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制造属第三梯队 三方面加强自主创新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宋群2月9日做客中国访谈,就近日通过的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进行分析解读。

关于我国制造业现状,宋群表示,应该说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制造能力和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和自己比是进步很大,能力提升得很快,但是如果和国际上发达国家,或者是装备制造业先进国家的水平相比,我国恐怕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也进行了一些研究,大家也可以感觉到,目前我国的制造业创新的能力在国际上还是处于第三梯队。第一梯队还是欧美国家,特别是日本和德国,他们的制造业精细化、标准化、自动化的水平都比我们高很多。处于第二梯队的是韩国的制造业,我们市场上出现的三星、LG,包括汽车方面、造船业、钢铁业,这些似乎都比我们的创新能力强。所以总体看,我们还是处在正在发展的,正在前进的第三梯队。

当然,在发展中国家来说,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名列发展中国家的前茅。所以要看和谁比,总体上我们要再提高,再努力。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方面,我们有很多方面的工作需要做。国家也提出来自主创新能力主要是三个方面: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原创创新,

宋群表示,三个方面对于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来说,重点应该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这个方面,因为很多大型设备,关键的零部件的技术实际上还是掌握在发达国家的手中。为什么我们的振兴计划当中提到一些措施,就是关键设备的进口还要降低关税和减增值税,实际还是想通过引进消化吸收来加快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

针对我们目前的情况,我感觉到我们引进的多,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要差一些。所以在今后的提高创新能力的建设上,首要的是要加强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环节工作力度。这里面可能和一些创新动力、体制机制有关系,就是我们怎么在体制机制上促进企业更好的加大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动力和能力,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集成创新。我们的装备业种类比较齐全,引进比较多,而且我们在这方面工作比较多。作为装备制造业大国或者是强国来说,我们的集成创新是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非常关键的地方。在这个方面,要更多的创新共性技术,像发达国家的一些制造业企业,它实际上已经把制造转移出去,但是留下的是智力方面的创造,而且它每年的专利销售,就是市场占有要远远大于它制造能力的水平,所以它完全成了高技术的制造企业,或者是制造技术的企业。

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从制造业的基础也好,各个行业也好,我们也有这样的集成创新的基础和条件。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加大集成创新方面的工作力度,能够更多地生产共性技术,加强专利方面的力度,使我们在这个方面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有一个创新体系的建设。创新体系要涉及到官、产、研、学,就是政治、企业、研究机构、大学,形成一个有机的四位一体的共同体系,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创新能力,才能使国家提出的创新体系得以实现。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