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十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举行集体采访会

   3月6日下午3时,10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十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举行集体采访会

活动描述

  • 3月6日下午3时,10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将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采访。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3月6日下午3时,10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在大会新闻中心(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这10代表是:

    关阔山:北京市崇文区环卫服务中心三队队长

    郝富霞(女):吉林梅河口市中和镇东夏村农民

    王洪军:吉林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一厂焊装车间返修工段工段长

    李新民:黑龙江大庆石油管理局钻探集团钻井二公司GW1205钻井队项目经理

    郑捷(女):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特级教师

    许振超:山东省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技术部固机经理

    文花枝(女):湖南省湘潭花枝新天地旅行社韶山营业部经理

    朱雪芹(女):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车间主任

    胡小燕(女):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

    康厚明: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

    2008-03-06 14:19:20

  • 主持人祝寿臣: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新闻中心副主任祝寿臣。首先欢迎各位前来“两会”新闻中心参加集体采访活动。今天下午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来自基层的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当选代表的感受、如何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等主题接受大家的集体采访。下面我把十位代表介绍给大家:

    2008-03-06 15:07:01

  • 主持人祝寿臣:

    北京团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老一代劳动模范时传祥生前所在的北京市崇文区环卫服务中心三队队长关阔山;

    吉林团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中国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轿车一厂焊装车间返修工段工段长王洪军;

    吉林团代表:吉林梅河口市中和镇东夏村农民郝富霞;

    黑龙江团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铁人王进喜生前所在的大庆石油管理局钻探集团三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项目经理李新民;

    福建团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红旗手、福建省株洲格式中学特级教师郑捷;

    山东团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工作技术部固机经理许振超;

    湖南团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南湘潭花枝新天地旅行社韶山营业部经理文花枝;

    上海团代表: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车间主任朱雪芹;

    广东团代表:广东省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胡小燕;

    重庆团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重庆城建控股(集团)第一市政工程公司路面处农工班班长康厚明。

    2008-03-06 15:14:49

  • 主持人祝寿臣:

    今天的集体采访时间大约为一小时,为了增加有效采访时间,采访活动不提供翻译,请用汉语提问,每位记者提问时请先报知所属于媒体,原则上只提一个问题,现在开始提问。

    2008-03-06 15:17:17

  • 中国社会保障杂志记者:

    请问三位农民工代表,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紧制定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管理办法,请三位代表发表一下你们的感想。有三个问题分别针对三人:请问朱雪芹代表,如果上海的政策允许你参加上海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你做如何选择?请问胡小燕代表,珠三角地区农民工退保比较严重,不知道您是否退保过?请问康厚明代表,重庆市已经出台了农民工养老办法,当地农民工对此制度有何评价?

    2008-03-06 15:17:33

  • 朱雪芹:

    我感觉你刚刚问得真的挺好。昨天能够亲自到人民大会堂亲自聆听温总理的报告,我感到这个报告真的写进农民工的心里,听了以后振奋人心,我的笔记记了八个地方关系到农民工,关系到廉租房、养老待遇、女性的生育保险、子女教育等一系列。我感觉,我们农民工的地位越来越会提高。关于你问的上海城镇户口的问题,因为作为一个农民工,能够到上海去打工,要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因为能不能纳入到上海的保障机制不是上海一个城市所能决定的,要靠全国的总的政策。

    2008-03-06 15:17:53

  • 胡小燕:

    我很感谢今天能够来到这里,月这么多记者一起学习。对于昨天我们去到人民大会堂的感想,首先,我们作为一个 农民归,能够亲自去到人民大会堂,深感荣幸,但也感到我们的光荣使命责任重大。听了温总理的报告,从他的报告内容中时刻都提到对农民工的关注。尤其是对农民工子女教学方面也提到很多。说明我们农民工的地位一步一步在逐渐上升。

    2008-03-06 15:18:07

  • 胡小燕:

    关于退保方面,你刚才说的是珠江三角洲,在我们周围没有这种现象。

    2008-03-06 15:18:23

  • 康厚明:

    重庆出台了一个农民工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办法,在这方面重庆正在实施。

    2008-03-06 15:18:55

  • 工人日报记者:

    请问三位农民工代表,与十年前相比,现在农民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谢谢三位农民工代表。

    2008-03-06 15:24:04

  • 胡小燕:

    我相信,作为农民工,最需要解决的就是他们的福利待遇,关系到切身利益的问题应该是最需要解决的,还有他们的子女上学的问题。

    2008-03-06 15:25:23

  • 朱雪芹:

    因为我到上海已经十几年了,和十几年前相比,我们农民工无论是在工作方面还是生活方面,也包括政治方面,从国家到地方都给了我们一定的地位。但是随着社会在不断发展,经济也在不断发展,我们农民工的社会保障是很多农民工比较关注的地方。

    2008-03-06 15:26:54

  • 康厚明:

    我是一个建筑工人,是第一线的农民工,对我们建筑工人来说,我们高空作业和绳子作业比较多,这方面的安全系数比较低,我们需要工伤保险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职业病防治,因为我们从事的行业有很多有污染、有毒气,希望这方面引起政府的重视。

    2008-03-06 15:27:20

  • 人民网记者:

    请问郑捷代表,听说您所在的格致中学开设了自己的校园论坛,就校园网建设请您谈谈这个论坛现在是什么样的规模?为什么要开这样的论坛?互联网对中学生产生的影响和作用,您做何评价和理解?怎样更科学地引导学生们上网?学校和家长对孩子们进行的引导有作用吗?作用有多大?

    2008-03-06 15:29:56

  • 郑捷:

    这位记者朋友,刚刚你讲的可能是我们学校学生自己有这样一个网站,对这个问题我是这样看的。首先,它应该是一个时代发展的产物,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我们现在有了这个网站,应该是一件好事。是好事,就应该把它做好。我也挺关注学生这个网站的,不少学生在里面发表自己的感想,也有弘扬正气的。比如我特别注意到,有的同学在被老师批评以后,可能心情比较郁闷,就在网上发表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不少同学就会去开导他,说服他。网络不好的一面,大家可能都知道,有的孩子可能会沉迷其中,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2008-03-06 15:32:01

  • 郑捷:

    这方面需要整个社会来做工作。我曾经在福建政协论坛上发表一篇文章《还孩子们一片蓝天》,在网络科技时代发展的情况下,我们要给学生、给大家提供这种手段,让大家得到更多的信息,达到我们原来设想的目的。这是我们的一个主动手段,帮助我们更快地认识世界,增长知识。

    2008-03-06 15:33:32

  • 湖南商报记者:

    您好,我有个问题想问胡小燕女士。我是湖南商报上海分社的。上海有工厂关闭的现象,其中有很多农民工宁愿选择回自己家乡所在地工作。咱们那里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农民工?而您个人觉得,如果有这样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因为在您的建议中提到农民工子女教育以及抚恤金问题。

    2008-03-06 15:33:49

  • 胡小燕:

    这位朋友的这个问题问到我们心里去了。就我所知,目前我们广东这里没有你所说的很多愿意回家乡的农民工。我写的是“优化农民工环境问题”的建议,主要是从他们的收入问题、社会治安问题、文化生活、福利待遇、社保等方面来提的。

    2008-03-06 15:44:47

  • 新华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记者,我想请在座的十位代表中最年轻的文花枝代表回答一个问题。您是最年轻的代表之一,1980年出生,现在还不到26岁。我想问一下现在社会对“80后”这一代有一些忧虑,比如素质不太高、缺乏进取心、责任感等等,您是怎么看的?

