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八位女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3月8日上午10点,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8位女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接受中文外记者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八位女代表接受集体采访

活动描述

  • 3月8日上午10点,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8位女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宾馆多功能厅)接受中文外记者采访。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是“三·八”妇女节,上午十点将有八位女性人大代表在两会梅地亚中心接受集体采访,中国网将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2008-03-08 09:55:05

  • 中国网:

    今天接受集体采访的八位女代表分别为:

    天津团代表,天津市文联创作室主任赵玫;

    河北团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张北县张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袁妙枝;

    江苏团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总裁,浙江中国轻纺城亚萍布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陆亚萍;

    湖北团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青年十杰教师、湖北省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教师王月娥;

    广东团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

    四川团代表,四川省开讲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娟;

    陕西团代表,台盟陕西省委主委马克宁;

    解放军团代表,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兼皮肤科主任杨蓉娅。

    2008-03-08 09:55:58

  • 中国网:

    现在,代表已步入会场。

    2008-03-08 09:59:58

  • 主持人祝寿臣: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欢迎各位。

    2008-03-08 10:04:08

  • 主持人祝寿臣: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首先我代表“两会”新闻中心向接受采访的女代表,前来采访的女记者和女工作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祝各位节日快乐!

    2008-03-08 10:08:08

  • 主持人祝寿臣:

    应多家媒体的采访要求,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八位全国人大妇女代表,就妇女在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发挥妇女代表作用的问题接受大家的集体采访,下面我把八位代表介绍给大家:

    2008-03-08 10:08:43

  • 主持人祝寿臣:

    天津团代表,天津市文联创作室主任赵玫;河北团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张北县张北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袁妙枝;江苏团代表,江苏亚萍集团董事长、总裁,浙江中国轻纺城亚萍布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陆亚萍;湖北团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青年十杰教师、湖北省阳新县王英镇希望小学教师王月娥;广东团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四川团代表,四川省开讲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娟;陕西团代表,台盟陕西省委主委马克宁;解放军团代表,北京军区总医院副院长兼皮肤科主任杨蓉娅。

    2008-03-08 10:09:01

  • 主持人祝寿臣:

    今天的集体采访时间大约为一个小时,为了增加有效的采访时间,采访活动不提供翻译,请诸位用汉语提问,每位记者提问时请先报出所属媒体,原则上每人只提一个问题。

    2008-03-08 10:09:20

  • 主持人祝寿臣:

    现在开始提问。

    2008-03-08 10:11:14

  • 中国日报社记者:

    陈秘书长你好,祝您妇女节快乐,作为一名从事近四十年的法律工作的女代表,请介绍一下女律师参政议政的发展情况和现状,还有您在本次大会上的主要关注的问题和建议。谢谢。

    2008-03-08 10:13:22

  • 陈舒:

    谢谢你提的问题,感谢你对律师行业的关心。律师行业有天然的参政议政的追求和能力,所以在这些年来,不论是女律师、还是男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在不断提高。就十一届和十届相比,全国人大代表中律师人数增长50%。就女律师来讲,女律师在行业占25%,参政议政的比例,男女比例各50%。这就可以看出,在这个行业里女律师参政议政的能力很强。就这届会议我所关注的,也有妇女问题,有一些立法方面的问题。谢谢你。

    2008-03-08 10:16:46

  • 人民日报记者:

    今天是我们女同胞的节日,在座的各位都是女同胞中的翘楚。首先向你们问候节日快乐。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在走高,很多人把关注目标都放在了男性的婚姻问题上,将来有多少男性可能会娶不到伴侣。但这个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一个女性生存和发展权益的问题。所以,我想请问王月娥老师,请您介绍一下农村女童现在的受教育情况。谢谢。

    2008-03-08 10:17:36

  • 王月娥:

    我是来自农村地区,我想就教育这块谈谈。我们农村的教育,以前虽然女童的入学率和沿海地区、发达地区相比低了一点,就我们乡里而言,女童入学率还不到90%。但我国发达地区的女童入学率达到了100%。这几年我国非常关心教育工作,这两年来我国女童入学率已经达到了99.8%,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女性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2008-03-08 10:17:52

  • 中国绿色时报记者:

    请问袁妙枝大姐,此前有一些媒体报道“三北”防护林的生态效应都没有体现出来,说已经建设了30年了,为什么还没有达到大家想象的理想效果?您对“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怎么看?如果没有“三北”防护林的话,你想“三北”地区会是什么样子?

