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全国人大就我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举行记者招待会

   3月12日上午10:00,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全国人大就我国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举行记者招待会

活动描述

  • 3月12日上午10:00,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请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2日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就我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距离外长记者招待会还有半个小时,媒体记者陆续来到金色大厅。中国网直播人员已经准备就绪。

    2008-03-12 09:24:42

  • 中国网:

    外长记者招待会是每年的两会的重头戏之一。今年的外长记者招待会将于上午十点开始,不少境内媒体八点前就已提前占据有利地形。电脑包、手提包、冲印信封、大衣,各类可用来占座的东西已基本占满了会场前3排的位置。

    2008-03-12 09:43:58

  • 中国网:

    外长记者招待会在大会堂3层大厅举行。早8时许,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完成。场内座椅摆放整齐,鲜花陈列在主席台上。部分准备直播的电视媒体已在场内合适的位置架好三角架和摄像机。

    2008-03-12 09:45:19

  • 中国网:

    中外媒体记者越来多地涌入发布会现场。许多“大牌”记者、主持人也早早来到现场进行准备工作,凤凰卫视的新闻评论员曹景行、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张泉灵都在现场。许多国外媒体的记者朋友也成为摄影摄像记者的拍摄对象。

    2008-03-12 09:48:26

  • 中国网:

    招待会将由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主持。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报道组副组长何绍仁也将出席招待会。

    2008-03-12 09:51:02

  • 中国网: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步入会场。

    2008-03-12 09:59:36

  • 姜恩柱: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外交部长杨洁篪先生同大家见面,并就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先请杨部长讲几句话。

    2008-03-12 09:59:56

  • 杨洁篪:

    谢谢姜恩柱先生!各位记者朋友,今天很高兴和大家见面。我想大家从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了解到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对外关系,今天我乐于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

    2008-03-12 10:03:18

  • 中央电视台记者:

    随着中国的发展和实力增强,有舆论认为,中国的外交思想和理念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中国更加积极地参与有关国际问题的解决。你认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主要思想和理念是什么?

    2008-03-12 10:04:47

  • 杨洁篪:

    关于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新思想、新理念,胡锦涛主席在中共十七大的报告里面已经作了全面地阐述,温家宝总理在本届人大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予以强调。我想就和平发展、交流沟通、互利共赢、合作和谐对中国外交思想的重要性谈几点看法。

    2008-03-12 10:05:20

  • 杨洁篪:

    一是要讲和平发展。因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的任务很艰巨,中国将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同时,我们认为世界各国,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以便能够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2008-03-12 10:05:52

  • 杨洁篪:

    二是要讲交流沟通。虽然我们是生活在信息化的社会,但这并不必然等于人们之间能进行有效的沟通,我觉得国家之间一定要怀着换位思考的意识,抱着公正客观的态度,来承认和照顾彼此的合理利益需要,这样才能够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增加共识。中国向来有礼尚往来、子诚我信的优良传统,我们愿意同各国交朋友,话沟通,谋合作。

    2008-03-12 10:06:21

  • 杨洁篪:

    三要讲互利共赢。这不仅是指在经贸领域,在其他领域,比如说政治、安全、文化、教育,国家之间都应该讲互利共赢,这样国家之间的关系才有坚实的基础,才能保持其活力和旺盛力。

    2008-03-12 10:08:25

  • 杨洁篪:

    四要讲合作和谐。中国提出了努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认为这也是全人类追求的目标。中国古人讲要“和合而谐”,我们一定要加强沟通,密切合作,使得世界上和谐的成分能够多增加一些,不和谐的成分减少一些,这样有利于加深和扩大各国之间的合作。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不仅是中国外交的长远目标,也是现实的任务。我们愿意同世界各国一起,为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使世界更美好,而作出更大的努力。

    2008-03-12 10:08:35

  • 俄通-塔斯社记者:

    杨外长,您好。请评价当前中俄关系的现状,前不久梅德韦杰夫先生担任新一届政府,您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有什么期待?谢谢。

    2008-03-12 10:08:46

  • 杨洁篪:

    中俄关系现状良好。不久前,梅德韦杰夫先生当选俄罗斯总统,中方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同时,我们对普京总统多年来为推进中俄关系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表示高度赞赏。

    2008-03-12 10:13:28

  • 杨洁篪:

    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第二个十年,双方一致同意,要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指导,来继续推进双方的关系。我们对中俄关系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2008-03-12 10:13:53

  • 杨洁篪:

    我想双方努力的重点恐怕是如下几点:一个就是要进一步加强高层会晤交流的机制,保持双方高层会晤互访的势头。加大在对方核心利益上的彼此支持度。第二,要进一步推进双方的经贸合作,要优化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的秩序,努力把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2008-03-12 10:14:09

  • 杨洁篪:

    第三,要扩大人文交流,办好2009年在中国要举行的“俄语年”,2010年在俄罗斯举行的“汉语年”,加强相互交流。现在学中文的人很多,我希望在座的记者,外国的女士们、先生们,也能够抓紧学中文。我认为中文是世界上最容易学的语言之一,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有13亿人选择中文作为他们的母语。

    2008-03-12 10:14:22

  • 杨洁篪:

    最后一点,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从而进一步有力地推动世界和平和发展事业的发展。

    2008-03-12 10:14:37

  •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

    最近,有一个非常知名的运动员已经宣布因为担心北京的空气污染而退出了奥林匹克竞赛,另外一个知名的运动员也在做类似的考虑,奥林匹克运动会离现在已经非常近了,关于环保这件事情你们对于届时将来参赛的运动员以及他们的国家和政府要讲什么样的话?

    2008-03-12 10:15:29

  • 杨洁篪:

    我想世界上绝大部分要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对于北京的环境空气质量都是满意的,都是有信心的。中国是一个体育强国,还是一个体育大国,大家还可以研究。但是有一点不可抹杀,中国很多的运动员是在中国的运动场上,特别是北京的运动场上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我相信,各国运动员在其他地方如果不能打破世界纪录的话,到北京来也许他们的机会更多一些。

    2008-03-12 10:19:19

  • 杨洁篪:

    中国十分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我相信北京和中国的空气质量只会越来越好。

    2008-03-12 10:19:30

  • 日本时事社记者:

    我是日本时事社的记者。我想问几个有关中日关系的问题。中日双方已就胡锦涛主席在樱花盛开时访日得出了一致意见,但是现在有消息说可能会延期。如果这样,中方是否能够接受5月份访问日本的建议。另外,有人认为访问延期跟“毒饺子”事件有关。杨部长怎么看待这个事件对中日关系的影响?东海油田问题在胡主席访问日本之前有希望解决吗?

    2008-03-12 10:19:43

  • 杨洁篪:

    我听说日本的春天非常美丽,樱花等各种鲜花盛开,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希望胡锦涛主席在春天鲜花盛开的时候去日本进行访问。访问不存在什么推迟的问题,双方已经确定近期胡主席将对日本进行国事访问,现在外交当局正在就具体的访问日期进行积极协商。胡主席的这次访问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必将推进两国关系显著地向前发展。

    2008-03-12 10:24:33

  • 杨洁篪:

    中日关系通过两国领导人的“破冰”、“融冰”和“迎春”之旅,已经回到了正常的发展轨道,而且面临着重要的进一步发展的机遇。

    2008-03-12 10:25:23

  • 杨洁篪: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也是“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这是胡锦涛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在新世纪第一次去日本进行国事访问。

    2008-03-12 10:25:40

  • 杨洁篪:

    两国的外交当局现在正在进行积极筹备,工作的进展是良好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规划两国关系长期发展的蓝图,能够完善两国交流的机制,并且加深和扩大在各个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从而把中日关系纳入到一个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2008-03-12 10:26:08

  • 杨洁篪:

    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采取对中外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于在日本发生的“饺子中毒”事件,中方高度关切,中国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措施,开展了认真、负责的调查,并且已经适时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

    2008-03-12 10:27:12

  • 杨洁篪:

    我想在这里强调,为了查明真相,中方的调查工作将会继续进行下去。同时,解决这一跨境食品安全问题,离不开中日双方的合作。我们希望双方主管部门,特别是警方,能够继续加强沟通,密切合作,切实本着冷静、公正、客观、科学的态度,开展协作调查,尽快查明事件的真相,向两国人民作出负责任的交代。

    2008-03-12 10:29:35

  • 杨洁篪:

    同时我想指出,为了从机制上能够确保我们今后在这类问题上进行更为及时、更为有效的合作,我们认为需要尽早建立中日两国食品安全合作的长效机制。我想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都是希望能够早日建立起这样的机制。