    2008-03-06 15:45:22

  • 文花枝: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首先我们要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80后”已经开始逐渐地成为骨干,成为社会的主力军了,是有这种趋势的。再有您刚刚提到的,外界所说的一些评价我就不再提了,我认为每个人都年轻过,难道您就敢说您在20出头的时候就没有这些坏毛病吗?肯定都有的,每个人都有,但是我们在慢慢长大,慢慢变成熟,我们会成为我们国家好的主人的。

    2008-03-06 15:46:09

  • 利都广播记者:

    我是利都广播的记者。想请问康厚明代表,作为人大代表,您是如何被选出来的?比如是通过投票还是单位的提名?请给我们讲一下您成为代表以后,您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巨大的变化?

    2008-03-06 15:47:00

  • 康厚明:

    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并不是我个人的成绩,我想这一点应该归功于全体农民工的成绩。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经过了20多年的艰苦磨炼,对国家和城市都做出了相当大的成绩,这是大家看到了的,因此我们农民工被选为代表也是必然的。在他们中间,我当上了人民代表,这是对我的压力和责任,所以我对当上人大代表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到肩上的担子非常的重。我们单位是一个老的国有企业,我所在的班影响也非常大,在技术、技能方面得到很大的锻炼,在精神方面也搞比赛。所以重庆市总工会也都了解我们的情况,组织我们学习,对我们这里的农民工也比较了解。我当选代表是总工会提名的。

    2008-03-06 15:47:32

  • 郝富霞:

    您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国家对农村的政策是越来越好,在农村的文化政策方面越来越完善。在基层,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有业余文化活动室。比如农民在吃完饭以后,在农闲的时候,可以到文化室里学习、娱乐,这些方面的设施都有。

    2008-03-06 15:48:13

  •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

    我是《中国新闻出版报》的记者,想把问题问给我们的郝富霞代表和农民工代表。这次政府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公共文化建设,保障基层农民和群众的文化需要”。我想问一下,在这方面,在保障农民和农民工文化生活学习的时候,我们需要政府做哪些工作?

    2008-03-06 15:49:11

  • 郝富霞:

    您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国家对农村的政策是越来越好,在农村的文化政策方面越来越完善。在基层,我们现在基本上都有业余文化活动室。比如农民在吃完饭以后,在农闲的时候,可以到文化室里学习、娱乐,这些方面的设施都有。

    2008-03-06 15:50:06

  • 中国日报社记者:

    我是中国日报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要问朱雪芹代表。我看您的简历上写着“1998年曾被公司送往日本学习”,您的这段经历肯定对未来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很多农民工朋友都是非常的勤奋,而且也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但是有的时候阻碍他们发展最大的因素就是教育的问题。刚开始进城市的时候教育水平都不是很高,您个人有这样出国学习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农民工都有这样的机会,或者说是再受教育的机会。应该如何从教育方面给予他们帮助?还有一个问题,您这次被选为代表,虽然您是来自基层的代表,但是对更广大的农民工来说的话,您和他们的生活环境还是有所差异,您怎么样能够在今后几年的代表生涯中与他们更多的联系,听到他们更多的声音?这次来开会,总理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精神如何传达下去?如何在回去之后协助当地的政府部门把有关精神落实下去?

    2008-03-06 15:50:29

  • 朱雪芹:

    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作为农民工,特别是作为我,1998年被送到日本去培训,这不是我幸运。在我们上海,在普陀区,不光是只有我一个人被送往日本学习,而是有几百人。只要我们在工作中上进,两年以上被评选为优秀员工,都可以被送往日本培训。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只要努力就会有机会。

    2008-03-06 15:52:55

  • 朱雪芹:

    第二个问题,这次的会议精神,我讲一件事,就是我来开会的时候,我的农民工姐妹们,就是平时和我一起工作的兄弟姐妹们,他们凑钱给我买了一支录音笔,他们希望我把“两会”的声音能够带回去。我每天和他们一起工作,他们能有这样的举动我真的是很感谢的。我相信曾经、现在和以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工作在一起,我们之间不会有差距。谢谢。

    2008-03-06 15:53:56

  • 中国新闻社记者:

    您好,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新闻社的记者,我请问三位农民工代表。目前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对三位选为代表既高兴又担忧。因为各位在各自的岗位很出色,但是在参政议政方面会有担忧,另外在高官面前,一些说法未必能够敢说出来。

