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装备振兴规划强调基础零部件领域意义重大

中国网 | 时间: 2009-02-0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宋群2月9日做客中国访谈,就近日通过的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进行分析解读。

宋群表示,基础零部件也是这次国务院提出的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的非常重要的方面,这是装备制造业的一个基础。

宋群说,长期以来,我们的基础零部件的生产领域存在着散乱差的问题,散是各个企业非常小,而且企业非常多,据说汽车的零部件在国内大概有1800多家。另外,就是比较乱,就是这些小企业大家都是低水平的重复,技术水平比较低,浪费资源。差就是说它的技术水平都不高,而且都是小而全的企业。所以造成了整个零部件行业实力不强,由于这个实力不强,水平不高,所以国外零部件企业乘虚而入,把我们的零部件生产领域挤出来的效应。所以国家这次提出的振兴规划,特别提出基础零部件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产品更新,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规划在强调这个领域的提高有三个方面的意义:

第一,有助于整合、重组这个资源。规划中后面提出了企业的重组、资源的整合,调结构、保增长,这对于整合零部件散、乱、差有很重要的意义。因为现在制造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规模更小、水平更差的企业就很难维持下去了,而这次就是一个整合和加快调整的好机会。所以借着振兴规划出台的时机,对于改善原来的散、乱、差的状况,提高我们的整体基础零部件的水平有很重要的意义。

第二,提高专业化的水平。零部件都是一些中小企业,但他们都是一些专业化水平非常高的企业。刚才我也说了,都是小而全的,专业化水平非常差。通过这次的整合资源,也有助于提高他们专业化的水平。如果生产一个螺钉,任何规格的螺钉都可以生产,而不是这个规格在这个企业生产,那个规格在另外一个企业生产,所以这样就没有规模。

第三,能够更好地提高社会化合作的水平。小企业都是配套的,为什么叫零部件配套产业,他们都是为大设备进行配套的行业,这样由于它的性质决定了中小企业必须要和大企业结成联盟,要作为大企业的支撑,或者给他们提供零部件,和大企业进行联合以后,形成有机的分工。我国就是大而全、小而全,如果大企业不能全,那就小企业和大企业的专业化水平都要发展,大家有一个各自的分工,大企业就是生产大型设备,是小企业就生产零部件。但是作为整个整机来说,两者需要配合。这正好是通过大企业作为牵头,来整合和自己相关的中小企业的零部件的配套件,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当然,不是说把小企业都变成大企业的一个部分,而是他们有一个市场化的协作机制。小企业也可以选择大企业,大企业也可以选择小企业。小企业之间有一些竞争,大企业之间也有竞争,大企业和小企业又在这样一个竞争环境里结成生产配套合作或者是联盟,我觉得这样有助于从整体上提高零部件水平,改善散乱差的局面,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大企业的发展,形成一个大中小共同合作发展的局面。

这个局面在我们的装备制造业领域里面已经有这方面的发展趋势,但是还没有完全形成比较成熟的体系,这也是制约装备制造业发展和竞争力不强的一个原因。通过这个规划的实施,特别是通过零部件的发展,包括企业技术专业化、社会化进程的推动,能够总体上提高装备制造业的水平。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