    2008-03-12 10:29:59

  • 杨洁篪:

    东海问题由来以久,十分复杂,关键是要找到双方都能够接受的双赢的解决办法。福田首相访华的时候,两国领导人就这个问题达成了四点新的共识。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要以中日关系的大局为重,在推进中日关系的过程当中,争取尽早解决这一问题。

    2008-03-12 10:33:09

  • 杨洁篪:

    目前,两国外交部门正在根据领导人的共识,在迄今已经取得进展的基础上,积极探讨具体的解决办法。我们认为为磋商人为地设定时限的做法是不明智的。

    2008-03-12 10:33:34

  • 香港《商报》记者:

    近年来中欧关系出现一些新情况,欧洲的领导人也出现了一些更换,中欧在人权、经贸,特别是在西藏问题上有一些纠纷。请问,您怎么看待现在的中欧关系?在您任内将怎样化解这些纠纷?第二个问题,有消息说,美国的“小鹰号”航母希望在4月份到香港去,外交部有没有接到相关的申请?你们会不会批准?

    2008-03-12 10:34:10

  • 杨洁篪:

    自从1975年中国同欧洲经济共同体建立正式关系以来,中欧关系一直在平稳不断地向前发展,我们对此感到高兴。这30多年来,双方的关系跨越了三个阶段,首先是建立了建设性伙伴关系,然后是全面伙伴关系,现在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现在双方的贸易额超过了3000多亿美元,欧盟是我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贸易额是1975年的100倍。所以我们对双方关系发展的前景是充满信心的。

    2008-03-12 10:34:43

  • 杨洁篪:

    当然,经贸关系多了,生意做多了,不免会有一些摩擦、纠纷,但这些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问题会得到解决的。不久还要举行中欧高层经济对话。

    2008-03-12 10:35:01

  • 杨洁篪:

    我们非常重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欧盟、欧洲国家就人权问题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实际上双方在人权问题上有很多共同点,有一些差别、分歧,很多是由于双方的制度不同、历史背景不同、文化传统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导致的。

    2008-03-12 10:35:30

  • 杨洁篪:

    关于达赖问题,我想指出,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和人民认识到,这是一个关系到中国主权、领土完整的问题,这不是一个什么宗教问题或者民族问题。最近,大家知道,德国方面明确表示,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不鼓励任何谋求西藏独立的图谋。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国家会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会看穿达赖企图分裂中国的图谋。

    2008-03-12 10:37:53

  • 杨洁篪:

    既然谈到中欧关系,我在这里也想谈一下即将于今年10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这是中国首次主办这样的盛会,估计届时有40多个亚欧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能够进一步加强亚欧在国际问题上的协作,深化双方在经贸和其他领域的合作,推进各种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从而为国际体系的进一步改进和发展,为人类的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2008-03-12 10:38:51

  • 杨洁篪:

    关于刚才您提到的美国“小鹰号”航母访问香港一事,迄今为止,中方还没有收到美方的申请,如果我们收到的话,我们将会根据主权的原则和审批程序来进行审批。

    2008-03-12 10:40:05

  • 中国日报记者:

    杨外长,您好,我是中国日报社的记者。国际上有人强调指出,中国在国际事务当中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例如中国在发展同非洲关系的时候,应该更多的关注非洲的良政和人权,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中国也应该承担更多的义务。请问您此有何回应?谢谢。

    2008-03-12 10:42:31

  • 杨洁篪:

    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我们始终是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来处理国际事务的。同时,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坦率地讲,中国不能够承担超出它自身能力所能承受的国际责任。我还想强调一下,我们所要承担的国际责任,不是为特定的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服务的,也不是以他们的标准来衡量的。在承担和履行国际义务方面,我们要为中国人民负责,要为世界负责,要为未来负责。随着中国自身力量的增强,我们当然会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来推进和平和发展事业。

    2008-03-12 10:46:35

  • 杨洁篪:

    关于非洲问题,我想谈几点看法。第一,中国是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我们始终认为,国家间的利益虽然重要,但是道义和感情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个国家只有利益,没有朋友,那就未免太孤单了,太无趣了。中国在非洲朋友很多,我们真诚地把非洲国家看作自己的朋友,致力于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非关系的特点是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2008-03-12 10:46:45

