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量供求平衡并不意味着结构是一一对应的

中国网 | 时间: 2010-03-10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与“用工荒”相对应的另一个奇怪现象是,大学生为找工作挤破头。2010年,中国将有630万名研究生、大学本专科学生毕业,2010年被评为大学生就业最吃力的一年。

陈立鹏:为什么大学生就业难,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确实是因为这些年高校扩招比较厉害,有一个数字2001年的时候毕业生100万左右,到2010年毕业生是600多万,数字增长是很快的,这么大量的学生找工作,而我们的经济发展不是成倍的发展,不会成倍的提供就业的岗位。

都阳:刚才陈老师说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总量上供求现在平衡并不意味着结构上是一一的对应。当中有一些很复杂的问题,比如培训体系是不是适合,某些高技能的岗位可能没有;比如我们教育体系的改革,我一直认为大学生就业难和我们的教育体系本身的改革是有关系的。国家也在制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规划纲要,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的发展为经济发展更好的服务。这当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高等教育面向劳动力市场的一个情况,怎么和劳动力市场更好的连接,怎么让劳动力市场在高校当中得到更好的反映。

都阳:用工荒是对普通工人,大学生受过很多教育,我们对大学教育的投资,包括公共的投资和家庭的投资都是相当大的费用,如果说大学生想从劳动力市场得到回报,必须有更高的工资补充成本的投入。从总量关系上看,经济的发展和劳动力供给的局面变化导致了用工荒的出现,用工荒的出现是因为农民工的群体具有很高的灵活性,借用经济学的一个理论,他愿意接受的工资比较低,这样他的就业灵活性就更高。大学生因为他个人也好、家庭也好,付出的时间和公共资源都很多,所以相对来说他心理价位就会高一些。另外跟整体宏观经济发展结构有关系,因为经济在增长当中,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还是很多的,由于总体的工资价位比较低,劳动力优势比较明显,这个产业就得到比较充分的发展。相对低技术、低工资的群体有更高的需求,相对来说高技能的这部分需求可能没有这部分完善,从结构上就可能出现这个问题。这并不意味着未来这部分群体,就业仍然这么困难。随着这几年用工荒局面的出现和劳动力市场价格信号的释放,在未来有可能会看到我们大学生扩招的政策会取得一些效果。



关于中国访谈

  智慧的对话,思想的交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社会名人、国际友人做客中国访谈,解读政策法规,阐释新闻热点,讲述世界风云,倾诉人生故事。秉承权威、人文、开放、深入的原则,为网友展现不同人生的精彩历程。
中国网地址:
中国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邮编:100089

访谈热线

如果您想做客中国访谈,嘉宾请联系:
电话: 010-88828267 010-88828056
传真: 010-88828105
如果您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我们:
E-mail:duomeiti@china.org.cn
网友可进入论坛直接参与访谈: