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直播首页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国新办就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等方面情况召开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志军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欢迎光临。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文字实录 图片实录 返回直播

直播摘要

图片实录 更多

相关新闻

相关专题

相关站点

活动标题

  • 国新办就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等方面情况召开发布会

活动描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07年9月25日(星期二)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志军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欢迎光临。

文字内容:

  • 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正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宽广的眼光认识中国,认识世界,认识世界历史发展的大势,在对外开放和对外交往中不断壮大。中联部是负责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职能部门,也是一个十分开放的部门。大家可能记得,中联部是第一个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的党的工作部门,那是在2003年的9月25日,跟今天是同一天,很巧。出席人是当时中联部的副部长,今天是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先生。

    2007-09-25 09:57:59

  • 陈文俊:

    今天我们请来的是中联部副部长张志军先生,他将向各位介绍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与张部长一起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中联部新闻发言人郭业洲先生。现在先请张志军副部长介绍情况。

    2007-09-25 10:00:12

  • 张志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很高兴与中外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我想刚才大家都拿到了一份关于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情况的文字材料,所以在这儿我只作一个简单的介绍。

    2007-09-25 10:00:34

  • 张志军: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7200万党员,领导13亿中国人民进行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党,十分重视开展国际交往活动。在我们党的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国际交往发挥了其特有的作用。十六大以来,我们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的四项原则,积极与世界各国的政党和政治组织开展友好交往活动。

    2007-09-25 10:01:07

  • 张志军:

    我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民主、进步、开放、创新的良好形象,以及倡导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等理论创新成果,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的赞赏,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更加重视开展与我们党的友好交往。当前,我们党已经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各种类型的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友好往来。

    2007-09-25 10:01:46

  • 张志军:

    所以,党的对外交往十分活跃。据统计,近五年来,约有1200多个外国政党代表团来华访问,其中有近200个是由政党的主要领导人率团来访。我党在这五年中也派出了600多个代表团出访。我们党和外国政党及政治组织的广泛交往,为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联部是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职能部门,我也想借此机会代表中联部、代表王家瑞部长,向新闻界朋友们多年来给予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后继续关注和报道我们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我和我的同事也将为大家提供便利,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7-09-25 10:03:44

  • 陈文俊:

    谢谢张部长很简短扼要的介绍。下面欢迎大家提问。

    2007-09-25 10:05:37

  • 越南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请问张部长,中方如何看待越中两党关系?您对两党关系当前发展的情况有何评价?中方将采取哪些措施来推动越中两党两国本着十六字方针不断向前发展?还有一个问题,这次中共十七大,中方有没有邀请外国政党代表出席?

    2007-09-25 10:05:54

  • 张志军:

    我想先回答你的第二个问题,关于中共十七大是否邀请外国政党代表出席的问题。我们党在1956年党的八大召开时曾经邀请过50多个外国政党派代表出席,从那以后我们党再没有邀请过外国政党代表团出席我们党的代表大会。所以按照惯例,此次党的十七大没有邀请外国政党代表出席的打算。

    2007-09-25 10:07:21

  • 张志军:

    关于中越两党关系,中越两国是山水相邻的友好邻邦,两党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高兴地看到,在“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十六字方针和“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四好”精神指引下,中越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中国共产党和越南共产党的交往也日益频繁,形式更加多样,领域不断扩大,内容更加丰富。

    2007-09-25 10:08:49

  • 张志军:

    中越两党之间的交往十分密切,形式多样。举一个例子,比如两党从2003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三次理论研讨会,围绕着如何建设自己的国家、实行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这些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07-09-25 10:09:24

  • 张志军:

    当前,中越两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深入发展的关键时刻,双方就共同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研讨,彼此相互学习经验,对促进各自党和国家的建设以及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双方都有意愿,希望能够继续进行这种有效的交流活动。
    谢谢!

    2007-09-25 10:11:18

  • 中新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中国共产党目前与西欧的左、中、右翼政党都有比较密切的联系,您觉得这些政党在运作方式上是不是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第二个问题,我们知道中联部前两天举行了公众开放日,请问以后会不会继续举办这方面的活动或者其他形式的开放活动?

