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1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 徐向阳

中国网1月16日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16日做客中国网时表示,金融危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汽车工业的冲击可以直观的感受到,但危机中也蕴涵着机会,中国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了产业结构调整良机

1月14日,国务院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此徐向阳表示,这次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是4万亿振兴计划在具体行业中的实施。提出4万亿的计划时并没有具体落实到哪个行业,这次通过的振兴规划是对两个产业的落实。

徐向阳说,金融危机对汽车工业的冲击,无论在美国、日本、欧洲,还是在中国都有显现。美国的汽车市场产销量2008年下半年大幅度下滑。相比2007年,国内2008年汽车市场的产销量增幅也有较大下降。尽管是增长,达到5%或6%,但是增幅比例下降了15%到16%的范围,这种冲击可以直观的感受到。

徐向阳表示,危机具有危险的方面,同时也有机会。比如这次国务院出台的汽车产业的振兴规划,对中国汽车工业来讲是很好的机会。消费者以前一直关心降税,现在已经在1.6升排量以下来实施,大家关心的油价也在下降,这些都是机会的具体体现。当然,这个机会不仅表现在税收等方面,可能还会体现在很多其它的方面。

日本借助于世界的石油危机,通过产品的结构调整,迅速的进入了国外市场。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讲,可能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结构的调整机会,这种产业结构的调整可能会使中国的汽车工业进一步的做强做大。比如振兴规划中有关节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开发,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还有鼓励大的企业、集团进行重组,来做大做强,鼓励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总体来讲,这都给汽车工业很好的机会。(陈维松)

·专家称汽车业规划亮点在于百亿资金鼓励自主创新

·专家预计五年后可买到价格可承受的新能源汽车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位列世界第一位

·专家:刺激汽车消费带来的拥堵污染等问题需考虑

·汽车消费市场深具潜力 服务链将会做大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

 



 
|相关报道
· 汽车用品市场或成为汽车产业链的突破口
· 解读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 专家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