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船舶业海外需求近80% 需保持出口型产业格局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

(摄影:中国网 杨楠)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19日做客中国访谈,就我国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进行分析解读时表示,在造船工业面临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下,需要拉动内需,但是终究国内市场有限,因此船舶工业出口型产业的格局今后不会改变。

朱汝敬说,我国船舶工业的出口利润度很高,可以说是严重依靠国外市场。去年的船舶产量中,出口船的比例占73%,现在我国船厂首次船舶订单中,出口船的比例高达80%。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冲击之下,我们的造船工业面临的外需是严重萎缩的。所以需要拉动内需,这是很明显的要求,要求加大国内的定船。这次的规划也是想着重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但是我个人认为,我国船舶工业出口产业的基本格局今后大概不会改变。我们的船舶工业做大,产量要达到很高的水平,就要继续发展船舶出口。事实上,我国的船舶工业如果做强了,有竞争力,能够在国际上争取到更多的船舶订单。所以总的观点是,我认为船舶工业出口型产业的格局今后不会改变。

他表示,这几年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船舶工业的蓬勃发展,在订造新船方面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终究国内的市场有限。从全球角度讲,主要造船国家,像韩国,历史上的日本也是这样,都是以出口作为船舶工业发展的重要方面。中国也应该是这样做。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