    2007-09-25 10:12:21

  • 张志军:

    你的观察很准确,中国共产党现在与西欧的左、中、右翼各类政党都保持着各种形式的交往关系。中国共产党和欧洲各类政党的交往,是中欧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主张本着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积极对话、谋求相互了解与合作的精神,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与西欧各类政党和地区性政党、欧洲议会中的各主要党团发展友好关系。

    2007-09-25 10:13:58

  • 张志军:

    我可以给大家举个例子,欧洲社会党年内将举行他们的理事会会议,已经向我们党发出邀请。欧洲人民党,也就是欧洲右翼政党的地区性联盟,将与我们党一起举办一次研讨会,就如何加强中欧关系进行研讨。

    2007-09-25 10:15:47

  • 张志军:

    又比如德国两大主要政党,德国的基民盟和社民党也将在今年举行他们的党代会,也分别向我们党发来了邀请。我们党将予以积极考虑,派人参加。我想朋友们更关心的可能是,中国共产党与欧洲或者世界上其他各类政党进行交往,主要会围绕哪些内容展开。

    2007-09-25 10:17:39

  • 张志军:

    主要有以下几类内容:一是我们在进行党际交往的时候,各自通报党内或者国内的有关情况。

    二是就两党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党关系、促进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交换意见。比如前不久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常务书记张晋创来访,和我们党的领导人也就这个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三是就一些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性问题交换看法。

    四是对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经验进行交流。

    2007-09-25 10:19:15

  • 中国日报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政党交流和政府外交的关系。前不久,当中日两国关系陷入低潮的时候,两国政府的高层接触暂时停止,但是两国的政党交流仍然很活跃,启动了执政党的交流机制。这与政府外交背道而驰吗?

    第二个问题,在十七大之后,中国政党外交的前景和指导方针分别是什么?

    2007-09-25 10:21:36

  • 张志军:

    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还有一个问题我刚才忘了回答,也就是中联部前不久举行的“公众开放日”,在9月18日,中联部第一次举办了开放日,大家的反映非常好。这次开放日虽然是中联部第一次举办,但不会是最后一次。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十分开放的政党,中联部作为负责党的对外交往的职能部门,也是本着这种开放的精神,来和世界上各类政党,包括和我们的媒体朋友打交道。

    2007-09-25 10:23:13

  • 张志军:

    讲到政府外交和政党外交的区别,政党外交、政府外交、议会外交、民间外交都是我国总体外交的组成部分。我国各类外交的总体目标都是一致的,也就是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国家关系更好地发展。如果说要有什么区别的话,也就是各类外交的工作领域、工作对象、侧重点和方式有所不同。

    2007-09-25 10:23:49

  • 张志军:

    关于中日关系,在中日政治关系出现困难的时候,党际交往为促进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日两国的政党和政治家之间的友好交往,是中日关系的一大特色和重要的组成部分。中日两国政党间交往的根本目的,也就是为了促进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

    2007-09-25 10:25:46

  • 张志军:

    前些年在中日关系出现困难的局面下,两国政党之间始终保持着交流和沟通的渠道。为了深入探讨和推动两国关系难题的解决,两国执政党于2004年3月建立起旨在促进两国关系改善和发展的交流机制。

    2007-09-25 10:27:22

  • 张志军:

    两国执政党的这一交流机制至今已经举行了两轮。中国共产党还与日本民主党也建立起了定期交流机制,中日政党之间形式多样、内容充实丰富的交流,为加强两国政治对话和互信,消除国家关系中的政治障碍,实现两国关系的转寰,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政党的外交和政府的外交并不是背道而驰的,而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共同努力。

    2007-09-25 10:28:34

  • 张志军:

    讲到十七大以后党的对外交往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前景?我想我们党的对外交往会更加活跃,我们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将更加突出,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使我们的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许多外国政党在跟我们交往的时候经常谈到这么一个感想,就是要了解中国,就需要了解在这个国家执政的政党,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我想只有真正全面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战略,才能真正把握中国的发展方向。

    2007-09-25 10:30:31

  • 张志军:

    所以,十七大召开以后,我们党将会应外国政党的要求,向他们及时通报十七大的有关情况。今年,在我们接待许多外国政党代表团来访的过程中,许多代表团中的外国政党领导人都向我们提出这样的要求,希望我们能够及时向他们通报中共十七大的情况。

    2007-09-25 10:32:12

  • 英国BBC记者:

    我的问题是,散发材料当中提到中国共产党正在以一种更为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这样期待:今后政治局常委也能够召开记者招待会,这样世界就能够对贵国领导人有一个更好的认识?

    2007-09-25 10:33:29

  • 张志军:

    我们的中央领导同志非常重视我们党的对外交往,亲自参与了大量的党的对外交往活动,接待了许多外国政党的代表团。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经举行过与媒体见面、接受记者采访等活动。每一次党代会结束后,新一届的中央领导集体一般都会第一时间与媒体见面。每一次人大召开之后,我们政府的主要领导人,也是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也举行记者招待会,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党、我们党的领导人对媒体采取了十分开放的态度。

    2007-09-25 10:35:32

  • 张志军:

    但是我们也希望媒体的朋友们理解,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工作十分繁忙。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只要有机会,是非常乐意接受记者采访和回答记者提问的。

    2007-09-25 10:39:07

  • 路透社记者:

    我想了解一下关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缅甸的反对党之间关系的背景,或者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缅甸有什么样的关系?