    2008-03-08 10:22:01

  • 袁妙枝:

    谢谢你的提问。你提到三北防护林的工程问题,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在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当中林业是不可缺少的,从整体的讲,我们“三北”防护林起到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什么是经济效益呢?发展是从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来看,从林业上的整体来说,是没有起到直接的经济效益,但起到了间接的经济效益。所以“三北”防护林还需要继续巩固发展。而我们老百姓也愿意把林业的工作搞下去,搞的更稳定。所以我们林业的发展肯定会继续不断的前进。

    2008-03-08 10:23:19

  • 新华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陆亚萍女士,我们看到你的履历,你是从农家女成长为现在的中国花布大王,请问您在这个过程中一定遭遇了很多艰难和歧视,您能不能给我们举例讲你遇到什么困难,怎样克服这些困难的?

    2008-03-08 10:25:16

  • 新华社记者:

    请问袁妙枝女士,治沙行业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行业,作为一个女性,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另外,在现在农村男性劳动力外流的过程中,女性在改善生态环境和各方面的建设过程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2008-03-08 10:31:13

  • 陆亚萍:

    谢谢记者的提问。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很开心,也很自豪,我是一个农民企业家,从白手起家,一把剪刀、一把尺,到今天,是靠党的政策给我们农民企业家提供了发展环境。因为作为我们来说,首先要敬业,首先要体现自己的价值。我作为一个女同志,女企业家,我们首先要想我们妇女也是半边天,男同志也是半边天,因此我们的妇女地位上还是很高的。因此,作为“亚萍”牌——中国花布大王,我一定要把我的花布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现在我们这个企业职工中有70%是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职工有4000多人。我们企业现在发展“综合纺织”,我身上的布就是自己设计,自己生产的,用我们自己生产的布加工成家纺,我们的产品也已经走向了世界。作为女人一定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我在创业当中,也没有遇到什么太大的困难。因为我们有信心,只要能够刻苦钻研、刻苦学习,我想我们的企业一定能够做好、做大、做强。谢谢你的提问。

    2008-03-08 10:31:42

  • 袁妙枝:

    谢谢你的提问。我参加治沙工程,因为我生长在农村,而且是我们祖国的北大门,又是河北的贫困地带。因为在贫困地带,有各种气候条件、风沙条件的客观的存在,我毕业以后,积极主动地回到家庭,参加植树造林。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整整32年在林业线上工作。在32年中,我没有想到自己,只是想到怎么栽更多的树种。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我们妇女占最主要的位置,发挥的作用特别大。因为男同志都出去打工,干壮劳力的活儿。而我们妇女在家里的土地上,为绿色、美化作出贡献。

    2008-03-08 10:32:30

  • 中国贸易报记者:

    请问陆亚萍董事长,我们在“浙江制造”与“浙江创造”方面是怎样做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知识品牌研发投资上是怎样的情况?第三个问题,您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是什么?

    2008-03-08 10:34:05

  • 陆亚萍:

    谢谢。因为我是江苏南通人,我在1995年到浙江创业,当时浙江市场走的比较快,那时候很多老板,有的老板一年要挣几百万。我想,自己作为一个女性,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我在浙江的时候就很用心钻研,去考察市场。因为我很细,我记得有一次到广州的大街上,看到一位女士的裙子非常漂亮。我对她说,这条裙子很漂亮。她说这条裙子我穿了几年了。她问我干什么。我说我搞设计的,你这条裙子卖给我,我说到商场给你买十米布,你这条裙子卖给我。后来我和她换了连衣裙,拿回去自己又设计了一下,把这个花型缩小,套衬增加,颜色也增加不同的颜色,后来十个花形挣了550万。

    2008-03-08 10:41:05

  • 陆亚萍:

    对于不同地区女性所喜爱的不同花型的设计就是一种创造。我对花型比较敏感,我也知道哪一个市场、哪一个地区需要的花型是什么颜色。比如说广州人,喜欢清爽的颜色,因为广州一年到头比较凉快。上海喜欢比较洋气的花型。因为我在浙江走在人家的前面,因此我在那边每天设计三到四个花型。每个花型都有效益,所以我在浙江发掘了几年,我想我们南通的经济也很快,我就把挣来的经济效益往南通回报,我就买下了三个倒闭的商场。后来我在南通有了三个大商场,搞了百货。我曾经做外贸出口,我在江浙两地走来走去,现在大家称我是“中国花布大王”。国外有十多个国家喜欢我的布,都称我“亚萍花布”,我作为一个女企业家,又是全国人大代表,下一步我要把花形做的更好,让所有的妇女都喜欢我的花型。谢谢你的采访。

    2008-03-08 10:43:02

  • 四川日报记者:

    我今天问的问题跟妇女节关系不大,但和奥运会有关。我们四川达州是中国的“橄榄之乡”,请问杨娟,开江是达州的一个县。据说,奥组委和国家奥委会对达州的油橄榄已经经过多次考察,不知道目前的进展如何?谢谢。

    2008-03-08 10:43:43

  • 杨娟: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两大盛事,有什么能够把这两大盛事联系在一起。你提的问题,让我想到可以用我们的油橄榄,因为油橄榄产地是我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家乡。我们达州是中国的油橄榄之都,现在油橄榄面积有7万多亩,承办奥运会的北京花协已经到我们实地考察,证明了我们完全有能力给奥运会提供橄榄枝。我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帮我们呼吁,能够圆我们这个梦,让我们四川的橄榄枝,来自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家乡的橄榄枝能够走入百年奥运,戴在我们冠军的头上。谢谢。

    2008-03-08 10:46:58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杨蓉娅代表,您是来自解放军团的女代表,请您谈谈这些年你提交的有关医疗议案建议落实的情况。

    2008-03-08 10:47:26

  • 杨蓉娅:

    我虽然是一名女军人,也是卫生口的代表。提到参政议政,我已经参加人大代表会16年了,我提过有关医疗卫生改革方面的建议和议案。比如像出台护士法以及目前现有的法律需要修订的一些内容。为体现我们代表的参政议政的全面性,我也提了一些关于民生的问题,比如像精神卫生法,今年我带的议案有“制定保安法”、“文物保护法”的修订等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谢谢。

    2008-03-08 10:51:36

  • 新华日报记者:

    首先问一下作家赵玫女士,公共的政治生活对一个注重个性的作家意味着什么?第二个问题请问陆亚萍代表,你的经历很传奇,从十块钱干起,一直到现在成为了成功的企业家,现在你又走上了中国最高的政治舞台,您这次带来什么建议?您是怎么准备这些建议的?谢谢。

    2008-03-08 10:51:51

  • 赵玫:

    您刚才问的问题非常好,公共的社会生活和个性化写作的关系,任何一个人都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我们作家虽然是一种完全个性的自我创造的一个过程,但它是离不开整个公共社会的。尤其是在我们构建和谐社会的方针、战略之下,文化实际上在这个社会上的作用,应该是越来越重要。所以,我觉得不光是我个人,我觉得中国那么多的作家,其实他们都是积极地介入这个社会,为提高整个的国民素质作出他们的努力。而且我觉得这是在一个变化很快的社会当中、物质繁荣的情况下,第一,人们对文化有了需求。第二,进入市场,又对纯粹的文学造成了某种尴尬的境地。我们中国是一个思考的民族,我们很多作家都在思考这个社会,所以我觉得提倡一种比较精英的文化和大众文化,使我们中国文化进入到一个多元化的状态是非常重要的。作家虽然是个人的写作,但他一定离不开我们这个时代。谢谢。

    2008-03-08 10:56:11

  • 陆亚萍: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是一个企业家人大代表,我是一个企业家,我要对社会负责任,我们肩上的责任很多。我参加这次全国人大会议,我也带来议案,首先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我们要贯彻好劳动法,要培养好员工的素质,要让他们敬业爱岗,我们一定要把劳动法贯彻好。所以,我想我们的企业和劳动法是相辅相成的,一定要保护好劳动法,使企业做得更好。

    2008-03-08 10:56:37

  •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请问王月娥代表两个问题,第一,立足教学基层岗位,您现在最关注的是什么?第二,在担任十届人大代表期间,您一直关注提高农村教学质量,你现在怎么评价我们农村的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另外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谢谢。

