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食品家电是重点 资金政策落实很关键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03  | 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

昨日获批的《轻工业振兴规划》内容似乎显得有点虚。《规划》显示,“扩大内需、保持出口稳定”成为该规划的最重要任务。

这个涉及行业最广泛的规划包括农副食品加工、家具、造纸、文体用品、日化、塑料、玻璃陶瓷、家电及照明、钟表眼镜、建筑装饰业等大约45个大小行业。正是由于该规划涉及行业过多,有分析人士担心,规划内容过虚,许多政策不能落到实处。

不过,多位证券分析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可以看出,和普通居民消费联系最为紧密的食品、家电等行业成为振兴规划的重点,造纸业、日化等则有税收优惠的利好。这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将从中受益。譬如,对部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并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这是对相关企业的直接利好,是政府对企业进行财政和政策上的直接支持。《规划》还提出加大对中小轻工企业的财税和信贷支持。

具体到家电行业,会议中明确指出,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中央财政加大对民族地区和地震重灾区的支持力度。在这一政策的扶持下,家电龙头企业包括格力电器、美的电器等企业无疑将从中受益。

另外,目前食品饮料安全等受到高度关注。《规划》明确指出,整顿食品加工行业,提高准入门槛,健全召回和退市制度,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同时,还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规划的核心是以“资金扶持”和“政策引导”双管齐下贯彻振兴目标。譬如,在资金扶持方面,收储、贷款、贴息和税收优惠,将直接改善企业财务状况。(记者张韬)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