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船舶工业最糟糕的时候或在一两年之后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

(摄影:中国网 杨楠)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19日做客中国访谈,就我国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进行分析解读时表示,我国船舶工业最糟糕的时候还没有到来,真正的困难恐怕出现在一、两年之后。

朱汝敬说,造船是一个先订货、后生产的行业,是一个长周期的产业,所以中国船舶工业在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兴旺以后,绝大部分船企持有大量的订单。当前,市场的生产任务非常饱满,业绩也很好。去年,我国造船产量超过2800万吨,今年的生产情况我觉得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今年的造船产量有可能超过5000万载重吨,也就是比2008年增长60%。2010年的生产情况可能要下滑一些,但是整个行业的问题不大。从这个意义上看,我国船舶工业最糟糕的时候还没有到来,真正的困难恐怕出现在一、两年之后。

他表示,目前,金融危机对船舶工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经营方面,就是订单大幅度减少。大家知道,去年我国全年承接订单是5818万载重吨,但是其中第四季度承接订单量很少,只有260余万载重吨,相当于全年的5%不到。而且第四季度承接的订单,绝大部分是内河船,就是小船。今年1—2月份,新船承接量也很少。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开始有船东已经把签订的造船合同要求撤销,或者有一些要求造船推迟,要求降低船价,所以今年承接订单的困难问题会更加突出。

因此,估计今年我国船舶承接订单能够达到去年的五分之一就很不错了,而且从去年第四季度表现出来的撤销订单这个情况今后会更加严重。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