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船舶业已无提高出口退税率余地 期待细则出台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

(摄影:中国网 杨楠)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19日做客中国访谈,就我国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进行分析解读时表示,在我国前几年改革出口退税机制,降低出口退税率的过程中,一直把船舶作为鼓励出口的产业,所以船舶的出口退税率一直保持在17%,所以现在已不存在提高出口退税率的余地,所以这次振兴规划里面不可能再采取进一步的政策。

朱汝敬同时指出,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引起了船舶市场的大萧条,我认为这次船舶市场大萧条严重程度和延续时间之长超过了一般的想象,非常严重,时间相当长。所以中国船舶工业今后几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可能要超过我们的想象。

从这个意义讲,要渡过这个困难,我建议各个方面要对中国船舶工业将要面临的巨大的挑战和空前的困难有一个充分的准备,要积极和认真对待。当然,我们可以相信这次规划的出台,对中国船舶工业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之下实现由大转强,应该说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性。

但是我感觉,这次规划需要进一步落实,特别是要落实具体的政策措施,政策措施落实以后,我们的船舶工业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由大转强才有可能。我想说,规划的出台对提升信心有效,但是规划要发挥实际的作用,还有待于政策措施的落实和各个方面的有效执行。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