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规划是电信行业与市场的“及时雨”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0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从年初至今短短一个月时间,国家确定的九大产业振兴规划连续出台了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和电子信息等6个行业的产业振兴计划。这是国家振兴经济,走出金融危机阴霾的又一战略步骤。此次电子电信产业振兴规划,是国家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对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进行的必要调整和对未来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做出的秩序安排。

电子信息行业与市场的“及时雨”

去年以来,受美国2007年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发生了金融海啸,导致国际金融危机,并引发了全球经济滑坡。在这场世界性的金融海啸中,我国也未能独善其身,各个行业都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尤其电子信息产业受到的冲击更大。近年来全球信息技术越来越趋于“无国界”状态,跨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时,我国成为全球电子信息产品的加工制造基地,电子信息产品也成为我国外贸出口“大户”。

长期以来,在全国外贸出口额中占30%以上,对外依存度超过60%。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市场需求萎缩,对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带来不可避免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进行调整,仍然按照过去那样无序发展、盲目扩大,那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为一句空话。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电子信息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整个产业总量规模在国际上的地位持续稳步提升,并已跨入全球电子信息产品主要制造大国的行列,发展趋势持续看好。

当前世界各国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都十分重视,我国也在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中,对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提出了新的目标和任务,这对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快整个产业的全面升级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承认,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大干快上、全面发展的同时,确实存在着一哄而起、一哄而上的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大的情况,这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因此可以说,此次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是非常及时、非常有效的,是我国电子信息行业与市场的“及时雨”。

三方面提振资本市场对电子信息产业的信心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支柱产业,其振兴规划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各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在当前国际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全球电子信息产业深度调整的形势下,我国振兴电子信息产业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三大任务、六大工程和十项措施”,在将电子信息产业上升到了前所未有高度的同时,又强调指出振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必须强化自主创新,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着力以重大工程带动技术突破,以新的应用推动产业发展。这是一条清晰明确的战略规划,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指南。

此次规划从三个方面提振资本市场对电子信息产业的信心:一是强调“调整”,调整中有振兴,发展中有创新。与此前几个行业有明显的不同,此次电子产业的振兴规划的题目中就明确地增加了“调整”的字样。这说明,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定位与其他行业是有所区别的。二是重视投入,合理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打开中小企业资金“瓶颈”。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大对六大项目的投入力度,即集中力量实施集成电路升级、新型显示和彩电工业转型、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新跨越、数字电视推广、计算机提升和下一代互联网应用、软件及信息服务培育六大工程,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电子信息产业。三是明确提出拉动国内需求,政府可以更有所作为。研究数据表明,推进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电视网络建设、形成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将带动国内产业发展。

振兴电子信息产业规划对于国防建设更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现代武器装备特别是信息化武器装备,包含有大量的电子信息技术和装备,这些电子信息技术和装备一般都具有较强的军民通用性。据估计,信息化武器装备体系所需要的信息技术70%~80%来自民用信息技术,只有20%~30%来自军用信息技术。民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对于军队信息化武器装备建设无疑具有水涨船高的作用。在信息化不断进步,世界新军事变革蓬勃发展的今天,“民技军用”的作用已上升到事关军队信息化建设进程和国家民族安危的战略地位。振兴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无论对于国家经济建设,还是对于国防安全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