    2007-09-25 10:40:28

  • 张志军:

    正如刚才所介绍的,我们党在对外交往中严格遵循四项原则,其中有一项就是“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我们交往的对象都是合法政党,有一些国家有多个政党存在,有执政党、有反对党,但是我们绝不会利用党际交往的渠道来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干涉与我们交往的政党的内部事务,也不会干涉这个政党与其他政党的关系。当然,我们也绝不允许和坚决反对外国利用各种渠道来干涉中国的内政。更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尊重对方的政治选择。

    谢谢!

    2007-09-25 10:40:58

  • 人民日报记者:

    张部长您好,刚才您在回答上一个问题的时候提到,政府外交、政党外交、议会外交和民间外交都是我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请问张部长,政党外交比起其他的外交形式有什么优势?

    2007-09-25 10:42:19

  • 张志军:

    党的对外交往最突出的优势,我觉得是做人的工作,也就是通过政治家之间的交往,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在当前的国际背景下,各国政党的兴衰更替十分频繁,但是无论发生什么变化,政治家始终是政党政治的主要角色,因为他们决定着或影响着他们各自政党或者各自国家的内外政策。

    2007-09-25 10:43:14

  • 张志军:

    我们党现在与世界上400多个各类政党保持着形式多样的交往关系,每年我们要接待差不多200批外国政党和政治代表团来访,安排约100批我们党的代表团出访。在我们交往的对象中有些是执政党的人士,有些是在野党的负责人,有些是资深政治家,也有一些是即将走上领导岗位的年轻政治家。既有一些建交国的政要,也有来自未建交国的政党领袖或者要人。通过与这些人的交往,使他们全面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正确地看待中国,对于确保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长期稳定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7-09-25 10:46:31

  • 日本共同社记者:

    我想问和缅甸关系的问题,中联部和缅甸过去的交往怎么样?

    2007-09-25 10:49:30

  • 张志军:

    你问了一个我不太熟悉的问题。据我所知,我党和缅甸的政党没有建立党际关系。

    2007-09-25 10:49:47

  • 美联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同朝鲜劳动党之间的关系,贵党和朝鲜劳动党之间保持着什么性质的关系?在说服朝鲜加入国际社会,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中国共产党是如何通过党际交往的渠道,并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来发挥作用的?

    第二个问题,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当中,刚才您也提到别的国家政党轮替十分频繁,如果一个反对党上台了,而之前你们和反对党之间并没有保持联系,这会不会影响中国和这个国家的关系?

    2007-09-25 10:50:38

  • 张志军:

    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中朝两党的关系。中朝两党关系也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六大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朝两党关系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两党的交往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是两党领导人保持着密切的交往和联系,为中朝关系的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二是通过两党多渠道、多领域的交往,为推动中朝关系和两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三是两党就国际和地区形势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推动朝核问题的妥善解决发挥了建设性的作用。

    2007-09-25 10:52:13

  • 张志军:

    今后我们党还将继续按照党际交往四项原则,加强与朝鲜劳动党的友好往来,推动中朝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造福于和谐稳定的东北亚。

    2007-09-25 10:53:24

  • 张志军:

    说到在外国政权出现更迭的时候,如何确保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稳定,在这个方面,正如我刚才所说的,政党外交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当然,两国关系有不同的层面、不同的领域,除了政党交往之外,也有议会的交往、政治家之间的交往,也有两国商界人士的交往、科教文卫等各个领域的交往。所以,讲到国家关系,我认为是一种总体的关系,各个领域、各种类型的外交都可以为国家关系的稳定作出独特的贡献。在这儿我还要再强调一下,我们和一些国家的合法的反对党进行党际交往,绝不是要去干涉这些国家的内政。

    2007-09-25 10:55:52

  •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

    首先,印度国大党主席索妮亚·甘地是否会应贵党要求于下月访华?

    第二,您如何评价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国大党之间的关系?

    第三,国大党昨天选举出了新任总书记,就是拉胡尔先生,您作何评价?