    2008-03-06 15:57:11

  • 朱雪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作为我们三位能够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首先从一位农民工到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向其他几位老代表学习的。至于我们能不能真正履行好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在之前我做过很多调研,在我们普陀区,在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建筑行业、餐饮行业,还有我所在的华日公司,其中有80%都是农民工,在这些地方进行调研。昨天在审议的时候,我也把农民工的四个意见,就是老有所养、女性生育保险问题、关于建立全国联网机制的社会保障问题、农民工随着社会发展在踏入到城市的时候要“充电”等问题提了一个意见,就是把教育系统也能够全国联网,便于我们更多的农民工从中得到收益。 谢谢。

    2008-03-06 15:57:28

  • 中国少年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中国少年报》的记者。我想代表我们的小读者问文花枝大姐姐一个问题。现在我们比较关注青少年责任感教育这个话题,我们认为文花枝代表在这方面给全国的孩子们作出了模范和表率。在此请文花枝代表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对全国的小弟弟、小妹妹诠释一下什么叫责任感。

    2008-03-06 15:58:58

  • 文花枝:

    关于责任感的问题,我认为这应该是从小的教育,包括家庭和周围的社会环境给他造成的影响,我个人认为是随着成长潜移默化在自己的思想里面的。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初中阶段,这是非常重要的,是人生成长非常重要的阶段。我想对小朋友说,自己做的事情自己要负责,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要把它做好。

    2008-03-06 15:59:31

  • 中国广播电视记者:

    我是中国广播电视的记者,请问朱雪芹代表,您现在的户籍是属于上海,还是您的原籍是在上海?因为政府对外地来上海打工的农民工,上学问题已经解决了,另外要对他们的户籍进行考虑,请问您的户籍问题有没有解决?还有您的兄弟姐妹的户籍情况怎么样?以及您有什么期望?

    2008-03-06 15:59:55

  • 朱雪芹:

    我的户籍目前还在江苏老家,虽然我在上海工作了十几年。如果我是上海户口的话,也不可能坐在这里以农民工代表的身份讲话了。

    2008-03-06 16:02:59

  • 记者:

    那你想转为上海市户口吗?

    2008-03-06 16:03:17

  • 朱雪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但是全国农民工有2个亿这样一个庞大队伍的情况下,作为我们国家的话,会一步一步落实,但你需要给出时间。

    2008-03-06 16:03:35

  • 记者:

    我想请问一下许振超代表,作为新时期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您有什么体会?对您一样的一线工人有什么想说的话?下一步,在节能创新和节能减排方面有哪些新考虑?

    2008-03-06 16:03:52

  • 许振超:

    新时期产业工人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承担着国家很重要的建设任务,特别是进入新时期以来,各行各业都在进行产业升级换代,对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个人素质、劳动技能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所以对新时期的产业工人来讲,我认为应该具备一种能够继续学习,并且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掌握更熟练、更高技能的能力。

    现在很多企业,包括交通水运行业,真正的掌握高技能的工人还在少数。尽管这几年我们国家在职业培训,特别是在职业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该说真正作为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很多东西是在学校中无法培养的。比如技术更新,这在学校里是没法学习的,必须在实践中学习。

    2008-03-06 16:04:13

  • 许振超:

    现在很多人,特别是一些青年进入岗位行业后就要加紧这方面的学习,加紧这方面的锻炼和培训。我们作为企业来讲,技术工人的成长往往就是两个途径,一个是传统的“传帮带”,还有一个就是职业技术的培训。实际上专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仍然要经过“传帮带”这样一个环节,因为只有经过这样一个环节,才能够适应这种岗位工作的需要。实际上这也是工人自己维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另外,我们积极响应国务院的号召,也是根据国家的需要,在节能减排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在企业中如何充分地调动职工的岗位自主创新的能力和积极性,我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党的十七大精神当中就有提到,企业经济增长方式中有一项是提高劳动者素质,要建立劳动者体系,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体系。

