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对从业人员素质提出更高要求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着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不知道大背景的调整,会对就业的形势带来怎样的变化,我们应该把它看成是挑战还是机遇?

都阳:这个问题从几个主体来看,首先说劳动力市场上的参与者,其实任何人都是这样,谁都想找到一份好工作,想获得更好的回报,更高的工资。我们看到劳动力市场上用工荒的出现,导致了我们以前很多年没有变化的普通工人的工资在近几年开始上涨,上涨的速度比较快。我们根据国家统计的资料看,2008年即使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有百分之十几的实际增长,扣除价格因素以后的增长。这意味着什么?普通的劳动者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更高的收入,这是我们发展的目的,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因为我们发展就是想让人们过上好日子,他们的收入提高了,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积极因素。同时劳动者是社会成员的主体,他们的收入增加了,也有利于收入分配形势的改善,从劳动参与者的角度来说是积极的。

都阳: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因为我们持续观察到用工荒的存在,观察到普通工人的工资在不断上涨,推动了劳动力价格的上涨,使企业用工成本不断的增加。释放一个信号,企业以及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工资优势和技术优势相对来说会缩小,资本和技术本来是没有优势的,它的劣势相对会缩小。这样的局面持续下去就会推动我们产业结构升级,从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发展来看这也是规律性的过程,由于工资价格的上涨,推动产业升级和转移。比如制造业从日本向四小龙到我国东南沿海的转移都是这个过程,这个现象没有必要过分的担忧,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结果,也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这里面肯定会有一些政策的支持适应这种形势的变化。

中国网: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应该保持信心的。

陈立鹏: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对农民工来讲,对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技术的升级对农民工的技术能力、专业的技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大学生就业的情况来讲,对于大学生,特别是像高职、高专、职业教育这块怎么样更加适应技术改造、技术调整的需求来调整我们的培养目标,针对这批学生的实践能力也提出了挑战,也是一个机遇。从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来讲产业升级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为它对劳动工人、新型农民素质提了更高的要求,因为职业教育很大的一个市场就是农村的富余劳动力,是职业教育的一个很大的市场,培养培训的市场。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