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贫富差距过大体现在四个方面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4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指出,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并表示要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我国收入差距问题的现状是怎么样呢?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突出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吴忠民:今年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同以往历届政府工作报告相比,有一个很大的新的现象,就是特别重视贫困差距过大的问题。这些年来中国社会公正出了一些问题,我们知道贫富差距过大是社会不公现象直接的和非常具体的一种体现。当然不公现象表现在很多方面,但是综合的、直接的体现是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现在贫富差距过大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基尼系数偏高一些。比如我们跟别的国家做一些对比,一般来说,像美国基尼系数在0.4%,俄罗斯前一些年是0.48、0.49,这些年回落到0.4左右,印度是和英国、法国都是0.37。现在世界上基尼系数最低的国家是日本,次低的国家是德国0.289左右。我们国家的基尼系数,按照国家统计局统计的数据大约是0.46,这样一种水准的基尼系数已经标志我们国家收入不公的现象进入到世界上比较明显的、不公的国家行列当中。

第二个重要表现是城乡差距非常明显,很可能是全世界第一。我们国家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城乡二元结构,在1978年城市居民的收入是农村人均纯收入的2.58倍,到了1990年有所降低,到了2.2倍,到了2009年达到3.33倍。而实际上多数国家的城乡差距在1.7倍左右,少数国家超过2倍,我们国家达到3.33倍。按照许多学者的研究分析,如果把农民收入当中用于来年生产投入,比如买种、买化肥扣除,如果把城市居民各种隐形收入和福利因素加起来,中国实际的城乡差距很有可能是5倍到6倍,这是学术界比较普遍的共识。这显然体现我们国家的城乡差距很有可能是全世界第一。

第三个表现是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过大,特别是垄断性行业和非垄断性行业之间的差距,一些朝阳性的企业和夕阳性企业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垄断性行业已经引起的公众的高度关注,因为有一些非常不合理的做法。比如对于很多垄断性行业来说,对于下游产品有定价的权力,而上游一旦有亏损的话,国家可能拿出大量的资金进行补贴,而且限制、拒绝一些民营企业与它产生竞争的关系,不符合市场经济平等竞争的规则,所以现在行业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垄断性行业是牵扯到千家万户,它的产品牵扯到千家万户,我们看到公众对它的关注度尤其高。

第四个表现是我们国家地区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像东部沿海发达城市,上海、深圳跟大西北的差距几乎是两个世界一样。而它的严重性在哪儿呢?今年比如相差30年、20年,明年可能又差了35、36年,差距的趋势越来越大。从以上几个方面可以得出基本的判断,我们国家的贫富差距是越来越大。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