    工人是企业的主体,企业又是工人的主体,发挥工人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应该说,在目前的企业里面,鼓励工人自主创新提倡得很多,但是还有余地。比如工人在申请技术立项的时候就有阻力,申请资金和项目的时候也有不少的阻力,希望这些在不久的未来得到改善。作为我们团队来讲,我们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根据港口发展方向,在节能减排、在提高生产效率方面作出新的业绩。 谢谢。

    2008-03-06 16:04:52

  • 记者:

    刚才朱雪芹代表说把户籍调到自己的城市里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想请问三位代表,如何向政府建议把户籍制度进行改革?如何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比如自己的子女可以进城学习。请问三位有什么看法?

    2008-03-06 16:05:01

  • 胡小燕:

    温总理的报告里面已经讲到,城乡要一体化,我想,既然我们已经有这种规划,那么很快会实现。谢谢。

    2008-03-06 16:05:21

  • 中国电视报记者:

    我是《中国电视报》的记者。我想问关阔山代表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一般人看来,环卫又脏又苦又累,也没有什么科技含量,您为什么在环卫三队开展创建知识型组织活动?第二个问题,您的三队获得了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拓荒牛”奖等两项奖项,您为什么要做这些工作?这些工作有什么作用?

    2008-03-06 16:05:49

  • 关阔山:

    加强队伍建设,争当全国的模范集体,是我们环卫工人的一条基本经验。我们先后培训出“三八”女子班等先进集体。我是时传祥后的第三代队长,老一代的优良成绩我们应该继承下来。我是第五代劳模,在国家先后发展的各个时期,我们的代表先后受到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邓小平主席、胡锦涛主席等领导同志的接见,我们感觉无上荣幸。我们要把时传祥的精神代代相传。加强班组建设,我当了十一年的队长,始终把握一条主线,就是抓住政治思想工作的这条主线,把队伍建设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提高环卫职工的总体素质和服务水平。目的还是要适应时代的发展,给时传祥的精神赋予时代精神。

    2008-03-06 16:07:39

  • 吉林长春新闻画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吉林长春新闻画报的记者,我想请问王洪军代表,去年获得二等奖之后,您获得了很多成绩,但是您有什么变化?成为人大代表是不是其中的一个变化?另外,“一汽”现在有了一个什么样的改变?

    2008-03-06 16:08:20

  • 王洪军:

    很高兴回答你的提问。你第一个问题提到我获奖以后的变化。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得到了很多人的尊重。大家都知道,一线工人能够得到社会认可和尊重的情况不是很多。我获奖回来以后,很多的工友都非常羡慕我,包括亲属、家乡人都非常羡慕我。我的哥哥、姐姐都是大学毕业,在聚会的时候我总是抬不起头来,说话的次数也很少,获奖之后我的家人也很高兴,对我另眼看待。我要补充一句话,现代工人被社会承认和认可程度是不够的,我虽然得了这个奖项,但是还有几个人得?非常少。我们一线工人为社会创造的财富却是不可忽视的。

    任何一个好的产品,不论是航天飞机还是什么,都是出自我们一线工人的手。所以呼吁社会,更应该多关心我们工人,更多地报道我们工人的劳动环境和精神。我周围的同事,包括我们省的人都认识我了,说“你干得不错呀”,但是像我这样的一线工人是非常非常多的,他们也非常希望获得大家的尊重。

    2008-03-06 16:09:08

  • 王洪军:

    去年在上海有一份调查报告是《谁愿意当工人》。调查结果来看,只有1%的人想当工人,但我认为这1%的人说的也不是实话,没有人想当工人,我们的工人做得很优秀。只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这种高技能型的人才在社会发展中会起到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二个问题,“一汽”换帅之后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我可能答得不那么标准,因为现在的老总已经调换了,这都是根据工作的需要。但是每一位老总在到了我们“一汽”以后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生机。在我们朱总的领导下把我们“一汽”发展起来,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一汽”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完全起到了全国汽车龙头的作用。在这样良好的形势下,我想我们现在的徐总能够更进一步地把我们“一汽”做强做大。

