节”期间,各级工会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并把农民工作为重点,共筹集送温暖资金32.2亿元,走访慰问了11.1万家困难企业和581.2万户困难职工家庭,慰问农民工158.4万人。认真开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工作,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的落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目前,全国签订女职工权益专项集体合同22.5万份,覆盖企业38.7万个,覆盖职工2185.4万人。我们开展了女职工再就业援助行动,设立了“女职工创业基金”,建立了女职工互助互济基金,开展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合作,推进《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的贯彻执行。

    2008-03-14 10:55:36

  • 张鸣起:

    六是积极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劳动合同法》颁布以来,各级工会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培训活动,我们制定了工会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指导意见,加大了推动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的力度,以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为重点,帮助和指导职工订立劳动合同。我们加强了与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参与《劳动合同法》配套法规及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参与和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全总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推动和参与执法检查,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继续做好宣传、培训工作,我们拟在适当时候召开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座谈会,推动《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

    2008-03-14 10:55:55

  • 张鸣起:

    这里我想再强调一点,《劳动合同法》是一部规范用工制度、维护劳动者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法律。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劳动合同法》。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这一重要法律的贯彻实施,共同维护法律的尊严。当前各级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神圣职责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在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团结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劳动合同法》的贯彻实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样做有利于促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经济竞争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应该以更积极的态度遵行《劳动合同法》。绝不能以牺牲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代价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增长。

    2008-03-14 10:58:20

  • 张鸣起:

    以上我简要介绍了工会维权的主要情况,现在我和我的同事们愿意回答各位感兴趣的问题。

    2008-03-14 10:58:33

  • 王效云:

    感谢张主席的介绍。我们今天的采访时间大约是1小时,希望每一位提问的记者在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自己所属的媒体,希望只提一个问题。另外,我们还是按照几次集体采访的规矩,记者提问的时候无论你是用汉语还是用英语我们都不提供翻译,在嘉宾回答之后不作翻译。下面开始提问。

    2008-03-14 10:58:52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谢谢。非常荣幸能够第一个提问。我的问题是提给王俊莲代表的。我在采访中接触过一些政协委员,他们也来自工会,在反映问题的时候我听到他们说现在一般的单位都是把抓经济效益放在工作中的主要位置,而对工会的工作重视不够,这样工会在维护职工权益的时候有时候会感觉力不从心。您也在工会工作,您有没有这样的困惑?如果有的话,您认为工会如何帮助职工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谢谢。

    2008-03-14 10:59:29

  • 王俊莲:

    非常感谢刚才这位记者把这个问题提给我,我也很愿意回答这个问题。我作为地方工会的负责人,确实在实践中感觉到了我们有的企业对工会工作关注不够。但是,也可以肯定地回答记者,我们大多数企业对工会工作还是重视和支持的。这次听了总理的报告之后,我也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工会,因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随着对职工问题的关注,当然也会有对工会工作的重视,这方面会有很大的改善。那么作为工会,在现阶段,在目前的情况下,有重视工会的,还有个别对工会关注不够的。我们不管他们重视不重视,我们工会都要竭尽全力来履行国家赋予工会的职责,那就是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而且要用我们的实践换取那些不够重视的企业重视工会,并支持我们维护职工权益。在实践当中也取得了这样的效果。一方面我们是这样做的,工会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家的法律、政策和有关行政规章的制定,从源头上坚定地代表职工表达意愿,反映职工的愿望和要求,把职工的利益从源头上反映好。

    2008-03-14 11:02:47

  • 王俊莲:

    第二方面,我们要紧紧地围绕职工的切身利益开展工作,切实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这次总理在报告中谈到民生问题,可以说民生问题每一个方面都涉及到我们的职工,特别是有关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劳动安全等方面,所以工会要紧紧抓住这些重点问题做好维护工作。

    2008-03-14 11:06:49

  • 王俊莲:

    第三方面,我们要在实践当中加强调查研究,研究有关民生问题,掌握法律规定的那些合法权益在落实当中还有什么问题。我们协助政府,也推动政府解决好应该解决的问题。还有就是要协助政府参加一些检查,比如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拖欠职工工资的问题、劳动安全的问题、劳动卫生的问题,包括这次贯彻劳动合同法还有哪些问题等,我们都要在实践中调查研究、检查,并促进落实。

    2008-03-14 11:07:01

  • 王俊莲:

    最后一点,我们工会不能被动地维护,不能只替职工说话,在替职工说话的同时还要为职工办事,要紧紧抓住职工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尽我们工会的力量为职工办事。做到“职工有困难找工会、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一方面要反映职工、农民工的意愿,同时帮助他们解决,在全总的领导下和政府的支持下,我们在促进就业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辽宁2007年安排就业122万,工会每年要安排20万的就业,以解决职工的就业难问题。还有,困难职工帮扶问题,辽宁省、市、县、区都建了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下面还建了1000多个困难职工帮扶点。由原来的送温暖转向制度化、经常化,形成了一个机制,职工什么时候找到我们,我们就要什么时候给他们提供帮助。各位记者都知道,辽宁在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我们工会也积极地参加了这项工作。辽宁的棚户区改造在全国来讲做得比较早,动作也比较大,目前为止拆了1500多平米的棚户区,有42万户迁入了新居,130多万人住进了新房子,我们工会帮助那些回迁困难的群众。我们在这里解决的10万个家庭搬迁困难的问题。比如他们从平房搬进了楼房需要家具、需要炊具的问题,我们都给予了帮助。在实践中我深深地感觉,工会在职工心目中的分量在增加,也赢得了拥护,给职工的帮助也越来越大。

    2008-03-14 11:09:08

  • 台湾经济日报记者:

    我是台湾经济日报记者,有个问题请教张主席。刚才您提到,台港澳企业的建会率比私营企业要低很多,这是什么原因?今后会采取什么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要制定一部《工资条例》,有关《工资条例》制定之后,如果工资必须由企业和劳方协商的话,有人怀疑这样的企业的用工成本再一次提高?谢谢!

    2008-03-14 11:15:07

  • 张鸣起:

    你提的问题非常好,第一个问题,关于台资企业、台港澳企业建会的问题。我的同事郭稳才是专门负责工会组建的,我想请他来回答这个问题。

    2008-03-14 11:22:36

  • 郭稳才:

    非国有制企业的建会,从总体上来说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当然了,也包括台港澳投资的企业。比方说,台湾投资的富士康,这个企业过去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建会。去年以来,在各地的分厂都先后建会了,这个例子就很能说明问题。我就简单地说这些。

    2008-03-14 11:23:29

  • 张鸣起:

    我来回答第二个问题,工资集体协商的问题。工资集体协商,这是一些市场经济国家解决企业工资问题的一个通行的做法。我们国家的法律,《劳动法》和《工会法》也确定了这一制度,即企业可以由职工代表或者是工会与企业一方就工资问题进行集体协商。这些年来,我们的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大幅度地提高,与此相比较,职工的工资还没有得到同步的、相应的提高,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其中工资由企业单方面来决定是一个主要原因。所以,近年来,工会配合政府的劳动保障部门共同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的活动,这种协商是由职工的代表或者工会提出要约与企业一起协商,他们是就工资在整个劳动力成本当中所占的比例,按照我们现在工资方面的政策来协商的,是依法、依规来协商。所以,凡是开展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单位,无论是企业管理者、劳动者还是工会,对协商的结果都是比较满意的。

    2008-03-14 11:24:08

  • 工人日报记者:

    我是工人日报的记者。刚才那位台湾先生问了关于工会组建的情况。我想问一个农民工入会的情况。现在农民工会员已经达到了6197万人,已经远远高于往年的数字了。请问工会在过去一年中通过什么方法达到了这种效果?另外,虽然已经取得了这样一种成绩,但是现在农民工入会率还是51%,我们在未来的一年当中准备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谢谢。

    2008-03-14 11:25:34

  • 郭稳才: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实际上你对这方面的情况也很熟悉。这方面的情况,刚才张鸣起同志已经谈到了。我要说的是,农民工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新成员,是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所以,农民工依法组织和参加工会,我们工会组织代表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我认为这是顺理成章的,也是天经地义的。

    2008-03-14 11:26:47

  • 郭稳才:

    这几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一直把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不断加大工作的力度,力求取得更大的成效。大家可能也都知道,现在我们国家仅跨省就业的农民工大约是1.2亿,这确实是一个庞大的群体。面对这样一个群体,面对职工队伍结构性的重大变化,包括工业化、城市化步伐的不断加快,我们工会组织适应这种情况,坚持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要领域,以农民工为主要对象,大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这几年工会组建工作应该说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刚才张鸣起同志也介绍了,现在农民工入会的数量已经达到了近6200万,入会率达到了51%。去年全国发展工会员总数2000多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工。这个情况就说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依法维护农民工组织起来的权利,既是维护他们各项权利的前提条件,又是维权的重要内容,即维护组织权。但是现在我们也知道,把农民工组织起来和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确实是一个任重道远的工作。但是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把这项关乎全局的工作办好。我们全国总工会已经做出了部署,就是要在今年下半年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的时候,即中国总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我们的会员总数要发展到2个亿,到今年年底,农民工的会员数要达到7000万人,要达到这个目标,今年农民工会员就要净增1000万人以上。我们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各级工会将以贯彻《劳动合同法》为契机,继续解放思想、真抓实干,特别是深入基层,多和农民工交朋友,多做基层的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最大限度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的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我们工会的最大贡献。最后,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的农民工朋友说两句话,农民工有困难要找工会,农民工要维权也要找工会。谢谢。

    2008-03-14 11:28:14

  •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

    谢谢。我是中国华艺广播公司的记者。我关注的是农民工子女教育的问题。这次来“两会”之前,我在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等地对受众做过调查,除了一些欠薪、医保、社保等农民工的热点问题以外,农民工还非常关注农民工子女教育的问题。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在教育系统中,农民工到一个城市工作以后,他们要面对的情况比较尴尬,一方面是花高价的钱到当地的公立学校或民办学校读书,但是很显然这些农民工朋友本来挣得就不多,读不起这样的学校,但是如果不到这样的学校去读书,他们的子女会很早地辍学,流入社会,这样他们就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他们在将来走入社会的时候会有一个很低的起点,会成为新一代的农民工。所以请问,在未来农民工子女教育方面,我们如何为他们的子女提供更好地一份的教育环境,让他们多一分保障。谢谢。

    2008-03-14 11:32:25

  • 张鸣起:

    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首先要说一句,解决农民工子女平等的受教育问题,这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但作为职能部门,是政府的教育部门在主管这个事,工会作为职工(包括农民工)的代表组织,也是很重视这个问题的,一直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们主要做的是:一、通过工会这个渠道,推动城市的学校平等地接纳农民工的子女入学。二、积极地参与政府制定这方面的政策,代表农民工反映在这方面的诉求和要求。三、把农民工子女上学困难比较大的问题纳入各级工会办的帮扶中心,把它作为一项重要的帮扶项目。四、对农民工教育中一些受高一点教育的,各级工会开展了“金秋助学”活动,对上大学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一些补助,农民工也在这个活动范围内。今后我们还将把这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继续推进下去。

    2008-03-14 11:33:22

  • 张鸣起:

    但是正如这位记者提出的,《劳动合同法》在实施过程中也确实碰到了一些问题,就是刚才这位记者朋友说的,一些单位采取劝说职工辞职、将职工转为劳务工等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对于《劳动合同法》中关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误读造成的,采取了一些规避法律的行为。

    2008-03-14 11:37:59

  • 张鸣起:

    《劳动合同法》关于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规定,主要是针对我们现在存在的劳动合同短期化比较突出,一些劳动合同一年一签,甚至是一年几签的情况作出的,目的是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较长时间的劳动合同,这样做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利于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增强劳动者对企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也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但是,一些人误读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规定,认为它又回到了过去的“铁饭碗”,认为它是一种终身雇佣制的合同,采取了一些规避措施。

    2008-03-14 11:45:03

  • 张鸣起:

    实际上,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就是双方约定没有确定终止时间的合同,并不是终身雇佣制。在法律条文的规定上,它有以下三种情形是可以和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一样被解除的,包括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劳动者违法、违规,或者因病因伤不能适应工作,还有竞争性裁员。换句话说,无固定期限合同在管理和解除的条件上,与固定期限合同是一样的。如果再多说一点,无固定期限合同这项制度的确立是《劳动法》确立的,是1995年实施的《劳动法》确立的。但是《劳动合同法》作为《劳动法》当中的用工制度的专门法律,在这一点上比原来有一些发展,就是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的条件放宽了,10年就可以,签订两次也可以,在这些方面确实有一些发展,但是不会造成“铁饭碗”和一些企业担心的用工的灵活性受到影响,不会僵化用工机制。其实除了我刚才说的三个条件可以解除无固定劳动合同以外,《劳动合同法》关于解除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条件比《劳动法》放宽了,在解除上又增加了两条规定,不造成用工制度的僵化。

    2008-03-14 11:51:42

  • 张鸣起:

    一个就是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经营方式调整,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进行裁员,这在《劳动法》中当时是没有的,是放宽的。同时也确立了企业在订立合同时的客观情况发生了重大变化的时候也是可以裁员的。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劳动合同法》还是比较好地处理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这样一些用工长期合同带来的对企业和职工的问题。

    2008-03-14 11:58:01

  • 张鸣起:

    所以,企业没有必要担心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会带来用工机制的僵化,并不会影响用工机制的灵活性,更不应当采取一些劝辞职工等这样一些行为来规避法律。作为工会组织,我们已经要求我们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地配合政府的执法部门,并且采取一些措施制止这种规避法律的行为,以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谢谢。

    2008-03-14 11:58:15

  •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

    谢谢。我是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张主席的。我的问题是,中国工会在国际跨国公司中建立工会组织取得显著成效,请张主席介绍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谢谢。

    2008-03-14 11:58:32

  • 张鸣起 :

    我请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我的同事郭稳才来回答你的问题。

    2008-03-14 11:58:52

  • 郭稳才:

    进入市场经济以来,全国总工会一直把工会组建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在长期的实践当中,可以这样讲,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组建工会的新路子。我们在这方面好的做法,或者称之为经验,有很多。但是有一个最值得讲的一条,就是我们在组建工会的思路和方法上,完全实现了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建会方式、方法向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建会方式、方法的转变,这是最重要的一条。我们既要发挥中国工会组织的优势,依靠社会各界的支持来推动建会。更主要的是,我们要依靠职工依法组织和参加工会。也就是说,在过去的时候可能建会更多的是要经过企业经营者的同意等等。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多数企业经营者是支持建会的,但是也有一些经营者出于这样那样的顾虑,他们做不到。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办?那就组织职工、引导职工、依靠职工自觉自愿建会。我们体会,只要职工依法组织和参加工会,这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所以今天我特别要讲这一条。谢谢。

    2008-03-14 11:59:14

  • 法制晚报记者:

    谢谢。我是法制晚报的记者。我想有两个问题问一下张主席。第一个问题,我国的CPI最近的涨幅比较快,很多人感觉到物价猛涨、工资不涨的现象,这对一些基层的职工,特别是给困难的职工造成的很大的压力,政府部门也采取了相关了措施。我想问一下,工会在保障基层的群众、职工,特别是在保障困难职工方面做了哪些措施?第二个问题,农民工“三险”问题在建筑行业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服务行业的进展似乎比较慢,比如一些饭店的服务员基本上没有“三险”,工会在服务行业员工“三险”这方面有什么措施?谢谢。

    2008-03-14 12:00:28

  • 张鸣起:

    您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物价的上涨确实对职工,特别是对一些收入比较低的职工的生活上造成了影响,为此全总采取了一些措施帮助困难职工。具体负责这方面工作的是我的同事李守镇先生,我想请他来详细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2008-03-14 12:00:48

  • 李守镇:

    据我们掌握,到2007年底,全国困难职工家庭总户数是482万户,涉及到困难职工725万人,造成职工困难群体的产生主要是大龄的下岗职工还没有找到工作。第二个是重特大疾病。第三个就是特殊的重大灾害,突发性的灾害。第四个是子女就学的负担过重。这几种原因造成困难职工群体的产生。

    2008-03-14 12:01:45

  • 李守镇:

    中国工会始终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地解决困难职工群体的利益问题。可以说,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的转型时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形成了“送温暖工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金秋助学”活动这三个品牌。这些是中国工会很有特色的工作。送温暖活动是从1992年就开始了的,当时我们国家正处于经济转轨变型时期,截止到2008年的春节,全国各级工会通过自筹资金、社会捐助和政府支持,我们一共筹集资金接近300个亿,走访慰问了125万户企业,7687万户困难职工,采取了送政策、送岗位、送资金、送医疗、送助学等等的方式,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2008-03-14 12:09:23

  • 李守镇:

    2002年以来,我们在实践中创立了困难职工的帮扶中心,目的是向困难职工提供一些信访接待、生活救助、法律援助、就业帮扶,包括就医、就学、农民工服务等等的“一站式”的帮扶,目的是使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社会化。目前,全国全部地级市都建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县区级是2604个已经建立,达到了91%,覆盖全国困难职工的网络可以说是基本形成了。

    2008-03-14 12:09:37

  • 李守镇:

    “金秋助学”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帮助农民工朋友的。截止到2007年底,全国各级工会累计助学资金达到了27个亿还多,帮助了338万困难职工的子女上学,圆了上学梦。刚才有位记者还谈到农民工子女入学,2007年我们一年共投入7亿3000万用于助学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子女82万人圆了上学梦,这其中包括农民工子女达到18万人,其中包括大专以上5万、高中专5万、小学的8万多。

    2008-03-14 12:14:57

  • 日本共同社记者:

    谢谢。我是日本共同社的记者。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劳资纠纷也会很多。目前中国国内的情况如何?去年中国发生了多少次劳资纠纷、罢工?我听说在中国的日本企业中也发生了很多次的公司与员工之间的矛盾。有人说是因为日本企业对员工的待遇、工资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由此引发了罢工等的劳资纠纷。如果您知道一些这方面的消息的话,请介绍一下。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谈到了《劳动合同法》,现在不单是国内企业,有些外国企业也不太了解这部法律。到目前为止,如果不尊重这部法律的话,政府或者工会对他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谢谢。

    2008-03-14 12:15:15

  • 张鸣起:

    我先解答一下这位先生提出的第二个问题,即外资企业实施《劳动合同法》的问题。大家知道,《劳动合同法》像我们其他法律一样,境内的所有用人单位,包括企业,无论是国有的、非国有的,还是外资的,都要遵行这部《劳动合同法》。这位先生提到的,目前由于对法律的误读、误解,造成了企业执行这部法律的积极性不高,或者消极,中国工会怎么办?我们要大致做这么几方面工作:第一,从工会工作的这个角度,我们大力地宣传《劳动合同法》,我们要通过办班等多种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劳动合同法》,使我们的职工,以及使用人单位都能够准确得了解这部法律,了解这部法律在规范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方面的作用,提高大家遵行这部法律的积极性。

    2008-03-14 12:15:34

  • 张鸣起:

    第二,法律规定,工会组织有权监督这部法律的实施,要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全国总工会也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还要通过办培训班等方式培训、提高干部的素质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指导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职责。