    2008-03-08 10:56:56

  • 王月娥:

    谢谢你的提问,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上一届我提了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加强农村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问题。教育是社会发展的一个根基。你要发展得快,教育必须走在前面。总理的报告也提出,优先发展教育的地位。我想,报告中明确提出来,这对农村教育的老师,而且对教育工作者也是一个新的要求。老师也有艰巨的任务,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要把教育搞好。

    2008-03-08 10:59:50

  • 王月娥:

    关于教育质量的问题,我连续三年提了这个建议。我觉得我们的党和政府很关心这个问题,也对这个问题做了很多很大的努力,做了很多的工作。因为我是1983年工作,我深深地感到教育一步步地在发展,刚开始是交学费,现在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还有农村教师队伍,如何提高教学质量问题,我想,首先教育要不断更新观念,也要不断开拓、不断创新。我建议,我们老师首先要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观念、更新自己的教学手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写了,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我想,我们农村的教育是大有希望的,我们国家这么重视,我们作为老师,作为教育工作者,也是责无旁贷的。我想,我们教育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谢谢。

    2008-03-08 11:00:08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我想问一下赵玫代表,因为上大学的时候,我和我同宿舍的同学非常喜欢看您的作品。印象深的是《我们家族的女人们》,您一直是用女性的视角关心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我想知道,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您对女性问题的关注点在哪里?现在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女性既要在家里做好妈妈、妻子、父母的孩子,同时她们又要在工作中扮演好自己的职业角色,压力非常大。于是,我感觉到自己的周围有一些越来越多的女性考虑,是不是应该回到家里,有一种说法是,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就产生了退出社会竞争的想法。请问您对这个想法怎么看?

    2008-03-08 11:00:26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记者:

    请问杨蓉娅代表,今天是三八妇女节,在主席台上在座的几位女代表,大部分是节日盛装。知道您更多的时候是都穿军装的,女人很美,没有那么多机会穿节日盛装,心里会不会有一些遗憾?谢谢。

    2008-03-08 11:01:14

  • 赵玫:

    谢谢你们喜欢我的书,非常感谢。因为作为作家来说,有读者是最幸福的事儿。您说现在很多女性做多种选择,世界上也有这种潮流,就是女性选择的多元化,我觉得这个社会给女性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和选择空间,我同意可以做多种选择。有时候回到家庭,就未必不是女性对社会的介入。所以我想给他们可以选择的权利,是一个进步。她可以回到家里做母亲,也可以在社会上做官员或者是议员。所以,我觉得这种选择是很重要的。

    2008-03-08 11:03:07

  • 赵玫:

    我觉得这么多年来,我的写作一直很关心女性题材。从历史上的几部小说《武则天》、《上官婉儿》、《我们家族的女人》都是女性题材。我觉得我们中国女性参政是有传统的,从汉代开始,到武则天登基,慈禧的垂帘听政,宋庆龄的国家主席,这一系列都说明女性有着非常强烈的参政意识。今天,女性人大代表从一届的12%到现在的近22%,我觉得一直在不停地向前进步。我自己自从1995年参加了世界妇女大会,我在写作当中,关心女性,这点就变得比较自觉了。以前是比较盲目,反正是写女性就会有女性的心理。我依然在关心我们国家从历史到现在的女性的生存和命运,包括她们的困境和感情生活。我刚刚完成的一部长篇作品,也是以女人为主人公的。作为一个女性作家,我会继续不停地关注中国女性的生存状况和未来发展。谢谢。

    2008-03-08 11:05:12

  • 杨蓉娅:

    很高兴我回答这位朋友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因为爱美之心人人皆有,更何况我是女性。在工作之余,我穿着漂亮的服装展现自己的机会是比较多。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尤其是面对这么多记者朋友,我感觉我自己一身戎装面对大家,面对记者朋友,非常荣幸。谢谢。

    2008-03-08 11:07:05

  • 农民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提给王月娥老师和陆亚萍总裁。我看到材料,王老师是全国的劳模,陆总是江苏的劳模。我的问题是和劳模有关系的,二位觉得什么才是劳模?新时期劳模精神有什么新元素,劳模精神如何弘扬?谢谢。

