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集体专题采访

   十七大新闻中心定于2007年10月19日晚20:00-21:3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主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集体专题采访活动,届时将邀请5位十七大代表中的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党员代表接受记者的现场采访。中国网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集体专题采访

活动描述

  • 十七大新闻中心定于2007年10月19日晚20:00-21:30,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主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集体专题采访活动,届时将邀请5位十七大代表中的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党员代表接受记者的现场采访。中国网进行实时报道,敬请关注。

文字内容:

  • 中国网:

    今晚8时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主题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集体专题采访活动,邀请5位十七大代表中的基层党组织代表和党员代表接受记者的采访。今天的集体专题采访,由十七大新闻中心网站、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央视国际进行现场图文网络实时报道。

    2007-10-19 19:49:08

  • 中国网:

    今天受邀的5位代表是:河北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辽宁抚顺市市委常委、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若平,上海市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朱国萍,广东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创业党支部书记贾东亮,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队长陈光明。

    2007-10-19 19:49:35

  • 中国网:

    今天晚上的集体专题采访由十七大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存厚主持。

    2007-10-19 19:55:11

  • 李存厚:

    各位记者,各位应邀代表,晚上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新闻中心举办的集体专题采访活动。我是新闻中心副主任李存厚,今天新闻中心为各位记者邀请了五位来自基层的十七大代表,就“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主题进行采访。

    2007-10-19 20:02:59

  • 李存厚:

    为方便各位记者采访前的提问,从贾代表开始,依次给各位记者作一个自我介绍。

    2007-10-19 20:06:45

  • 贾东亮:

    各位记者朋友,我叫贾东亮,我来自中国竹子之乡、武术之乡的广东省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厂长、创业党支部书记,我是一名复员军队干部,今晚非常荣幸能接受大家的采访,谢谢。

    2007-10-19 20:10:03

  • 陈光明: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晚上好。我叫陈光明,是来自重庆市公安战线的一名基层代表,我是第一次参加全国党代会,非常高兴地接受大家的采访。

    2007-10-19 20:10:33

  • 李若平:

    我是来自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辽宁团的代表,我叫李若平,我们企业是一个国有老企业,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今天非常高兴接受各位记者的采访,谢谢。

    2007-10-19 20:11:32

  • 朱国萍: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叫朱国萍,是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虹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我的工作要求是真心换民心,工作求创新,奉献无止境,谢谢大家。

    2007-10-19 20:12:59

  • 范振喜:

    各位记者朋友们,我叫范振喜,来自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周台子村,我们这个小山村是地处塞外贫困山区,现任村党委书记。

    2007-10-19 20:13:20

  • 李存厚:

    五位代表都用简练的语言向各位记者作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下面请各位记者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记者报一下自己的姓名和来自的媒体。现在提问开始。

    2007-10-19 20:15:23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我的问题想问李若平代表。我们注意到,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创造生态文明,您来自抚顺的石化公司,据我所知,你们这个公司好象有八十多年的历史,作为一个老的石化企业,你们这样的企业怎样实现创造生态文明呢?谢谢。

    2007-10-19 20:15:34

  • 李若平:

    非常感谢这位记者同志。这个话题也是目前我们经济社会比较关注的话题。这次党的十七大提出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对我们建设新型工业化的企业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按照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设自身的同时,更应该注重人与自然、企业与社会、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2007-10-19 20:16:00

  • 李若平:

    一是我们能源企业——中国石油倡导的是奉献能源、创造和谐,所以我们企业正在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一直在抓这一点,“三高一低”的项目在逐渐淘汰,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2007-10-19 20:18:06

  • 李若平:

    二是目前应该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增长不一定是发展,绿色的增长才叫和谐发展,尤其是我们企业在积极倡导节能减排,节能就是增加企业的效益,提高核心竞争力,减排就是减少排污,保持生态。我们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资源总量增加了30%,而各种污染物的排放却减少了50%,对整个企业和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007-10-19 20:18:19

  • 李若平:

    三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点就是全民都要转变观念,把生态文明的文化延伸到企业,延伸到社会,使全社会形成共识。尤其是国有企业,要努力承担政治、经济和社会三大责任,把自己的企业办好的同时,更要注重社会价值的体现。谢谢。

    2007-10-19 20:19:44

  • 央视国际网络记者:

