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人才,是从摇篮开始的赛跑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请您给大家点评一下这次中长期规划纲要究竟有哪些亮点?

林炎志:在亮点问题上很多新闻媒体总结过,比如总结十大重点等等,这些总结我也是同意的。我认为这个亮点包括温总理提到的着重抓好五个方面,首先是教育改革,温总理把教育改革放在第一条,这应该是一种精气神。第二尊重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的要求,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亮点。后边强调学前教育,这也是一个亮点。这次我们政协会上有些同志也提出把义务教育扩大到学前,这个非常重要,美国最近已经把学前教育前一年扩大为义务教育,当然是自愿的义务教育,是办义务教育。现在经过人类学和教育学各方面心理学的研究,孩子从3-6岁的教育几乎决定了他一生的聪明水平,这是人类学一个非常新的成果。那怎么在3-6岁时候的把孩子教育提上去,进入到社会化,这是全人类所需要面对的重大的科研课题。在这方面这次中长期教育改革,已经把学前教育列入规划,而且有些代表还希望能够进入到义务教育,我完全赞成,我觉得这个亮点可以说使得我们教育在人类教育学的发展上不太落后,这是一个很突出的亮点。

另外在中小学设置正高职称,这也是很值得注意的亮点。我长期在大学,我在清华、北大学习工作了十几年,在教育部党组工作了几年。我觉得在大学当老师,未必比在小学、中学、高中更困难。看起来教小学教孩子容易一点,内容容易一点,但是在方法论、认识论上其实要求水平更高,怎么在这些基础的教育中透出最前沿的内容,这才是水平。所以在中小学设置正高职务职称,一方面是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一方面是提高我们整个教育的水平。

杰出人才,是从摇篮开始的赛跑。这句话是我原来从法国几个最有名的大学教授那看到的,他们说要想培养最杰出的人才,就是从摇篮开始赛跑。离开摇篮之后就是小学、初中,这个赛跑的教练、教师也应该是高水平的。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