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汽车业规划亮点在于百亿资金鼓励自主创新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1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 徐向阳

中国网1月16日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16日做客中国网时表示,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亮点在于拿出100亿资金鼓励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

1月14日,国务院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徐向阳认为,从总体来讲这个规划传达了几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第一,这个规划确认了汽车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的重要地位。第二,这个规划透露了一个信息:中国过去把汽车作为一个限制消费的产品,因为购置税是在1985年推出的,它推出的背景是限制汽车消费。实际这次降税是把限制变成了鼓励。当然,这对汽车工业和消费者来说都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具体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五个大方面,徐向阳表示,最感兴趣的是拿出100亿资金鼓励企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

这五个大的方面可以归为两类。一类是治表,就是可以立竿见影的措施。另一类是治本的措施,就是解决汽车工业长期存在的问题和长远发展的根本性的问题。治表的问题比如减税,农民车的升级换代,这会对汽车市场立刻有拉动作用。治本措施比如100亿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这实际解决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长远发展的根本性的措施。(陈维松)

·专家称汽车业规划亮点在于百亿资金鼓励自主创新

·专家预计五年后可买到价格可承受的新能源汽车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位列世界第一位

·专家:刺激汽车消费带来的拥堵污染等问题需考虑

·汽车消费市场深具潜力 服务链将会做大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