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将抓紧落实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实施工作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2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

(摄影:中国网 赵娜)

国新办2月2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介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表示,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产业平稳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计划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落实规划提出的政策措施,密切跟踪产业运行情况,做好规划实施的有关协调工作。

刘铁男说,2008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集中出台了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措施在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稳定经济等方面的积极效应已经程度不同地有所显现,随着政策逐步的落实,必将发挥更加显著的效果。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根据国务院部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物流业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

制订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后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通过研究提出强有力的、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措施,提升信心、稳定生产、稳定市场,同时,抓住当前有利的时机,加快体制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使企业竞争力有一个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有一个大提升。这是规划编制工作所遵循的一条主线。从这个意义上讲,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产业平稳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计划方案。

目前,通过各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集思广益,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订工作已全部完成,最近国务院已陆续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这些规划。振兴规划正式颁布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落实规划提出的政策措施,密切跟踪产业运行情况,做好规划实施的有关协调工作。

发改委: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

发改委表示,重点产业振兴规划既不是简单的应对危机的措施,也不是面面俱到的长远规划,应是一个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既立足于当前保稳定发展,又抓住机遇促进结构调整,有目标、有重点、有抓手,务求实效的行动计划方案。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2009-2011年)。 [详细]

发改委:中国经济已现好的迹象 8%目标有信心实现

刘铁男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是深刻的,但经济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增长8%的目标,应该说是有条件、有可能的,也是有信心实现的。

刘铁男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深刻的,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下行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从我国国情看,我们正处在加快推进工业化的阶段,城镇化、工业化对各方面的需求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的金融体系整体上是健康的,所以我们的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我们提出了增长8%的目标,应该说是有条件、有可能的,也是有信心实现的。 [详细]

国家发改委: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背景

国家发改委: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

十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于近期陆续正式印发

发改委:产业振兴规划不同于专项规划及中长期规划

发改委解读房地产落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原因

贸易保护是短视行为 振兴规划里无贸易保护内容

发改委: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符合国际惯例

赴欧采购部分用于产业振兴 担心高新技术产品设障

发改委:中国钢企与国外合作开发资源是企业行为

发改委:十大产业规划拉动内需既是必须也是必然

发改委:十大产业决定财税就业三农等问题的稳定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