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吉林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3月12日下午15:00,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吉林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三层第七会议室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吉林代表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2日下午15:00,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吉林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三层第七会议室接受中外媒体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主持人何绍仁:

    各位记者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集体采访,今天很高兴地请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先生,就北京奥运会筹备及其举办期间的城市运行与管理方面有关的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

    2008-03-12 14:45:37

  • 主持人何绍仁:

    因为在这之前,两会新闻中心收到了20多件采访的申请,主要是一些境外记者提出来,希望采访与北京奥运会有关的问题,所以今天安排了发布会。但是由于工作上的分工,吉林市长主要负责城市运行与管理方面的工作,大家有这方面的问题也请在今天这个场合提出来,与此无关的或者奥运会其他的问题,如果大家有采访要求欢迎大家提出,也可以直接和奥组委提出。

    2008-03-12 15:03:41

  • 主持人何绍仁:

    另外,今天在我们举行这场集体采访的时候,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也有一场全国政协的记者招待会,刘敬民副市长也会回答记者提问。今天我们围绕这方面给大家介绍问题,下面请吉林副市长给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2008-03-12 15:05:55

  • 吉林: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能有机会和各位见面,向各位介绍和通报一下奥运筹备期间、举行期间北京市城市运行和管理,并回答大家对此感兴趣的一些问题,我感到非常的高兴。今天下午“两会”安排的两个新闻发布会,一个是我在这个地方,向大家就城市运行工作介绍情况。一个是刘敬民副市长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奥运会的筹备情况。

    2008-03-12 15:06:37

  • 吉林:

    我先概括介绍一下这几年围绕着办好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北京市政府所做的城市运行管理和筹备工作,以及在奥运会举行期间,城市运行和管理工作的基本设想。

    2008-03-12 15:07:51

  • 吉林:

    城市运行和管理工作,对于举行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北京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我们始终在两个意义上认识,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城市运行和管理工作。一方面,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责任,保障场馆建设的顺利进行,奥运期间城市运行正常,这是我们对国际社会做出的承诺。

    2008-03-12 15:08:18

  • 吉林: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做好各种工作,能够使北京市的城市运行、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理念、进一步提升水平。虽然奥运会还没有召开,但是围绕着做好城市运行和管理工作,采取了一些措施,已经显现出明显效果。相当一部分女士们、先生们都生活在北京,所以对这个变化应该有切身的体会。

    2008-03-12 15:09:07

  • 吉林:

    奥运会举办期间城市运行工作涉及的面非常广泛。作为市政府主要是围绕着九个方面开展工作,在奥运会期间也要做到准确,可以说这九个方面是城市运行管理工作的重点。

    2008-03-12 15:10:19

  • 吉林:

    第一个方面,确保奥运城市运行指挥顺畅。

    市政府平时有管理体制,也有应急体制,这个体制是高效的,应急反应灵敏、处置是及时的。但是奥运会不同于日常的城市管理,因为要举行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体育比赛,来观赛的游客、观众瞬时会有大量的增加,还有运动员、裁判员、官员、新闻记者,将以不同的形式来参加到奥运会当中。

    2008-03-12 15:10:46

  • 吉林:

    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城市运行管理工作的指挥体制是否健全、指挥是否顺畅,对于能否做好奥运会期间的城市管理和运行工作非常重要。

    因此,我们这几年不断地总结城市运行管理的经验。特别是在举办大型会议、大型活动时城市运行管理的经验。

    2008-03-12 15:11:44

  • 吉林:

    也学习和借鉴了国内外其他一些大城市在举办大型活动时城市管理运行的一些经验,不断地构思北京市奥运会期间城市运行指挥系统。基本设想是这样,要专门组建一个奥运城市运行指挥机构。叫“指挥部”还是“指挥中心”,具体的名称有待进一步研究和确定,但是这个机构是一定要建立的。这个机构的总指挥,也就是负总责的,是北京市市长,大家都清楚,是郭金龙同志。

    2008-03-12 15:12:53

  • 吉林:

    有关的副市长将根据自己的分工,在这个指挥机构担任附属职务,分兵把口。比如说我日常的分工就是政府常务工作,有分管发改委、分管财政局。发改委统筹协调北京市的电力建设和能源运行,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我肯定是作为这个指挥机构的副指挥,将要负责城市的能源运行与保障工作,也包括非常重要的电力运行和保障。

    2008-03-12 15:14:14

  • 吉林:

    这个指挥机构下设两个中心:一个中心是指挥中心,负责对具体事情的指挥、调度和协调;一个是监测中心,要对城市运行的基本体征进行监测,就像人体一样,平时的血压多少、心跳多少、体温多少,什么情况下血压高了,体征会出现问题,什么情况下就算发烧了。

    2008-03-12 15:15:05

  • 吉林:

    城市也有体征,每天用多少电、每天用多少水、每天用多少气,每天有多少公共交通投入运营都要实时进行计算,如果各种数据是正常的,说明我们城市运行是正常的,如果某一个数字出现了问题说明在一个问题上或者不仅仅是在这个点上,城市运行存在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所以这两个中心的成立是非常必要的。

    2008-03-12 15:15:59

  • 吉林:

    政府的各个部门也将根据自己的职责组建专业指挥部,各个区县政府将组建地区指挥部,分别负责行业和地区的城市运行工作。奥运场馆的管理和运行保障,实行的是内外结合、内外协调政策。奥运场馆内部有奥运场馆运行团队,其中也有保障团队,奥运场馆内部的运行保障由这个团队负责。

    2008-03-12 15:16:48

  • 吉林:

    在奥运场馆的外围每个区县党委和政府都组建了外围保障团,外围的水电气热、环境卫生、交通等等,都由外围保障团队负责。外围保障团队和场馆运行团队内外协调、内外配合做好奥运场馆的运行保障工作。

    2008-03-12 15:17:38

  • 吉林:

    第二个方面,确保奥运场馆设施建设顺利跟进。

    奥运场馆建设有这样几个数字,31个比赛场馆、45个训练场馆、6个相关设施。现在除了国家体育场、国家会议中心、奥运村、媒体村、多功能演播台以外其他的都已经竣工或者基本竣工,没有竣工的设施和场馆也将在4月底以前竣工或者完工,因为有些场馆还要举行测试赛,有些场馆还要经过验收,有的还需要通过不断地发现问题加以整改,以保证场馆在奥运会举办时是安全的,运行是正常的,功能是符合需要的。

    2008-03-12 15:18:25

  • 吉林:

    场馆建设北京市始终在强调“五统一”,也就是安全、质量、工期、工程和成本的统一。从实践来看,这“五统一”是做到了。在场馆质量上,我们一直坚持要精品、要一流,建立了责任追溯体系,这个体系是比较复杂的,因为场馆建设本身就比较复杂,有土建、设备供应、内部安装和电子化信息铺设,建立质量责任追踪系统是非常必要的,而且奥运场馆建完以后,用形象的话讲就是回头看,看看这个场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008-03-12 15:19:17

  • 吉林:

    第三个方面,确保奥运交通运转和谐。

    这几年北京市加大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所谓的交通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几个方面:一是指路,北京市这几年无论是高速公路、还是快速路,还是城市道路,还是城市道路与快速路之间的连接线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一批工程竣工或者即将竣工,将会极大的提高北京市道路的承载能力,增强北京市交通运输的保障。我想大部分同志都生活和工作在北京,对于这一点是非常清楚的。

    2008-03-12 15:20:18

  • 吉林:

    交通基础设施还包括公共交通的基础设施。这几年北京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下的力气最大、投入的资金最多,效果也最明显的,就是轨道交通建设。过去北京轨道交通运行里程是114公里,去年10月北京市五号线投入运行,这是北京市中心城东部贯通南北的一条大线,对于缓解地面交通的拥挤压力起着十分明显的作用。虽然现在大家反映这条线一开通人员比较多,但恰恰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轨道交通对市民出行的吸引力是比较大的,对于缓解地面交通的拥堵作用也是非常大的。

    2008-03-12 15:21:40

  • 吉林:

    现在正在建设过程中的,将于今年6月份投入使用的还有10号线一期,这也是一条大线,投入以后能够极大缓解北京北部和东部的交通压力。还有一条奥运支线,直通奥运中心区,奥林匹克公园的这条线。这条线的功能很专一,就是为奥运会服务,就是为游客、观众还有其他一些市民到中心区、到奥林匹克公园提供的。还有东直门到首都机场的,我们叫做的“点对点”的轨道交通线,专门为首都机场服务。

    2008-03-12 15:23:21

  • 吉林:

    这几条线投入运营以后,北京市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到200公里,将会比较大程度的改善北京市的公共交通运输状况、比较大程度改善北京市地面交通拥堵的状况。这几年我们还提出要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的战略。

    2008-03-12 15:24:11

  • 吉林:

    对地面交通要给予公共交通路权优先的政策,所以在一些主要的道路上都施划了公交专用道,但是现在主要问题是公交专用道不成网络,连接不上,所以一定区域内的快速通行的目标还不足,这项工作有了总体规划,还要进一步加以推进。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北京市将在主要道路上设置奥运专用道,体育官员、运动员、新闻记者持有专门的证件,可以在奥运专用道上行驶,以保障他们能够及时地参加比赛、参加活动。

    2008-03-12 15:24:51

  • 吉林:

    为了增强公共交通对市民的吸引力,也为了体现“公交优先”的战略,北京市还实行了公共交通低票价政策。去年是在城内实行,今年公共交通低票价的政策,在北京市市区和远郊区县的中心城、县城之间实行,市民反映非常好。也有的市民提出,在远郊区县,在我们的区域或者县域境内公共交通如何能够享受到低票价政策,市政府和各区县政府正在研究,意见成熟以后也将逐步出台。

    2008-03-12 15:25:45

  • 吉林:

    低票价的政策是不是权宜之策,有很多新闻界的朋友反复问我这个问题,不是权宜之策,这是一项长期战略。要着眼于发展公共交通,虽然低票价政策给政府的财政压力是很大的,我们要加大投入补贴,但是这是解决交通的一个很好方法,能够比较大的解决地面交通拥堵问题和拥堵问题给大家带来的不便,对经济社会来讲投入这样一些补贴是值得的。

    2008-03-12 15:26:35

  • 吉林:

    采取了这几个措施以后,效果是明显的。公交出行比例大幅度提升,去年公交出行比例占34.5%,我们想今年要提高到40%以上。地铁5号线投入使用,而且也是低票价政策,对市民吸引力比较大,因此地铁的客运量也是持续上升,特别是最近10日两次刷新了历史记录,3月7日创下了日运送乘客360万人次的历史记录。

    2008-03-12 15:27:31

  • 吉林:

    在奥运会期间针对交通管理,大家普遍关心北京的交通拥堵情况,能不能给奥运会顺利举办带来影响,市政府也制定了相关的措施,主要的内容就是在奥运会举办期间,对社会车辆采取单双号行驶,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车辆按比例进行出行,这些措施大家都很熟悉了。在去年奥运会测试赛期间就是采取了这样的措施。

    2008-03-12 15:28:13

  • 吉林:

    第四个方面,确保奥运期间空气质量的基本政策。

    北京市空气质量连续九年持续改善,这九年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去年市区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气达到246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7.4%,和98年相比整整提升了四十个百分点。今年我们提出来,由于是奥运年,全年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要达到70%,奥运会期间空气质量要保证。大家都知道空气是流动的,一个地区的空气质量不完全取决于这个地方污染物的排放,它带有区域性。

    2008-03-12 15:28:56

  • 吉林:

    北京市这个区域周边,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再远一点还有山东,要加强大气污染的防治工作,北京市要努力,要采取措施,周边也要联动,也要实行区域治理。所以在国家环保总局的统一协调下,北京市和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共同制定了奥运期间空气质量监测。分两阶段进行,一个阶段是奥运会举办期间采取措施,一个阶段是奥运会主办之前,包括现在各个省市都要采取措施。

    2008-03-12 15:29:46

  • 吉林:

    第五个方面,确保城市环境亮丽温馨。

    奥运会要在北京举办,北京市要把这个城市打扮的亮丽,要让它体现出温馨。最近几年一直围绕着治理环境脏乱和绿化、美化市容持续开展了专项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不知道大家感觉怎么样,我感觉现在和几年前相比,北京市的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有了很大改变。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多天时间,有些工作还会做,到奥运会举办的时候,我相信我们这个城市是非常漂亮的、非常温馨的。

    2008-03-12 15:30:34

  • 吉林:

    无论是国内省市的游客,还是国外的游客和观众都会喜欢北京这座城市。

    第六个方面,确保水资源与能源供给是充足的。

    城市运行工作,从小范围来讲更多地是指水电气热,作为北方还有暖以及煤炭等一些能源问题。北京市对城市的能源供应,特别是奥运会期间城市能源供应,这项工作安排的比较早。我们国家有关部门、有关企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2008-03-12 15:31:42

  • 吉林:

    有一系列数字可以说明,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不一一介绍了,告诉大家一个总体情况,各项能源运行基础设施建设是顺利的,经过几年的建设,北京市能源的承载能力是提升了。电,我们预测今年在奥运会举办的时候用电高峰用电量将达到1460万千瓦,我们现在的能力能够达到1500万千瓦。

    2008-03-12 15:33:05

  • 吉林:

    水也是一样,今年的用水是增加的,增加了一部分农户用水、环境用水,另外也增加了自来水。供水的安全是按照国家标准和有关国际组织标准进行的。天然气的供应、成品油的供应、煤的供应都做了安排,能够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2008-03-12 15:33:49

  • 吉林:

    第七个方面,确保卫生和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工作大家都非常重视,几年前北京市就制定了奥运食品行动计划。我们认为奥运会期间要抓住机遇,提升北京市食品安全的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广大市民受益。也要针对奥运会举办期间的一些特殊情况做一些特殊安排,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确保食品是安全的。

    2008-03-12 15:34:51

  • 吉林:

    已经建立并启用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将奥运食品的供应基地、物流配送中心、运输车辆和餐饮服务场所全部纳入监管,供应奥运会的食品真正的做到从田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督,总体上是可以放心的。

    2008-03-12 15:35:38

  • 吉林:

    第八个方面,确保服务接待热情周到。

    在餐饮购物方面、旅游服务方面,推进奥运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工作,这方面的工作都在不断取得成效,有些工作还没有最后做完,还有一段时间。总体情况、总体的进展是比较顺利的。

    2008-03-12 15:36:17

  • 吉林:

    第九个方面,确保城市安全运行。

    这主要是指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应急管理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是城市运行管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应急管理体制,日常是健全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日常也是健全的。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应急管理体制和安全生产的管理体制,将和城市运行管理体制和指挥体系合在一起。

    2008-03-12 15:37:11

  • 吉林:

    通过各个方面的努力抓紧制定预案、抓紧进行演练,抓紧进行风险评估,针对评估出的风险,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防范和整改措施,以确保奥运会举办的时候城市运行是安全的。

    以上九个方面是我向大家做的关于城市运行和管理方面的介绍。这些工作在人代会召开期间不断有记者向我咨询和访问,有些媒体也进行过报道,总体上相当一部分朋友是清楚的,其他还有哪些方面,大家比较关心,可以提出问题,我可以根据工作的进展情况,给大家做进一步的通报和情况介绍。

    2008-03-12 15:38:11

  • 日本媒体:

    请介绍一下鸟巢是不是4月份竣工?

    2008-03-12 15:39:11

  • 吉林:

    奥运场馆刚才我向各位做了介绍,大部分场馆都已经完工,相当一部分场馆已经投入运营使用,而且承接了测试赛。从测试赛的情况来看,场馆建设质量是不错的,运营也是有保障的,有一些设施还没有完工,不是因为别的原因,主要是因为鸟巢现在正在进行和开闭幕式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的开闭幕式的设计是处在一种保密状态,我也知道正在施工,施工成什么样,都有哪些工程具体的我也说不太清楚。但是鸟巢的主体,满足赛事需要的主体功能都已经具备。

    2008-03-12 15:40:15

  • 吉林:

    4月底完工还是5月份完工,我们希望能够早一点完工。当然,开闭幕式工程也是比较复杂的,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尽量地往前赶,能够留出更多时间来,给鸟巢这个场馆进行测试,这个场馆我听说还要举办测试赛。

    2008-03-12 15:41:51

  • 《北京日报》记者:

    请问交通方面的一个问题,如何在为奥运会交通提供保障的同时,兼顾市民出行的需要?

    2008-03-12 15:42:33

  • 吉林:

    奥运会的承办工作,特别是城市运行管理工作,对于交通问题大家是普遍关心的。市政府总结以往举行大活动的经验,也借鉴举办过奥运会城市的一些经验,提出了在奥运会的时候加强交通管理的一些意见。刚才我给大家做了介绍,社会车辆按单双号分别行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有的要封存50%,有的要封存70%,这都是在中非论坛期间我们采取过的一些措施。

    2008-03-12 15:43:18

  • 吉林:

    在制定交通管理方案的时候我们有一个指导思想,也就是要尽量减少对北京市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的影响,减少对北京市市民正常出行的影响。但是毕竟是举办这样一个大型的国际体育盛会,毕竟要进行交通管理,对市民的影响是肯定的。我们在制定这个方案的过程中也注意到这一点,在实行交通管理的基础上,尽最大能力、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2008-03-12 15:43:59

  • 吉林:

    具体的或者说主要的措施之一,就是要大规模地提供公共交通。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力争在6月份,轨道交通线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投入运行。这几条线投入运行以后,北部、东部的交通改善,市民出行选择会增多,会进一步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第二个方面是增加地面公交车的数量,适当延长运营期间。由于在奥运会期间对社会车辆是采取了限行的措施,所以道路的畅通情况要比现在好得多,是可以保证道路畅通的,公共汽车的周转率提升了,无形中等于增加了公共汽车。

    2008-03-12 15:44:48

  • 吉林:

    公交总公司的同志讲,现在一部车每天运营的次数是3.6次,在奥运会期间,由于道路的畅通,车速的提升,就不只3.6次,很可能到4次甚至到5次,无形中就等于增加了公共汽车。

    2008-03-12 15:45:47

  • 吉林:

    考虑到奥运会期间有大量的市民要停驶自己的私家车,转而乘坐公交来出行,所以市政府计划再投入1800辆公交车,这1800辆公交车在奥运会的时候,道路比较通畅的情况,车的运行次数增加的情况下,实际上投入的就不仅仅是这1800辆,所以主要是通过加大公共交通的供给能力为市民提供出行的便利,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当然北京还有6.6万辆出租车,我相信出租车行业管理部门,出租车企业以及出租车司机们,都会在奥运会期间全力地投入运营,为乘客服务。

    2008-03-12 15:46:34

  • 北京电视台记者:

    关于北京市的空气质量,今年年初1月27号到2月18号北京市的空气质量连续29天达到了好天气,这也是继2000年以来北京市空气质量达标数最长的阶段。请问吉林市长,未来140多天里北京有什么样更多的措施保障空气质量继续改善,尤其奥运会期间有什么措施能确保空气质量达标?

    2008-03-12 15:47:35

  • 吉林:

    今年1月份、2月份北京市空气质量好于往年,这一点大家都注意到了,给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认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北京市这几年不断地加大空气污染的防治力度,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离奥运会还有140多天,奥运会举办期间我们也要保障空气质量是达标的。因此,北京市政府在国家环保总局的协调下,针对奥运会之前、奥运会举办期间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和达标分别提出了一些方案。

    2008-03-12 15:48:32

  • 吉林:

    在奥运会之前的一些具体方案,市政府已经制定了第14阶段大气污染防治方案,已经向社会公布,重点的工作是提高机动车尾气的排放标准,这在3月1日已经实施,北京率先在全国实施国四标准,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同时要在市场上提供符合国四标准的车用油,也在3月1日实施。

    2008-03-12 15:49:16

  • 吉林:

    汽车尾气排放标准的提升会极大地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对空气的污染,对于空气质量的改善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汽车尾气对北京大气质量的影响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这几年市政府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有几个主要措施,治理汽车尾气是其中之一。

    2008-03-12 15:50:21

  • 吉林:

    一方面要提高标准,另一方面对现在在路上行驶的一些车辆尾气不达标的要进行治理,治理的重点就是黄标车,北京市现在还有40万辆黄标车,据专家介绍,一辆黄标车的排放等于14辆国三标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所以有的专家说,北京市现在汽车尾气总的排放量,这40万辆黄标车占了近50%,所以针对黄标车进行治理,可以说抓住了治理大气污染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能够起很明显的作用,所以对于黄标车如何进行治理,如何进行补贴,市政府环保部门、财政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已经对社会进行公布。现在治理的情况,总体上来讲还是比较顺利的。

    2008-03-12 15:50:58

  • 吉林:

    北京市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是夜间,夜间主要是过境的大货车尾气排放,在奥运会期间对于过境大货车加强监测、加强管理,环保部门和交通管理部门也已经制定了方案,正在采取措施。希望通过加强汽车尾气的治理,能够持续地、极大地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当然造成北京市空气污染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污染源就是燃煤的排放。所以这几年治理大气污染,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冲着燃煤去的,最大限度地用清洁能源替代燃煤。

    2008-03-12 15:52:11

  • 吉林:

    在中心城区全部20吨以下的燃煤锅炉都进行了改造,这些锅炉都使用上了清洁能源,绝大部分锅炉都使用了天然气。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北京还有五个大的燃煤发电厂,都按照要求进行脱硫、除尘、脱氮的改造,投入的资金是比较大的。前年我去北京市的高井热电厂,这是大唐集团的,高井热电厂提出在奥运会之前我们投入1亿元对电场的燃煤和排放实行脱硫、除尘、脱氮。现在看来,燃煤锅炉的净化处理推进的比较顺利。

    2008-03-12 15:53:03

  • 吉林:

    这几年针对北京在中心城区还有一些平房,平房的做饭都是使用煤气,冬季供暖取暖都是烧小煤炉,对空气质量是有影响的,因此这几年也在循序渐进地对北京市的平房进行煤改电的改造。通过一些改造这个地区的居民在冬季取暖的时候主要用电炉取暖而不是用煤炉取暖。北京心城区周边还有相当一大部分城乡接合部,这个城市结合部有燃煤散烧的现象,这是今年治理的重点。希望通过这些治理,使空气质量能够进一步的改善。

    2008-03-12 15:54:24

  • 吉林:

    当然进行结构调整,关停一些企业也是必要的。首钢在去年年底举行了仪式,进入08年压产400万吨,这一下就能够减少很大量的燃煤燃烧。北京市焦化厂,一个厂搬迁,5000工人下岗,现在正在安置,全年减少燃煤300万吨,会极大地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现在正在推进过程中的还有有机化工厂的搬迁、化工二厂的搬迁,这些都要在奥运会前加以推进。

    2008-03-12 15:55:39

  • 吉林:

    我相信,有这几年持续对大气污染的防治,有这几年空气质量持续的改善,奥运会的时候,空气质量还是有基本保障的。但是为了实现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为了使奥运会在举办的时候空气质量是合格的,使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是在一个比较好的环境中进行比赛,还要采取一些临时性的措施。这个临时性的措施具体体现在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这个保障方案对北京市地区要采取的措施做了明确规定,对北京市周边地区采取的措施也做了明确规定,而且有些措施现在已经在进行。

    2008-03-12 15:56:34

  • 吉林:

    这些措施基本是沿用这几年治理大气污染的基本基础路径。仍然是治理汽车尾气,奥运会期间,社会车辆分单双号,分别停、分别行,一方面是交通管理措施,另一方面也是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个措施。这个措施不光是北京采取了,有一些举办过奥运会的其他国家的城市,在奥运会举办期间也是采取了这样的措施。

    2008-03-12 15:58:02

  • 吉林:

    去年8月中旬的时候北京市搞了综合测试赛,有4天的时间分别采取了单双号停驶和行驶的方法,对交通进行了测试,同时对空气质量进行了测试,一半以上的汽车停驶减少了尾气排放对北京市大气质量的改善是非常明显的。在奥运会前,在奥运会期间,对于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库还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所谓的治理,相信许多记者都开车,开车加油的时候就会注意到这个现象,油顺着油枪进了油箱,但是气顺着油箱冒出去了。

    2008-03-12 15:58:49

  • 吉林:

    治理的主要措施是油顺着油枪进入油箱,气顺着油枪上的另外一个管输进特殊的装置里面去,对这些气加以回收,这些气还能够变成油,这既减少了排放,有效的防治对大气的污染,同时也是一种循环经济。

    2008-03-12 16:00:38

  • 吉林:

    在奥运会之前要对一些企业特别是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关停的调整,在奥运会期间对污染严重的企业也要采取措施,或者停或者减产。比如说首钢,首钢全年压产400万吨,奥运会期间首钢将最大限度的压缩产能,以减少排放、减少对空气的污染。最大限度的减少产能是什么意思?就是说能够达到这个设备正常的运转不出现危险就可以了。

    2008-03-12 16:01:48

  • 吉林:

    对北京市的另外一些企业,比如说液化公司、发电厂也提出来在奥运会期间要减产、要减少排放。在奥运会期间对工地实施哪些工序也要提出要求,恐怕就不能够做土石方工程,可以做一些其他工程,各个工地、各个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序,以保证既能够完成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的要求,又能够不太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行。

    2008-03-12 16:02:33

  • 中央电视台记者:

    在北京大家想买房子有这样一个说法,奥运会之后房价会掉,今天我想问奥运会之后已经成了很多人心里比较微妙的时间点,大家能够想象奥运会期间的盛况,但可能很少有人会想象奥运之后,不知道政府是不是已经考虑到您刚才所说到城市运行和管理的工作?我们的安全、我们的秩序,包括您说到的北京和周边一些省市就空气接壤达成协作协议等等。就这样一些好的状态、好的方式,在后奥运时代是否能够延续下去,这一点不知道政府是不是已经想到了。

    2008-03-12 16:03:12

  • 吉林:

    刚才在做综合介绍的时候,我向各位朋友介绍了一个观点,城市运行管理非常重要,我们很重视,我们是基于两点认识:一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另一方面是北京市的一个机遇。抓住这个机遇可以提升我们城市运行和管理的理念,提升城市运行管理的水平,也可以积累一些城市运行管理的经验,也可以学习很多别的城市,城市运行和管理的经验。

    2008-03-12 16:04:31

  • 吉林:

    从这几年城市运行的准备工作情况来看,这些目的都达到了。提升的理念,掌握的一些经验,提高的水平,在奥运会期间要保障城市管理运行是正常的,是高水平的,是奥运式的。在奥运会之后,我认为这些理念、经验和水平还要继续保持。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个“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新北京、新奥运”是什么关系?新北京是我们的目标,新奥运是我们为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抓住的机遇,通过建设新北京保障新奥运,通过举办新奥运促进新北京。

    2008-03-12 16:05:41

  • 吉林:

    奥运会要举办,北京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奥运会举办完以后,北京还会继续前进的脚步,还会继承和发扬在奥运会筹备期间形成的这些好的理念,传统和精神作风。当然奥运会期间城市运行和管理的一些临时性的、特殊性的措施,到奥运会之后未必要继续采取,比如大家很关心单双号,奥运会之后是不是成为长效机制,这不会的。但是在筹备过程中,形成的这些软的东西,还是要坚持的。如果说要继承和发扬奥运的遗产的话,我认为这也是一种遗产。

    2008-03-12 16:06:44

  • 新京报记者:

    奥运单双号是否从6月27号开始实施,在这期间社会车辆可以领取经济补偿还是免费停用,这个比例大概是多少?

    2008-03-12 16:07:48

  • 吉林:

    单双号的实施不会太早,我已经注意到了有些报纸进行报道,我那天看了《北京晚报》一部分记者采访刘敬民,刘敬民副市长已经直接回答了,6月份不会实行单双号,在“两会”期间有一些记者也问我,同样的问题我做了同样的回答,单双号措施应该是在奥运会开幕前,是在7月,而且大体上分两个阶段实行,第一个阶段是治理黄标车,限行黄标车,可能要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一些车辆采取限行措施。但是大规模采取单双号的措施应该是在奥运会开幕之前。

    2008-03-12 16:09:06

  • 吉林:

    如果实行了单双号,在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所有的自驾车的车主都会受到影响,政府会考虑采取一些经济鼓励措施。前一阶段有些媒体已经进行了报道,有的人用词是“补偿”,有的媒体用词是“鼓励”,有的媒体认为补偿应该在车船使用税上进行补偿,有的媒体认为应该在养路费上进行补偿,对于这些问题的详细方案政府正在研究,“两会”以后权威部门将要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进行公布。

    2008-03-12 16:10:43

  • 洛杉矶时报记者:

    人权观察组织发布了奥运建筑工程专项报告,指北京奥运建设工程没有保险,工资达不到最低标准,请问作为主管城市运行与管理的副市长,你是否认为上述情况会成为你完成九确保中城市安全运行的主风险?

    2008-03-12 16:11:28

  • 吉林:

    这个问题政府非常关注,奥运场馆建设是北京市的重点工程,重点工程要有一流的设计,要有一流的施工,也要有一流的管理。对参与奥运工程建设的建设者,也就是刚才你所说的“建设者”,他们的工作情况、生活情况,市政府是非常关心的。对各个业主单位、对各个施工单位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如果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有什么权益被侵犯了,我们会依法、依规做出妥善处理。

    2008-03-12 16:12:18

  • 中国网记者:

    请问吉林市长,去年以来有一些奥运猪肉、奥运蔬菜、奥运牛奶等等新闻的报道,报道中这些产品价格非常昂贵,之后总是被有关方面辟谣这些食品,请问奥运食品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存在哪些?它们在哪儿生产?随着奥运的临近,奥运食品安全有什么严格的测试吗?

    2008-03-12 16:12:53

  • 吉林:

    奥运会的食品供应是政府有关部门、奥组委有关部门,在事先确定并明确严格的标准的情况下,在全国各地选择的。主要选择的是生产基地、仓储企业以及加工、流通的企业。这些基地和企业是能够达标,符合这些标准的。之所以确定这样的基地、确定这样的企业,主要是这些企业基础管理工作比较好,生产和加工的食品都是优质的,而且政府的有关部门,奥组委的有关部门,要不断地对它们进行监测,如果有问题及时提出加以改进。

    2008-03-12 16:13:36

  • 吉林:

    至于你说的所谓的奥运猪肉、奥运蔬菜、奥运牛奶的问题,我印象中没有这个概念,可能只有生产基地和生产企业。奥运会的食品安全工作是建立在北京市食品安全日常工作的基础之上,比较严格,严格就严格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标准相对来讲比较高一些;二,监控严一些;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我们已经启用了追溯系统,凡是为奥运会供应食品的,从出厂就贴上条码标签,这个条码标签中有大量的信息,这个信息是可以检索的,出了问题以后,这个食品是谁运输的、哪个企业加工的,一目了然,我认为这是比较严格的监管措施。

    2008-03-12 16:15:21

  • 工人日报记者:

    在老家我的一些亲友对奥运会有很大热情,表示都要到北京看奥运会,没有买到票表示遗憾,奥运门票非常难订,不知道你们对人流有没有一个估计?怎样应对这样一个突发性的人流的?

    2008-03-12 16:16:48

  • 吉林:

    这种情况很可能出现,但是北京日常的接待能力和服务能力还是能够基本上保障的。如果你有印象的话,这几年五一、十一两个黄金周,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涌进了大量人潮,总体上秩序还是好的,接待、服务保障也是好的,奥运会期间还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现在正在进行风险评估,根据风险评估的情况会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措施来,也谢谢你的提问,我认为这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也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我们会注意这个问题。

    2008-03-12 16:17:32

  •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你提到会在奥运期间确保能源的供应,有没有具体的措施保障基本能源,比如水电的供应,有没有一些应急的预案,防止一些大面积停水或者停电事件的发生。

    2008-03-12 16:18:34

  • 吉林:

    能源的供应是一个城市运行的基本条件。北京市是一个特大型城市,人口众多,人流、物流比较集中,所以对能源供应,市政府始终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几年在不断加强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以电为例,电力部门搞了“0811”工程,也就是2008年1月1号,整个电网的供应保障能力有大幅度的提升,能够保障奥运会期间的城市用电。“0811”工程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在北京周边,北京市区合适的地方,建立输配电的一些电站,还有一些输配电的变电站和线路。

    2008-03-12 16:18:57

  • 吉林:

    现在来看,基本上实现了供电目标。所以奥运会期间供电是有保障的,当然不排除一些突发的情况,针对这些突发情况也制定了应急预案,也组建了应急队伍,根据情况再购置应急装备和设备。水也是一样,一句话,在这方面是有保障的。

    2008-03-12 16:19:38

  • 人民日报记者:

    大家关于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推出3G应用服务的标准争论很热烈。奥运期间是否能够提供3G应用服务,如果能够提供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

    2008-03-12 16:20:03

  • 吉林:

    这个问题我去比较全面的了解一下,我再单独给你介绍。

    2008-03-12 16:20:38

  • 香港文汇报记者:

    听到一个传闻,奥运期间没有北京暂住证的民众将不允许留住在北京,这个传言是否属实?第二,北京是否计划出台一些奥运期间控制外来人口来京的措施?

    2008-03-12 16:20:55

  • 吉林:

    你提的第一个问题不存在。第二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想法提出一些特别的措施,在奥运会期间控制外地人到北京来。

    2008-03-12 16:21:22

  • 主持人何绍仁:

    今天的集体采访到此结束。

    2008-03-12 16:21:46

图片内容: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