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预计五年后可买到价格可承受的新能源汽车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1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 徐向阳

中国网1月16日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16日做客中国网时表示,大概五年左右的时间消费者会买到价格可以承受的新能源汽车。

徐向阳说,新能源汽车是解决能源危机对石油依赖度非常有效的途径。在谈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不应该仅仅想到是汽车动力的问题。因为汽车作为整体,除了汽车动力以外,还包括传导系统、驱动系统、车身、电控系统等等。如果仅仅解决了动力源的问题,这样并不能够解决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提高问题,它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作为汽车整体来考虑的话,国内汽车工业在技术层面上和跨国公司来比还是相对落后的。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发展比较快,有在世界上是比较领先的科技成果,并有产品出来。像比亚迪的双模电动车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国内利用863计划的支持,在城市公交客车上,这种专线车辆的技术研发方面都取得了比较大的突破。

新能源汽车现在制约因素很多:有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普及,第一它依赖于本身汽车技术的发展,包括动力技术。比如电池、电机、燃油电池等等,还有传统汽车各个方面的系统都需要提高。

另外,新能源汽车真正的推广普及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比如电动车要解决充电问题,如果想让它像汽油车和柴油车一样很方便的、快速的加油,必须有遍布各地的公路网络、充电设备、充电站。只有在这种情况下,它才有可能变成一个普通百姓日用的消费品。

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在目前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下,要比汽油车、柴油车的价格还要高。要想推广,还要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比如在税收政策上,在购买的时候政府能够提供补贴,这样的话可以降低你的购车成本,有利于鼓励消费者消费。这样带来的结果是生产规模会上来,这是降低新能源车辆成本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样可以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使得新能源车辆的价格快速降下来。

徐向阳说,大概五年左右的时间消费者会买到价格可以承受的新能源汽车,类似于比亚迪的双模汽车,应该是可以接受的。(陈维松)

·专家称汽车业规划亮点在于百亿资金鼓励自主创新

·专家预计五年后可买到价格可承受的新能源汽车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位列世界第一位

·专家:刺激汽车消费带来的拥堵污染等问题需考虑

·汽车消费市场深具潜力 服务链将会做大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

 



 
|相关报道
· 专家:刺激汽车消费带来的拥堵污染等问题需考虑
· 专家: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位列世界第一位
· 专家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
· 专家称汽车业规划亮点在于百亿资金鼓励自主创新
· 专家:取消汽车购置税是目标和方向 只是时间问题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