    请问李若平代表,十七大开幕式的时候,我们进行了网络直播,对您进行了专访,当时您提到要承担企业的环保责任,在“复兴论坛”中引起了网友们的极大关注,今天我又带来了网友们的另外一个问题,请问在支持和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有哪些做法?谢谢。

    2007-10-19 20:22:44

  • 李若平:

    作为一个国有企业,我自己经常讲的一句话,任何一个企业如果不能给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都不应该叫做好企业。作为国有企业自身,一是要进行依法经营,诚实守信,把自己企业内部的事情做好,才有资格承担社会责任。

    2007-10-19 20:23:15

  • 李若平:

    二是作为一个企业来讲,要努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尤其是核心人才、核心技术、核心市场的培育,全力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这是承担社会责任的基础。

    2007-10-19 20:24:28

  • 李若平:

    三是企业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义务,但是这种义务不仅仅是捐赠、赈灾等等,更主要的是把企业的产业延伸到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企业的贡献,这样这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比较全面的,也就是我们经常倡导的政治、经济、社会的三大责任。

    2007-10-19 20:25:40

  • 李若平:

    在我们辽宁老工业基地,因为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对我们企业来讲,责任更加重大。下一步,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同时,更加注重老工业基地城市转型,拉动就业,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目标。最后,这次我们来参加党的十七大会议,很受鼓舞。作为国有企业,这种政治、经济、社会责任不能变,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不能丢,我们要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谢谢!

    2007-10-19 20:26:10

  •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有一个问题提给陈光明代表。您作为公安战线上的一位女领导,要想让您手底下的男性干警服气,您觉得,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另外,作为一个女性从事这个行业,您的优势在哪里?谢谢!

    2007-10-19 20:26:30

  • 陈光明: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给我提的这个问题。我是公安战线侦查岗位上的一位女领导,大家都对这方面非常感兴趣。我想,先介绍一下我的经历。我父亲是警察,我从小就生活在警察大院,我家旁边的邻居都是警察,我的理想就是长大了一定当警察。但是我们那个时代不同,七十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我也随着这个大潮,到了农村,到了边疆,把知识送到农村,送到边疆去。我是在云南支边。我支边八年,从事的是医务工作,主要是搞化验。1979年我回到重庆,进入重庆市公安局。

    2007-10-19 20:28:23

  • 陈光明:

    我先后从事过刑侦、禁毒、经侦工作,一共28年的警察生涯。1984年我走上侦查岗位,当了一名刑警大队的副大队长,带领一大帮男同志活跃在侦查岗位上。

    2007-10-19 20:28:42

  • 陈光明:

    在常人眼里,我这个岗位是男人的岗位,所以大家非常感兴趣,都问我,你有什么能力来征服你身边的这些男侦查员?我想告诉大家的有四点:

    2007-10-19 20:31:53

  • 陈光明:

    第一,在男人岗位上的女同志,一定要克服自身的一些弱点。在属于你自己的空间内,在属于你自己的范围内,你可以充分地、完全地保留自己女性的特性,但是在工作上,在面对事业的时候,你就不能把家看得比天大。

    2007-10-19 20:32:40

  • 陈光明:

    刚才也有记者问我,你是一个侦查战线上的女领导,你怎么处理家庭和事业的事情。我说,我也是一个女人,我也非常爱家,我也非常爱小孩,我非常愿意为我的家庭付出。但是事业是大家,家庭是小家,有了大家的安全,才有小家的幸福。所以当小家和大家发生矛盾的时候,我首先顾全的是大家。

    2007-10-19 20:33:21

  • 陈光明:

    我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今天我家里的天然气坏了,没有办法做饭,但是我决不会把公家的事放下,把家里的事做完。我绝对要把工作做完以后,才做自己的事情。我从警28年来,都是这样做的。

    2007-10-19 20:33:41

  • 陈光明:

    第二,对不懂的事情,要做一个绝对的学生。面对决策和责任,那就是一个绝对的领导。在工作当中,我从来不把矛盾往下交,这是我的性格。

    2007-10-19 20:34:08

  • 陈光明:

    举一个例子,我搞禁毒工作八年,现在从事的是经济犯罪侦查工作。因为经侦工作面对的法律条款多,面对的专业知识多,面对的政策多,是一个非常难的工作。

    2007-10-19 20:34:37

  • 陈光明:

    记得刚到经侦总队两个月的时候,我接到一起证券大案,当时心里非常高兴,作为一个侦查领导,有情报、有线索、有大案,心里是非常兴奋的。但是,冷静下来一想,什么是证券大案?案件里面涉及的一些专用术语,比如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国债回购、银行利率等等,我都不懂。

    2007-10-19 20:36:04

  • 陈光明:

    我把证券支队长叫来,他把案件中一个一个的专用术语跟我讲,一段一段地给我解释。然后我把整个案卷重新看一遍,最后非常顺利地把这个案件彻底地破了,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赞扬。所以,我作为领导,也是一步一步学过来、走过来的。

    2007-10-19 20:38:07

  • 陈光明:

    我有一个体会,侦查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不懂就不懂,不要装懂,做多了,积累多了,经验也就出来了,我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地在侦查岗位工作到现在。作为一个领导,就要平时是民警的“领头羊”,战时是民警的“主心骨”。

    2007-10-19 20:39:12

  • 陈光明:

    第三,要有这样一个信念,男人能办到的事情,女人也要办到。特别是在我们公安战线上,因为公安战线上,男人和女人的性别很模糊,女同志照样要值班,要巡逻,要出现场,要破案。

    2007-10-19 20:40:29

  • 陈光明:

    有一次,上山去破一个毒品大案,有海拔一千多米,男同志走了八个小时,我走了十二个小时,而且山下是大雨,山中间是白雪飘飘,山顶上是大太阳。

    2007-10-19 20:41:38

  • 陈光明:

    十几个小时走下来,男同志很累,倒在地上就睡,我也一样,倒在地上就睡。高山上没有水,黄黄的雨水,他们喝,我也喝。所以说,在侦查战线上,男同志能够做到的事,女同志也是一样的,没有什么特别的优惠和照顾。

    2007-10-19 20:42:09

  • 陈光明:

    第四,非常关键的一点,作为女同志,要有健康的身体。因为我们侦查工作,早出晚归,有时候几天都在外面跑,如果一下子生病了,一下子又感冒了,一下又住院了,你要让男同志服的话是不可能的,所以身体上一定要有优势。

    2007-10-19 20:45:25

  • 陈光明:

    我从警28年来,做过刑侦、禁毒、经侦。因为三个侦查岗位都在三个不同的领域,涉及的法律知识、专业知识都不一样,我有一条经验,就是善于用人,用人的长处。我可以把每个人的特长都用尽,充分发挥他们每个人的作用。领导用他们,干警也非常高兴,积极性也很大,这是我的一个诀窍。然后,我尽量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

    2007-10-19 20:45:56

  • 陈光明:

    比如说研究一个特别重大的疑难案件,我可以请很多有专业法律知识和经济知识特长的侦查民警,让他们来发表意见,给这个案子会诊、定性。最后这个案子取得了重大的进展,顺利破获。下一次,如果我再遇到这样重大的或者疑难的案件,我自己也就会了。我这个总队长,就是一边从书本中学,一边从实践中学,这样不断地结合起来,就成了现在大家都认为的能够承担经侦工作责任的总队长。

    2007-10-19 20:48:42

  • 香港大公报记者:

    我想问一下贾东亮代表。现在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是很重要的工作,您认为您的经历对军队转业干部可以提供怎样的启示?谢谢。

    2007-10-19 20:49:14

  • 贾东亮:

    谢谢这位大公报的记者对我们退伍军人的关注。我是一名复员退伍军人,是复员军队干部,我是自谋职业、自找出路,自己安排自己。我是不在官场争位置,而是在市场比高低,不与别人比权力、比职务,而是比奉献,比创造。

    2007-10-19 20:50:51

  • 贾东亮:

    我是有官不当,当农民;不住城市住农村,走自己的路,以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最后,送给我们战友一句话,“人各有志,条条大道通北京”。谢谢!

    2007-10-19 20:51:10

  • 日本经济报记者:

    我想问李若平书记,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在公司中,党组织有什么任务?如果企业利益与工人利益相矛盾了,党组织如何对待?