  • 杨洁篪:

    第二,非洲国家有权根据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合作的伙伴,有权通过开展合作,将自己的资源优势化为发展的优势,把潜在的优势变为现实的优势。非洲国家和人民是普遍欢迎中非合作的,这点人们看得很清楚。所以,我想如果有人要评论中非合作的话,他们首先应该尊重非洲人民的意愿、非洲人民的意见,这种尊重以前好像少了一些。

    2008-03-12 10:48:35

  • 杨洁篪:

    中国对非合作,不仅为非洲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也推动其他国家更加关注和重视非洲,我听到的反映是非洲人民对此感到很高兴。

    2008-03-12 10:49:23

  • 杨洁篪:

    关于气候变化问题,当前的气候变化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长期历史排放和高人均排放。中国之所以排放总量大,主要原因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中国的人均排放量是很低的。

    2008-03-12 10:49:48

  • 杨洁篪:

    三个中国人的排放量,还抵不上发达国家一个人的排放量,好比咱们吃一顿早饭,一个人吃三片面包,另外三个人每人只能吃一片面包,谁应该节食呢?如果按照人们所说的“人人生而平等”的观点来看人均的能源消费,我想有一些人就不必要那么振振有辞地来宣传中国的排放量如何之大,似乎他们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

    2008-03-12 10:50:27

  • 杨洁篪:

    发展中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要不要提高?要提高,我们不仅是按照中国政府的计划去做,而且是在努力地实施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因此,中国的发展排放在一定时期内难免还是会有所增加的。

    2008-03-12 10:51:19

  • 杨洁篪:

    中国已经为实现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巨大努力,应该讲成绩是相当可观的。我们将为实现这一目标作出更大的努力。另外我想讲一下中国生产的产品相当一部分是出口的,是造福于全世界消费者的,所以我希望人们在使用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的时候,也要想一想中国在承受着不断增加的“转移排放”的压力。

    2008-03-12 10:54:34

  • 杨洁篪:

    所以在谈排放问题的时候,不能只讲总量不讲人均,不能只讲当前不看历史,不能只讲生产不讲消费。如果这么做的话,我看对谁都是不公平、不科学的。

    2008-03-12 10:54:52

  • 杨洁篪:

    最后我要强调,中国是欢迎巴厘路线图的,中国是在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巨大努力的。我们将继续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作出更大的努力。

    2008-03-12 10:55:12

  • 英国《泰晤士报》记者:

    今年是奥运年,但是鉴于最近发生的恐怖劫机事件,中国如何确保国际社会和外国游客在中国旅行时是安全的?这架飞机只停留了一小时,但是我们没有听到关于任何使它迫降或者确保它安全的报道,这种情况下,外国游客怎么才能觉得在中国很安心呢?

    2008-03-12 10:56:23

  • 杨洁篪:

    中国当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之一了。如果人们不相信的话,可以去问问英国大使、美国大使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的大使,他们是感到在中国安全呢还是感到在其他地方安全呢。每年来中国的游客越来越多,听说北京现在的旅馆将在奥运会期间涨价,订也订不上,我看人们都觉得北京挺安全的。

    2008-03-12 11:00:21

  • 杨洁篪:

    不过涨价不仅仅在中国有,我在美国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比如说我去参加布什图书馆开幕的时候,房价就涨了三倍以上,我也只好付钱了,国家多出了外汇。

    2008-03-12 11:00:32

  • 杨洁篪:

    我不知道你讲的是什么事件,当然有人也问过我,南航CZ6901航班情况是怎么回事?据有关部门报告,3月7日,南航CZ6901航班由新疆的乌鲁木齐飞往北京,在飞行途中发现个别旅客持有可疑的液体,为了确保乘客的安全,飞机就在兰州中川机场备降,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安全无恙。这个航班随后安全抵达了北京,据了解,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做调查。

    2008-03-12 11:02:16

  • 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中韩关系的,中韩特使往来的时候,两国同意两国关系迈入新阶段。请问具体的新阶段有什么内容?现在两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变成什么样,比如说战略关系?第二个问题,希尔和金桂冠先生明天开始会谈,讨论核申报的问题。中方建议参考1972年的上海公报来解决问题。中国提出的具体建议是什么?六方会谈未来的前景将会怎么样?最后一个问题是,一些外交专家分析,中国建议的过程中,中朝关系有点分歧,或者可以说出现异常气流,这样的关系怎么理解呢?谢谢。

