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家电下乡促进农村家电消费升级

中国网 | 时间: 2009-01-04  | 文章来源: cctv

 









  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逐步推开,品牌家电在农村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

  年关将近,河南新乡县南翟坡村的王明宝家一口气买了两台家电,分别是节能冰箱和液晶彩电,由于享受13%的国家补贴,还少花了500多块钱。

  河南新乡县南翟坡村 王明宝:以前我们老百姓买电视只注重价格,只要便宜我们就买,现在呢,我们注重品牌。

  农村家电商场经理 李中央:国家一补贴,价格下来了,老百姓觉得买这个(名牌)电视要比买其他牌子的合算。

  价格下来了,质量和服务却上去了。按照有关规定,参与“家电下乡”招投标的产品必须满足安全、技术、节能,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严格要求。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 姜风:实际上我们在评标的时候发现,很多企业提供的产品检测报告显示,他们提供的产品性能指标都要高于国家标准。

  河南新乡的王明宝没有想到,他买的液晶电视就是海信刚刚推出的最新产品。

  记者 马永俊:这款产品就是海信电器专门为家电下乡而生产的26英寸液晶彩电,从这台功率表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它的整体功耗是48瓦左右,与同规格的普通液晶电视相比,它的能耗下降了38%,如果按每天使用5个小时来计算的话,这款产品一年可以为农民节电70多度。

  宽电压、宽水压、强接收、防鼠板,这些针对农村使用环境的专门设计,让许多名牌家电更加贴近农民。

  河南新乡县小冀镇家电广场 贾彥胜:去年这面墙上全部摆的是CRT(显像管)电视,现在你瞧全部摆成平板电视了。

  记者:现在平板电视一月卖多少台?

  贾彥胜:现在平板电视一月销量是80多台,比去年翻了三倍多。

  据商务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400多万台,销售额超过60亿元。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