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中国钢铁行业粗粮多细粮少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1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

中国网1月16日讯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今日作客中国访谈,解读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李新创在访谈中介绍,2008年中国进口了1543万吨的钢材,过去几年一直保持着这样的比例。这些进口的钢材中有一部分是我们可以生产的,但确实也有一部分我们的质量还达不到要求。但是随着钢铁工业的发展,我相信这些产品能够完全实现国产化。另外,一个有5亿吨钢铁产量的国家,进口1000多万吨钢铁,我觉得可以理解,并不是所有的品种都完全靠自己来解决。

李新创表示,目前钢铁工业发展首先要努力解决大量进口的品种规格,同时还要进一步满足相关行业下一步发展所需的更高要求的钢材。因此我们在产业政策和产业规划中都进一步提出了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面提升钢铁产业结构升级,目的就是生产更多的能够满足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所需要的、物美价廉的钢材。

钢铁行业是一个竞争的行业,国家在科技研发、前沿技术,以及先进实用技术等方面都给钢铁行业很大的支持和帮助。但过去的十几年中,随着钢铁产业、钢铁企业经济实力的提高,钢铁行业非常注重自己的科技攻关、科技进步,有相当一大批企业投入了巨大力量来提高自己的技术实力,来强化自己的自主创新能力。

李新创介绍,像我们的一些优秀企业,在这方面都做得非常不错。尽管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而且每年还面临着不少竞争的压力,钢铁行业,特别是钢铁企业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来全面提升钢铁产业,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张曦)



 
|相关报道
· 钢铁高炉标准提高到400立方米 淘汰1.8亿吨炼铁
· 中国严控钢铁总量 不得再上单纯扩大产能的项目
· 汽车和钢铁业振兴规划通过 下调车辆购置税 专题
· 中国将推进钢铁企业联合重组 培育特大型钢铁集团
·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汽车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国务院今审钢铁汽车振兴规划 汽车购置税或调整
·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钢铁汽车先行 汽车购置税或调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