    我当选人大代表,现在国家对我们是非常关心和厚爱的,从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当选人大代表也可以看出国家对我们一线工人非常关心。在这种关心的情况下,我想对我们一线工人的这种工作热情也会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谢谢。

    2008-03-06 16:13:35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郝富霞代表和三位农民工代表。作为代表的身份,你们近来做了些什么事情?包括开会的时候提了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你们自己评价一下自己履行这个职责合不合格。谢谢。

    2008-03-06 16:13:44

  • 郝富霞:

    谢谢这位记者您提出的问题。我们作为代表就应该履行自己的职责,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而且是一种职务。我们作为代表,开会之前都会搞调研活动,了解当地人民生活、工作当中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我们代表在开会的时候提出这些难点、热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从而促使国家对这些问题更好的给以解决。

    2008-03-06 16:14:11

  •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北京的关阔山代表。您作为环境保护一线的工作人员,肯定对我们目前存在的一些环境问题有切身的感受。我想问一下,在您接触到的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是什么?有没有一些给予改善的建议?

    2008-03-06 16:18:15

  • 关阔山:

    这位记者的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环卫工人做的是环境卫生工作,与环境的好坏有直接的关系。从我接触的一些工作感觉到,有些市民的素质还有待提高。打个比喻,我们刚刚扫完马路,特别干净,但是行人的素质不高,无意中就把一些废弃物又扔到了马路上,或者说有些人有随地吐痰的这种坏习气。作为我们来说,我们建议对市民不断地加强素质教育,把这种恶习改掉。从我们采取的方法来说,现在离北京的奥运会还有100多天,我们环卫工人为了迎接奥运,把我们北京建设成为清洁的城市,正在以决战的心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夜以继日的精神完成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环境是大家最关心的,所以对于提高环境认识,保护好环境是全体人民的一个重要责任。只有把这个工作做好了,大家都有自觉性了,环境才会越来越好。谢谢。

    2008-03-06 16:18:37

  • 新华社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的记者,我有个问题要问胡小燕代表。在今年雪灾的时候,我知道您也是佛山市的,有很多在广东的农民工因为雪灾的问题,在回家的路上是非常艰难的。当时您在广东的情况是怎么样?您有没有回家?或者说也可以从自己的切身体会讲一下农民工回家的路上有什么困难。您的建议里面对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是占了很大部分的内容,您自己也是双胞胎的母亲,您能不能从切身的体会讲一下,自己的子女在所在城市上学方面遇到了哪些问题,在如何解决他们的问题方面有什么样的期待?

    2008-03-06 16:19:02

  • 胡小燕:

    谢谢这位朋友对我了解得如此深刻。首先,关于这一次雪灾的问题,我当时在广东,今年春节我没有回家。大家都知道,今年发生雪灾,并不是光在我们广东,许多地方都遇到了雪灾,这是天灾,谁都预料不到的。对于我的小孩,您刚才问我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到目前为止我小孩上学方面还没有遇到问题。

    2008-03-06 16:19:32

  • 党建杂志社记者:

    首先对康厚明同志提出一个申请,希望随后能够安排一次专访。我们杂志特别关注基层代表,特别关注基层工作同志,很荣幸,十位代表中我们已经报道过了三位同志,所以我想在“两会”的时候能够对您有一个专门的采访。现在的问题是,农民工同志的工作环境很多都比较差,请问您,作为一位代表,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吗?

