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八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3月12日下午16:15,8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姜鸿斌、汪惠芳、章联生、周家贵、袁昌玉、傅勇林、王瑛、魏丽惠,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八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12日下午16:15,8位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姜鸿斌、汪惠芳、章联生、周家贵、袁昌玉、傅勇林、王瑛、魏丽惠,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钟雪泉:

    各位记者朋友,下午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工作,重视发挥代表作用,代表履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今天“两会”新闻中心荣幸地邀请到了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八位连任代表,就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与常委会的活动、深入进行专题调研和考察、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接受采访,八位代表是:黑龙江正大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姜鸿斌代表,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农科所所长汪惠芳代表,福建龙岩市新罗区西安村党支部书记章联生代表,湖北钟祥市金汉江纤维素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家贵代表,重庆五矿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袁昌玉代表,四川成都市副市长、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傅勇林代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医保科主任王瑛代表,北京大学妇产科学系名誉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魏丽惠代表。

    2008-03-12 16:10:40

  • 钟雪泉:

    采访时间约一个小时,为在有效时间内代表能回答更多的问题,不提供英语翻译,请用汉语提问,每位记者提问时请先报出自己所属媒体,原则上每位记者只提一个问题。

    2008-03-12 16:22:25

  •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我有一个问题想问各位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从1954年开始建立,在座代表也是连任代表,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比较多的了解,请问近年来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设方面有什么进步?

    2008-03-12 16:22:53

  • 姜鸿斌: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提问。我国实行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当家作主。我是九届、十届、十一届代表,我切身地体会到,我们的法律制度越来越完善,我们代表的作用发挥得越来越好,我们人大常委会工作质量越来越高,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采取了很多方式,包括我们常委会开门立法,开辟了很多让代表能够认真履职的渠道,应该说我们的工作越来越实。谢谢。

    2008-03-12 16:23:27

  • 中国日报记者:

    我这个问题希望每一个代表都能回答一下,因为在座的都是连任代表,就说明大家在过去的工作已经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未来五年我们还要代表人民群众说话,请问各位觉得自己哪部分工作受到了人民群众这样高的认可?谢谢。

    2008-03-12 16:25:04

  • 袁昌玉:

    我是连任四届的代表,作为我来讲,人民信任我们,把我们从不同的行业推举到代表的位置上,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在做的工作中,肯定要努力地学习,学习我国的法律,而且要懂法,要做大量的工作,在这一点上,我们代表的任务是非常重的。尽管我是做企业工作的,但是我觉得,只要有一点时间,我就会努力地把代表工作做好。我们是要作老百姓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做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就要实地走访、调查,才能得到第一手的资料,把老百姓的意见反映上来,所以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选我做代表,除了我一直努力工作,把代表工作做得很好以外,大家都对我寄托着很高的希望。所以,在今后的五年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提高自己的素质,把代表工作做得更好。谢谢。

    2008-03-12 16:30:06

  • 周家贵:

    我能够连任,主要是一种责任的示范,做人有责任,做事有责任,作为人大代表,特别是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就更有责任。去考虑如何使老百姓能够富起来,如何使我们的国家能够强起来,我们承担的是全国人民的期望。所以,正是这种沉甸甸的责任感,使我们努力地执行好人大代表的职务,所以我们才能够连任。

    2008-03-12 16:31:06

  • 章联生:

    我感到,人民选我当代表,它既是荣誉,也是职务,更是责任。我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我作为连任代表,在第十届全国人代会期间,认真地履行我的职责,在福建团里,我的议案建议都排在前列,而且我作为老区的代表,我对老区比较关注,我作为福建的代表,对海峡西岸的建设比较关注,我作为农村的代表,对“三农”的问题比较关注。我们作为代表,在关键的时候要能站出来,在关键的时刻,敢出来讲话,这就是人民选我当代表的一个立脚点。谢谢。

    2008-03-12 16:31:55

  • 傅勇林:

    代表在某种意义上讲,既代表人民,在国家最高的政治舞台上还要承担国家的责任。人大的工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立法,我们在座的各位在过去的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内,我们肩负着人民的嘱托,肩负着人民的责任,我想更多的是立法,尤其是通过立法体现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我们脚踏实地,通过调研、通过视察,特别是通过其他的各种工作形式,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给我们提供的各种工作条件,使我们更好地履职,尽好这份责任,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我们才能够连任。

    2008-03-12 16:33:36

  • 王瑛:

    我是一个来自云南少数民族基层的代表,又是少数民族妇女,又是医疗战线的一员,又长期从事医疗工作,为什么能够连任呢?我想是因为我们把最基层的声音反映到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比如我是医疗战线的代表,从2004年我们提了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到2005年、2006年总理的报告里,对卫生事业的建设,投入的几个亿的资金。还提出修改土地管理法,提高征地的补偿标准,国土资源部也就连续几年出台相关的政策,并且把很多代表的建议,包括我的建议也吸纳进去。2005年提了月饼包装的问题,也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包括去年我又提了把除夕、中秋、清明等传统节日作为法定假日。不管是哪个地方的,我是一个很基层、很边疆的少数民族,但我的声音传递上来,也会变成国家的关注点,变成了现实。我们起到了人民群众与党和国家之间的桥梁的作用,起到了这样一种作用,所以人民选了我们。

    2008-03-12 16:34:20

  • 汪惠芳:

    我是一名九届、十届、十一届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同时也是农业科技人员,我想,之所以我能够连任三届,可能就是因为我有一颗情系“三农”的心,每次参加人代会我都会深入到农村中去倾听农民更多的民情、民意。过去的五年,我所提的议案和建议中有50%是涉及到“三农”问题的。谢谢。

    2008-03-12 16:36:54

  • 魏丽惠:

    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觉得有三点,第一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因为只有做一个模范的公民,才有资格当好人大代表。在工作中关注自己所代表的群体和自己周围基层工作的环境和所发生的问题。第二,全国人大是国家最高权力机构,因此在法律的制定上,要关注法律的相关问题。第三,我想,作为人大代表,更要关注国家的发展,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所以,作为一个人大代表,不仅有荣誉,更重要的是有历史使命和责任感。基于这几点,我们才能作好人大代表,我想,也是从这几点出发,我能够连续三届连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希望继续把人大代表的职责履行好。

    2008-03-12 16:37:29

  • 姜鸿斌:

    我们为什么连任,我自己的体会是,因为我们在过去的工作中代表了老百姓,我是搞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代表,我本身就是农民出身。我们很多关于“三农”的建议得到的老百姓的认可、也得到的国家的重视,发挥了代表建议和议案的作用,因此我们得到了连任的机会。谢谢。

    2008-03-12 16:39:28

  • 成都电视台记者:

    请问傅勇林代表,我们知道,今年1月1号起,就业促进法实施了,我们也知道您连续三年都非常关注这个话题,我们想知道的是,您看到自己所关注的问题写进了法律,你履职最深的感触是什么?我们还想问一下,在今年的“两会”上,您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

    2008-03-12 16:39:57

  • 傅勇林:

    应该说,就业问题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也是党和国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在上一届,我和我们其他全国人大代表共同努力,当然我个人连续三年就就业促进这方面的工作作了一些调研,也提出了相关议案。应该说,在全体代表的努力下,在今年1月1号,就业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知道这个消息,我当然是非常激动,也非常感动,这说明民生问题在就业这个领域得到了高度的肯定。希望这个领域里的立法工作在未来几年能够得到全体人大代表的更高度重视,也能够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更高度重视,也得到人民的更多支持。

    2008-03-12 16:41:30

  • 傅勇林:

    至于说未来的工作,我想,我非常关注的也是社会立法方面的工作,尤其是有关民法、商法方面的问题。至于今年的“两会”,我当然关注的是教育问题,其中尤其关注构建一个比较系统的、科学的国民教育体系。我想,希望中等社会教育能够为我们国家,尤其是教育质量的提高,在真正提高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各个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谢谢。

    2008-03-12 16:45:04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魏丽惠代表,现在台湾有许多年轻人都来大陆求学,台湾当局还不承认这个学历,同时有台湾人才想去大陆工作,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成行,您能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吗?谢谢。

    2008-03-12 16:46:00

  • 魏丽惠:

    我想,由于两岸的现状,台湾不承认大陆的学历,实际上,这几年随着大陆的经济发展,两岸民间交往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台生来大陆求学,很多台生和他们的家长都提出这样的愿望,希望在学成之后留在大陆工作。关于这个问题,我们作为台湾团的代表,也一直在努力,多次向政府提出建议。我们的政策也不断完善,包括我们扩大对台湾的招生,现在台生来大陆求学已经不成问题。包括台湾的学生在大陆受到同等的学费的待遇,还包括毕业的医学生能够参加大陆的医师资格考试,这些方面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努力。在大陆求学的台生工作的问题,也是台湾团最关注的,希望能够解决,中央也非常关注。我们相信随着两岸关系的改善,随着我们出台更多更具体的政策,这个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谢谢。

    2008-03-12 16:50:41

  • 云南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王瑛代表,我们知道您是连任代表,在上一届的履职过程中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还有很多高质量的议案,有许多都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的建议。您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医疗界代表,但是您提的很多建议又已经超出了医疗界的范畴,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您在准备这些建议的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谢谢。

    2008-03-12 16:51:15

  • 王瑛:

    我是一个来自基层的代表,但是我既然是全国人大代表了,那我就不仅仅是代表我本专业的人士,更多的还是代表人民的意愿。所以既要反映自己本专业的和本系统的问题,但更要站在一个全局的角度,植根在基层,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放眼全局,这样才能够提出更好的建议。所以,要提自己本系统的建议,更要提一些关乎全局的老百姓关心的建议和意见,这样才能够当好一个代表。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

    2008-03-12 16:51:49

  • 王瑛:

    关于第二个问题,也不能叫“高质量的”建议,就是提出一些能够引起反响的议案,要做什么工作呢?第一是密切联系群众,因为自己来自基层,要发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一个有心人。第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像走访,老百姓在生活里反映的问题要记下来。全国人大的工作与时俱进,在集中视察以外,在2005年开始搞了专题调研,像我们基层代表,又是一个专业技术人员,平常没有很多的时间搞个人调查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和重点建议重点督办的活动给我们基层代表的履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第三,你在生活里要发现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比如去年,我们国家有一亿多手机用户,但是老百姓反映手机收费比较高、项目比较多。在调研的基础上我提出了取消漫游费、实现单向收费的建议。这样的建议提出来以后,引起了很多老百姓的关注。当时,信息产业部也邀请我过来面谈。今年漫游费是下调了,但还是没有调到应该有的程度,所以我今年还是接着提了同样的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上,要在经过自己的思考和体会之后,提出具有建设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谢谢。

    2008-03-12 16:52:38

  •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

    第一个问题,我发现在给我们提供的代表的名字中,姜鸿斌代表、章联生代表和汪惠芳代表、周家贵代表,在意见和建议中都有涉及到“三农”问题,请问以上四位代表,你们所提交的意见和建议有没有真正帮老百姓实际解决点事情?因为现在老百姓的日子,特别是一些农民,有的还是非常苦。

    2008-03-12 16:58:04

  •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

    第二个问题,有关农村医疗的问题现在也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现在很多老百姓没钱、看不起病,有病就拖着,最后小病变成大病,没有办法。这个问题提给魏丽惠代表和汪惠芳代表,因为我知道你们两位对农村医疗问题是有一些调研的,请你们谈一谈怎么样才能帮老百姓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2008-03-12 16:58:34

  • 姜鸿斌:

    我刚才说过了,我是农民出身的一个代表,我的本行业就是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的负担很重,中央近五年发了五个一号文件,就是解决农民增收问题。在过去的十年中,我提出关于“三农”问题的建议,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在70件左右,解决率在85%左右,其中我觉得我们国家解决最好的就是取消了几千年来的农业税,而且对农业实施“两补”,这样对解决“三农”的问题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2008-03-12 16:59:20

  • 姜鸿斌:

    关于“三农”的其他问题,像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过程中的问题、畜禽养殖化过程中的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我相信我们的政府在解决“三农”问题上还会继续下功夫,我们代表还会继续关注下去。谢谢。

    2008-03-12 17:00:04

  • 汪惠芳:

    我是一位来自农业科技战线的代表,这几年来我经常和农民打交道,农民对我也非常信任,我在下乡的过程中一方面会主动向农民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同时农民也会主动来向我反映意见,我把意见分类,有些可以在当地解决的,我就在当地协助有关部门解决,有些属于政策层面的,我就会做好解释工作,有些是需要带到全国“两会”的,我就在会前积极准备,写成议案、建议。举例来说,2003年,有农民向我反映,由于土地征用过程中没有法律法规,农民的权益受到侵犯。我听了以后,通过调查,把它写成一份建议,要求建立失地农民利益保障机制。当年我把它作为建议上交,同时在大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作了一个大会发言,这个发言引起了多家媒体的关注,而且进行了报道。会后国土资源部认为我这份建议写得有理有据,提的措施也比较实际,还特意邀请我和其他几位专家一起参加了这份建议的督办过程。从2006年开始,浙江省新增加的失地农民百分之百地实行了基本养老保险。

    2008-03-12 17:00:31

  • 周家贵:

    我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在过去的五年中,我主要关心的就是“三农”问题。因为“三农”问题的解决,是关系到我国国家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只有把“三农”问题解决了,我们国家的发展才能自然而然上去。这几年我每年都是围绕“三农”问题,在会前做好大量的调查研究,在会中,一般我在我们全团审议的会议上发言,这样影响稍微大一点。像第一年,我就提出了加强和强化县域经济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第二年我又提出,要保证农民的持续增收,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中之重和关键。2005年我发言的题目也是围绕“三农”,强化政府的行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从根本上解决“三农”的矛盾。2006年我在大会上发言的题目是:强化政府的职能作用,加快新农村建设,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之重中之重。2007年第五次会议上,结合这几年我提的建议被政府采纳、农民也确实从中受到很多实惠的基础上我又提出政策制度的设计、规范和完善,是稳定“三农”、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也就是说,因为这五年大家都是围绕“三农”在讲,我们的政府每年都解决了“三农”的不少问题,所以我们最后要解决“三农”问题,还是要从制度的设计、制度的规范、制度的完善上,通过制度来促进“三农”问题的彻底解决。目前农村出现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应该是代表们关注“三农”和我们政府重视“三农”问题解决的体现。谢谢。

    2008-03-12 17:01:41

  • 王瑛:

    我讲讲农村看病的问题,应该说,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最根本的措施国家已经做了,也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从2004年试点到2007年全面铺开,到现在有86%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据2007年报道数字有7.3亿人口参加。今年国家又把国家和地方的补助由80元增加到100元,这是一个很好的惠民措施。今年我也提了这方面的建议,如何规范地管理这些资金,对这些资金的使用要怎么样进行有效的监督。因为这块资金放在县和市一级的合管办,需要进行规范管理和信息化管理,让农民及时、有效地得到补偿,新型合作医疗是解决农村卫生的根本。总理也承诺了,要在两年的时间内做好这件事。

    2008-03-12 17:05:41

  • 王瑛: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解决农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加强乡镇卫生院的建设,在前三年总理报告中也提到了,每年都有几个亿建设乡镇卫生院,下一步就是把乡镇卫生院如何建得更规范、把基础打牢,这方面的关键就是人才,第一个就是村医,我们要把村医的待遇提高,要把这块的人才留得住、留得下来,我们提出了把村医送到更高一级的医院去培训,应当采取这样措施。