    2008-03-14 12:15:53

  • 张鸣起:

    第三,我们借鉴国际上的一些通行做法,建立了工作机制,比如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从中央以及各个省、市、县,全国在31个省、市、区都建有这样的组织,我们要充分地运用这个平台和政府执法部门、企业代表组织共同协商、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措施引导和推动大家更好地实施这部法律。

    2008-03-14 12:21:25

  • 张鸣起:

    第四,个别人对法律有一些误读,这有理解上的原因,也有法律规定过于原则的原因,毕竟法律总是有一些原则规定的这样一些因素,工会也将积极地推动有关的立法、执法部门尽快地出台、实施《劳动合同法》的条例、法规、规章,使大家能够更顺利地实施这部法律,以增强这部法律规定的可操作性。

    2008-03-14 12:21:50

  • 张鸣起:

    我们还有一个想法,就是我们要积极地推动和建议,人大作为立法机关来搞这部法律的执法检查,政协作为参政议政的机关来视察这部法律实施情况,共同推动这部法律的实施。

    2008-03-14 12:26:03

  • 张鸣起:

    第二个问题,关于劳动争议的问题。正像这位先生所说的,近年来,企业内的劳动争议的数量急剧上升,大概每年的百分比是以20%多的数量在上升,但是今天我没有带具体的数字,如果您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提供给您这方面的数字。工会从几个方面来解决这些问题。从大的方面,首先,我们积极地配合人大制定的劳动争议的调解、仲裁法律,这部法律已经出台了,今年的5月1日就要实施了。工会要加大对这部法律的宣传活动,推动这部法律的实施。以往企业当中也有一些调解组织,按照这部法律的规定,我们将更好地发挥这个组织的作用,同时也进一步推动这个组织的建立,使一些争议在它刚刚发生的时候,在还没有闹得很大时候就予以解决。另外,争议已经形成,调解又不能解决的时候,工会要积极地帮助职工到仲裁机构仲裁,有困难的,工会要提供法律援助,以减少诉讼。一些企业出现了群体性的怠工事件,工会要积极地参与工作,要帮助这些职工反映他们的诉求,要积极监督和敦促有关的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也做好职工的工作,解决矛盾、恢复生产。因为只有恢复生产、促进了企业的发展,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更好的实现。谢谢。

    2008-03-14 12:26:56

  • 香港中外新闻社记者:

    谢谢。尊敬的主持人、主席台上的各位领导,你们好,我是香港中外新闻社的记者。我的问题是,刚才郭部长提到了工会的组建是一项重要的工作,那么在中国最基层的工会组建应该是在村级,最了解和掌握农民工去向的也是在村级,那么请问基层工会的组织情况如何?是否已经达到了村村工会制?谢谢。

    2008-03-14 12:33:15

  • 郭稳才:

    您提的这个问题非常超前,村一级的工会是一个新事物。过去的时候我们只是在企业和地方建工会,特别是农民工出现以后,村级工会就显得非常必要了。我们为了把农民工很好地组织到工会当中来,基层有一个创新,叫做“源头入会”。“源头入会”更多的就是体现在村一级的工会。因为农民工要出来了,要外出就业了,他们在村级工会就参加了工会组织,这就叫“源头入会”。“源头入会”以后,他们拿着会员证到外地去就业。现在村级工会在全国的发展非常快,有的省提出实施“工会进村工程”,比如唐山市,我了解到的情况是5560多个村,村村都建立了工会组织。我当时就问他们,我说有企业的村建工会是理所当然的,但是有的村没有企业、没有工人,这样的情况下也要建工会吗?他们说很有必要,因为我们有外出的农民工。这就回到了我前面说的问题上了。我就介绍这么多的情况。谢谢。

    2008-03-14 12:34:14

  • 王效云: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这场集体采访活动就到此结束,感谢接受采访的各位嘉宾,也感谢参加采访的集体朋友。

    2008-03-14 12:38:46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专题: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