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加大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在1979年的时候,邓小平会见了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就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问题回答了大平正芳的提问,提出了在中国实现“小康”的发展目标。这三十多年来,小康社会、小康生活一直是中国人发展经济追求的目标。在十六大党中央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前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是否会影响甚至阻碍这一目标的实现呢?

吴忠民:那是必然的。贫富差距过大这个现象不遏制住的话,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第一个严重性,比如贫富差距过大,意味着贫困群体的人数以及低收入者,包括一些中下收入的成员,他们没有办法分享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所取得的辉煌的经济成就。小康社会很重要的一点是实现共享的目标,如果贫富差距过大的话,共享首先是做不到的。

第二个严重性,会妨碍经济的发展。我们知道对中国经济拉动力来说,有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内需。而内需拉动可以说在三驾马车当中是对中国来说分量是最重的,远远超过前两项的总和,而如果中低收入、低收入、贫困者人员过多的话,意味着中国大比例的居民没有能力、没有财力进行消费。这样一来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卖给谁,市场会受到影响,企业产品卖不出去的话,长远来看对经济发展十分不利。如果经济上不去,小康社会的实现缺乏一个最坚实的基础性支撑力量。

第三个严重性,如果一个社会贫富差距过大,会让各个群体之间相互之间产生一种不信任、一种隔阂,甚至于一种抵触,严重的话会产生冲突。贫富差距过大必然会酿成种种社会不稳定因素,不利于社会的安全运行和社会健康的发展。

我们看到贫富差距负面的影响至少是这三个方面,而这三个方面每个方面都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到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