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度过难关着眼长远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

(摄影:中国网 杨楠)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19日做客中国访谈,就我国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进行分析解读时表示,这次出台的船舶工业振兴规划是从国家的角度来帮助船舶行业度过难关,同时着眼于中国船舶工业的长远发展,对中国船舶工业的做大做强有重大作用和意义。

朱汝敬说,此次金融危机所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对全球的船舶工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所以中国的船舶工业也将面临巨大困难。我们这次出台的船舶工业振兴规划是从国家的角度来帮助船舶行业度过难关,这是首要的目的,所以这个规划的目的就是要稳定船舶生产。为了稳定船舶生产,首先要保证船舶订单,能够保证船舶订单,就能够保证船舶工业在今后几年平稳较快发展。对船舶工业来讲,可能是要避免或者是缓和船舶工业的大起大落。第二个目的,是为了控制新增造船能力,缓解日益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

当然,这次出台的船舶规划着眼于船舶工业的长远发展,我觉得是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增强大型企业的综合实力,支持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推进船舶产业的结构调整。

第二,要着力提高船舶工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加速高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第三,要积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的制造和修船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所以,这个规划不仅旨在渡过这次严冬,还着眼于中国船舶工业的长远发展,对中国船舶工业的做大做强有重大作用和意义。

 专家:中国船舶工业最糟糕的时候或在一、两年之后

 专家:船舶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 需采取进一步措施

 中国船舶业海外需求近80% 需保持出口型产业格局

 专家:船舶业已无提高出口退税率余地 期待细则出台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