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船舶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需采取措施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

(摄影:中国网 杨楠)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19日做客中国访谈,就我国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进行分析解读时表示,中国船舶工业产能过剩问题是目前乃至今后几年十分突出的问题,对此需要政府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解决。

朱汝敬说,这次的规划亮点很多,现在最值得关注的有两个。第一,规划要求今后三年暂停新造船坞和船台的建设项目。这样为了解决日益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

但由于现在形成的和在建设的造船能力已经超过了需求,并且在今后几年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产能过剩会更加突出。有人估计,随着需求的下降,中国造船的产能可能和全球一样,产能过剩可能超过一半。所以这个问题对中国船舶工业来讲,今后几年是最突出的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还没有到彻底解决的时候。随着船舶工业产能问题今后几年进一步的暴露,将来或许政府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解决产能问题。

第二个亮点,就是现有的内销远洋船的财政支持政策延长到2012年,我觉得这是一个亮点。这个措施是对大型骨干船厂的支持,可以有助于缓解骨干船厂经济效益严重滑坡的问题,鼓励船厂构造国内船。同时,这个政策对骨干的中国船舶公司在国内定船也是一种支持。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