    2007-10-19 20:52:06

  • 李若平:

    作为我们这样一个企业,党组织发挥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说,党组织在企业里发挥作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特点,党委在企业里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我也曾经做过总经理、党委书记,企业的总经理要自觉地接受党委的监督。

    2007-10-19 20:54:56

  • 李若平:

    第二个问题,这种事情在我们企业很少发生的,因为我们企业组织机构是非常健全的,您的这种假设,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碰到这样大的冲突,应该考虑员工的个人利益和企业利益。员工可以对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但是不能牺牲员工的利益来发展自己的企业。如果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党委和行政要共同研究,通过我们的宣传组织沟通协调,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谢谢!

    2007-10-19 20:58:51

  • 澳亚卫视驻广东记者:

    请问贾东亮代表,今年,您作为广东的基层代表,坐上了这次大会的主席台。我想知道这件事情对您今后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留意到您的头衔是八一农场厂长,还有创业党支部书记,这个“创业党支部”,能不能给我们解释一下?

    2007-10-19 21:00:40

  • 贾东亮:

    作为一个来自革命老区最基层的党员,能够当选十七大代表,又能坐到十七大的主席台上,我感到无上光荣,责任重大。

    2007-10-19 21:02:33

  • 贾东亮:

    我先回答一下第二个问题,就是“创业党支部”是什么意思。“创业党支部”是把有志于发展农业的复员退伍军人党员组织起来,以“支部+协会”的形式,形成一种整体,利用这个平台,实施“致富工程”、“手牵手工程”和“送温暖工程”。我们的成员,所有党员都是创业者。谢谢!

    2007-10-19 21:02:47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我的问题是给台上的五位代表,因为我们知道你们要很快行使投票权,已经拿到了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名单,你们代表的是基层最多的党员,你们在投票的时候,在做选择的时候,你们心目中的标准是什么?麻烦从贾东亮先生开始。谢谢。

    2007-10-19 21:04:15

  • 贾东亮:

    投票,是每个代表一种神圣的职责,选举的标准是完全按照党章规定进行的。谢谢。

    2007-10-19 21:09:32

  • 陈光明:

    在名单里的都是党的优秀分子,真的非常难下笔。但是,民主选举,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还得要选择,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这就是我预选的心情。

    2007-10-19 21:10:07

  • 李若平:

    作为一个代表,有这种权利是非常荣幸的,我要按照党章的要求,结合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来认真履行我的职责。谢谢。

    2007-10-19 21:10:39

  • 朱国萍:

    我会用好我神圣的一票,也是我的代表的权利,谢谢大家。

    2007-10-19 21:12:52

  • 范振喜:

    作为代表,能够行使代表权利,在选举中央委员会的时候,我将遵照广大人民的意愿,履行代表职责,向最杰出、最优秀的候选人投上庄严的一票。

    2007-10-19 21:13:30

  • 人民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想问来自上海的朱国萍代表。我知道,您长期在居民区担任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据了解,上海社区里有一些企业退休和外地归户的退休人员,他们的生活都比较困难,不知道你们的社区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如果有,你们做了哪些相应的工作?第二个问题,居民区里既有居委会又有业主委员会,两者的关系是怎样的?居民区的党组织和他们又是什么样的关系?谢谢。

    2007-10-19 21:14:39

  • 朱国萍:

    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在上海这几年,确实有退休和外地回来的这样的问题。我们市政府每年增加养老金,特别是对困难群体,我们党总支的每个党员和他们结对子,还有共建单位跟他们结对子。生活当中有困难的,有经济上的资助;身体上有困难的,我们有居家养老,每天有人为他打扫卫生。我们活动室有文艺团队,大家都出来唱唱跳跳,这也是健康。谢谢。

    2007-10-19 21:16:59

  • 朱国萍:

    第二个问题,居委会和业主委员会的关系,我们党支部、居委会、物业是一个目标,都是为居民服务的,业委会是为业主保障,居委会是为居民保障,现在物业条例已经出来了。现在,居委会是监督业委会,物业要履行合同,为居民服务,我们党组织是协调好、监督好、管理好这方面的工作。

    2007-10-19 21:17:21

  • 人民政协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提给范振喜代表的。我们知道,您在25岁的时候就做了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我想了解一下,现在你们村子所有党员中,青年人占多少?青年人入党的时候,是党组织去组织动员,还是青年人自己积极主动来申请?谢谢。

    2007-10-19 21:19:56

  • 范振喜:

    我从25岁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之后,作为村里面的基层书记,非常注重党员队伍的培养,非常注重党员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07-10-19 21:20:17

  • 范振喜:

    我刚当村支部书记的时候,我们村的党员是36名,通过20年的培养和发展,我们村的党员已经达到了146名。由村党支部成立了村党委,村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通过培养新党员、壮大新队伍,我们全村党员的比例,由于新党员数量的增加,青年党员占全村党员的65%。谢谢!

