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有色金属龙头企业投资价值凸现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03  | 文章来源: 证券日报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研究部署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随着这一振兴规划的推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终于全部亮相。规划认为,有色金属产品种类多,应用领域广,关联度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要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六大任务

有色金属振兴规划提出了今后的任务:

一、稳定和扩大国内市场,改善出口环境。调整产品结构,满足电力、交通、建筑、机械、轻工等行业需求。支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出口。

二、严格控制总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三、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推动技术进步。开发前沿共性技术,提高装备工艺水平和关键材料加工能力。

四、促进企业重组,优化产业布局,加强企业管理和安全监管,提高产业竞争力。

五、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增强资源保障能力。

六、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体系,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会议决定,国家安排贷款贴息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抓紧建立国家收储机制,调整产品出口退税率结构。

振兴规划从两个角度对企业的利润空间具有提振作用,其一是规划可能会使产业内并购活动加剧,为证券市场创造题材。规划提出鼓励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力争形成3至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使铜、铝、铅、锌骨干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由目前的70%、55%和40%,提高到2011年的90%、70%和60%,而有色金属业中的央企中铝、中国有色、五矿集团将成为重点支持对象。其中在铜业方面,将抓紧推进中铝公司、江西铜业、铜陵有色、金川集团等主要铜企业之间的重组,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参与境外资源开发的综合实力。铝业方面将以中铝公司为核心,通过重组提升集中度。其二是促进地域板块的形成合。规划鼓励重点铝生产地区如河南、山西、广西等进行联合重组,合理配置资源。此外,在铅锌方面,鼓励中南和西南地区重点骨干铅锌企业推进区域内联合重组,支持中金岭南、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云南冶金集团、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等分别整合区域内的铅锌企业组建大企业集团。

重组和税收调整带来机会

综合天相投顾、长城证券等多家机构研究报告,大家对规划将会带给市场的重组概念、税收调整概念和国家收储概念持有乐观态度。

天相投顾强调重组和税收调整带来的市场机会,他们的研究认为,规划所鼓励的企业重组,对于整个有色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形成利好,其中重组意向已被列入公司发展规划的企业集团将会直接受益。对于子行业来说,由于铅锌行业集中度较低,未来可能会更多受益于企业重组,需要关注的上市公司是中金岭南和驰宏锌锗。但就重组带来的利润空间扩展方向来讲,国内企业冶炼产能的整合,向上游矿产资源延伸是最关键的环节。投资人在选择品种时,应特别加以注意。

税收调整概念方面,规划要求对高精铜管类、高精铜板带类、高档铝箔类、高档铝型材类、高档铝板带类的平均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到13%,对能够以国内生产的产品顶替进口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可提高到17%,以前没有给予出口退税的铝合金型材的出口退税率则提高到5%,这样,那些以加工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南山铝业、新疆众和、海亮股份、精诚铜业将会受益于铜、铝产品出口退税的调整。

从行业自身发展趋势来看,目前有色行业仍处于调整阶段,但政策支持、信贷宽松的环境将会使有色行业的基本面逐渐好转,待市场需求回暖之后,有色行业将步入复苏之路。天相投顾继续维持有色金属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并维持中金岭南、驰宏锌锗、南山铝业、新疆众和、海亮股份“增持”的投资评级。

并购重组骨干企业受益

长城证券强调收储概念和重组概念。他们的研究认为,由于目前整个有色金属行业比较困难,很多有色金属产品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在销售。此时,国家收储力度的调整,会产生特别明显的效果。“收储和并购重组”是规划重点。振兴规划包括落实及增加收储计划、推动跨行业跨地区兼并重组以及国外资源并购、落实直购电试点、降低电价、合理调整税费以及加强对重点企业技改的支持等9大建议。目前振兴规划中收储计划已率先执行,而此前中铝参股力拓、中金岭南收购PEM公司、五矿集团收购澳洲资源公司OZ Minerals等消息也络绎不绝,显示出海外并购正有序进行中。

并购重组骨干企业是另一个最受益的群体。“并购重组”主要是国内跨地区跨行业并购以及国外资源并购,支持中铝公司、中色矿业、五矿集团、中冶集团、湖南有色、云冶集团、陕西有色和广西有色等进一步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并购。并购重组将对这些骨干企业在完善产业链、提高资源获取能力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进而为打造国际化大型矿业公司、进一步在全球化的矿业市场上争夺资源产品定价话语权扫平道路。

同天相投顾一样,长城证券也还强调了规划可能会激发的资源重组概念。他们认为,从产业的长期发展趋势看,有色金属类公司未来的发展将取决于对上游资源的控制。金属冶炼离不开上游的矿产资源,而矿产资源却是为数稀少的,在整个产业链上,上游资源的稀缺大大制约了中间环节企业产能的扩张和利润提升。这使得从事有色金属冶炼的公司纷纷在全国甚至全球抢占有色金属矿产,加速向上游产业链延伸,通过各种方式收购矿山企业或者掌握持续稳定的矿产资源供应来降低自身生产成本,提高产品毛利率。

促使这一资源重组概念板块出现的另一个因素是矿业“整顿”的良机。在矿业辉煌时,受价格上涨诱使,行业飞速发展带来的中小企业层出不穷,矿业整顿难度较大。金融危机使矿业暂时告别了辉煌期,却也一并带来了整顿的大好良机,整顿“矿市”使我国矿业逐步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和现代化,并购重组这一整顿措施将为矿业的恢复起到加速的作用。

从目前的趋势看,矿业整顿和并购重组概念的主要载体是已经具备一定规模的有色金属集团。在铜金属方面,中铝公司、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大冶有色、金川集团等将成为骨干。在铝金属方面,中铝公司可能会成为核心。在铅锌方面,中金岭南、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云南冶金集团、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白银公司、中色矿业等分别整合区域内的铅锌企业。由于各子行业的特点不尽相同,因此集团重组带来的效果也不一样。

综合起来,大家对规划带给市场的影响,可以总结为短期中性,长期利好。这一点,还可以从多数公司对该行业维持“中性”评级的投资态度中看出。(孙华)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