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工信部:推进建立食品安全预测预警机制等四工作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 中国网 王锐摄

    国新办2009年3月2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部、质检总局、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工信部今年将以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为契机,做好食品安全有关工作。

一、认真落实贯彻《食品安全法》,切实履行食品工业的行业管理职责。为此,我们提出“实现一个发展,确保两个安全”即:食品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食品产业和食品质量安全。重点是加强食品安全监测能力建设,完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和监测网络以及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进一步完善食品工业行业标准,制定合理科学的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有效开展。

二、积极推进食品工业企业生产者诚信体系建设。推进食品工业企业生产者诚信体系建设是我部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落实《食品安全法》和系统、有序、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我们正在组织起草《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指导意见》,计划于5月发布,并组织开展企业试点工作。通过建立食品工业企业诚信规则和开展试点工作,有利于提高从业人员的道德、法律意识,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建立起以遵纪守法为准绳,社会道德为基础,企业自律为重点,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有制度的生产者诚信体系。

三、加强行业自律,广泛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普及。我部在实施食品工业行业管理中,注重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组织行业制定行规行约,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和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监督管理,做好优秀产品的推荐及产品质量监制,推广并普及食品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

四、加强食品安全的信息沟通,建立健全预测预警机制。积极主动与卫生、质检、农业等部门通报情况,加强信息沟通和共享,及时会商解决问题;加强食品行业相关基础信息的统计和监测,建立食品工业质量安全、产品进出口动态的监测和预警机制等。(范筱)



 
|相关报道
· 八大法律制度打造中国食品安全 各环节"重兵把守"
· 从"基层民声"到"国家大法":食品安全法诞生历程
· 从“食品卫生”到“食品安全”彰显立法思维更新
· 食品安全法诞生记 从"食品卫生法"到"食品安全法"
· 食品安全法明确要统一制定食品安全的国家标准
· 专家称《食品安全法》凸显政府解决食品安全决心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