    2008-03-06 16:20:16

  • 康厚明:

    如果在不影响开会的时间下我可以接受采访。关于建筑工人的条件,这五年中我们得到了相当大的改善,机械化也非常发达。我们的工人不怕吃苦,也不怕累,我们做的就是累和脏的活儿,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农民工吃得消。而我们所需要的就是社保、医疗之类的福利待遇。

    2008-03-06 16:20:57

  • 中国报道杂志社记者:

    我是中国报道杂志社的记者。我想问一下王洪军代表,您是一汽的工人,现在有一个矛盾,汽车生产非常快,另外环保问题也很严重。作为行业中的代表您如何看待这个矛盾?另外,物价增长比较明显,但是没有把油价问题考虑在内。换句话说,有的媒体评价,我们实际的物价增幅超过了官方公布的数字。但是在同样的物价增长情况下,各个阶层、各个利益群体受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比如普通的工薪阶层和您所受到的影响是不一样的,比如富人受到的影响小,普通人受到的影响大,您是如何看的?

    2008-03-06 16:22:03

  • 王洪军:

    环保问题是全国上下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在我们汽车的生产过程中,环保因素也是非常非常关键的。特别是在生产汽车过程当中的油漆车间,油漆车间造成的废渣、废料如果处理不当肯定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但是您有没有到过大型的汽车制造厂参观?他们是完全符合世界环保标准进行生产汽车的,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料都有极其严格的处理规定。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小型的不规范厂家,他们对环境的污染,在某些方面还是会造成一定的污染。因此,也需要呼吁在汽车生产过程中,对不规范的生产厂家,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规范。因为环境是我们国家每个环节都需要关注的问题。

    物价问题,现在油价也在涨,就像你说的,工人阶层受到的影响很大。老百姓的收入是有限的,但是物价涨得非常快。对于我们汽车来讲,我们的汽车还是在降价的。大家可以看到,其他物品都在涨价,但是汽车还是在降价的。对于我们企业来说,还是要实行自主创新,进行一些合理化的改造,把一些好的产品的价格降下来,平民老百姓买车少花点这也算是一种补偿。但是对于老百姓,我的确感觉到每天都不敢出门了,一百块钱还没买到什么呢就已经都花掉了。我希望我们国家能够出台一些法规或者政策限制物价上涨。如果再涨下去,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2008-03-06 16:23:11

  • 中国石油报记者:

    我是来自中国石油报的记者。我想问李新民代表一个问题。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石油生产一线的员工代表,你带来了一线石油工人的什么声音?你如何理解一线石油工人的辛苦和他们为国家所做的贡献?另外,你作为新铁人钻井队的队长,如何让铁人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2008-03-06 16:23:12

  • 李新民:

    我非常愿意回答你这个问题。作为一线钻井工人能当代表,这是我们的荣幸,也充分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作为一线代表,我感觉我们是最能体现群众的呼声。我们把大多数群众的民意、呼声经过调查、调研带到“两会”当中来,为党和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据。作为铁人钻井队的队长,我感觉“爱国、创业、求实、奉献”是老一代石油精神战胜自然,同天斗、同地斗这种精神面貌的缩影。包括大庆的“三老四严”、“三个一样”的精神,这是我们克服困难的法宝。我们新一代石油工人要为这一精神赋予新的内涵,要从现代化的管理上入手,要从新一线工人的素质上入手。在新时期,科技发展得很快,对新技术、新装备更好掌握,并把它运用到实践中,这是对我们民族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最好的继承,也是最好的发扬。谢谢。

    2008-03-06 16:28:38

  • 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

    我是来自美国彭博新闻社的记者,我想请问胡小燕代表,您现在拥有一对双胞胎,他们长大了以后,您希望他们留在农村还是来到城市?

    2008-03-06 16:29:07

  • 胡小燕:

    谢谢你对我的提问。我是有一对双胞胎女儿,现如今已经11岁了。至于她们长大是在农村还是城市,我认为应该靠她们的努力,并不是我们安排她们怎么样就怎么样,而是要通过她们的努力去争取。

    2008-03-06 16:29:55

  • 法国记者:

    我想问农民工的代表一个问题。胡小燕代表,您是一位母亲,我想问一下,现在的情况,农民工的孩子是在老家上学校,还是可以在大城市农民工子女学校上学?您对你们农民工代表的孩子,不仅仅是这两个孩子,而是全体农民工子女的未来怎么看待?