    2007-10-19 21:20:30

  • 中央电视台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问范振喜代表,第一个问题,你们村委会主任是不是直接选举产生的?第二个问题,您刚才谈到您是来自塞外贫困山区的村子,作为这样一个村子的代表是怎么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谢谢!

    2007-10-19 21:20:45

  • 范振喜:

    1989年11月4日,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这部法律颁布之后,我们村党支部号召全体村民人人学法律,让大家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知道村委会是一个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村民自治组织。村民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在我们村自《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之后,在历届的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当中,都是实行直选,由村民们直接选举村民委员会。因此,《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在我们村得到了真正的贯彻和落实。

    2007-10-19 21:21:35

  • 范振喜:

    作为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如何加强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在正式回答记者提问之前,我想介绍一下自身的情况。在1987年我上任的时候,我们这个村是远近闻名的穷村、乱村、落后村,人均纯收入才360元,村集体还欠外面一大堆外债,没人愿意当村干部。在这种情况下,全村党员一致推选我担任村书记。面对这个烂摊子,面对困难和压力,我没有畏惧,毅然挑起了这副重担。上任之后,我和村党支部一班人,大力加强村班子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让每个党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要率先垂范,发挥带头作用。

    2007-10-19 21:27:44

  • 范振喜:

    正因为这样,我们村的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加强和提高。正因为我们全村的党员在村党委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治穷、治乱,发展农业,开发矿山。通过发展经济,我们村的整体发展和经济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到现在,我们这个小山村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亿元,上缴国家税金5000万,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000元。全村基本实现了农业产业化,住宅楼房化,环境公园化,村庄城镇化,我们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7-10-19 21:28:04

  • 范振喜:

    各级领导称我们村创造了“塞北贫困山区的奇迹”。实践证明,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只有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才能使一个党员真正成为一面旗帜,成为一面镜子。谢谢!

    2007-10-19 21:31:54

  •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

    我想问陈光明女士,现在中国的传销案件很多,传销案件的受害者大部分是农民和下岗人员,都是弱势群体,我想问一下,您破获过传销案件吗?如果有的话,你能介绍一下案件的内容吗?现在,中国有这么多的传销案件,您认为这个背景是什么?谢谢!

    2007-10-19 21:33:48

  • 陈光明:

    现在我们把传销案件统称为涉众型的经济犯罪,涉众型的经济犯罪就是涉及众多的不确定的受害者。

    2007-10-19 21:34:07

  • 陈光明:

    这些涉众型的犯罪包括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非法经营未上市的证券等等。这些涉众型的经济犯罪是当前公安经侦部门打击的重点。

    2007-10-19 21:34:27

  • 陈光明:

    公安部在8月份还开展了打击传销的专项行动。讲一个案例,最近重庆破获一个传销案,它是一个网络传销。凡是要进网络经营、学习的,就要分成三等,一千多元算一等,两千多元算一等,三千多元又算一等。取得这个入门费以后,你就可以发展下家,越发展的多,你的利润、你的盈利、你的收益就越大。比如说,这个网络传销,就说你发展一个,或者发展两个,或者发展很多,他就给你积分,积分越多,收获的原始股票就越多,而且发展的人头达到一定的额度,就可以奖励高级轿车,实际上是一种诱骗的手段。

    2007-10-19 21:35:37

  • 陈光明:

    像这类案件,重庆今年也碰到几次,而且这个案件是重庆发现得早,破案得早,不然的话,犯罪分子把资金积累到一定时候,就可能卷款潜逃,那时候群众就会血本无归。这样涉众型的传销案是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现在我们正在抓紧研究,坚决打击。谢谢!

    2007-10-19 21:39:35

  • 李存厚:

    今天的集体专题采访活动到此结束,明天同一时间举行“重视未成年人教育”的集体专题采访,欢迎广大记者参加。再次感谢接受采访的大会代表,感谢前来采访的各位记者,祝各位晚安。

    2007-10-19 21:41:02

图片内容:

相关新闻: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