    2008-03-08 11:07:23

  • 陆亚萍:

    谢谢记者的提问,作为一个劳模来说,应该为人民、社会做事情,我们的责任心很大,要做出成绩。对于我们劳模来说就是要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作为企业家,现在有了盈利,应该为社会想,要做出很大的贡献。这就是劳模。谢谢你的提问。

    2008-03-08 11:09:15

  • 王月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作为新时期的劳模,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我谈谈个人观点,我觉得劳模不光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带头苦干的精神,新时期的劳模从思想上、观念上应该是很新颖的。比如说,我是教育战线的劳模。我在学校那块教育的天地里,不光是给学生上课,同样,别人上多少课,我也许比别人克服的困难还大、还多,但我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要大胆创新自己新的东西。你自己做劳模了,创新的东西你清楚了。但我觉得我还要通过我新的观念、新的教学方法,要告诉我们本校老师或者是周围的人,利用我的空余时间,我把新的教学思想、教学观念介绍给他们。让人人当劳模。我觉得鲜花开一朵不漂亮,满城都是花,才漂亮。谢谢。

    2008-03-08 11:09:33

  • 澳洲新快报记者:

    现在有一个非常热门的新闻,关于香港“艳照门”事件,现在越来越多的女艺人卷入了这个漩涡,当很多不雅照片出现在网络的时候,有很多人对这些女艺人给予了大量的同情,也有很多人认为,这个世界给我们的反思,不单单是同情,更多是呼吁女性自我保护意识,女性应该自尊、自重和自爱,对此你们怎么看。第二个问题请问陈舒代表,现在提出要给女性“经期休假”,您认为这个“经期休假”,有没有可能性?

    2008-03-08 11:10:21

  • 赵玫:

    你说的这个事情最近网络上已经看到这个新闻,而且在香港这样的事儿并不是第一起,之前包括刘嘉玲,她们都面对了这个问题。我看到很多香港艺人都出来,包括男性艺人都和她们一起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来维护女艺人的权利。我觉得这种维权是非常重要的。

    2008-03-08 11:12:14

  • 赵玫:

    你说到女性的自尊,包括像现在关涉到张柏芝,人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他公布的都是原来的照片。人生下来不可能就是一切都是正确的,不卷到任何问题上。任何事情都要辩证、历史地看。但在人生发展过程中,经历了各种事情之后,就会慢慢改变。我想我们一定要维权,维护自己的自尊和生活。但有的时候,这种经验也是需要积累才能到现在。

    2008-03-08 11:12:39

  • 陈舒:

    我想各位记者也知道,从解放以来,我们对女工,对妇女的“三期”都是有保护的,孕期、经期、哺乳期。经期能否休假,还是需要研究劳动状态和专家、医生们看看她的劳动强度和身体状况的关系再来确定。谢谢。

    2008-03-08 11:12:54

  • 杨蓉娅:

    我补充一下,我是医生,刚才这位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很好,女性的经期是正常的生理现象。刚才陈舒律师讲到“三期”,其中之一女性生理周期,这一点问题,从现状来看,所有的女性对生理变化几乎是忽略的,因为没有太多的影响,不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谢谢。

    2008-03-08 11:15:11

  • 法制日报记者:

    请问马克宁代表,我看到您是连任代表,请介绍一下您在履职期间做了哪些工作?

    2008-03-08 11:16:10

  • 马克宁:

    谢谢你的提问,我也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三八妇女节回答问题和做相关介绍。首先我向大家做一个介绍,我是来自于陕西的一个代表,我从事民主党派工作,特别是关于促进祖国统一的民主党派的工作,我们的党派名称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我在陕西,担任陕西台盟的主委,刚才记者也说到,我已经是连任的代表,我是九届、十届,再加上这届。十几年人大代表的经历,作为在地方做对台工作的同志来说,从开始对促进祖国统一的初步认识,到今天有了更高的提升。每次的人代会上,都是人大代表发挥作用、履行职责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前面很多代表都以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取得的成绩,向在座的记者们做了介绍。每次人代会上,大家都会带来很多的议案、建议。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很自然也是要带来议案和建议的。这么多年来,除了和我工作相关的涉台问题,促进祖国统一问题的相关建议之外,也结合陕西地区的发展、西部地区的发展,比如说在涉台问题上如何开展科技经贸交流方面的建议,再提一些如何加强两岸文化交流的建议,同时和我们自身工作结合在一起,最终是为了促进祖国的早日统一。