    2007-09-25 10:57:43

  • 张志军:

    在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印度的时候,他就向国大党主席索妮亚·甘地夫人发出了邀请。据我所知,甘地夫人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所以,前不久我们高兴地得到了这样的信息:索妮亚·甘地夫人已经将她对中国的访问纳入了近期的出访计划。

    2007-09-25 10:58:52

  • 张志军:

    我们高度重视她的这次来访,我们中联部正抓紧做各项准备工作。索妮亚·甘地夫人的访华,将进一步增进两党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两党两国关系更好地发展。印度国大党是印度政坛上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我们高度赞赏印度国大党为维护中印友好、推动两国合作关系发展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2007-09-25 11:00:05

  • 张志军:

    我们同包括印度国大党在内的印度各主要政党都保持着良好的党际关系。我们认为党际交往已经成为两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也希望与印度各主要政党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发展友谊,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以共同促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也对印度国大党的新任总书记表示祝贺。

    2007-09-25 11:01:22

  • 美国之音记者:

    第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跟美国的各党派有哪些交往?

    第二个问题,关于跟北欧有关的,我们知道中国人民大学前副校长谢韬今年年初在《炎黄杂志》发表一篇文章,讲民主社会主义的模式与中国前途,他认为马克思主义的最高成果是民主社会,他得出这个结论是根据对北欧党派的研究,特别是瑞典社会民主党的研究。中共对北欧党派的研究有哪些结论?您如何看待谢韬这篇文章。刚才提到越南共产党,越南这几年的政治改革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越南的经验给中国带来哪些思考?

    2007-09-25 11:02:20

  • 张志军:

    你一下提了四个问题。首先是我们党与美国各政党的关系,我们党本着开放的态度,来对待我们与美国各主要政党的关系。我们党多次表示,我们愿意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包括美国两大主要政党在内的各政党建立交往关系。

    2007-09-25 11:06:19

  • 张志军:

    中国共产党和美国的两大主要政党现在没有建立起直接的党际交往关系,其主要障碍不在中方,中共的大门是敞开的。也许应该回去问问美国两大党的领导人原因何在。我们和美国的一个合法的政党,也就是美国共产党保持着正常的交往关系。

    2007-09-25 11:08:26

  • 张志军:

    关于中国共产党和北欧政党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和芬兰各主要政党,以及丹麦、挪威的一些政党有着良好的交往关系。但是北欧有一些国家的一些政党出于种种原因,不愿意和我们党建立直接的党际交往关系。我猜测可能是出于意识形态的原因。还是那句话,我们党愿意在党际交往四项原则的基础上,和世界上各类合法政党进行交往,其中也包括北欧的那些政党。

    2007-09-25 11:09:39

  • 张志军:

    早在80年代,我们党就提出了党际交往要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谋求相互了解和合作。建立党际关系并不意味着需要接受对方的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或者对某些问题的看法,党际关系是两党之间的一种沟通渠道,双方可以就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2007-09-25 11:10:34

  • 张志军:

    关于欧洲一些国家民主社会主义的状况,民主社会主义的发展模式对欧洲这些国家来说究竟适不适用,这个答案应该由欧洲人民自己去回答。中国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三十年以来,中国在经济社会以及其他各领域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所以,中国还会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因为它得到了最广大的中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2007-09-25 11:11:37

  • 张志军:

    关于最后一个问题,也就是中共和越共之间的交往,刚才已经讲到了,我们已经就党的建设、经济社会的发展、党的执政能力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非常深入、内容丰富的研讨。我想这样的研讨对双方来说都非常有益。无论与共产党交往,还是与社会党、保守党、基督教民主党、自由党等各种类型政党的交往,我觉得都有助于中国共产党了解外部世界,以便我们更好地把握世界发展的大趋势。

    2007-09-25 11:13:26

  • 张志军:

    所以,中国共产党也通过这样的党际交往,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国政党在他们自身建设和国家建设中那些对我们有益的经验和做法。

    2007-09-25 11:14:57

  • 陈文俊:

    张部长愿意延长一点时间,回答最后一个问题。

    2007-09-25 11:15:22

  • 香港凤凰卫视记者:

    刚才您说到中国共产党不仅和建交国有党际交往,也与未建交国的政党有交往。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和中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在联合国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的活动。请问中共在与这些未建交国的政党进行交往的时候,如何介绍中国的“一中”政策?

    2007-09-25 11:16:26

  • 张志军:

    在与我们保持党际交往的400多个政党中,有一些是未建交国的政党,这样的政党交往渠道有助于那些国家的政党领导人、政治人士和社会人士更全面地、真实地了解中国,了解台湾问题的实质。这样的党际交往也有助于为两国关系最终正常化做一些铺垫。

    2007-09-25 11:20:06

  • 陈文俊:

    谢谢张部长耐心细致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各位出席发布会,发布会到此结束。

    2007-09-25 11:20:56

图片内容:

视频地址:

rtsp://video.china.com.cn/Archive/scio/20070925.rm

数据地址:

1   2     lastpage


文字实录 全文 [打印] 升序 降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