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基尼系数偏高,应引起重视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收入差距问题的时候,提到一个概念,是“基尼系数”,您能不能给我们的网友解释一下基尼系数?

吴忠民:基尼是一个人名,是一个意大利统计学家,他发明了一个数学模型,根据他发明的数学模型,可以方便简洁地判断一个社会不公平的程度。它普及的范围很广,人们为了纪念基尼这位伟大的统计学家,把它发明的数学模型称之为“基尼系数”。

如果详细解释基尼系数比较麻烦,但我们可以简单说一下它所揭示的基本知识。基尼系数它的数字区域空间是0-1之间,极端的1和极端的0都是在理论上存在,现实中不存在,如果达到1,全世界所有财富集中到一个人手里是不存在的,达到0是什么概念?所有人对财富的占有是刚刚好,这一点也是不存在的。这就像人穿的衣服,人的高矮、胖瘦也不一样,衣服的大小肯定不一样。所以一般的现实情况来看,都是基于0-1之间这样的。合理的区间是0.3-0.4之间,0.3-0.4说明第一社会是有差距的,如果没有差距就没有活力。第二这个差距必须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合理的区间就是0.3到0.4之间,如果低于0.3的话就不公道。过去我们国家的基尼系数很低,改革开放只有0.2左右,如果国家的基尼系数超过0.4的话,证明这个社会差距不合理的过大,达到0.6的话,意味着这个社会随时可能陷入一种动荡的状态。

我们做一个对比,现在世界上基尼系数最低的国家是日本,前些年是奥地利,从0.23上升到0.3是比较合理。日本0.25是基尼系数偏低,过于平均。德国是0.28多一点,不到0.29,这是基尼系数最低的两个国家。像美国是0.4左右,俄罗斯前些年达到0.48、0.49,这几年回落到0.45。像法国、英国、印度这样的国家都是在0.3到0.4之间,这是比较合理的区间。像拉美和非洲一些国家超过0.6,这个国家就是动荡不安的。

主持人:其实我国的基尼系数在2000年的时候已经超过0.40的警戒线,现在城镇居民当中10%家庭占据45%的财产,您怎样看待这一现象?

吴忠民:对中国贫富差距过大的现象我们可以做两个基本判断:

第一个基本判断,随着改革开放推进,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收入差距必然会呈现出一种扩大的现象。原因很简单,比如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在发展,经济领域当中存在着人们多种经济行为方式的选择问题,这跟以前不一样。比如改革开放以前,我们以农村为例,都是种粮食,我们提倡农业是“以粮为纲”,工业是“以钢为纲”。如果都是以粮为纲的话,大家都种粮食,每家的地都差不多,一亩地、两亩地都差不多,这样一来最后收成的差距不是很大。而现在不一样,现在人们可以选择种粮食,也可以选择养殖业,比如有的专业户养兔子。我们看比邻而居的两户人家,这一家种地,这一家养兔子,如果在正常价格不是大起大落的情况下,养兔子的应当一年净挣几万问题不大,这样一来仍然种粮食的差距就大很多了。这是一个原因。

再一个原因,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知道市场经济会逐渐形成,它的出现是逐渐的过程,是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往前推进的,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如果是哪个群体与市场经济某个过程特别相吻合,这些人可以率先致富。比如90年代初期和80年代末期,当时股票很陌生,中国民众对股票很陌生,有一小部分人对这方面特别敏感,投入股市,假如投进去,资金放在那儿不动的话,那是不得了,增加10倍是轻松的,100倍、1000倍都有可能,这就与当时没有投入股市的人差距就拉大了。这样的行为是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则,也不是偷税漏税、搞不正当的办法致富的。从前面这些例子来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推进,人们的收入差距肯定会有所扩大,这是必然的。这是第一个基本判断,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引发一些贫富差距现象的出现。

第二个基本判断,中国的贫富差距扩大的速度太快,幅度过大。因为我们国家从改革开放初期的0.2左右上升到现在的0.5左右,特别是90年代开始,这个过程更迅速,短短20年之内,我们国家进入平等程度比较明显的状态当中。这样快的速度令人担忧,尤其是我们国家贫富差距各方面都涉及到一些不公正的现象在里面所起的作用。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