    2008-03-12 11:03:11

  • 杨洁篪:

    我们对李明博先生出任韩国总统表示热烈祝贺。中国胡锦涛主席特使、唐家璇国务委员日前代表胡主席出席总统就职仪式期间,同李明博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谈话,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2008-03-12 11:05:09

  • 杨洁篪:

    中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在稳步向前发展,我们愿意同韩方一起来进一步推进这一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良好关系,希望加强双方高层的交流和沟通,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进一步扩大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并加强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沟通、协调和合作。

    中朝关系发展很正常,我看不到什么异常的现象。

    2008-03-12 11:06:55

  • 杨洁篪:

    我们也注意到,希尔先生和金桂冠先生不久将在第三国进行会晤,我们希望他们双方共同努力,希望会晤会有助于改善美国同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关系,有助于推进六方会谈。

    2008-03-12 11:07:52

  • 杨洁篪:

    关于如何进一步推进六方会谈,中方认为,各方应该保持耐心,显示出创造性的思维,相向而行,使得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的行动能够得到均衡的实施。我们认为现在是各方作出进一步努力的时候了,中方也将为实现半岛的无核化,保持半岛的和平稳定,进而实现东北亚的和谐,发挥自己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2008-03-12 11:08:23

  • 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记者:

    很抱歉,我得用英文提问,因为我是属于为数不多的一些人,觉得中文好象并不是世界上最简单的语言。最近有一些国家,包括意大利在联合国提出了一个请求,就是暂停死刑或者冻结死刑,中国对此提出了反对。中国为什么会反对?为什么我们不能够知道在中国每年执行死刑的确切数字?

    2008-03-12 11:09:41

  • 杨洁篪:

    我想各国是不是实行死刑,都是根据本国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的,制定有关的法律。在世界上存在死刑的国家还是相当多的,中国不是唯一的一家。

    2008-03-12 11:12:16

  • 杨洁篪:

    中国在执行死刑制度的时候是十分谨慎的,是采取非常认真、负责的态度的。如您所知,中国最高法院已经收回了死刑的核准权。关于执行死刑数量的有关情况,很抱歉,我不是很了解,我建议你去中国的有关部门了解。

    2008-03-12 11:12:42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近年来,中国外交部更加重视经济外交和公众外交,一方面是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而另一方面,邀请普通的老百姓走进外交部。您如何看待和处理这两方面的工作?今后还有一些什么样的打算?第二,关于个人化的问题,我们从电视中看到您和政协委员一起唱评弹的情景,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地印象,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您的业余生活?另外,很多媒介评价您是儒雅不失睿智,沉稳又不失幽默,我们想知道这是您的性格使然,还是多年外交工作形成的风格?您认为您是什么风格的外交官?谢谢。

    2008-03-12 11:14:48

  • 杨洁篪:

    前面一半的问题比后面一半的问题好像好回答一点。近年来,中国外交部和中国的驻外使领馆很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同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为推进中国的对外经贸合作做了一些工作。

    2008-03-12 11:15:49

  • 杨洁篪:

    在可能的情况下,做生意总是喜欢跟朋友做生意,所以作为搞外交工作的,首先要深化我们同其他国家的战略和政治的互信,为我国对外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国际和周边的氛围。

    2008-03-12 11:16:16

  • 杨洁篪:

    第二,我们大力推动多边区域和双边的自贸合作,推动通过磋商和对话,来妥善地解决经贸领域的问题、摩擦和纠纷。

    第三,我们与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促成了一批重要的互利合作项目,并且坚定地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我们要继续做好经济外交这篇大文章,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008-03-12 11:16:51

  • 杨洁篪:

    关于公众外交,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外交是人民的外交,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现在很注意通过各种渠道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对外交工作的建议和看法,并且我们也通过因特网和其它途径来介绍我们的外交信息,介绍外交政策。外交部这几年还搞了公众开放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制度坚持好,搞得更好。我自己觉得中国广大老百姓对祖国的外交事业,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和有力的支持,这令我和我的同事们很受感动,这也是我们的力量和智慧的重要源泉。

    2008-03-12 11:17:58

  • 杨洁篪:

    另外,公众外交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促进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发展的外交。在对外方面或者对内公众外交方面,我们国家领导人都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国家领导人出访的时候,总是同国外各界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接触,我们驻外大使、总领事、外交官也很注意做这方面的宣传工作。据我了解,有的大使一年演讲、接受采访近百次,外交部一年也要接待几十个外国公众团的来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公众外交深刻的意义和好处,今后要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2008-03-12 11:22:08

  • 杨洁篪:

    关于个人的风格,我想中国的历任外长都有个人的风格,但是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广交天下的朋友,促进和平发展事业。

    2008-03-12 11:24:07

  • 杨洁篪:

    作为新任的外长,我会忠实地履行职责,牢记祖国人民的重托,更好地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服务,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和人民的互利友好合作关系作出努力。我是属老虎的,但是在同外国同事们打交道的时候,我要平心静气地讨论如何促进双边和多边的关系,如何来携手为解决地区和世界的问题共同来作出努力。当然,他们肯定知道我会坚定地捍卫中国的利益。

    2008-03-12 11:24:31

  • 杨洁篪:

    我觉得工作和生活没有根本的矛盾,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而且说实话,我的兴趣是极其广泛的。现在要充实自己,更好地做好工作,所以晚上还想挤点时间多看点书。我本人也喜欢练练毛笔字,打打乒乓球,听听南腔北调,特别是京剧和评弹。不过现在这种机会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了。

    2008-03-12 11:25:31

  • 美联社记者:

    您讲到中国是反对把奥林匹克运动会政治化的,但是有些人说,这么重大的一个国际事件不可能完全排除政治化,而且有人讲中国本身也在把奥运会政治化,因为它试图利用奥运会这个机会加强爱国主义,提升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您认为政治和体育能够完全分开吗?你们是不是会继续反对对你们的批评和压力?还是要把这种批评和压力看作是一个机会,和支持你们以及批评你们的人进行接触和沟通?另外请您评价一下美国总统初选过程中那些候选人发表的一些言论,他们指责中国的贸易做法损害了美国的贸易利益,还批评中国的人权,你们是不是关注中国在美国的大选中被当做一个替罪羊,或者是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2008-03-12 11:26:27

  • 杨洁篪:

    首先要讲,爱国主义和把奥运会政治化是两个根本不同的概念。难道是中国政府鼓动中国人民支持奥运会吗?我想只要公正、客观的人都会认识到,中国人民是发自内心地对奥运盛会巨大、衷心、热烈地支持。

    2008-03-12 11:33:15

  • 杨洁篪:

    第二,我并不认为国际社会在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企图把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的是个别对中国极不友好的、具有巨大偏见的个人和势力,他们根本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2008-03-12 11:34:40

  • 杨洁篪:

    第三,我想指出,非政治化是《奥林匹克宪章》所规定的,那些攻击中国的人,口口声声标榜法律的重要性,他们为什么要明知故犯?要违反《奥林匹克宪章》的有关规定?我们愿意同各国人民、各方人士来讨论如何把北京奥运会办成一届有特色的、高水平的奥运会,我们欢迎各方善意的建议和批评。

    2008-03-12 11:35:56

  • 杨洁篪:

    但是他们想抹黑中国,请听清楚,我讲的是中国,这是办不到的。因为他们这么做是遭到中国人民、世界人民反对的,他们是站在中国人民、世界人民的对立面,他们这样想办法抹黑中国,只能证明他们自己本身是一种什么颜色。

    2008-03-12 11:36:08

  • 杨洁篪:

    我想在这里指出,国际社会,世界各国政府和领导人、民众都是热情支持办好奥运会的,表现出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好的感情。

    2008-03-12 11:36:26

  • 杨洁篪:

    关于中美关系,我想说,中美关系总体上是保持稳定,并继续向前发展的。中美贸易近年来又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这种经贸合作是对双方都有利的。

    2008-03-12 11:36:34

  • 杨洁篪:

    我们认为,目前中美贸易存在逆差问题,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由于双方贸易结构所致。二是由于中国有着良好的投资环境,很多国家企业都到中国来投资,中国向美国输出的60%产品都是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生产的,其中不乏美国企业。所以美国方面从中国输美的产品当中也是直接得益的。

    2008-03-12 11:38:52

  • 杨洁篪:

    三是中国在货物贸易方面存在着顺差,但是在服务贸易方面,美方拥有顺差。最后我想讲,美国现在在向中国输出高科技技术产品方面卡得太紧,这也是造成中国贸易顺差、美方贸易逆差的重要原因。我们愿意努力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实际上中国市场是现在美国出口市场中增长最快的一个市场。

    2008-03-12 11:39:31

  • 杨洁篪:

    我们愿意同美方进一步加强磋商与合作,推动战略经济对话和其它机制,发挥更多的积极作用,使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2008-03-12 11:40:28

  • 杨洁篪:

    关于人权问题,我想强调,中国愿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国进行人权对话。但是我们坚决反对固守“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在人权问题上搞对抗、搞双重标准,利用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和美国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我们希望双方都能够站得高、看得远,不断推进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

    2008-03-12 11:40:41

  • 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

    第一个问题是跟主权财富基金有关系的,欧盟和国际基金货币组织正在制定主权财富基金有关的准则,觉得这些准则是不公平的。请问中国怎么看待这场国际金融问题的争议。有一种看法是中国不愿意接受这些准则,反映出中国要在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方面有更大的话语权。请您评价一下。第二,是大国与小国关系。现在中国和越南在领土资源方面有一些争端,引起一些小国的关注,请问中国在整体外交政策中是怎样考虑与小国发展关系的问题?怎么让小国更放心?谢谢。

    2008-03-12 11:41:05

  • 杨洁篪:

    权财富基金存在非始于今日,现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都有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成立于不久之前,完全是根据商业运作的模式在进行活动,并且受到了不少国家的欢迎。据我了解,最近中投公司负责人去英国访问,就受到了热烈的欢迎。我认为根据国际游戏规则,利用好主权财富基金,对有关各方都是有利的。游戏规则当然应该大家来制定。

    2008-03-12 11:44:11

  • 杨洁篪:

    关于中越关系,如果你指的是南海问题,那么我就简单说几句。

    中国对南沙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议的主权。同时我们积极主张通过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式来处理有关问题。

    2008-03-12 11:46:02

  • 杨洁篪:

    我们认为突出分歧的做法是不可取的,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后续行动进程,能够积极地开展合作,我们愿意就此同各方进一步交流意见。

    2008-03-12 11:46:59

  • 杨洁篪:

    中国一直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一律平等的。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其他国际关系准则基础上,发展同其他发展的关系,不论大国与小国。我看我们跟新加坡的关系就发展得不错嘛。

    2008-03-12 11:49:40

  • 新华社记者:

    想问的是,当前中国的发展引人注目,同时形势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您如何看待中国和外部世界的关系?未来五年,中国外交的主要机遇和挑战是什么?谢谢。

    2008-03-12 11:50:29

  • 杨洁篪:

    当今世界正处于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之中,而当代中国正处于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之中。中国的外交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我想这大概是今后五年大的趋势。

    2008-03-12 11:51:13

  • 杨洁篪:

    我想强调,和平和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国际力量的对比是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的,世界总体形势是稳定的。但另一方面,这个世界还很不安宁,世界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和难题。随着中国的发展,随着中国跟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的变化,我认为绝大多数的国家都把中国看作是一个发展的机会。当然,也有一些人有这样那样的疑虑,个别的甚至鼓吹要牵制中国的发展,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现状。

    2008-03-12 11:51:35

  • 杨洁篪:

    作为外长,我深知,今后五年,国际形势将会变得更加复杂,这其中有积极的因素,也有消极的因素。无论国际形势、外部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会坚定地执行十七大所确定的外交方针和政策。我们要更加善于应对挑战,抓住机遇。我们要化挑战为机遇,变机遇为现实,更好地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来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对中国和世界的前途充满信心。

    2008-03-12 11:51:46

  • 杨洁篪:

    最后,谢谢各位记者女士和先生抽出时间参加这场记者招待会,希望今后我有更多的机会同大家见面、交谈,并且更多地听取你们的意见。谢谢姜恩柱先生主持今天的记者招待会。

    2008-03-12 11:53:47

  • 姜恩柱:

    感谢杨外长,感谢大家的光临,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谢谢。

    2008-03-12 11:54:06

  • 中国网:

    本次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网友!

    2008-03-12 11:55:44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mms://wmv.china.com.cn/dianbo/zhibo/2008/20080312.wmv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