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汽车消费市场深具潜力 服务链将会做大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16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徐向阳

(摄影:中国网 王锐)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汽车工程系副主任徐向阳今日做客中国访谈时表示,汽车进入家庭以后,围绕着汽车的服务行业也发展的非常迅速。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汽车工业每增加1元会给上游产业带来0.65元的增值,给下游产业带来2.63元的增值。我国的汽车消费能力,尤其是私人消费能力在持续增长,对于汽车服务行业也是很好的机会。

汽车产业链比较强,无论是上游和下游,它的带动性也非常强,这就是为什么国务院在出台面向行业进行计划的时候,首先出台了汽车产业。我想这一点得到了上到中央领导,下到行业内外人员的共识。当然,最后汽车造出来到了消费者手里以后,从消费者使用到报废期间有很长的周期,这就形成了汽车产业链当中的服务链,其中涉及到销售、售后服务、维修服务、金融保险、二手车贸易等等。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汽车产销量的增加,这个产业会做得越来越大。这个规模比汽车产业自身的制造阶段要大的多。当汽车成为一个普通的消费品时,可能围绕汽车特色的服务都会得到快速发展,但并不仅仅限制于某一点。比如金融保险可以发展很快,不是这样,因为它的规模和需求在这儿,与汽车相关的各个方面,都会得到快速的发展。

 

中国的汽车市场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它的梯度性大。各种车型都有它的市场。农村在中国又是非常特殊的市场,首先我觉得政府在农用车的购买、更新换代方面,50亿元的决策非常好。第一,它会带动汽车工业的整个发展,特别是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农村的交通运输工具的更新换代。这种更新换代的意义有多个方面,一方面更新换代以后,它可以提高运输能力,缩小城乡之间的差别,推进农村的城市化进程;另一方面,汽车更新换代以后,可以提升汽车的安全性,减少事故,从而带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所以对农村的购车补贴,将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

 

消费信贷首先是信誉的问题,我们首先还是要有一个完整的信用体系的建设,这是能够保证消费信贷长期发展的根本。这是基础。另外一点,消费信贷要快速发展,我们拿的是未来的钱到现在消费,消费者对未来收入的预期可能是很重要的影响因素。你对未来的收入预期越高,越有信心,越会在消费信贷时信心更足,更有底气。所以我觉得主要还是这两个方面。

 

实际上中国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是以第一次购车为主,大家并不清楚汽车对你的生活质量,甚至包括你的个人收入所可能带来的潜在的利益。如果大家能够了解到,有正确的引导,使大家认识到这一点,我想这种观念是会改变的。如果你是第二次购车,可能你对消费信贷不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因为你会认识到汽车对你的生活质量,对个人的家庭生活,甚至收入所带来的影响,远远要大于汽车的贬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专家称汽车业规划亮点在于百亿资金鼓励自主创新

·专家预计五年后可买到价格可承受的新能源汽车

·2008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可能位列世界第一位

·专家:刺激汽车消费带来的拥堵污染等问题需考虑

·汽车消费市场深具潜力 服务链将会做大

·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带来产业结构调整良机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