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轻工业振兴规划最大程度惠及股市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0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惠及股市最大的轻工业振兴规划即将出炉拟对食品、家电、造纸、塑料、皮革、五金、电池、照明电器、洗涤、轻工装备等行业采取各类振兴措施

对资本市场惠及面最广的轻工业振兴规划即将出炉。

10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轻工业振兴规划提出,未来三年将以食品、家电、造纸、塑料、皮革、五金、电池、照明电器、洗涤、轻工装备等行业为振兴重点,而产业振兴的目标是,到2010年,使轻工重点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

受规划近期出台预期影响,近期A股市场的轻工业领域的糖类、乳制品、酒类、盐等行业的股票都有不俗表现。

一位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规划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

这位权威人士透露,规划将临时降低酒及酒精、化妆品、贵重首饰、高档手表等商品的消费税,提高进口高档消费品关税;将"家电下乡"范围扩大到全国,并将产品扩大到所有家电产品和节能照明电器、燃气具等。

另外,规划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城镇低收入人员,由各地根据具体情况发放消费券。国家重大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优先选用国产轻工产品。

天相顾问分析师对此评价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将释放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力,对于扩大内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对酒类、化妆品等商品的消费税降低,同时提高进口消费品的关税,对于国内相关企业也是双面利好。

这位权威人士还透露,规划将继续提高家电、家具、皮革、五金等轻工6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恢复到2007年7月1日前的水平。并暂时适度提高发酵产品、纸张等出口退税率,对自主品牌出口的企业给予出口退税、所得税等政策上的优惠。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规划建议政府增加糖、乳制品、盐、纸浆及纸张等产品的收储,推动中央食盐储备仓储设施建设项目的实施,建立国家和地方储备制度。同时,选择试点企业实施临时动态储备,以2008年第四季度积压产品为基数,银行给予足额流动资金专项贷款,国家给予一年全额贴息支持,待市场恢复时销售还贷。

天相分析师认为,上述行业大都具有周期性行业的特点,规划建议建立国家和地方储备制度,效果会比较好。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