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铁路运力仍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16  | 文章来源: cctv





  全国铁路今天进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铁道部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运力安排、安全运输、售票组织等热点问题做出解释。

  铁道部副部长王治国表示,春运前4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815万人,日均453.8万人,同比增加142万人,增长8.5%;每天发送旅客都超过去年节前高峰日的436.5万人。总体来说,春运秩序良好。今年春运的能力安排为历年之最,但还是不能满足乘车需求。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是铁路建设长期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从现在的8万公里增加到11万公里,届时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将基本消除。

  王治国同时表示,在运力不足的同时,春运期间也存在一些单位售票组织不够科学、不够合理、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对此将迅速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和解决。具体做法包括在客运最繁忙的区段停开货车保客运;加大停开短途客车力度,最大限度保证中长途客流,以及采取以硬卧代硬座等。

  针对近日网络上出现的一段名为“实拍北京站37号窗口售票员内部大量出票”的视频,王治国表示,经公安部门认真细致调查,这是北京站为提高售票效率,方便旅客购票所采取的措施,不存在以票谋私和铁路内部倒票的问题。

  王治国表示,下一步,铁道部将最大限度地发挥车站窗口售票作用,除学生和民工团体票外,其余票额全部在铁路客票网上发售,主要客站做到24小时不间断售票,并停办宾馆、饭店、旅行社的合同订票业务。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