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有色振兴规划鼓励大企业区域性重组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03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企中铝、中国有色、五矿集团将成重点支持对象

昨日,国务院常务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了《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提出要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技术改造、企业重组为重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业内人士认为,《规划》与钢铁业的规划有类似之处,都在于控制已经过大的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保持消费增长。

据悉,在支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出口方面,国家未来将把高精铜管类、高精铜板带类、高档铝箔类、高档铝型材类、高档铝板带类的平均出口退税率由5%提高到13%,能够以国内生产的产品顶替进口产品的深加工产品可提高到17%,并恢复对进口铜原料进口环节增值税先征后退。安信证券分析师衡昆表示,这将使相关企业的产品出口减少成本,增强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助于企业的盈利增长。

记者注意到,电解铝企业一直盼望的直供电和优惠电价政策并未透露。有专家表示,目前在电力企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作为高耗能的电解铝企业想要获得更优惠的电价,难度非常大,也不符合节能减排的导向,但直供电政策在国内扩大试点范围时电解铝企业应该能参与进来。

而在淘汰落后方面,国家计划在2011年前淘汰80万吨的小型预培槽电解铝产能、30万吨的小型铜冶炼产能,以及40万吨铅锌产能。中央还将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有色金属行业在新技术以及深加工方面的研发。

《规划》还提出鼓励大型企业以多种方式进行重组,力争形成3至5个具有实力的综合性有色金属企业集团,使铜、铝、铅、锌骨干企业的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分别由目前的70%、55%和40%,提高到2011年的90%、70%和60%,而有色金属业中的央企中铝、中国有色、五矿集团将成为重点支持对象。其中,铜业方面,将抓紧推进中铝公司、江西铜业、铜陵有色、金川集团等主要铜企业之间的重组;铝业方面,将以中铝公司为核心,通过重组提升集中度,鼓励重点铝生产地区如河南、山西、广西等进行联合重组,合理配置资源;铅锌方面,鼓励中南和西南地区重点骨干铅锌企业推进区域内联合重组,支持中金岭南、广西有色金属集团、云南冶金集团、湖南有色控股集团等分别整合区域内的铅锌企业组建大企业集团。

专家表示,由于目前国内地方有色金属的重点企业均是当年中国有色总公司撤销后下放到地方管理,变为地方国有企业,而且在当地的税收、GDP比重非常大,现在把这些企业重组进新的公司,相关各方的利益协调难度很大,因此《规划》中专门就重组成本、协调利益等细节问题做出安排,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

业内人士表示,有色金属行业与钢铁业同样面临增强资源保障能力的任务,未来在海外资源开发上这两个行业的政策将趋同。

《规划》还提出要加快建设覆盖全社会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体系,这对行业是一个全新的战略重点。衡昆认为,抓紧建立国家收储机制也将在短期内对行业产生积极作用。未来的收储机制可能会进行改革,使之更为透明,便于企业进行操作,从而减少相关成本,对国家的战略储备也具有重大意义。(记者徐虞利)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