    2008-03-06 16:30:41

  • 朱雪芹:

    谈一下农民工子女教育的问题,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也能够体会到每个母亲的心情。但是,前提要看孩子的天赋,如果孩子压根儿就不想上学的话,即使把他们送到清华或者复旦,他们还是没有前途。如果孩子想学,如果有这方面的意向的话,我相信我会尽自己的努力,把他送到最好的学校去。谢谢。

    2008-03-06 16:32:25

  •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是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我想请问一下郑代表,您作为地处福州的教师,与我们只有一海之隔。近年来闽台两地交流非常多,请您谈一下与台湾中学生交流的感受。

    2008-03-06 16:33:06

  • 郑捷:

    我们福州格致中学这两年一直和台湾的学生有联系。每年夏天,闽台夏令营中都有我们的师生在里面,与他们一起联欢。我们甚至把他们带到家里,甚至游闽江。这些活动促进了两岸学生的交流。这些学生每年分离的时候都是难舍难分、哭鼻子,第二年再来的时候,他们都会捎来一些小礼物。

    2008-03-06 16:33:40

  • 湖南卫视记者:

    我是湖南卫视的记者,我想问一下文花枝代表,你现在有机会在湘潭大学读书,在读书期间您最大的收获是怎么样?作为“80后”的新一代全国人大代表,您准备如何履行作为人大代表的职责,关注一些什么样的社会问题?谢谢。

    2008-03-06 16:35:53

  • 文花枝:

    我非常幸运能够在工作6年以后,而且是在身体重伤以后再重新回到校园去接受大学教育,我个人认为是非常幸运的。而且有一些朋友也经常跟我说,你是我们所有的梦想,因为他们走入社会之后都非常希望回到美好的校园,再重新充电。我目前的校园比我想象中的校园还是有一些不一样,但是在里面充实了自己,学到了东西,与同学们一起非常愉快,老师也会经常给我补课,会经常给我一些教诲,我也非常感谢他们。

    作为“80后”的代表如何履职的问题,我在得知自己成为人大代表的时候,我当时就立即上网去查找了相关的资料,而且我的老师们也都告诉我,既然成为了人大代表,那就应该反映民意,要写议案。我当时特别紧张,压力很大。我就考虑我应该写什么样的议案,把什么样的问题带到北京来呢?后来也是通过组织,组织教了我很多东西。在来北京之前,我们湖南省也组织了一些相关的学习,学习了人大代表如何履职的情况,来到北京以后,我也是抱着一种非常诚恳的态度向各位老代表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

    我相信我应该会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而且这次我也带来了关于我们韶山的建议。因为我是主席的家乡人,主席的母亲姓文,我也姓文,我们是一个地方的。毛主席是世界名人,他不只属于我们韶山,不只属于我们湖南,他是属于世界的。我们应该把韶山建设好,所以我这次提出的建议是《做大做强韶山》。

    2008-03-06 16:36:24

  • 中国妇女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两位农民工的代表,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在开会期间除了接受采访之外,与其他的代表有交流吗?交流些什么?另外,你们对劳动合同法了解多少?出台之后有什么切身的感受?

    2008-03-06 16:38:11

  • 朱雪芹:

    自从到北京来,一直有很多媒体关注我们三位农民工代表,利用其他时间,包括吃饭的时间,我也向很多老代表取经,因为他们参政议政的经验比我们丰富。不光是向上海代表团的代表学习,并且也与其他代表团的代表一起沟通,把他们好的经验带回去。

    你提的第二个问题,劳动合同这方面,我感觉劳动合同是一个双层保护,不单对企业是一种约束,对我们员工也是一种约束。 谢谢。

    2008-03-06 16:38:42

  • 主持人祝寿臣:

    今天的采访活动已经比预定时间超过了15分钟。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接受采访的十位代表,谢谢各位记者。在这里我想说一个通知,在今后的几天里,“两会”新闻中心还将在这里举行一系列集体采访活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我们的通知将会在网上及时公告。谢谢各位。

    2008-03-06 16:39:41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