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社科院发布我国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

中国网 | 时间: 2009-03-0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专家呼吁:加快推进产业振兴计划,提升我国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 

312009年《工业化蓝皮书》发布暨中国工业现代化问题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发布了我国15个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指数,与会专家呼吁,应加快实施产业振兴计划,提升我国重要工业行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黄群慧在发言中指出,《工业化蓝皮书》本次发布的现代化水平指数所选择的15个行业,包括煤炭工业、石油工业、电力工业(含电力设备)、医药制造业、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制造业、汽车工业、化学工业、机床工具工业、钢铁工业、水泥工业、船舶工业、食品工业、纺织工业、造纸工业等总体上具有前后向关联度大、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地位的特征,这15个行业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代表我国工业的整体情况。这15个行业的工业增长值之和基本上占到整个工业增加值的60%左右,占整个GDP四分之一左右。加快制订并实施这些工业行业振兴计划,提升我国重要工业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对于我国摆脱金融危机,提升我国经济实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政府也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20091~2月份,我国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证我国经济稳定健康持续发展,推出了包括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有色金属、轻工、石化、物流等行业在内的10大产业振兴计划。

《工业化蓝皮书》指出,虽然15个工业各个行业的现代化水平不同,阻碍各个行业现代化进程的因素及其阻碍程度各有不同,但也有一些问题是推进我国工业现代化进程各个行业所共同面临的。这包括:劳动生产率低,大量的劳动就业人口的国情严重制约着中国的工业现代化进程;工业技术来源过多依赖国外、研发投入不够、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先进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有待培育;我国工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待提高,需要积极应对资源环境约束的挑战;工业产业组织合理化程度不高,存在决低水平重复建设、总体产能过剩、单个企业规模小等问题。近期,我国出台的产业振兴计划,虽然是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为了保证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而推出的,但从提出的措施看,如下表所示,除了一部分促进消费方面、保证经济增长的政策外,在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上述问题而提出的工业发展政策。在这个意义上,这些产业的振兴规划,可以认为是各个具体工业行业的现代化战略规划。

近期我国出台的产业振兴规划措施列举 

产业

名称

国务院

通过时间

主要内容

汽车

产业

2009114

一要培育汽车消费市场。二要推进汽车产业重组。三要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四是实施技术改造专项;五是实施新能源战略;六是支持汽车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七是实施汽车产品出口战略,加快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建设,八是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钢铁

产业

2009114

一要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落实扩大内需措施,拉动国内钢材消费。实施适度灵活的出口税收政策,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二要严格控制钢铁总量,淘汰落后产能,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三要发挥大集团的带动作用,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和特大型钢铁集团,优化产业布局,提高集中度。四要加大技术改造、研发和引进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建投资中列支专项资金,推动钢铁产业技术进步,调整品种结构,提升钢材质量。五要整顿铁矿石进口市场秩序,规范钢材销售制度,建立产销风险共担机制。

纺织业

200924

一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扩大国内消费,拓展多元化出口市场,稳定国际市场份额。二要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三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制定和完善准入条件,淘汰能耗高、污染重等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对优势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困难企业给予优惠支持。四要优化区域布局。五要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装备制造业业

200924

一是依托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规模开展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工作;二是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基础配套件和基础工艺水平;三是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四是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船舶工业

2009211

一要稳定船舶企业生产,加大信贷融资支持力度;二要扩大船舶市场需求,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扩大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国际市场份额。三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四要积极发展修船业务。五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六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资料来源:根据新华社消息整理。 

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的后半阶段,中国工业进一步发展的战略核心是在进一步加快工业化步伐过程中积极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以提高工业现代化水平来促进工业化进程向高级阶段发展。因此,在这个阶段,对中国进入工业化中期以后的基本经济国情变化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积极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下适合自己国情的工业现代化战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当务之急。因此,这些产业振兴规划的提出,将对我国推进工业现代化进程和工业化进程起到重要推进作用,无疑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中国网对本次发布会进行了现场直播。(记者 胡永平)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