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访谈 | 外国使节看中国 | 专家学者 | 名人名家 | 商界精英 | 人物故事 | 网上直播 | 视频中国
 浏览中国网栏目

政府支持外贸出口大有可为 可多措施扶持中小企业

中国网 | 时间: 2008-12-0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定于2008年12月2日下午2:0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报告厅举行“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会上,裴长洪就“外贸政策调整空间”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裴长洪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

中国网 杨楠 摄影

裴长洪介绍说,关于支持外贸出口的政策空间,除了人民币汇率出口退税率、加工贸易政策和三个直接政策杠杆以外,目前的三个政策杠杆都还有继续完善的空间。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别的措施。现在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推出一些扶持中小企业的措施。例如怎么解决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现在中小企业融资有一定困难,所以已经出现银行贷款,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怎样在生产环节、技术环节方面,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技术和质量,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这些也是可以考虑的。

裴长洪认为,政府在支持外贸企业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当然要根据中央的财力和地方政府的财力去做。而要充分的调动运用这些完善的政策空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相关报道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396 (200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