    2008-03-12 17:06:21

  • 王瑛:

    我国也采取了农村医疗救助和对失地农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还有对低保户免了新农合的10元钱,对这部分病人进行免费,这也是一项措施。还有一项措施是国家对于晚期血吸虫病和晚期肺结核这类病全免费,这也是一个措施。第五个措施是惠民病房,在每个综合医院都设置惠民病房。

    2008-03-12 17:08:49

  • 王瑛:

    我今年又提了一个,国家人口已经进入老龄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利用养老金和国家投入的一部分资金建立现代化的、规范的老年公寓。我想,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大家群策群力,农村卫生医疗工作应该是会越来越好。谢谢。

    2008-03-12 17:09:28

  • 魏丽惠:

    我非常赞成王瑛代表的意见,新农村合作医疗确实给广大农民带来了实惠,去年我到几个少数民族地区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非常兴奋,拿着他一家的新农村合作医疗本给我看。他们凭此可以享受到看病就医。还有一些农民到城市来看一些疑难病,他们也拿着这个告诉我,我是享受合作医疗的。农民确确实实感受到人人享受健康的权利和公平。

    2008-03-12 17:10:12

  • 魏丽惠:

    今年政府承诺将把新农村合作医疗加大资金,增加一倍。因为很多农民看不起病,最后发现病的时候往往是非常难治,而且因病致贫的现象还有出现。新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出确实给农民带来了很大的利益,我们如何把它推行下去、巩固下来,成为中国特有的解决农民看病难的措施。我们去了很基层的乡村医院,他们也有超声波机等设施,但是有的医院的超声波机来了两年都没有打开包,因为没有人会用。我这次提出希望对乡村医生给予一定的资格培训,对他们不断地培训,提高他们的水平和能力。

    2008-03-12 17:10:55

  • 魏丽惠:

    另外,我觉得应该更好地建立医疗队下乡制度,因为过去我们曾经推行过一段个人下乡,我曾经也跟卫生部提过,个人下乡不如派有一定经验的医疗小分队下去,到当地医院解决问题,而且也便于当地卫生院的建设。

    2008-03-12 17:12:09

  • 魏丽惠:

    第三,我也希望在新农村合作医疗中,如果这些农民有大病需要到上级医院看病的时候,怎么执行?规定是什么?比如他来的时候,我们知道他参加了新农村合作医疗,我们怎么确保他能够享受到,而且能把他的疑难危重病治疗好?这些方面可能都需要我们今后探讨,不断地摸索完善新农村合作医疗的制度的方法。因为乡村医师,在全世界可能都是我们国家特有的特色,但是确实解决了广大农民对医疗的需求。我认为把这项工作做好,是每一位医疗行业的代表的职责。

    2008-03-12 17:13:21

  • 人民网记者:

    请问傅勇林代表,您在过去的“两会”中曾经就建立农民工维权与法律援助机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今年“两会”中首次出现了一批农民工代表,您对此有何评价?另外,我们的农民工群体有了自己的代言人,今后您还会对农民工问题继续关注吗?

    2008-03-12 17:17:05

  • 傅勇林:

    从我内心来说,真心地希望“维权”这个字眼能够尽快逃离或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内,这是一个中国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应该说,经过这些年各级党和政府、各级人大代表,尤其是社会各界的关注,农民工的维权确实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在立法方面,也体现在政策安排、制度安排、资源配置等方面,所以今年我们看到有三位农民工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成为这样一个集体里的一员。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这方面的工作会做得越来越好,也希望随着整个经济社会的进步,农民工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因为他们自身的工作、他们的智慧,他们对国家建设做出的贡献,而享受到他们应有的尊严。

    2008-03-12 17:17:42

  • 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关于代表议案的工作和老百姓的希望之间的联系。在我印象中,中国的内地报道有很多的文章涉及到你们的工作,这会不会提高老百姓的预期,会不会增加对你们的压力?