    2008-03-08 11:16:57

  • 马克宁:

    关于地方的,比如说陕西作为西北大开发的一个桥头堡,所以在陕西的发展过程中,实际上在西北大开发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刚才也提到了治沙防沙、环境保护、能源节约、节能减排方面,因为我是做民主党派工作的,民主党派在人大参政议政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涉及的领域相对其他行业的代表领域就宽一些。谢谢。

    2008-03-08 11:17:18

  •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

    请问赵玫代表,我们知道您在杂志社也工作过,我们有一项统计,现在国内新闻从业者中女性占多部分,您在节日里,想对女性工作者说点什么?第二个问题,这次人大会中,您对文化发展方面有什么议案和建议?

    2008-03-08 11:19:07

  • 赵玫:

    在报纸、杂志从业的女性,我原先编杂志的时候和你们有很多共同的感受,真的非常辛苦,而且我觉得媒体的记者肯定比编文学杂志的人更辛苦,每天没有早晨、没有晚上,甚至都顾不上家。而我们又很喜欢看你们的杂志和报纸,应该向你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关于纯粹文化本身的法不是很多,比较著名的是著作权法,著作权法是涵盖了我们很多领域。我一直在提盗版的问题,不太尊重知识产权的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多年都存在这个现象,每次我都呼吁这个问题。

    2008-03-08 11:20:20

  • 赵玫:

    关于文化建设,从党的十七大到这次总理的报告,都是给了文化很大的篇幅,而且强调要大力发展文化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对于每位文化工作者都是一个契机,也是一个使命。每次我在会议上都会就文化的发展,我一直在想“泛文化”的媒体,包括网络,我觉得把人变得稍微有点浮躁,人们能够静下来思考的情况就比较少。我会积极地在文化方面提一些建议。谢谢。

    2008-03-08 11:20:36

  • 中国改革报社记者: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对此,请问来自四川团的四川代表杨娟,你对保障妇女参政议政的权利和留守儿童的现象有什么看法?同时,你在实际工作中,将如何关爱她们?谢谢。

    2008-03-08 11:20:54

  • 杨娟:

    谢谢。对于这记者先生提到的问题,我很感兴趣。首先对于女性参政议政的问题,近些年来,我国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程度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以我为例,如果没有妇女参与国家和管理事务,我走不上县委书记这个岗位。特别是四川省在保障妇女的权益,在对女干部选拔、使用、培养上还有很多具体办法,比如保障女干部参政问题上,四川是从1992年开展了“伯乐奖”,这是女干部的使用情况,用规划、用实施、用一定的制度来保障。以我所在的开江县为例,我们县上的四大班子都有女干部。曾经在党委班子里有3名女干部,在乡镇一级百分之百的有女干部。从省、市四大班子,都是有女干部。从这方面来说,女性参政在制度上给予了保证。

    2008-03-08 11:24:12

  • 杨娟:

    对于女性参政,我也有几方面好的意见:首先,要坚持女性参政制度的创新,就是要明确妇女政治权利实现的具体途径;第二,建立女性人才库,女干部要从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地给予培养,要提高女干部的自身素质;第三,要把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始终贯彻到妇女参政政策的全过程。

    2008-03-08 11:25:02

  • 杨娟:

    第二,对于留守儿童的关爱问题。这个问题是当前农村和偏远农村的一个重要问题,近些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加,在这方面也增加了农民增收的渠道,也发展了地方的经济,同时也带来了留守儿童的一系列问题。比如亲情缺失,缺乏一些管理,在儿童的身体健康、生活保障上都带来一系列的问题。目前各级党委政府、相关组织,关心这个问题的组织比较多。像全国妇联、共青团、教育系统都在关心这个问题,首先是对他们心理上给予安抚。现在我们都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有心理咨询、心理安抚、亲情电话,还建立了留守儿童的帮扶制度,老师、社会各界对儿童“一对一”进行定点帮扶。学校还专门制定了住宿制度,对留守儿童进行集体的安置住宿。通过多方方面关爱留守儿童,要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在承接产业转移的时候,我们也呼吁发达地区的劳动力密集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输出劳动力。这样他就可以就地(就业),离土不离乡地参与劳动工作,也能够帮助家里的儿童,这也就从根本上解决了儿童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谢谢。

    2008-03-08 11:25:26

  • 经济日报记者:

    请问王月娥代表,这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您这次也提交了将阳新县作为全国第一批职业教育中心和实训基地的建议,关于职业教育中心和实训基地的设想是如何?我们国家应该如何加强和深化职业教育?

