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是改善民生必然要求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10  | 文章来源: 天津日报

张高丽强调,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是提升城市载体功能、优化城市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计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必然要求。应当看到,我市的交通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不适应。我们要立足于天津的城市定位,着眼于增强辐射和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充分体现连接国内外、联系南北方、沟通中西部的交通枢纽作用。

昨天(2月5日)上午,天津市在红桥区召开20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推动会。京沪高速铁路天津西站和怡和新城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同日开工。

市委书记张高丽出席活动,对进一步做好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出要求,并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天津西站工程开工。张高丽强调,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是提升城市载体功能、优化城市环境、增强城市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计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必然要求。应当看到,我市的交通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相比还不适应。我们要立足于天津的城市定位,着眼于增强辐射和服务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充分体现连接国内外、联系南北方、沟通中西部的交通枢纽作用。希望参加建设的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顽强拼搏,密切协作,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确保建成精品工程,为实现天津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兴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邢元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栋梁,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段春华,副市长熊建平,市政府秘书长李泉山等分别出席活动。

本市确定的20项重大交通项目投资达到1100多亿元,年内投资约360亿元,多个项目已被国家列入短平快项目,具有技术等级高、带动作用强、实物工作量大等特点。推动会上,黄兴国讲话,杨栋梁主持,熊建平作部署。

黄兴国指出,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保增长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城市载体功能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充分认识抓好重大交通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以大项目保增长,以好项目带增长,以新项目促增长,全力实施好20项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要抓住项目建设这个龙头,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抓住重点节点,确保项目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着眼未来发展,搞好项目的梯次建设。

黄兴国强调,重大交通项目投资规模大、涉及范围广、技术等级高、建设任务重。各相关单位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严格管理、确保质量,把项目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优质工程、人民满意的放心工程。

熊建平就20项重大交通项目主要内容、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作出具体部署。他要求,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各项目建设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真抓实干,确保20项交通建设任务落到实处。要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细化计划安排方案,全力以赴推进征地拆迁和项目融资,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确保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本市20项重大交通项目之一,京沪高速铁路天津西站工程占地总面积约68万平方米,建筑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由铁道部与天津市共同出资建设,工期为3年半,建成后将成为本市最大的交通枢纽。开工动员会上,刘志军与黄兴国分别代表铁道部和天津市政府致辞。熊建平主持。

刘志军在致辞中说,天津西站工程是京沪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搞好工程建设,对于全面推进京沪高速铁路建设这一世界性、世纪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各参建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的要求,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精心管理,努力把京沪高速铁路天津西站建设成为我国铁路和天津市的标志性精品工程,为天津市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黄兴国在致辞中说,京沪高速铁路天津西站工程,是全国铁路枢纽建设的重点工程,是铁道部和天津市共同落实中央扩大内需决策部署,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促进天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带动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天津铁路枢纽建设,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联系南北、沟通东西、辐射三北及东北亚、中西亚的重要铁路枢纽。

怡和新城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旨在配合西站地区开发建设,妥善安置拆迁居民,规划总建筑面积101.6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1.5万户,计划3年建成。

仪式上,黄兴国宣布怡和新城定向安置经济适用房项目开工。熊建平、中冶科工集团党委书记沈鹤庭等先后讲话,要求参建单位以一天也不耽误的精神,高标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李泉山主持开工仪式。

市有关部委办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有关负责同志、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建设单位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记者 白俊峰 王立文)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