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介绍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2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林炎志做客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天天评节目。

 

  教育改革是多少年为人诟病的话题,也是近年来“两会”代表委员年年热议的话题。高考改革、教育公平、教育腐败、奥数之争、轮岗制……变幻无穷的热词后面是一个又一个令人深思的教育问题。2009年,在我国教育领域,虽然像奥数热、有偿家教、择校热等沉疴仍在,但也不乏新的改革探索。从北大自主招生实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公众担心这会滋生新的教育腐败;“减少学术型研究生的招收比例”,在质疑高校学科设置过于功利的声浪中出台;择校热日甚一日,家长们搞不懂是优质资源紧缺还是资源过度集中?教育在经历了不断的质疑与与追问中究竟收获了什么?教育改革已经进行了20多年,这场未完的革命路在何方?能否让人民看到希望?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还记得钱学森老人在病榻上时曾多次向前来探望病情的温家宝总理提出这样的一个问题。在物质极大繁荣的时代,“钱学森之问”问出了教育之惑,如今在大步向前的教育改革之路上,人们期盼着能看到更多的信心与希望。

在1月11日至2月6日一个月的时间里,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先后主持召开五次座谈会,就正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这个指导我国未来十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究竟有哪些亮点?十年之后我国教育什么样?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林炎志做客中国网•中国联通两会天天评节目,回答众多教育热点问题。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