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单一化无法满足民众多元化的需求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林炎志:对教育改革不满意可能会长期存在,因为教育是全民的视野,现在由于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由于市场经济的实现,人民生活的类型和层次确实拉开距离,多样化了,多元化了。要求多元的老百姓、多元的人民、多元的胃口都对一种教育制度满意是不可能的。现在教育改革也多元化了,多样化了,但是因为教育在统一国家的思想、意识形态和统一国家的作用上面很重要,所以教育也有统一性的问题。在统一的教育,面对老百姓多元、多样的需求的时候可能永远会有一些问题,有一些意见,这些意见有些是客观的,大概也会长期存在,有些可能会通过我们改革消除掉。

中国网:总的来说大家对教育改革的期望太高了,呼声太强烈了,我们进行的改革可能也不能一下就达到群众的期望值?

林炎志:对。现在群众对教育改革的呼声还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第一,受教育群体中有一部分群众实际上没有什么呼声,他们没有什么发言权。比如农民工和农民工子女,当然这次教育改革方案中对这件事情做了安排,在新闻媒体上他们的声音并不强。有很多人同情他们,替他们说话,但是他们真正想什么,我觉得好象还没有真正反映出来,因为他们是发言权的弱势群体。

另外一个声音也不强,10年、20年、30年之后我们国家的尖端事业预期会发展到什么程度,这本来就是一个远期目标,这个目标还没有实现,今天替这个目标呼声说话的人,在媒体上反映得也不够。

对今天群众的呼声是高还是低,中间我最担心的还是这两个呼声,教育怎么认识本身很弱的这两个呼声,而这两个呼声一个占了非常多的人数,因为我们国家农民的子女和农民的数量还是占大比例的。另外,如果20年、30年以后,我们需要做高端事业时缺乏人才了,那时候批评20、30年前的教育,我们就很惭愧了。所以教育改革可能还有两个任务:一是听一听,或者调研一下发言权比较弱的农民;二是要听一听未来10年、20年高端事业的呼声。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