    2008-03-12 17:19:29

  • 袁昌玉:

    作为我们代表来讲,老百姓对我们的期望是很高的,我们在工作中要做好我们的代表工作,一定要占去很多时间。当然,人民对我们有重托,把我们选为代表,一个代表代表的是几十万人,所以我们肯定要花很多时间做代表工作。举例来说,比如我,尽管从事的是企业工作,也很忙,也在基层当领导。但如果是到周末或节假日,我从来不坐专用车、坐出租车,我一定会去坐公共汽车,就是为了去了解民情,从这个过程中能够更多地听到老百姓的反映。

    2008-03-12 17:20:50

  • 袁昌玉:

    我们自己也创造一些机会到老百姓当中去,比如去年7月份,我到一个菜市场,我从来也不买菜,但是我进了这个菜市场,就感觉到有些方面比较差,去了以后跌了一跤,摔得很痛。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我不是要求菜市场承担经济责任,而是你必须要整改。通过这件事,现在这个市场整改得非常好,而且他们的总经理多次向我道歉,他说,作为人大代表,你们对我们的要求、对我们的希望,也是对我们的工作的促进。所以,我觉得我们当代表的人,除了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得很好,要起到表率作用,还要利用一切机会履行好代表的职责。

    2008-03-12 17:23:11

  • 周家贵:

    这位外国记者提的问题很好,这实际是一个老百姓怎么和代表接触和联系的问题。我觉得,老百姓找代表,本身就是对代表的一种信任,更是对人民代表大会这个制度的一个信任。同时,我们作为代表,也就是老百姓的代表,所以他们反映的问题、他们的诉求,不管我们再忙、事情再多,也要一一接待,做好老百姓和政府间的沟通,来化解有关矛盾。前年某县的一位农民为土地缺钱的问题坐了100多公里的车,专门到公司里找我,反映他失去了土地,因为这涉及到政策的问题,所以我不能完全肯定地给予答复,而是事后给他寄去了很多资料。同时我又花时间坐车到当地人大常委会反映情况,请求人大常委会给他们解决这个问题,后来这个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所以我想,老百姓找代表,不仅是对代表的信任,更是对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种信任。

    2008-03-12 17:26:13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章联生代表,我们知道,您有30年的村官经历,请问,您是怎么又当好村支书,又当好人大代表的?另外今年农民代表的比例比去年大幅度增加,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2008-03-12 17:27:28

  • 章联生:

    我很感谢你的提问,这是你注意的问题,也是我关注的问题。我作为一个最基层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基层干了30年。之所以我在基层会干30年,起码来说,你会干事、会做事,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我经常讲,作为一个基层的党支部书记,要把忠心献给祖国,要把爱心奉献给社会,要把孝心交给父母,要把信心留给自己。而且,我经常讲,在精神上要同党中央接轨,在思想上同时代接轨,在经济上同市场接轨,工作上同上级接轨,作风上同群众接轨。我作为一个代表,又是怎么样履好职、当好代表的呢?我说,作为一个代表,应该发挥几方面的作用:

    2008-03-12 17:28:05

  • 章联生:

    我们要发挥收音机的作用,我们作为人大代表,生活在老百姓之中,我们要把老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到人代会来,传给党中央、传给中央部门,把老百姓的意见变为国家的意志。我们要发挥扩音器的作用,我们开完会以后应该积极地向老百姓宣传人代会的精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要发挥监视器的作用,我们要认真监督“一府两院”的工作。我们要发挥表决器的作用,我们要认真参加选举,投好神圣的一票。

    2008-03-12 17:31:15

  • 章联生:

    我为什么会当这么久村支书呢?我们这个村是全国文明村、我们村党支部也是全国先进党支部,我自己也是全国十大劳模、十大杰出村官,2006年全国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我切身的体会,就是把本职工作做好,把代表当好,把农民的事情做好。特别是农村要奔小康,老百姓的生活是我最关注的问题,因此每年的人代会我都把有关议案和建议交到人代会上,而且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比如解决失地农民的问题、解决革命老区发展落后的问题等等,都得到了相应的解决,我也感到很满意。因此,我担任村干部30年,是人民对我的信任,也是我分内的工作,因此,我一定要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

    2008-03-12 17:32:16

  • 检察日报社记者:

    人代会每年的期限是有限的,但是人大代表履职的期限应该是一年365天,请问在座的代表对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是怎么看待的?有没有在闭会期间提过建议或议案?

    2008-03-12 17:33:39

  • 姜鸿斌:

    我们人代会的会期很短,但是代表作为一个职务,他是一年365天在履行自己的职务。比如在闭会期间,人大常委会为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采取了很多措施,给代表履职创造了很多机会。因此,我们能够提出高质量的议案,能够给国家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这都是我们闭会期间在履职。因此我觉得,作为人大代表,刚才有的记者问为什么我们能连任,因为代表是职务,我们必须忠于职守,时刻不忘使命,每天都考虑老百姓的问题,每时每刻不忘记自己的是一个人大代表,我们每时每刻都不忘记自己的神圣职责。所以说,我们的大量工作在会外,而不是在会内。谢谢你的提问。

    2008-03-12 17:34:05

  • 中新社记者:

    我有个问题请问汪惠芳代表,我们知道,您既是全国人大代表同时在地方又担任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农科所的所长,请问您是怎么样处理好这三个角色、更好地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的?谢谢。

    2008-03-12 17:35:26

  • 汪惠芳:

    我主要的职务是从事农业科研工作,从2004年开始兼职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我们国家的人大代表是兼职代表,做好本职工作是一个最起码的基础。在履职的过程中,我感觉要掌握一个点,就是要把代表履职的工作融入到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从这当中找到结合点,这样既可以把我们的工作做好,同时也可以把代表的作用发挥好。

    2008-03-12 17:36:13

  • 汪惠芳:

    我举一个例子,我在下农村推广农业技术过程中,有一次农民向我反映,说汪所长,你有好的品种给我们用,但是我们农村缺乏灌溉条件。然后我就进行调研,调研以后知道,农民有一句很形象的话来说明当时的灌溉条件差,他说,灌溉的渠道像个米筛子,就是说灌溉条件很差。在调查过程中,我发现前几年国家就加大了对水利设施的投入,但都注重于大江大河大型水利的建设,而忽视了农田小水利的建设,这样就造成农民看得到水但是用不起水。我针对调查的问题,写成了建议。一方面,利用我是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常参加四大班子开会的机会,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同时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仅在我们当地,在全国都有普遍性。我把这个建议带到“两会”,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促进了农村灌溉条件的大大改善。我觉得关键问题是要找到代表履职和工作的结合点,这样就能够把这两方面的工作都做好。谢谢。

    2008-03-12 17:37:17

  • 人民代表报社记者:

    请问汪惠芳代表,今天八位连任代表都是履行职责非常出色的代表。但是,我们不可否认在一些人大代表中有一些履职不认真的。针对这种情况,有的地方人大提出对代表履职进行考核。我们知道人大机关是为代表服务的,这些地方提出这样的做法,您认为有没有可操作性?谢谢。

    2008-03-12 17:40:56

  • 汪惠芳:

    在我们当地的市人大常委会就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一方面建立了代表履职的档案,到了年底给你一份表格,统计你今年参加了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活动有几次、参加的其他的座谈会或调研活动有多少,一方面通过建立制度,促进和提醒代表,你是一名人大代表,你要履好职,因为你履职不是代表你个人、你的工作,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样来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2008-03-12 17:41:47

  • 钟雪泉:

    由于时间关系,采访到此结束,谢谢八位代表,谢谢各位记者。

    2008-03-12 17:42:52

图片内容:

相关专题: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