    2008-03-08 11:25:50

  • 王月娥:

    谢谢你的提问。我不是搞职业教育的,从国家的整体就业问题谈职业问题。就地方来看,全国也普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新型的劳动者,必须要有技术、要有文化、要有知识,中学生毕业以后,不可能人人上高中。像这些孩子,初中毕业之后,要到全国各地去就业、打工,像这种劳动方式很辛苦、很艰难,而且工资也不高。如果你办了一所职业学校,让他们各学一技之长。学一些技能,再到岗位上就业,工作起来就没有那么辛苦,挣的薪水也多。我觉得我国在办职业教育,重视职业教育方面,真的是一个英明决策。将来所有的劳动者都是新型的劳动者。谢谢。

    2008-03-08 11:26:26

  • 中国妇女报社记者:

    今天在座的八位代表,之所以能够在三月八号这个特定的日子接受这么多媒体的采访,不仅因为你们是各行业的优秀代表,还有就是你们比一般人更具性别意识。请八位代表分别结合你们自身的履职和工作经历,谈一下你们在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性别意识以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这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谢谢。

    2008-03-08 11:26:41

  • 陈舒:

    我抢先回答一下,因为我对妇女法律保护问题一直非常关注,我参与了《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修订,参与了广东省《妇女权益保障条例》的修订,现在把男女平等列入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几十年来,我国对妇女权益的保护,像从解放开始,大家都知道最有名的“刘巧儿”,到现在我们一直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这个工作我想根据经济基础的发展,我们的女性地位会越来越高,它是和生产力的发展相适应的。

    2008-03-08 11:29:15

  • 陈舒:

    妇女权益保障法制定以后,不但制定了,而且现在与时俱进,根据发展情况进行修订。各个地方也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了一些具体的实施细则的修订。刚才这位代表也讲到,妇女干部的使用、人大代表的选举比例、劳动者、女职工的特别保护,妇女在家庭里受到的特别保护,比如说反家庭暴力等等方面的问题,比如说性骚扰的问题,这都根据现在的保护水平和现在的法律及社会要求,根据国际先进水平写入我国法律里。我们作为一个女代表,也作为长期关注妇女权益的代表,应当说我国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但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不断地保护妇女权益,最终真正达到完全的男女平等。谢谢。

    2008-03-08 11:29:31

  • 王月娥:

    我觉得今天很难得,我国有6亿4千多万的女性,首先祝全国的妇女节日快乐,今天是我们的节日,我们很荣幸、很自豪。我觉得我们的妇女地位是不低的,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经有《女人颂》赞美女性,他说“女人是平凡的,月朗星稀,是女人用晨炊点燃新的一天;牵牵挂挂是女人将零零碎碎磨成一个美丽;女人是不平凡的,因为女人为我们打开了家门;坎坎坷坷,是女人给我们关怀和温馨,然而女人也是伟大的,人类常把母亲比作美丽和博大的化身,人类在生育女人的同时,女人也生育了整个人类,世界少不了女人,如果少了女人,这世界将失去50%的真、70%的善、100%的美。”孙中山先生在当时那种大环境中,对妇女有这么高的评价。所以今天我们妇女的地位更高、更强、更伟大,我们作为新时期、新世纪的女性,要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我呼吁全国妇女同胞姐妹们在各自的行业里面,好好工作、开拓创新,为我们祖国更加繁荣富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2008-03-08 11:29:47

  • 主持人祝寿臣: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集体采访就到这里。谢谢代表,谢谢各位记者的采访。再见。

    2008-03-08 11:30:12

  • 中国网:

    今天中国网的直播到此结束,感谢各位的参与。再见!

    2008-03-08 11:30:38

图片内容:

数据地址: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